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同心抗疫 ·云上学艺】(四)莎莎老师喊你来上课—《浅谈古琴艺术》
  • 发布时间: 2022-05-06 17:22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图片


课程简介

本系列主要介绍古琴的构造,古琴是对文化的传承,琴曲的分析和中外乐曲的对比,其中包含了杨承运老师自己对古琴一些独到的见解。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观看课程视频

图片


在中国古代社会漫长的历史阶段中,“琴、棋、书、画”历来被视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古琴因其清、和、淡、雅的音乐品格,寄寓了文人风凌傲骨与超凡脱俗的处世心态,于音乐、棋术、书法、绘画中居于首位。

图片


古琴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古乐器之一,至今已经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因其细微悠长天籁般的琴音与高雅的艺术表现力,已然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传统音乐代表。

图片


古琴有三种音色,泛音象征天,散音象征地,按音象征人,蕴含"天地人"三才。琴长为3尺65分,代表一年365天。琴有13徽,代表一年12个月以及一个闺月。琴面为弧象征天,琴底为平象征地,暗合"天圆地方"的思想。


教师简介

杨承运:男,1936年6月生,天津市人。北京大学地质学系教授,北京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中学毕业于天津市实验中学(原津沽附中、天津师院附中)。曾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地球化学专业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1981-1983年赴美,在美国伊里诺斯大学地质系同国际著名沉积岩石学家卡罗兹教授合作研究碳酸盐岩岩石学,并有专著出版。兴趣较广泛,曾是中国音乐家协会所属新歌合唱团队员(1954-1956,天津);在中央音乐学院业余大学学习古琴,师从著名古琴家吴景略先生。

活动时间:202218日;

活动单位:南昌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主办,南昌县文化馆承办;

活动地址:南昌县会展中心;
















联系电话:0791-85712642

活动截止时间:202218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