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379250--2023-000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南昌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2-2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昌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把率先“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加快建设法治政府。2022年我县被评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全省唯一。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学深学透,积极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机制,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正确用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扎实落实县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有关法律法规开展学习研讨;印发《南昌县2022年度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并严格抓好落实;持续强化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等工作,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县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县新提任科级领导干部法律法规知识考试的通知》等文件,全年我县共有2381人次参与了法律法规知识考试。

2.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对标中共中央、国务院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发〔2021〕33号) 、《江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赣发〔2021〕23号)和《南昌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2-2025年)》(洪发〔2022〕23号),制定出台《南昌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2-2025年)》,明确“十四五”时期南昌县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和主要任务,督促各属地、各部门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任务举措落实落地。

3.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奋力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对照102项指标体系,高效完成申报阶段的各项任务,进入省级推荐名单。加大南昌县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宣传力度,全方位、全角度总结推介南昌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具体举措和成功经验,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2022年7月,我县接受了中央依法治国办的实地评估。之后,又全力参与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营造良好创建氛围,在全省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4.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强化督察问效,严格督促下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为全面了解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发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9月印发《关于开展全面依法治县专项督察的通知》,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法治政府发展总体规划等六个方面对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察,通过督察倒逼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措施落实。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大力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1.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行政审批效率稳步提升。2022年以来,政务服务大厅共办结各类行政审批2.8万余件,按期办结率100%,其中85%的日办件量都能当场受理、当场办结,马上办好;新开设企业数量达7119家,企业登记1.5小时内拿到证照,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平均减少72%,建设工程项目全流程审批压缩至70个工作日,承诺件平均办结时限减少70%,行政审批工作稳固提质增效。二是便民服务体系加速升级。持续优化巩固“六个办”“六多合一”“一链办理”“一次不跑”“容缺后补+承诺制”等改革机制。梳理“就近办”服务事项76项,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发布164项“跨省通办”事项,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异地服务;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事项47项,极大提升了企业群众的办事体验。三是政务服务氛围不断优化。针对企业和群众在审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困点,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难事直通窗”服务窗口,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受理方式,在审批过程中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推动全县政务服务窗口“好差评”全覆盖,客观评出“优秀与不足”,倒逼政务服务整改提升,促进服务能力不断优化提升。四是线上办事能力大幅提高。目前我县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达1361项,网上可办率提升至100%。赣服通共计接入250项特色事项、24项不见面审批事项、26项无证办理事项、4项信用办事项、10项老年服务专区事项、54项电子证照,实名注册人数47.9万人,访问量2160万次。五是数据融合应用全力推动。着力加快完善“赣政通”南昌县分厅功能,推动各类政务应用整合接入,拓展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同能力。“赣政通”南昌县分厅总注册用户数2593人,人均待办事项数位居全市前列;充分运用全省统一惠企政策兑现平台“惠企通”,加快推动企业注册率、电子印章申领率和使用率不断提升,目前企业注册率和电子印章申领率均达100%。

2.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奋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县行动方案》,通过调整南昌县(小蓝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构架,完善会议机制、督导机制等运行制度,进一步加强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二是推进营商环境各领域改革创新。大力实施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降低企业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涉企服务优化、作风建设监督问责五大专项行动,深入实施“新官不理旧账”、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规范治理等行动。开展2022年暖心护企优化营商环境暨“护航行动集中活动月”行动,实现县区6.7万多家市场主体全覆盖式走访,帮助解决企业困难问题2611个。三是有序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认领“证明事项”81项,制定告知书范本92项,出台一次性告知等系列配套制度共计80余项,定期跟踪统计贯彻实施情况,确保“减证便民”落地见效,全年我县共办理行政事项12.8万件,告知承诺率达99.3%。四是大力开展“企业瘦身”行动。积极推行企业安静日制度,严格规定除紧急情况及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特殊情况外,每月1-20日不得对企业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有效减少涉企执法检查频次,2022年全县共开展涉企行政检查1065次,同比减少454次。

3.服务保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印发《“行政复议进园区、商会、企业”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方案》,通过开展行政复议进园区、商会、企业活动,提供法治体检、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服务,增强企业对政府的信任,引导企业利用行政复议方式化解双方矛盾,维护合法权益。同时,为打通行政复议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全县各乡镇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代办点,各行政复议代办点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牌匾、统一职责、统一流程、统一台账,全面提升复议规范化建设工作。推动南昌县县域律师事务所与县工商联各直属商会建立“万所联万会”合作共建机制,助力营商环境建设。深入运行“公证链+区块链”双链赋能模式,高质量发展金融和知识产权保护领域,解决证据取证手段有限、证据效力不高及传统公证服务成本过高、便捷性不够等难题。

