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执行公开>发展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分享到:
索引号: N9085-1715-810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昌县 生成日期: 2018-10-2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及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关于全县“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及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8年10月26日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南昌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王光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县“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和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情况

今年是我县“十五”规划的中期评估年,“十三五”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全市当龙头、全省树标杆”总体要求,以“再造新小蓝、挺进三十强、率先奔小康、跻身文明城”为目标,努力把我县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富裕文明的幸福新昌南。2017年我县实现了百强进位“九连升”,提前三年“挺进三十强”,获得了“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两块金字招牌,十三五取得了阶段性的优异成绩。

一、主要指标的完成情况

(一)经济实力指标

1.地区生产总值。2016年、2017GDP总量分别为666.71亿元、782.02亿元,分别增长9.5%和9.2%。2018年上半年GDP完成348亿元,增长9.2%。初步估算,预计2020年要实现年均增速10%左右的目标存在一定难度。

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015年、2017年人均GDP分别为70384元、88244元,年均增长11.97%。初步估算,预计2020年能实现总量大于10万元和年均增速7.2%左右的目标。

3.财政总收入。2015年、2017年财政总收入分别为100.9亿元、117.02亿元,年均增长7.7%。2018年上半年完成69.1亿元,增长14.4%。初步估算预计2020年要实现总量达173.9亿元和年均增速11.5%的目标,存在一定困难。

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15年、2017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为57.9亿元、63.8亿元,年均增长4.97%。2018年上半年完成37.5亿元,增长14.4%。初步估算预计2020年总量要实现100亿元和年均增速11.5%左右的目标,存在较大困难。

5.规上工业增加值。2016年、2017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9.6%9.5%。2018年上半年增长9.8%,初步估算,到2020年要实现年均增速10.0%(现价比)的目标,通过努力,预计可以实现。

6.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015年、2017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分别为695.4亿元、888.7亿元,年均增长13%,2018年上半年增长13.1%。初步估算,预计到2020年要实现年均增速14%的目标存在较大困难。

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5年、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量分别为135.5亿元、179亿元,年均增长14.9%。2018年上半年完成116.2亿元,增长12.1%。初步估算,预计到2020年能实现年均增速14%的目标。

8.实际利用外资。2015年、2017年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4.2亿美元5.58亿美元,年均增长15.3%。2018年上半年完成3.98亿美元,增长41.6%,初步估算,预计到2020年能顺利实现年均增速6%的目标。

9.实际利用内资。2015年、2017年实际利用内资分别为152.3亿元208.17亿元,年均增长16.9%。2018年上半年完成128.7亿元,增长19.1%。初步估算,预计到2020年能实现年均增速8%的目标。

10.出口总额。2015年、2017年出口总额分别为11.9亿美元和9.73亿美元,均位居全市第一,年均增长-9%,2018年上半年增长15.8%。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初步估算,预计2020年实现年均增速3%的目标有一定困难。

(二)转型升级指标

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2017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1.6%,预计到2020年能实现占工业增加值25%的目标。 

2.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017年占比为2.9%,预计到2020年能顺利实现3%的目标。

3.三次产业结构指标2017年三次产业比为7.265.127.7,2018年上半年为5.9:65.5:28.6。三产占比虽一直在提高,但要实现20206:60:34的产业结构目标,预计还存在较大难度。

(三)城市功能指标

1.总人口。2017年末全县户籍总人口为1039778人,预计难以实现2020115万人左右的目标

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2016年与2017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为30.6%30.2%,预计难以实现35%的目标。

(四)生态环境指标

1.森林覆盖率。目前我县的森林覆盖率16.09%,实现18%的规划目标有一定困难。

2.城市绿化覆盖率2017年我县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24%,已超过45%的规划目标。

3.城乡建设用地规模。2017年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为3.05万公顷,已超过2.62万公顷的规划目标。

4.大气环境质量达标率每年大气环境质量都能达标,预计能完成规划目标。

另外,万元GDP能耗、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化学需氧量累计减少、主要污染物(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等均如期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

(五)民生改善指标

1.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015年、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8635元、33987元,年均增长8.9%,2018年上半年增长9.1%,初步估算,预计实现10%的目标有较大困难。

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5年、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5001元、17971元,年均增长9.5%,2018年上半年增长9.6%,初步估算,预计实现11%的目标有较大困难。

