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执行公开>发展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19-0275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9-03-1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南昌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不减,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县区上下紧紧围绕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计划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市当龙头、全省树标杆”为目标定位,奋力实施“三年决胜行动”,坚定不移推进“稳增长、强产业、推项目、促改革、扩开放、优生态、惠民生”等重点工作,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

201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同比(下同)增长9%;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1.4%;财政总收入完成128.8亿元,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0.1亿元,增长9.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201亿元,增长12.5%;实际利用外资预计增长24%;实际利用内资预计增长20.5%;出口总额预计增长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36876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19678元,增长9.5%,基本完成2018年年初人大会确定的计划目标。

一年来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成效体现在“六新”:

(一)经济总量持续攀升,综合实力新跨越

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全县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预计全县GDP、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项指标总量继续稳居全省第一。其中,财政总收入于九月份破百亿;GDP、规上工业增加值、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等指标增幅预计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18年,小蓝经开区工业总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分别预计增长13%和13.5%,成功挺近全国经开区“百强方阵”。与此同时,百强县实现“十连升”,跃居第29位,较去年上升1位,实现了百强县与百强区的“双百强”。此外,在“2018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和“2018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中,我县均前移了两位,分别位列第36位、第42位;在“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榜单中,我县排名第19位,是全省唯一上榜区县。

(二)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新动力

一年来,我县紧紧围绕“一核两重”产业发展战略,聚焦实体经济,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强化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工业经济稳中提质。科学编制了《南昌县产业创新发展规划》和《小蓝经开区产业创新发展规划》,在实体经济生产经营较难的严峻形势下,我县规上工业增加值仍然保持了平稳增长,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预计全市排位第3。小蓝经开区工业综合经济实力继续稳居全省开发区“第一方阵”,在汽车及零部件、食品饮料、医药医器三大主导产业全部获批江西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小蓝经开区被批准为江西省智能制造基地,食品产业纳入全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试点。高新技术产业助力转型升级,小蓝汽车创新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南昌)智能制造研究院先后设立,江西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中心挂牌成立,新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6家,预计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34.3%,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6家。

服务业业态更丰富。限上批零住餐零售额预计完成104亿元,增长15%。和润粮油、华润万象汇签约落户,洪城里赣商中心、红星美凯龙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引进了浙商银行、中海油等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多元化趋势正在加快。京东物流、菜鸟联盟、传化物流、苏宁等全国领军物流项目汇聚向塘物流园,中铁特货商品车物流基地建设顺利推进,电子商务、仓储配送、区域结算、智慧物流等全产业、多功能业态逐渐齐备,向塘国家一级物流基地集聚力、影响力不断凸显。绿滋肴、汇仁药业电商销售额位列全市前十,全县电商交易额预计突破260亿元,同比增长50%。凤凰沟现代农业示范园荣获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黄马乡获评江西省旅游风情小镇,市级以上乡村旅游点发展到32个,位列全市第一。

现代农业效益更明显。出台了现代农业扶持政策20条,引进了空中田园等一批优质农业项目,黄马凤凰沟、南新市政生态园等5个市级以上田园综合体示范点建设成效明显。全市首个淡水养殖院士工作站挂牌成立,全省首家现代农业孵化园--蒋巷省水投三分地开园。第一批10.4万亩、第二批15.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推进,全县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62.3万亩,土地流转率达53%。

建筑业发展强势。全县建筑企业数量达269家,新增特级企业1家,预计全年产值达1200亿元,特级企业数量和建筑业总产值继续保持全省龙头地位。68家企业入驻千亿建筑科技产业园,园内基础设施条件逐步完善,入园企业加快建设。武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荣获2018中国建材园区20强,涵盖PC、钢结构、木结构和装饰装修等全产业领域。北京迈瑞司、中民筑友、国金绿建开工建设,杭萧钢构、万欣建筑、朝晖筑工相继投产,预计实现年产能1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企业抱团发展。

(三)招商引资攻坚破难,项目推进新成效

在实体经营困难,民间投资意愿不足的环境下,我县积极依托赣港会、赣深会、莲花经贸文化节以及驻外商会等平台,全力招商引资。县区先后共举办项目集中签约仪式6次,累计签约项目91个,总投资1174亿元,其中博能·昌南康镇等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5个,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23个;共举办项目集中开工仪式3次。江铃股份富山新能源汽车基地、济民可信生物医药产业园、赣商中心洪城里等一批引爆型项目快速推进;宁波华翔、赣通汽车、茶百年、杭萧钢构等一批强链型项目竣工投产。向塘物流园强势崛起,天猫优品、京东、苏宁、国美、唯品会等全国前五强电商企业汇聚向塘,菜鸟联盟、京东物流等正在推进建设。始终坚持以大拆迁拓展大空间,全年累计完成房屋征收面积预计突破200万平方米,总量位居全市首位。

