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执行公开>发展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分享到:
索引号: N3218-9980-420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昌县 生成日期: 2019-11-0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全县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工作情况的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县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认真监督和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半年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今年上半年,全县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GDP完成366.8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高于全市0.1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完成76.7亿元、4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13.8%,总量稳居全省第一;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8%,比市均速度高0.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低于市均增速0.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上批零住餐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2.3%、15%。分别高于市均增速1.2和3.8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和实际利用内资分别同比增长14.9%、24.9%。以上经济指标,除了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年初人大会确定的目标低0.8个百分点外,其他指标全部达到或者超过任务目标。

(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工业经济提质发展。总投资542.1亿元的63个工业项目建设逐渐见效,江铃股份富山新能源汽车基地、济民可信生物医药产业园、上海沪工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德瑞光电等集成电路芯片产品顺利下线。服务业加速发展。总投资260亿元的26个重大服务业项目集中开工开业,赣商洪城里、爱琴海购物广场、新疆特色商业街等一批商业综合体项目有序推进。向塘商品汽车物流基地投入使用,菜鸟网络、传化物流、中远海运等项目加快推进,现代物流集聚效应日益凸显。现代农业稳步发展。黄马凤凰沟、幽兰印智航天等田园综合体加快建设,培育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7家、市级示范联合体6家。2018年度15.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基本完成,2019、2020年度26万亩全面启动。建筑产业体系更完备。千亿建筑科技产业园入驻企业达70家,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放大。中科建装配式建筑研发中心建成开放,朝东建科昌南装配建筑工程研究院签约落户,BIM设计开始破题。大力推广农村新户型、装配式公厕等特色优势产品,装配式建筑产品运用领域和市场进一步拓展。

(三)项目建设持续发力

坚持每2个月举办一次大型推介会和集中签约仪式、每季度举办一次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的态势,上半年累计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328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9个,投资30亿元以上5个。加快推进全县192个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上半年已开工项目144个,开工率为75%,较去年提高了5%,其中提前开工的项目有6个。上海沪工等总投资459亿元的19个项目集中开工。菜鸟网络江西运营中心、京东亚洲一号向塘物流园等总投资260亿元的26个重大现代服务业项目集中开工开业。黄马凤凰沟、幽兰印智航天等8个市级田园综合体加快推进,15.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基本完成,休闲农业经营面积达20万亩,星级企业、示范点个数位居全市首位。

(四)改革开放齐头并进

改革持续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向塘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体制机制更加顺畅,职责职能更加清晰。围绕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建设“五型”政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办件占比超过85%,错时延时工作制全面铺开,“六多合一”集成审批模式取得阶段性成效,行政审批效率不断提升。探索建立资源整合、功能融合、力量协同机制,跨区域、跨领域、跨层级的协作配合更为广泛。开放持续拓展。先后举办“双创”嘉年华、“三请三回”北京校友恳谈会、上海知青返乡行、第三届莲花经贸文化节等招商推介活动。累计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328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9个,投资30亿元以上5个。南昌(向塘)铁路口岸再拓新通道,全省首条“点对点”中欧双向班列(南昌-白俄罗斯)开通,从向塘始发的货运班列增加至8条。上半年,共开行班列262列,进出口货物13472标准箱,超过去年全年总量,占全市的86%。创新持续提升。江西省智能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智能制造研究院、同济大学南昌汽车创新研究院签约落户,形成了“四大院所”并驾齐驱的格局。03专项试点示范、5G组网及应用试点、VR应用推广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与浙江网商银行签订县域普惠金融合作协议,与上海创丰合作设立4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科技创新、精英创业的洼地效应凸显。新引进院士6位,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167家,向游集团成为全省首家境外上市旅游企业。

(五)城乡融合深入发展

城市建管再提质。全面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暨“美丽昌南·幸福家园”三年上台阶行动。河洲路南延等主干路网加速推进,5个社会停车场、7个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稳步推进,103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竣工验收,7个老旧社区微改造微更新启动实施,全省首批智慧公厕、潮汐公厕精彩亮相,城市公共服务的承载力进一步提升。“智慧南昌县”平台一期上线运行,智慧环保、智慧水务、智慧工地、智慧安监等应用相继投入使用,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乡村振兴有内涵。三江、塔城等4个集镇综合改造基本完工,特色小镇、“五位一体”综合示范村、精品提升点建设有序推进。3条秀美乡村示范线基本建成,成功获评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殡葬综合改革稳步推进,169个千秋堂主体完工、96个投入使用。214个行政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铺开。生态治理有成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常态化开展“四尘三烟三气两禁”专项整治,PM10、PM2.5同比分别下降8.4%和2.7%,空气优良率同比上升4.3个百分点。武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和向塘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河湖长制”“林长制”全面推行,“清河行动”“河湖卫士”和赣江岸线治理等专项行动长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开创新局面。

(六)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坚持将新增财力的大头用于民生改善,共筹集财政性资金72.8亿元,全力办好医疗保障、教育体育、群众生产生活等10个方面65件民生实事。投资四亿元洪范学校、洪新学校即将投入使用,莲塘一中一本上线人数首次突破千人。县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120急救中心投入使用,南大一附院象湖医院试营业,县乡“医共体”覆盖率达到73%,县“四卫一体”项目顺利推进,卫生健康事业蓬勃发展。2019南昌县文化海外行·采茶戏巡演在欧洲圆满落幕。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还不够大,尤其是与全国百强县第一方阵相比,我县经济总量不够大,产业结构不够强,龙头企业的引进和产业链条的延伸还不够,大项目、大企业数量不够多;二是改革创新还不够深入。体制机制还不够活,深化改革还需进一步攻坚,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比如资金、土地和人才瓶颈等急需突破;三是项目引进数量和体量较去年同期下滑较大,分别只有去年的1/3、1/2左右,3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只有上海沪工1个。四是征收拆迁进度较为缓慢,拆迁数量相比去年同期下降较多,成为制约项目推进的重要障碍之一。五是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力度不够,积极性不强。六是公共服务覆盖面还不够广,民生保障还需进一步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都会认真对待,以更强的工作责任心、工作执行力去分析,去解决。