3.城镇失业登记率。2016年、2017年我县城镇失业登记率分别为2.15%和2.06%,预计能实现4%以下的目标。

(六)民主法治指标

1.社会安全指数。2016年这一数值为83.22017年全省统计口径发生了变化。

2.基层民主参选率。我县的基层民主参选率在稳定在95%以上的范围,预计能实现大于95%的目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十三五”以来,我县经济发展虽然保持了较快发展态势,规划中大部分指标预计能顺利完成,生态环境类指标、民生改善类指标、民主法治类指标完成情况良好,部分经济指标如人均地方生产、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等也能顺利完成任务。但受国际国内发展大环境制约、制约创新发展的思维定式、路径依赖、体制机制尚未发生根本改变,关键领域改革推进难度较大,创新发展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激励约束机制尚未健全,要全面完成各项指标任务,还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

1.完成地方生产总值目标存在一定困难。近年来,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全国经济增速转向中低速发展阶段,受产业转型、成本上升、要素趋紧等大环境影响,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等支撑GDP的主要指标增速均有所放缓,全省在9%左右,全国在6.5%-6.8%之间。

2.完成财政总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目标,存在困难。受宏观经济形势、省内财政体制调整、国家要求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要求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持续高位增长压力较大,组织收入困难不断增大,增收陷入困境,而统筹城镇化、工业化和现代农业化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工程等资金需求不断增加,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 

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存在较大困难。经过多年高强度、大规模开发建设,投资基数较大,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边际效益递减,传统产业动力减弱。

4.完成三次产业结构目标有困难。近年来,我县三产占比虽一直在提高,但要实现34%的占比存在困难。若洪城大市场能尽快开业入统,该计划目标也有可能实现。

5.出口总额难以完成预计目标。主要原因是受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影响,2016年全市外贸出口严重下滑,指标完成数严重落后于目标进度,在2017年初下达当年目标任务时,对各县区2016年出口数据进行了修正。同时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尤其是中美贸易战对我县存在一定影响,使我县出口形势日益严峻。

6.居民收入指标完成存在困难。GDP、消费者物价水平、税收等大环境的直接影响与房价、医疗、教育等间接影响,居民可支配收入可能下降,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完成有困难。

7.人口指标难以完成,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也完成困难。由于南昌市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和业城融合的深入发展,大量人口外迁,由于五星垦殖场划出我县区域,导致2017年我县人口减少了近万人,根据我县近几年的自人口自然率初步估算,“十三五”期末实现115万人口的目标难以完成。此外在当前的户籍制度下,户籍城镇化率大大低于名义城镇化率。在户籍改革进程中,在户籍上面的公共服务,如就业、报酬、医疗、入学等难以真正落实下来,户籍人口城镇化率难以完成目标。

第二部分: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认真监督和积极支持下,县区上下紧紧围绕“全市当龙头、全省树标杆”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聚力产业发展,深化改革,着力创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开局较顺、增速较稳、质量较好的发展态势。

 上半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348亿元,同比(下同)增长9.2%

——财政总收入69.1亿元,增长14.4%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7.5亿元,增长14.4%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2亿元,增长12.1%

——实际利用外资3.98亿美元,增长41.64%

    实际利用内资128.67亿元,增长19.08%

出口总额51686万美元,增长15.8%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57元,增长9.1%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50元,增长9.6%

(一)综合实力领先领跑

上半年,全县GDP、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三项指标总量稳居全市第一;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三项指标增幅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1、0.3和0.5个百分点。税收质量稳步提升,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为82.5%比今年年初提高11.2个百分点。

(二)三大产业转型发展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全县三次产业比调整为5.9:65.5:28.6,三产占比环比一季度提高3.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1.工业经济稳步发展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9.8%,位居全市第三;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38.99亿元,增长16.3%,比去年同期提高5.8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速完成14.8%高于市均增速0.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达257家;规上工业用电3.8亿千瓦时,增长21.55%,高于市均增速5.74个百分点。工业主战场小蓝经开区工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完501.96亿元和494.73亿元,增长16.3%和14.5%,稳居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汽车及零部件、医药医器、食品饮料三大支柱产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324.99亿元,增长11%,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18.48亿元,增长9.27%。

2.服务业态势良好。上半年,全县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99.62亿元,增长11.1%,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8.6%,比去年同期提升了0.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6.2亿元,增长12.1%,高于市均增速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10.2亿元,增长3%,环比一季度提升8.7个百分点,其中12大行业企业营业收入实现1.4亿元,增长20.2%,环比一季度提升10.5个百分点。物流业不断发展,向塘国家一级物流基地集聚力、影响力逐渐凸显,京东、菜鸟、万象等全国领军物流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中铁特货商品车物流基地建设顺利推进。电子商务、仓储配送、区域结算、智慧物流等全产业、多功能业态逐渐齐备。电商交易额达到100.29亿元,增长15%