(四)深化改革创新开放,释放发展新活力

改革有新进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其他重要领域改革。持续推进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全面铺开“一次不跑”、“一网通办”改革,审批环节压缩40%,审批时间压缩30%,大幅提高了企业登记、项目落地和群众办事效率,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跃居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第19位,成为全省唯一上榜的县区。继续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累计为企业减负约32亿元。在全市率先开展、平稳推进了绿色殡葬综合改革,做到了火化率、骨灰集中存放率等“八个100%”。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有序推进。

开放有新成果。依托国家一级物流基地,南昌(向塘)铁路口岸二期加快建设,从向塘始发的货运班列增加至7条,中欧班列、铁海联运外贸班列稳健开行,累计开行班列325列,进出口货物1.7万标准箱,外贸进出口集装箱运量占全市80%以上,全省内陆开放“重要窗口”正在形成。

创新有新突破。预计全县R&D经费占GDP比重达2.3%,专利申请量3000件、授权量2300件,位居全省首位,连续五年荣获“全省专利十强县”。推进了富山高新技术产业园、滨江高新技术产业园等创新载体建设,引进了晶纳新材料、华清博恩等高新技术企业。与同济大学合作,挂牌成立了江西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中心。设立的6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1亿元新兴产业创投基金、6000万元昌南产业和基础发展私募基金开始发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贯彻落实“映山红行动”,修订完善了鼓励企业上市挂牌政策,新增拟上市后备企业15家。

(五)建管水平全面提升,城乡面貌新气象

以巩文巩卫为契机,极大的改善城乡环境面貌,不断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空间。

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稳步推进了城市更新、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专项规划编制,高标准编制了沿江片区城市设计和全县综合交通系统规划,中心城区开发边界扩大到100平方公里。桃新大道、市民之家一期启动建设,地铁3、4号线加快推进。投入近19亿元,稳步推进城市“六改”项目,莲垦社区“旧改新”、澄湖东路等37条道路“白改黑”、莲富路等5条道路沿街建筑“面改美”、振兴大道等8条道路路灯“暗改亮”、东莲路等12条道路“绿改彩”和澄湖北大道等10条道路城市家具更新全面完成,10个集贸市场改造提升等工程;打通了农科路西延、澄湖西路南延等困扰多年的城市“断头路”,顺利推进了县医院改扩建、莲塘老市场升级改造、莲六中整体搬迁等项目。澄湖东路、小蓝南路等7个停车场加快建设,新增停车泊位3500个。

城市生态进一步优化。深入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宁静”四大行动,强力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莲塘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全面完成,广福镇等2座集镇污水处理厂、幽兰镇幽兰村等11个村庄污水处理站投入使用。总投资约45亿元的赣江昌南外滩公园、昌南新城明渠治理等四大水生态治理工程顺利推进,以及投资3.25亿元的小蓝金湖、玉湖、雁沙湖“三湖”公园建设加快推进。率先启动厕所、烟头和垃圾分类“三大革命”,337座二星级以上公厕、3座厨余垃圾站投入使用。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8.9%和12.5%,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

乡村面貌进一步改善。启动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编制工作,出台了乡村振兴“10个1”工作方案,建立了县、乡、村三级“乡村振兴讲习所”。高标准推进了11个乡镇集镇改造和特色小镇、910个新农村一般村点、19个小康示范村、14个精品提升点建设。启动了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试点线建设,改善主要通道沿线农村环境整体水平,推动全县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实现乡村风貌“干净漂亮、整洁美丽”。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四线”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改造县道16.1公里,新修乡镇主干公路139公里、通村公路60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20公里,实施危桥改造17座。

