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379250--2023-010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南昌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2-1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南昌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202316日在南昌县十七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

南昌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刘志刚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南昌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是极不寻常、充满挑战的一年。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频发、超历史重大旱情带来的多重考验,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有力推动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00亿元,再上新台阶,同比增长4.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完成86.1亿元,同口径增长5.4%,总量稳居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以上;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5%左右和6.5%左右。

一年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基本顺利,主要呈现五个方面特点:

(一)攻坚克难稳复苏、保增长,经济发展韧劲十足

1、综合实力稳步跃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继出台“助企纾困20条”“稳经济33条”“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10条”“接续措施31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经济实现稳定复苏,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在第二十二届全国县域经济与社会综合发展百强县排名中,南昌县跃居第18名,较去年上升1名,实现百强县排名“十四连升”。《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中,南昌县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排名较去年全面前移,并获评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

2、产业发展提级增效。一是工业加速升级。预计全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9.5%左右,净增规上工业企业28家,总数达454家。产业链链长制持续发力,江铃集团成为全省汽车产业链链主企业。一批工业重大项目迅猛推进,投资120亿元的江铃股份新车型改造项目、投资超100亿元的景能零碳产业基地、投资超50亿元的杭电股份超薄铜箔等7个重大工业项目开工建设,江苏环宇年产100万辆车用内饰件产品项目等26个项目竣工投产。获评全省工业崛起奖和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一类先进县。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全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预计增长50%以上,增速全市第一。全县企业上云数超过1900家,6家企业获评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4个数字产品入选省应用场景“产品清单”,5个项目入选省“机会清单”。二是农业保稳提质。坚守粮食生产安全,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82.2万亩,总产量达15.9亿斤。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01家,其中国家级5家、省级43家,国家级、省级数量均列全省第一。扎实推进农产品品牌创建,新增9个绿色食品、21个有机产品。11家农业企业品牌入选“赣鄱正品”品牌,全市占比37.9%,不断唱响昌南农业品牌。新认定省级示范联合体3家,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6家、市级田园综合体8家,其中黄马凤凰沟田园综合体被列入首批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顺利承办江西省第二届现代种业蔬菜新品种展示会和2022第二届中部(江西)农业机械及零部件展览会。三是商贸服务业加快复苏。全县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预计完成90亿元,同比增长16%左右。商贸新动力持续迸发,盒马鲜生江西新零售产业基地正式落户,江西京东中心、融佳产业园顺利开园。电商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预计全县网络零售额实现50亿元,同比增长23%,洪大电商产业园获评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向塘国际陆港成功入选江西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银三角原城纪获批全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3、创新成果加速转化。大力推进金湖科创谷、富山高新技术产业园等创新平台建设,组建5个省级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2个项目入选全省“揭榜挂帅”企业重大技术需求项目,8家企业入选全省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名单,飞尚科技、佳时特精密机械等43家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历史新高。462家中小企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比增长39.5%。年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

(二)鼓足干劲扩内需、促投资,项目建设有力推进

1、项目攻坚持续发力。推动在工业、服务业、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民生及社会事业五个方面276个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坚持每季度集中开工一批项目,新开工重大项目56个,总投资439.2亿元。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23.58亿,占全市20.59%。准确把握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投向和范围,向塘贸易产业园获得进出口银行发行基金6000万元。

2、招商引资成果丰硕。精心举办2022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双招双引”嘉年华暨“三请三回”推介签约活动等7次大型招商推介、集中签约活动,新签约引进项目96个、总投资848.7亿元,其中“152”项目12个,新立项数量、金额均为全市第一。推动京东江西运营中心、华为(江西)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中心等一批数字经济项目落户。

3、消费活力逐步释放。累计发放消费券1435万元、购房补贴2434.2万元,成功举办三场大型商贸促销活动和第三届昌南汽车消费节。推进电商“十百千万”行动,成功举办“2022年农村直播电商培训会”等活动,助力消费升级。依托原城纪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夜赏文创”品牌,成功举办20多场促销活动,为期百天的“乐IN昌南”原城夜市系列活动,带动消费近千万。