3.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出台了现代农业扶持政策20条,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16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36家,市级76家。116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固定资产总额达58.99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13.4亿元,增长9%。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强势推进,全县共认定35个县级、17个市级、1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引进了金色大田、君兰农场等一批优质农业项目,黄马凤凰沟、南新市政生态园等5个市级以上田园综合体示范点建设成效明显。第一批10.4万亩、第二批1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推进,全县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62.3万亩,土地流转率达53%。

(三)项目建设强势推进

强力推进了投资128亿元的江铃股份富山新能源汽车基地、投资50亿元的济民可信生物医药产业园等189个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已开工136个,开工率达72%,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5个百分点,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全面打响了新一轮200万㎡房屋征收攻坚战。上半年已拆除房屋面积128.4万㎡,完成任务过半,为项目建设腾出了更多的承载空间。

(四)改革开放齐头并进

1.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再对标、再精简,全面铺开“一次不跑”“一网通办”审批制度改革,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流程进行了优化再造。“降成本、优环境”“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累计为企业减负约15.7亿元。在全市率先开展、平稳推进了绿色殡葬综合改革,从转变群众观念入手,严控增量、消化存量、疏堵结合,严格做到了火化率100%,得到了省、市的高度肯定。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有序推进。

2、开放经济难中突破。加快招商引资,依托赣港会、赣深会和第二届莲花经贸文化节等平台,先后举办了4次项目集中签约仪式、3次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引进项目77个、总投资607.2亿元,其中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8个、50亿元以上项目4个。新增开通了向塘至莫斯科、厦门港常态化外贸货运班列,从向塘始发的货运班列增加至7条,上半年,共进出口汽车零部件等货物140列、7330标箱,分别增长241%和263%,外贸进出口集装箱运量占全市70%以上,全省内陆开放“重要窗口”正在形成。

(五)城乡一体不断发展

1.城市品味有新提升。进一步完善了城市总体规划、功能分区规划。总投资344.4亿元的130个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项目有序推进,东岳大道、河洲路、迎富大道东延竣工通车;康莲路、繁荣路、斗柏路改造项目有序推进继续实施巩文巩卫“101”工程,投入近19亿元实施推进了10个老旧社区改造和一批道路“白改黑”“绿改彩”“城市家具”更新工程,莲塘综合市场提升改造、澄湖西路断头路打通等项目顺利实施。

2.乡村振兴有新面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体制机制、队伍建设等乡村振兴工作方案陆续敲定,乡镇振兴规划正在编制,县、乡、村三级“乡村振兴讲习所”如期成立。乡村环境面貌日益改善,910个新农村一般村点已有85%开工建设,第一批19个集镇综合改造、小康示范村、精品提升点加快推进推进了建设里程201公里总投资约3亿元的乡镇主干公路建设和18座危桥改造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

3.生态环境有新变化。雄溪河、赣江风光带、莲塘河等重点水环境治理项目加快建设。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行动,消灭了劣五类水质断面,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生态红线全面划定,全县环境空气优良率达80.2%,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明显好于近几年同期水平。

(六)民生事业持续改善

以人为本、民生优先。上半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7657元、11050元,分别增长9.1%和9.6%。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居保障、改水改厕、入户道路全覆盖,光伏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产业扶贫举措再对标、再落实。民生支出快速增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8亿元,增长32.6%。集中办好了总投资61.6亿元的十大民生工程和60件民生实事。三家公立二级医院省县医联体实现全覆。县疾控中心、120急救中心装饰工程稳步推进,启动了县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县血防站新建、县妇保院新建的前期工作。稳步推进银三角实验学校、三江二小项目建设,启动了莲塘洪范学校、东新大洲学校建设的前期工作。城镇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了80元、50元。全县城镇就业率达94.5%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还不够大,尤其是与全国百强县第一方阵靠前的地方相比,我县经济总量不够大,产业结构不够强,龙头企业的引进和产业链条的延伸还不够,大项目、大企业数量不够多;二是改革创新还不够深入。体制机制还不够活,深化改革还需进一步攻坚,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比如资金、土地和人才瓶颈等急需突破;三是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多,但实际落地少,落户项目实际投资金额与签约金额相差较大。四是公共服务覆盖面还不够广,民生保障还需进一步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都会认真对待,以更强的工作责任心、工作执行力去分析,去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当前我国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不断巩固,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为最大程度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和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二十四字”方针,充分发挥构建大南昌都市圈的核心引领作用,以决战“两个率先”为目标,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推进我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经济高质发展

1.促进工业集聚发展深入实施“一核两重”发展战略,全力打造“汽车、食品和医药医器、建筑、商贸”四大千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小蓝经开区江铃股份富山新能源汽车基地、济民可信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引爆性”项目建设。推动汽车、食品和医药医器等主导产业补链、延链发展。持续壮大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依托小蓝创新创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园、中科院纳米所南昌研究院等载体平台,推进“双创”孵化器建设,不断提升产业层次和集聚程度。

