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公共参与>常见问题
分享到:
【人社小课堂】社保缴费基数怎么定?
  • 发布时间: 2022-02-28 16:05
  • 来源: 南昌县人社局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网  友:我想知道一下社保缴费基数是怎么定的?

人社君:社保基数的确定确实比较专业。但是别着急,我给您理一理。相信您一定可以听懂。

首先,我们得了解一下什么是社保缴费基数?

社保缴费与参保者退休后的待遇相关,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职工按照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资确定缴费基数。

一般来讲,你的工资越高、社保的缴费基数也就越高,未来的待遇水平也就越高。

不过要注意啦,缴费基数是存在上限和下限的。

那么,社保缴费基数怎么定?

如果职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低于统筹地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一般由省级人社、税务、财政部门联合发布)60%的,按60%计算缴费基数。超过统筹地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300%的,按300%计算缴费基数。

网  友:我工资4000,那我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缴费基数是多少呢?

人社君:各地标准不同,要根据具体情况计算

举个例子

(注:网友、网友B、网友C都在同一地区)

假设网友们所在地区上年度统筹地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6000元,那么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基数的上、下限分别为18000元、3600元。

上限:6000*3000=18000

下限:6000*60%=3600

您的工资为4000元处于上、下限之间。那么4000元就是您的缴费基数。

如果网友B月入20000元的话,网友B上年度月平均工资高于上限18000元,那么就以上限18000元作为缴费基数啦!

如果网友C月入3000元的话,那么就以下限3600元作为缴费基数。

网  友:我还有个疑惑,为什么网友C要按高于自己工资的基数缴费,而网友B按低于他工资的基数缴费?

人社君:这主要是出于统筹参保者退休后待遇的考虑。

要知道,社会保险具有调节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的功能。

养老待遇关乎咱退休后的幸福生活,所以不宜差别过大。

网友:好的,终于搞清楚了,谢谢。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