(三)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1.配合做好立法意见征集。配合上级文件起草单位和立法机构开展立法意见征集工作,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南昌市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南昌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三部法律法规的意见征集工作。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南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南昌县人民政府文件审查工作规则》,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坚持“有件必审、有审必严”的原则。2022年,共审查各类文件440件;出台规范性文件6件,均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报备。没有发生因行政规范性文件内容违法或者超越法定职权,被南昌县人大常委会或者市政府责令改正或者撤销的情况,以及被行政复议机关、人民法院认定为不合法的情况。

3.依法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贯彻《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出台后均严格履行各项程序规定。一是注重增强决策内容的透明度。县政府每项重要决策,均采取一定方式,在一定公众范围内予以告示,广泛听取意见,年度重大决策事项目录也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二是注重重大决策事项风险评估。对涉及经济社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进行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的风险评估,并形成相关风险评估报告。三是注重决策的合法性。重大行政决策均经合法性审查,不存在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合法性审查不合法仍提交讨论的情形。四是注重听取政府法律顾问、律师意见。政府法律顾问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已成惯例,为县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县政府法律顾问列席会议130次。

4.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和处置突发事件。为坚决防控全局性、系统性风险,加强和规范全县突发事件应对工作,修订完善了《南昌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南昌县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南昌县生产安全事故(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南昌县生产安全事故(烟花爆竹)应急预案》《南昌县生产安全事故(工贸行业)应急预案》《南昌县地震应急预案》《南昌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南昌县粮食安全应急预案》等8个应急预案。为规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加强全县预案体系建设,出台《南昌县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对应急预案的规划、编制、审批、发布、备案、演练、修订等工作进行规范。为检验应急预案的有效性,进一步磨合制度机制,锻炼应急救援队伍,2022年城市运行、道路交通、工贸、森林防灭火、商贸、消防、住建7个行业领域分别组织了专项应急演练,县应急局组织了防汛综合演练、防灾减灾演练、危险化学品应急演练等3项全县性综合应急演练。科学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依法有序开展监测预警、核酸检测、医疗救治、流调溯源、社区管控、疫苗接种等防控工作。

5.依法加强国有企业管理。出台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工作计划及“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国企改革系列指导文件,引导县属企业完善和强化内部控制、提升企业风险管控能力,为企业合规高效运营提供健全制度保障。以国企考核机制优化升级为契机,利用发挥好“1+1+4”综合考核机制“指挥棒”作用,科学设置国企综合考核目标,强化日常动态监管,将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效、加强党的建设成效、满意度评价三张考卷有机结合,全面激发企业改革发展动力。县科工局会同发改、财政等多部门协同发力,全面盘点梳理县域国有资产、资源、股权、特许经营权、收费权等国有资产资源,全力推动县域国有资产资源向国有龙头企业整合的力度。全面完成县属国企整合重组,将原有的8家县属国有企业优化整合为3家。其中,县城投公司资产规模由整合前的247亿元扩张至321亿元,跃升至全省县级平台第4。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主体,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管理,做到主体适格、人员规范、程序合理。根据相关规定,全年审核确认并公示第三批次行政执法主体1个;依托江西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信息系统,积极促进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证件规范管理,审核通过执法岗位98个,监督岗位10个,办理执法证959人次(其中换证866人次,考试通过新办93人次),办理监督证9人次。目前全县城管、市监、文广、交通、生态、应急、农业等7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均已组建。

2.健全落实行政执法制度。大力促进行政执法公开,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贯彻实施,全年全县做出并公示行政处罚案件共计1590件,执法记录仪配备与法制审核人员基本能达到规范要求;大力推行柔性执法,严格细化自由裁量标准、积极推进免罚清单制定,全县制定免罚清单290余项,出台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细化基准13项,执法温度、精确度进一步提升。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全年先后组织执法业务骨执法培训累计21场,参训人次达344余人。

3.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严履行政执法监督职责,持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力度,2022年共组织开展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1次,评查案卷126份;组织开展2021年度上半年行政执法检查1次,检查单位14家;对16家重点执法领域单位(含乡镇、街道)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督查,事后以通报形式狠抓问题整改、严抓责任落实。

(五)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1.自觉接受监督。一是认真研究办理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积极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办理。2022年共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107件,办理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148件,办理后满意率达到100%。二是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支持配合人民检察院开展行政诉讼监督、行政公益诉讼,积极主动履行法定职责,及时落实、反馈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按期办复率达100%。三是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判行政案件并按期答辩。所有行政应诉案件均在法定的时效内依法提交了答辩及证据,未收到司法建议、检察建议。

2.推进政务公开。一是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规范了“政府信息”专栏设置,进一步提升了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二是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并及时进行动态更新,全年通过县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共8912条。三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年通过县政府网站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5件,相关属地、部门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及时处理公开申请。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整体良好,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切实提升了政府公信力,不存在因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而被复议机关、人民法院予以撤销、确认违法或者责令履行等情形。

3.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一是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在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中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依托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承诺履约信息,并纳入信用记录,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二是高度重视政务诚信建设,将讲诚信、守诚信作为依法治县、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重要内容,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违约毁约等严重失信问题发生。三是将政务诚信工作列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有力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工作。加强对严重政务失信事件的预警监测,实时关注新闻舆情,一旦出现苗头立即开展专项治理,确保严重政务失信事件零发生,经县人民法院查询,未发现政务失信行为。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形成社会治理法治化格局