(六)社会事业繁荣发展,民生福祉新改善

坚持以人为本,不忘初心,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最高追求,新增安排9.3亿元,总量达61.6亿元,实施推进了十大民生工程和60件民生实事,努力推动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役。深入实施“春季攻势”、“夏季整改”、“秋冬会战”三大专项行动,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役。大力推行光伏、资产收益和小额信贷等扶贫举措,产业扶贫实现全覆盖,产业就业叠加覆盖的贫困户达7998户。进一步强化安居扶贫保障,943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全面完成。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扎实开展,低保标准向主城区看齐。在全市率先推行商业补充保险报销“零起付线”和返贫责任险,成立了县人大爱心公益协会、县政协“三风”公益中心。实现了所有贫困村脱贫摘帽、所有贫困户达到脱贫退出标准,为决胜率先全面小康打下了决定性基础。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均位列全市第一。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围绕抓普惠促民享,分两批组建成立了9个教育集团,去年高考录取全国“双一流大学”130余人、清华北大8人,莲塘一中荣获“全国百强中学”称号。洪范学校、三江二小等加快推进。建成全省首个独立运行的县级120急救中心,县级公立医院“省县医联体建设”实现全覆盖,南大一附院象湖医院即将投入使用。积极推进养老服务综合改革,新建养老服务站点35个。全力做好了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百强县(市)龙舟邀请赛、第八届全国城市篮球赛,首次在上海大世界举办南昌县文化体验周。启动了冈上吴氏家庙、武阳原本堂等历史文化保护工程。全面铺开“零点巡查行动”,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新增天网探头1000个,实现主城区、集镇街道、行政村等“十个全覆盖”。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取得上述发展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和帮助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和社会各界大力协同、顽强拼搏的结果。

在看到上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认识到,在经济步入新常态下,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指标低于预期目标。GDP、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预计均高于省、市增速,但低于预期目标1个、0.6个和1.5个百分点。其中GDP低于预期目标主要原因是全国经济形势下行,省、市均下调了预期目标;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低于预期目标主要原因是我县投资体量基数大,受国内外经济下行大气候影响,民间投资动力不足,招商落户产业项目开工不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低于预期目标主要原因是占全县限上销售额比重较大的汽车、医药等行业的大型批零企业销售额增长乏力,餐饮行业竞争激励,约1/4的在库餐饮企业面临转型,新增企业拉动作用不明显。二是经济下行压力不减。虽然部分主要经济指标表现亮眼,但产业结构调升级重道远。国内外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如果不增加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的增长支撑,经济增长持续性会比较弱。三是实体经营困难加大。去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同比均呈下降态势,江铃控股、新电空调等江铃集团企业业绩下降。另外,汇仁药业、江西国药等重点医药企业受环保督察停产整改影响,主营收入分别下滑严重。此外,钢铁、建材工业品价格大幅上涨,以致这部分企业原材料成本提高较大,生产经营压力显著增加。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难、稳工难问题长期存在,劳动力成本逐年上涨。此外,还存在创新创业能力不足、公共服务覆盖面不够广等这些困难和问题。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注重强产业、优结构、促改革、求创新,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拓展发展空间。

二、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及主要目标

2019年是成立/新中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三年决胜行动”的承上启下之年、打造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点的开局之年,做好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从国际来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求合作、谋发展仍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但全球经济呈现回落态势,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从国内来看,我国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稳中求进地工作总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2019年的经济政策重点以及“六稳”重电工作;从我县来看,省委、省政府提出“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战略,我县依托自身发展基础以及地处大南昌都市圈核心圈层之区位优势,全力打造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点,为我县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新的政策机遇。

根据国内外环境和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趋势,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设置既要坚持积极进取,需要经过努力才能实现,又要坚持稳妥可行,充分考虑支撑条件和实现可能。同时还要与省、市预期目标、“十三五”规划目标等相衔接。综上考虑,对2019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初步安排如下:

2019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7%-9.2%;

——财政总收入增长7左右%;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左右;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

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0%,

出口总额与2018年持平;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控制在3%左右;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

三、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

为了实现上述计划目标,2019年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力打造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核心支点”目标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强产业、兴城市、促改革、扩开放、谋创新、优生态、惠民生,推进我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加速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大发展

坚持“强攻产业、决战工业”不动摇,深入实施“一核两重”产业发展战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聚焦工业转型升级。围绕“3+3”产业,尤其是汽车、食品和医药医器三大主导产业补链、延链发展,加快推进江铃股份富山新能源汽车基地、济民可信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引爆性”项目建设,扩大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辐射能力。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建设小蓝集成电路产业园,不断壮大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依托小蓝创新创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园、中科院纳米所南昌研究院等载体平台,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升产业层次。促进传统工业升级。促进工业技改,鼓励园区企业增资扩产和现代化改造提升,推动传统产业与移动物联网技术融合创新。