二、2019年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

下半年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确定的各项指标任务,坚定不移强产业、兴城市、促改革、扩开放、谋创新、优生态、惠民生,全力打造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核心支点。为此,我县要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动能转换精准发力,在创新发展、提升质效、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推动各类要素向产业汇聚,构建多元发展、多级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振兴实体经济的强大动力。

1.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强攻产业、决战工业,聚焦“3+3”产业布局,全力引进一批补链强链扩链型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进江铃股份富山新能源汽车基地、济民可信、上海沪工等引爆型项目建设,推动优势产业扩量提质。瞄准优势产业链和新兴产业链,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打造一批制造业创新载体,引进培育一批“专、新、特、精”示范企业,加快泰豪VR产业基地、华智5G通讯等项目建设,助推德瑞光电、瑞能半导体等抢占行业制高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换挡提速”。强化园区建设,发挥“一区三园”平台优势,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提升发展能力和发展水平,同时加强园区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加快闲置低效企业清理,积极盘活工业企业闲置资产。

2.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全面促进服务业升级。做好新洪城大市场开业各项保障工作,助推赣商中心·洪城里开业运营。大力开展消费升级三年行动,围绕季节性消费热点和重要节假日,打造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节庆活动,优先在莲塘板块、象湖板块打造2-3条夜市街区,持续营造浓厚的促消费氛围。大力发展第四方物流、跨境物流、电商物流、冷链物流等前沿业态,着力引进深圳宝能等一批知名企业,加快推进菜鸟联盟、京东物流建设,推动向塘成为江西智慧物流集聚中心。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品质新城。

3.推动建筑业延链强链发展。完成千亿产业园三期公建配套招商,引进一批设计、咨询、代理等优质服务企业,打造园区建筑产业全链条。充分发挥装配式建筑产业联盟作用,通过产业链垂直整合和创新资源优化组合,做大做强装配式建筑业。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在商业开发、市政基础设施、公共建筑、安置房、乡村振兴等领域应用,着力打造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

(二)强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升级行动,严格落实“一把手”招商、小分队招商等跟踪机制,确保全年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0个、5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个。主动抢抓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有利机遇,深入开展“三请三回”“三企”入赣工作,不断提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质量和水平。

始终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按照“进度只能提前、不能延后”的要求,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强力推进全县192个重大重点项目建设,重点针对进展缓慢或未开工建设的项目进行督查,积极解决项目土地供应、资金投放等关键性问题,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正常推进。

(三)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创新,融入区域发展大格局

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创新引领开放,以开放助推创新,推动我县加快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的大格局,努力建设创新引领开放崛起高地。

1.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持续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结合“六多合一”集成审批模式,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深化金融领域改革,推动户籍制度、医药卫生、教育、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民生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2.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南昌(向塘)铁路口岸和国家一级铁路物流基地建设,推动中欧图定班列上升为精品线路、精品班列,力争全年开行图定班列150列以上。以商品车物流基地投入运行为契机,加快申报平行汽车进口等指定口岸,全力打造集储运、分销为一体的“商品车汽车城”。

3.坚持深化创新驱动。依托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同济大学汽车创新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智能制造研究院、江西省智能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四大院所”和小蓝创新创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园等载体平台,鼓励引导企业深度参与技术创新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工业发展质量。

(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1.强产业,助力富民增收。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大做强国家农业科技园品牌;加快发展壮大休闲观光农业、花展节庆等美丽经济、乡村民宿、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加快构建“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扎实推进昌工控股、田垅农业等市级田园综合体建设。

2.优生态,保护绿水青山。以巩文巩卫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快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分类革命、环卫市场化管理向乡村延伸覆盖,统筹推进乡镇集镇改造、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四精工程”建设、小康示范村打造、“四好农村路”建设等工作。要深化绿色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整顿乡风民风,弘扬新风正气,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五)努力增进“美好生活”福祉,塑造和谐幸福昌南形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改善民生,获得感不断增强。扎实开展“夏季提升”“秋冬巩固”整改攻势,对照存在的问题全面抓好整改落实。深入实施精准帮扶“十大行动”,坚决将“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工作巡查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为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决定性一仗。继续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确保城镇就业率95%以上、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100%。抓紧研究帮扶举措,全面落实帮扶政策,扎实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

2.解忧谋利,筑牢幸福基石。解民忧,缓解百姓看病难题。着力构建以县级医院为枢纽、覆盖县域医共体的远程医疗体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快县医院改扩建、县妇保院、县血防站等项目建设。强建设,持续增加养老供给。抓好“1+5+X”社区邻里中心和农村居家养老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好群众家门口的民生工程。智治理,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全力推进民情连心桥党建智慧服务中心建设,及时解决群众的闹心事、烦心事。加快推进“赣服通”南昌县分厅上线,全力推动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平安等“智慧南昌县”平台应用投入使用。

3.平安建设,锻造安全屏障。依法打击和惩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和网络电信诈骗等犯罪活动,持续开展“零点巡查行动”,加快“雪亮工程”、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打财断血”“打伞破网”高压态势,尤其是要将传销纳入扫黑除恶重点打击范围。全力维护医疗食品、网络信息、安全生产等领域公共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当前宏观形势复杂多变,要完成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审时度势,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全力打造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核心支点,不断刷新“首府首县”的新速度,谱写跨越赶超的新篇章。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