(三)坚持不懈抓改革、谋创新,发展动能加速转换

1、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企业登记仅需1.5小时,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平均减少72%。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网上可办率提升至100%,全程网办率达99%。不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预计全县市场主体总量将突破10万大关,达到10.7万余户,预计新增“五上”企业302家、总量达1335家,均位列全市第一。常态化开展“护航行动”,帮助解决企业诉求2600余个。全面落实各级惠企纾困政策,累计兑现惠企资金超104亿元,惠及企业1.8万余家。

2、重点改革纵深推进。不断创新信用分类监管机制,商事制度改革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入选“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大力开展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成功上榜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为全省唯一。小蓝经开区入选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工业园区,获评全省数字化转型方向两化融合示范园区。武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获评全省装配式产业示范区。

3、对外开放活力迸发。加快推进向塘国际陆港建设,南昌向塘国际陆港口岸(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二期正式启用,全省首列进出境“铁路快通”中欧班列顺利开行,中欧班列和铁海联运班列发展至18条。预计全年发行外贸班列1238列、标箱7.4万个、货值19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31.7%、20.8%、14.9%。推动南昌国际陆港与深圳港(盐田、蛇口等)深度合作,南昌国际陆港与深圳盐田港举行共建内陆港挂牌仪式。积极开展结对合作,与鄱阳县签署“1+6”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小蓝经开区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南昌县和小蓝经开区双双入选全省开放型经济工作先进单位。

(四)凝心聚力优环境、提品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1、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桃新大道全线通车,小蓝大道快速路高架顺利合龙,320国道改线、隆兴大桥、洪州大桥、复兴大桥等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大力开展“胡子工程”攻坚行动,全市“一号”胡子工程南外环高速公路项目竣工通车,银三角银河城排涝工程、莲塘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等7个“胡子工程”顺利销号。老旧社区综合改造八期、九期工程全面完工。完成13个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建成海绵城市面积13平方公里。持续做好城市主干道“绿增彩”工作,完成东岳大道小游园等3处邮票绿地建设。获评全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成效突出市(县)。

2、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高质量完成41个乡村振兴重点村帮扶村村庄规划编制。扎实开展“两整治一提升”行动,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88个共同富裕样板村、300个新农村提升村点建设全面完工。着力推进村庄亮化工程,新增农村路灯1万盏。投入1亿元大力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完成全县8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扎实开展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回头看”,全面完成2000个户用厕所改造升级任务。

3、生态文明达到新水平。坚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率91.2%,全县PM2.5、PM10浓度分别同比下降19.63%、21.33%。省控、县界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成立县城市排水事务中心,完成全县296个排水单元划定。我县获评江西省生态园林城市、全省美丽宜居先行县,入选江西省首批碳达峰试点建设县,向塘镇、冈上镇获评全省生态园林城镇。

(五)持之以恒抓民生、促保障,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1、社会福祉全面增进。扎实推进70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12项人大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深入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惠民行动,完成12台电梯加装工作。全力稳就业保就业,新增城镇就业人员5660人,新增农村转移劳动力8350人,零就业家庭安置率100%。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发放“免申即享”稳岗返还补贴2307余万元,惠及企业2741户、职工近5.58万人。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新增发放贷款2.46亿元。

2、民生保障不断夯实。扎实推进医保参保扩面,全县参保95.58万人,参保率达95.82%。大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电子凭证接入率100%。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累计46.51万人,发放率100%。连续12年提高城乡困难群众保障标准,全年发放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2.1亿元,发放困难群众一次性生活补贴1889万元。

