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三大攻坚战>环境保护
分享到:
索引号: m812482--2021-002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昌县水利局 生成日期: 2021-04-30
名  称: 南昌县关于消灭V类及劣V类水质断面治理工作情况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南昌县关于消灭V类及劣V类水质断面治理工作情况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县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水生态环境,对超标断面进行了专项整治,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基本情况

南昌县主要有大港、周坊、新联、南湖四个断面,其中大港、周坊、新联断面常年保持在Ⅳ类以上水质,水质比较稳定。南湖断面2018年以来共出现13次V类水,主要原因有:该断面拦河排口主要为农田灌溉水以及部分居民生活排水,TP(总磷)水平对青岚湖TP影响较大;原南湖码头位于南湖国控断面附近位置,长期停泊渔船造成水质污染;南湖淤塞造成水流不畅通等。

二、治理措施

南昌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排查、举一反三,对影响水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整治,具体措施如下:

大港断面:

1.已对益海嘉里雨水排口、洲美电排站等周边有关企业进行了整治,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2.已清理非法砂石堆放点、非法码头、网箱养殖等水污染隐患。

3.实施南新乡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推进了南新集镇综合改造工程(其中包含雨污分流、污水处理站等建设工程),其中集镇污水处理厂于今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此外,周边5个村庄污水处理站正加快建设,预计12月完工。

周坊断面:

1.实施了新农村改水改厕措施,有效减少农村生活污水对断面水质的影响。

2.清理了原李清华砂场等3处砂石堆放点。

3.清理了后河电站内闸口垃圾,并加强了日常巡查管理。

南湖断面:

1.县财政投入约700万元,实施了拦河排口污水处理项目,并建设了场内道路、出水池、进水池等配套设施。引进了金达莱工艺设备,采用了FMBR膜技术污水处理技术,当前该项目已竣工并积极发挥了工程效益。为保障安装的3台设备得到更好地维护,县财政每年安排运维管理费用36万。

2.县财政投入36万元实施了南湖渔船停靠点应急项目, 于2019年3月已完工。该停靠点位于国控断面下游位置。

3.在不影响灌溉的情况下,对南湖排放口进行了应急封堵,2019年6月已完成。

4.县财政投入420万元实施了南湖断面淤塞应急项目,目前疏浚设备已经完成7000米的疏浚作业,当前已全部竣工。

5.开展畜禽养殖及水产养殖整治,对沿河、沿湖无污染治理设施的养殖场一律关停。县财政投入630万元,关停取缔57家畜禽养殖场、7家内河珍珠养殖场。2018年6月以来对青岚湖网箱养殖进行了集中整治,共拆除网箱5800余部,拆除定制网1200余部,累计投入财政资金约1700万元。

6.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县财政投入约1500万元,持续完善镇村两级农村污水处理终端及配套设施建设,幽兰镇、塔城乡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使用,塔城乡南洲村、北洲村等21个村庄污水处理设施长效常态运行。

7.加强了对南湖断面周边环境卫生及沿线整治,尤其是对南湖断面沿线圩堤、河道及周边村庄环境卫生进行重点管理。

8.强化断面水质监测预警。利用03专项项目投入80余万,实施南湖村总磷在线监测,及时掌握断面水质变化,为断面整治提供技术支撑。

以上所有整改项目总投资超过5000万元。2020年12月,通过系统整治,该断面问题已经完成省级销号。

三、治理成效

2020年1-11月大港断面一直都是Ⅱ类,水质非常好;2020年1-11月周坊断面一直都是Ⅲ类,水质达标;2020年南湖断面未出现V类水,其中8月还达到Ⅲ类。2020年我县未出现V类水,水质得到有效改善。

四、下步计划

一是继续加大排查力度,对水质有影响的污染源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二是加强畜禽养殖业监管,对违法排污行为从严从重进行打击,坚决杜绝偷排、直排现象。

三是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高滨湖地区周边村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减轻生活污水对河流水质的影响。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县将严格按照今天的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工作,不断增强消灭V类和劣V类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升河湖保护管理水平,为打造美丽中国“南昌样板”作出新贡献。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