2.推进三产高质发展。积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重点发展现代物流、高端商贸、电子商务、休闲旅游等业态,加快推进新洪城大市场开张营业,打造具有省级影响力的商品批发集散中心。推进向塘物流园路网、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京东物流、菜鸟联盟等物流项目建设进度。大力发展创业投资企业、融资租赁公司、科技金融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加速金融服务业集聚发展。积极培育各类电商平台,助推汇仁等申报省级电商示范企业,力争2018年全年电商交易额突破260亿元。

3.提升农业现代化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调优质量、做出特色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现代农业“接二连三”工程。重点推进幽兰印智等5个田园综合体建设。进一步打造煌上煌、益海嘉里、绿滋肴等县域农业品牌。着力引进新希望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培育农村电商、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智慧农业、“中央厨房”等新型产业业态大力推进设施农业,确保全面完成省级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二)主抓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始终抓牢招商引资“生命线”,以招商“四年倍增计划”为抓手,不断加强县区招商引资。以第二届莲花经贸文化节为契机,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经贸平台。以世界赣商大会、世界VR产业大会、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等为平台,积极开展招商活动,加大走出去、引进来的力度。

2.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以项目促发展,重点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完成标准厂房新建任务。一方面,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重点针对进展缓慢或未开工建设的项目进行督查,积极解决项目土地供应、资金投放等关键性问题,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正常推进。另一方面,要加快增减挂钩布局调整和废弃建设用地变更,确保全面完成200万平方米征收任务,切实为项目落户腾出空地,为发展拓宽承载空间。

(三)深化改革创新,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1.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领域改革。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不断深入“一次不跑”审批模式,持续简化办事流程,清理无谓证明,进一步完善“基层办”审批机制。继续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在小蓝经开区设立更多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转贷、续贷等问题,加大实体经济帮扶力度,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负。稳步推进向塘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等工作。

2.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投融资对接、产学研合作等方式,搭建和提升众创空间、创业基地、高科技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平台,不断激发“想创”热情、构筑“能创”平台、释放“敢创”活力。不断加大科技平台建设力度,鼓励企业建立以产业为基础的技术创新联盟,提升创新层次和水平。不断创新科技项目的服务方式,强化科技项目实施管理,加强对科技项目实施进度、效率等方面的监督考评,确保重大科技项目顺利实施。

(四)推进城乡统筹,切实改善城乡面貌

1.提升城乡建管水平。高标准编制城市地下管廊规划和海绵城市规划,稳步推进县城总规划修编和小城镇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拉开城市框架、拓展发展空间。加快补齐城区垃圾中转站、公厕、小游园等公共设施短板,启动澄湖东路、芳湖路等一批公共停车场建设。统筹推进乡镇集镇改造、特色小镇建设、新农村建设和示范村点打造等工作,持续改善镇村面貌。

2.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桃新大道、东祥路、斗南路等骨干路网建设,全力推进打通农科路等影响城市发展多年的“断头路”,做好105国道竣工扫尾工作。推进河洲路南延综合管廊项目和赣江风光带等重大重点工程。加快推进昌南新城教育、医疗、商业、金融等配套设施建设。优化设置交通运行线路,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加快乡镇主干公路建设,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3.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实施雄溪河、莲塘河、昌南新城景观明渠等水环境治理工程,完成泾口等5个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紧盯中央环保督察和各级环保检查反馈的问题抓整改,坚持铁腕执法,强化督察问责,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深入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宁静”四大行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切实抓好秸秆禁烧、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禁养区养殖清理等专项工作。积极推进殡葬改革骨灰堂建设。

(五)改善民生保障,共享社会文明和谐

1.加大力度脱贫攻坚。紧紧围绕2018年3808人脱贫、6个贫困村退出的工作计划,按照“动态管理再精准、产业扶贫再提升、政策落实再夯实、村庄整治再推进、社会动员再深入、督查考核再强化”六大关键点,下足“绣花”功夫、倾注工匠精神,确保2018年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2.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县级人力资源市场建设,进一步加大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从工业园区参保率和缴费基数审核着力,继续做好社会保险征缴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将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切实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鼓励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加大对特殊群众基本权益的保障力度。

3.协调发展社会事业。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进洪范学校、洪新学校、富山中学等6所学校建设,做好万科天空之城小学、银亿上尚城学校、经开区玉沙三幼分园移交工作。实施《2018年南昌县全民健身工程》,建设100片以上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加快推进县医院改扩建,积极推动县疾控中心、120急救中心搬迁。全面推进县文化中心建设,加快建设200个农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扎实推进南昌采茶戏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