3、公共服务稳步提升。昌南文化中心正式运营,新建成孺子书房文景分馆、泾口分馆等5家城市书房,圆满承办第八届江西艺术节。凤凰沟景区成功入选全国“非遗旅游景区”,农耕文化实践营地上榜全国农耕文化实践营地大名单。原城纪·南昌城市文化街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塘南工控·陌上园成功创建省4A乡村旅游点,我县获评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的供给体系,托位达3659个。“四卫一体”项目完工,全省最大的医养结合项目江西长天医养中心建成试营业。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新增普惠性幼儿园19所、园位4650个。新建、改扩建学校7所,新增学位1万余个。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打造15分钟社区服务圈。银湖管理处邓埠村社区嵌入式养老院投入运营。加快推进适老化改造,完成适老化改造1784户、服务六类老人8.8万次。

4、城市安全更加牢靠。依托综治中心综合指挥平台,成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累计处理工单12万余件,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700余件。常态化开展“民情连心桥”活动,服务群众17万余人次,办理民情问题2.9万余件。完成42个“智慧平安小区”、23所智慧平安学校、3家智慧平安医院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全省公众安全感测评排名五年前移57位,上半年位列全省第42位,创历史新高。

面对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复杂局面,我县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发展质量效益有所提高,实属不易。过去一年的发展成就,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指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和社会各界密切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稳增长”压力较大;市场主体信心不足,民间投资增长乏力;重大项目支撑不够强,科技创新能力不够高;资源和环境约束趋紧,要素保障不充分;还债进入高峰期,财政增收后劲不足;城乡融合发展不充分,民生领域仍存在短板弱项。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新的一年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二、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根据国内外环境和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经过测算,对2023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初步考虑如下:

2023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以上;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不低于省市预期;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以上;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以上;

——实际利用外资稳中有进,出口实现保稳提质;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以上,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以上;

——节能减排降碳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三、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秉持“实干争先,勇立潮头”的昌南精神,锐意进取、踔厉奋发,加快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昌南,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闯出新天地、干出新业绩。

(一)以产业转型为主线,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量质双增。

1、稳农业。坚持以工业思维谋划农业,以融合理念发展农业,深入推进“一乡镇一产业”,重点建设一批现代乡村特色产业,全力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加快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市场竞争优势,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着力打造“领军型”“成长型”“雏鹰型”三类企业。强化农产品品牌建设,放大地理标志商标示范带动效应,打响昌南农产品特色品牌。

2、强工业。围绕“3+3+N”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升级版,加快打造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食品医药、建筑、商贸、陆港经济等“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推进数智提升,加快汽车及零部件、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优势传统产业向“中高端”升级。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依托小蓝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平台,滚动实施新一轮数字化改造项目。

3、兴三产。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深入实施商贸消费升级行动,大力发展现代金融、总部经济、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开展商品市场优化升级专项行动试点,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激活线上线下消费潜力。打造县域高品质商圈,推动万达广场、百盛购物中心等高端商贸企业尽快进驻开业。

(二)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掀起扩大投资新高潮

以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主抓手,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稳增长、调结构、强基础、惠民生的支撑作用,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1、高效推进实施项目。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理念,创新完善项目建设高效保障机制,保质保量开展“项目大会战”,强力推进2023年总投资2147亿元的350个县区重大重点项目,以大项目、好项目驱动产业能级提升稳中趋快。

2、精准谋划争取项目。围绕市里提出的“项目为先、大干快上”,实现重大项目建设储备“双千双万亿”的目标要求,持续做大做优项目“盘子”,力争更多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清单。准确把握国家和省、市的政策导向,聚焦新基建、公共卫生、民生实事、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等重点领域,提前谋划和筛选储备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统筹抓好中央预算内项目、专项债券项目的申报争取,为扩大投资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3、优质服务保障项目。推行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制度,强化规划、征迁、资金、土地等资源要素保障。紧抓项目关键环节,推动重大项目前期的并联审批,立项、环评、稳评、水保、交评、绿建、装配式设计等各种前期手续同步报批、同步办理,切实提高项目审批效率。主动争取各类金融工具,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以创新创造为引擎,擘画改革开放新篇章

以改革破除机制障碍,以创新激活发展动力,精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1、推进双“一号工程”落实见效扎实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依托小蓝数字经济产业园、泰豪VR产业基地等平台建设,滚动实施新一轮50个数字化改造项目,让数字经济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常态化开展“护航行动”,加快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县。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探索实现所有事项“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农村宅基地等重点领域改革,打造更多叫得响的“昌南改革”品牌。