1.加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一是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深入学习推广“枫桥经验”,成立人民调委会402个,有人民调解员2004人,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375个,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19个,基本实现全县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全覆盖。全年我县各级调委会共调处各类纠纷3788件,成功调处3786件,调处成功率 99.94%,涉及理赔金额达12606.54万元,努力实现矛盾就地化解,不上交、不激化。二是加强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的建设,成立县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将第三方人民调解的职能作用与行业部门的专业优势相结合,成立8个专业行业性调解委员会,专业人民调解员27名。三是全面落实《江西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联合法院、公安等部门建立诉调对接机制、警调对接机制,联合物业管理部门成立物业管理纠纷调解委员会。为会议已召开,请慎用喜迎、迎接,制定《关于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南司发〔2022〕3号),各级调解委员会全方位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75余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0起,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2.深化行政复议应诉规范化建设。一是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印发《南昌县进一步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我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任务。推进行政复议受理“多点通办”,在全县19个司法所设立了行政复议代办点,为行政复议申请人就近申请行政复议提供便利,打通行政复议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开展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示范创建,打造集接待、受理、听证、调解、审理、阅卷、资料查阅、档案管理为一体的“规范化”的行政复议服务大厅,在接待场所和网站同时公开行政复议受理范围、条件、程序,以及行政复议申请书格式样本,方便当事人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三是正确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77件,受理56件,上述案件均运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予以办理。四是积极指导和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全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3.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一是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前已完成县级中心和12个工作站的建设,剩余7个工作站也在有序打造中。二是打造“互联网+法律服务”,开通“法治新昌南”掌上法律服务平台,在服务窗口和村(社区)安放智能法律服务设备40余台,“148”法律咨询电话热线24小时开通。通过构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给群众提供7×24小时不间断的法律服务。三是积极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对特殊困难人群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积极推行“先行受理”制度、践行告知承诺制,发挥法律服务工作站及各法律援助工作站法律援助案件初审职能,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申请法律援助,南昌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28件(其中民事270件、刑事291件、行政8件,非诉讼59件),实行告知承诺制15件,受理咨询10867件(其中网络、热线等其他平台5975件),挽回经济损失1319.82万元。四是深入运行“公证链+区块链”双链赋能模式,高质量发展金融和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等领域公证业务,解决证据取证手段有限、证据效力不高及传统公证服务成本过高、便捷性不够等难题。同时,向社会公布100项“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清单,为群众提供高效有利的公证服务。

4.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围绕党的二十大,开展“会议已召开,请慎用喜迎、迎接普法进万家”法治宣传活动和线上有奖答题活动32 场,受众1.1万余人,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围绕“双一号工程”,组织开展“法治护航民企发展”活动,深入工业园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法律服务和法律咨询活动 12场次,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法治力量。围绕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等,深入开展防疫普法、志愿服务和矛盾纠纷调解。依托“法治新昌南”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法律亮点解读等动态信息,持续开展“以案释法”宣传,制作原创抖音普法短视频43部,626.7万人次观看。县司法局携手县法院、县检察院、县教体局等单位开展“零距离旁听庭审远离电信诈骗陷阱”“快乐六一 普法‘童’行”等直播普法活动。编制《2022年南昌县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公示县直单位领导干部学法清单400余条。开展“家门口的普法电影院”“绘彩青春 法治同行”“法治文化随手拍”“弘扬法治精神 礼赞我的祖国”巡演进校园等涵盖观影、歌唱、摄影等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法治文化活动42场。建立“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督导推进工作机制,创新实施“法律明白人”星级评定体系,武阳镇前进村钱小华获评全省“十佳百优法律明白人”。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法治政府建设“上热下冷”现象仍然存在;基层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行政执法整体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尚有距离;法治队伍力量不足,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要。其主要原因在于少数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有待提升,对法治政府建设没有从思想认识、制度机制上予以高度重视和充分保障。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发挥领导作用,夯实法治政府推进机制。坚定扛起“关键少数”政治责任,积极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完善县委常委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县政府常务会坚持“逢会必学法”,全年组织11次专题学法活动。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坚持在法治框架内谋划发展、推动改革,注重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二是深化示范引领,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制定出台《南昌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2-2025年)》,为“十四五”期间法治建设谋篇布局。将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形成和深化一批南昌县法治政府建设好经验、好做法。

三是组织考评督察,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优化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政绩考核指标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和参考。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责与定期报告工作制度。抓好法治建设工作责任落实督察,组织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督察

四、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3年,我县将进一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 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关键少数”,发挥法治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加强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能力,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加强行政复议监督,采取强有力的举措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升依法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

总之,我县将持续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昌南,努力为全市打造“一枢纽四中心”,加快提升南昌发展首位度、贡献度和综合竞争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