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c502352--2021-001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昌县城管局 生成日期: 2021-04-29
名  称: 南昌县推进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密闭运输的情况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南昌县推进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密闭运输的情况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县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加强科学管理,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的通知》(南垃分办发〔2020〕16号),《南昌县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南政办发〔2021〕11号),明确由县城管局指导各乡镇具体实施,工作成效显著。

1.分类投放。2021年起,全县社区配置专职人员148人,督导员698人,指导居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引导居民树立分类意识,提高分类投放正确率。

2.分类收集。分类收集实行四分法,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全县41个小区开展撤桶并点,实行定时定点收集生活垃圾。每300户设置一处集中投放点,共计174处;每1000户设置一处20平米的可回收暂存点,共计30处。社区常态化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活动和培训工作,全面倡导生活垃圾分类收集。

3.分类运输。社区内生活垃圾由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专用运输车进行分类运输,具体收运的生活垃圾种类、数量、去向专人记录登记,每月对收运人员进行培训教育,杜绝混收混运问题。

4.密闭运输。南昌县共有密闭式垃圾运输车95辆,生活垃圾均通过密闭式垃圾运输车采用密闭、环保、高效运输方式转运至专业处理场, 生活垃圾在转运过程中,全程密闭运输,并做到“垃圾不暴露、转运不落地、沿途不渗漏”。

目前,全县68个社区配套了14套厨余垃圾末端处理设备,覆盖居民户籍人数约33万人,覆盖率达100%。各社区采取 “十个一”宣传模式,在220余处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设置宣传长廊、展板、横幅等1500余处,发放宣传手册、倡议书4万份,设置艺术造型体30余处,有效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通过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居民养成爱护环境、物尽其用的文明生活习惯,提高了资源回收利用率,极大改善了南昌县社区居住环境。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