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分享到:
索引号: b977117--2021-009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昌县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1-05-0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财政局:“四高”助推直达资金落地显效
  • 浏览量:
  • 字体【      】

2021年,中央直达资金范围延伸,南昌县围绕直达资金机制常态化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抓好中央直达资金分配、支付、监管、公开等工作,扎实推进直达资金落地显效。

一、高效率分配,明确资金流向

在收到上级直达资金三日内,将直达资金预算指标分配至相关单位,对直达资金单独发文下达,分别列示来源、分类打上标识。截至4月底,南昌县共收到直达资金113171万元,主要安排用于教育、医疗卫生、普惠金融、社会保障及基层运转等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方面,均已分配完毕,将直达资金全面细化落实到责任部门。

二、高质量支付,保障使用效益

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直达资金相关管理办法,确定直达资金支付方式,标注直达资金标识,优化审批流程,加快拨付进度,将直达资金支付至最终收款人,做到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同时在资金支出后及时将支付信息导入系统,实时了解支付进度。目前,南昌县已支付直达资金94563万元,其中,困难群众救助资金支付6722万元,保障低保对象57247人次、特困对象4238人次;发放各类抚恤补助3106万元,保障优抚对象4771人次。

三、高要求监管,把控问题源头

建立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机制,对资金分配、支付、使用等情况全覆盖、全链条监控,明确监管重点,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通过加强直达资金日常监管、重点监控,及时发现并核实问题,督促各单位规范直达资金使用,对违反规定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南昌县坚决不碰“禁区”、不越“红线”,1-4月,实现直达资金监控“零预警”。

四、高标准公开,推动社会监督

按照信息公开标准,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公开专栏,将直达资金重要政策及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完整详细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阳光化运行、常态化公开,有效提高直达资金透明度。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