2、拓展对外开放格局用足用好向塘国际陆港国家物流枢纽“金字招牌”,大力发展中欧班列、铁海联运班列,加快提升货运资质、拓展运行线路,打造全省对外开放示范窗口。加强与宁波港、厦门港、江阴港等沿海港口对接,推进“组合港”建设,实现沿海港口功能内移。加快跨境电商海关特殊监管场所建设,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促进跨境贸易繁荣发展。

3、释放创新发展潜能。推进金湖科创谷、滨江科创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依托“七大院所”优势,全面实施“揭榜挂帅”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联合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扎实开展“10万人才来昌”工作,大力实施“天下英才 智汇昌南”行动计划,奋力打造县域人才聚集新高地,努力以高质量人才工作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以融合发展为路径,开拓城乡发展新格局

着力在统筹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上下功夫,聚力强基础、补短板、提品质,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

1、推动城市能级提升。深入开展城市“体检”评估,扎实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城镇成片开发、海绵城市建设,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昌南。强力开展“胡子工程”攻坚行动,着力打通“断头路”,大力开展功能修补、城市更新工作,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全面拉开城市框架。

2、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70个共同富裕样板村建设。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坚决守住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有效推动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3、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常抓不懈推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抓实抓细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美丽昌南。坚持生态优先、先立后破,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加快推动小蓝园区企业集中供热改造,推进景能零碳基地加快建设,完成幽兰渡头190MW光伏电站等3个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

(五)以共享发展为根本,迈上民生福祉新台阶

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实事,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1、聚焦民生保障,提高人民幸福感。深化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做好社会救助保障标准调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构建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探索实施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和配套设施。加快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建设,推进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加速推进县社会福利院二期工程建设。

2、聚焦社会事业,提升人民获得感。扎实推进健康昌南行动,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大力发展养老经济,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深入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全力推动象湖板块学校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县教育网点布局。不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推动“书香昌南”建设,完成不少于5个孺子书房建设。着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全力承办好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3、聚焦涉稳风险,提高人民安全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经济金融、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持续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放大“民情连心桥”和“网格”的载体优势,打造“线上+线下”双线服务,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推进重点领域信访问题和信访积案化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危害群众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违法犯罪行为。

各位代表,踔厉奋发向未来,勇毅前行谱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共同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昌南更加绚丽的华章!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名 词 注 释

1.“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瞪羚”企业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具有高成长型的特点。

4.“独角兽”企业:一般指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创业公司。

5.“三请三回”:指请乡友回家乡、请校友回母校、请战友回驻地。

6.“十百千万”:指江西省十一个设区市指导百县举办电商促消费活动,推动千家企业和万种江西产品开展电商促销。

7.“五上”企业:指规模以上工业、资质以上建筑业、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规模以上服务业。

8.“四好”农村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9.“胡子工程”:指进度缓慢、一拖再拖而长期不能投入使用的基建工程。

10.“邮票绿地”:指小型公园、微绿地,一般选址在城区道路交会口或住宅小区附近,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11.“四卫一体”:县妇保院、县疾控中心、县120急救中心、县血防站等四个医疗卫生机构。

12.“1+5+X”1,即依托社区单元,建立1套综合保障体系;5,即配置社区邻里中心幼儿园、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点、社区便利店(含净菜配送)、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类便民服务功能;X,即拓展X个其他功能,最终构建集以上功能为一体的新型集聚区。

13.“3+3+N”:第一个“3”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等三大主导产业;第二个“3”是智能装备制造、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等三大新兴产业;“N”是VR/AR、5G、数字经济等重点培育产业。

14.“七大院所:江西省智能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智能制造研究院、南昌智能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江西省纳米技术研究院(原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南昌大学国际食品创新研究院、朝东建科工程研究院、中科建研发中心。

15.“海绵城市”: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16.“两高”项目:指高耗能、高排放的项目。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