高标准发展服务业。大力发展以新洪城大市场为引领的商贸服务,以赣商中心·洪城里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以南昌(向塘)铁路口岸为依托的现代物流,促进服务业集聚发展。积极适应全国“互联网+”发展大趋势,培育各类电商平台,发展“互联网+”产业。发挥“全国文明城”的品牌效应,依托黄马凤凰沟、冈上教授村、南昌采茶戏等特色文化载体,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

提升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调优质量、做出特色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现代农业“接二连三”工程。重点推进黄马凤凰沟、蒋巷江西汉光等5个田园综合体建设。全面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培育壮大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

(二)深化改革创新,推进活力大迸发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推动政策落地生效,在用能、用电、融资及物流等方面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持续简化办事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构建诚信体系,提升社会主体和市场的内生活力。统筹推进小蓝经开区财税体制、向塘“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和投融资、城市建管、公共服务、农业农村等各领域改革创新。

提升开放发展格局。抢抓窗口机遇,对标赣州港、超越赣州港,全力融入“一带一路”开放新格局。加快推进口岸二期建设与运营,全面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加大与货运企业、南昌铁路局的合作对接,集中优质货源,扩大进出口规模。同时,依托向塘物流优势和开放口岸,吸引一批出口型、外向型企业落户向塘,发展口岸经济,打造口岸经济增长极。

加强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实施“众创业、个转企、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强龙头、育集群”工程,重点打造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装配式建筑等优势产业孵化基地,组建更多形式的战略联盟、产学研基地,推进前沿技术与创新更多地应用到主导优势产业中。加快小蓝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完善服务和加大扶持力度,重点支持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创业创新,释放“众创”潜能,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新促进发展。

(三)强力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大建设

创新招商方式。按照“轻资产招商,重资本运作”思路,打破供地、建设、竣工、投产的传统模式,采取租售结合、滕笼换鸟、进标准厂房的形式,加速拎包入驻、资产重组、落地投产。招商资源向“一区三园”汇集,促进集群集聚。

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促发展,重点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完成标准厂房新建任务。一方面,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重点针对进展缓慢或未开工建设的项目进行督查,积极解决项目土地供应、资金投放等关键性问题,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正常推进。另一方面,要加快增减挂钩布局调整和废弃建设用地变更,全力征收,切实为项目落户腾出空地,为发展拓宽承载空间。

(四)坚持城乡统筹,推进形象大提升

以城带乡、城乡融合,以文明创建长效常态为主导,深入推进巩文巩卫,推进城乡形象功能大改善。

提升城市品质。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污水管网建设,加快推进桃新大道等骨干路网新建改建工程,着力打通东莲路东延等一批“断头路”“卡脖路”,深入实施巩文巩卫“10个1” 工程和城市管理“六改”项目,加快补齐城区垃圾中转站、公厕、小游园等公共设施短板,推进澄湖东路、芳湖路等一批公共停车场建设。推进昌南新城教育、医疗、商业、金融等配套设施建设。优化交通线路,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加快实施赣江昌南外滩公园、昌南新城明渠治理等水环境治理工程,继续深入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宁静”四大行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美化乡村环境。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坚持功能宜居、风格和谐,大力推进新农村“四精”工程,高标准推进乡镇集镇综合整治改造和特色小镇、新农村一般点、小康示范村和精品提升点建设。加快乡镇主干公路建设,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努力提升农村整体建设水平。

(五)聚焦百姓福祉,推进民生大改善

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是改善民生,要坚持财力优先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群众。

巩固脱贫成果。保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继续抓好摘帽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巩固提升工作,做好督察、巡视问题整改,不断完善专项帮扶方案和举措,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完善社会保障。推进县级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完善用工企业和求职者对接平台,进一步加大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鼓励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加大对特殊群众基本权益的保障力度。以全民参保登记为契机对应保未保人员进行精准扩面。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服务和管理工作,切实解决住房、社保、医疗卫生、子女教育等问题,促进进城农民安居乐业

繁荣社会事业。坚持均衡优质发展,统筹发展城乡教育事业。大力推进莲塘六中迁建、洪范学校、城东学校、洪新学校等新建工作,推进乡镇幼儿园改造建设,加快县中等专业学校校园及实训基地建设,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实施全民健身工程,开展群众体育竞赛与活动。大力推进医联体工作,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四卫一体”、乡镇卫生院、村卫生计生服务室等项目建设,不断优化资源布局,促进群众就医环境进一步改善。

各位代表,当前宏观形势复杂多变,要完成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审时度势,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全力打造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核心支点,不断刷新“首府首县”的新速度,谱写跨越赶超的新篇章。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