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b438272--2022-001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昌县黄马乡 生成日期: 2022-04-1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黄马乡2021年度本级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黄马乡2022年度本级财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2022年2月28日在黄马乡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胡  鑫

各位代表:

我受乡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1年我乡本级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乡本级财政总预算草案,提请乡第   届人民代表大会第  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乡财政工作在乡党委、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财政服务宗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力培植财源,积极组织收入,致力服务经济发展,优化支出结构,紧紧围绕财政工作目标任务,按照乡党委、政府制定的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加强财政监管,使财政工作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财政各项目标顺利实现,圆满完成了全年的财政目标任务,2021年全乡财政收支预算执行良好,实现了全年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一、全乡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1年全乡财政总收入完成9154.9万元,比县下达计划的2060万元增收7094.9万元,比2020年完成的3298.8万元同比增长277.5%;其中2021年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74.9万元,比县下达计划的880万元增收2594.9万元,比2020年完成的1451.5万元同比增长239.4%。

二、全乡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全乡本级2021年支出10881.9020万元(含上级追加一般预算专项资金6678.359312万元),主要增加了政策性增资及政府性奖励资金以及财税改革安排资金等。

主要分项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42.1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217万元

3、科技、教育、文化、体育支出:232.9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6.6万元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5.2万元(社会抚养费锐减)

6、农林水支出:4525.5万元

7、交通运输支出:420.6万元

8、城乡社区支出:572.2万元

9、其他支出:242.8万元(含节能环保)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795.2万元;

11、自然灾害支出32万元。

三、全乡本级2021年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及县对我乡的结算办法,2021年我乡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475万元,加上上级追加专项资金6678.359312万元及上级一般补助收入1608.8907万元,扣除上解支出880万元。当年实际支出(含上级追加一般预算专项资金)10881.9020万元收支两抵,年终滚存结余3480.12元。

2021年全乡基金预算收入实现153.6360万元,基金预算支出153.6360万元。收支两抵,2021年基金预算滚存结余0元。

各位代表,我乡在新的财源不足,收支平衡难度大,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下,由乡党委、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项目,强化预算管理,加大税收征管,保证了乡、村的正常运转和社会稳定,实现了收支平衡,超额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有效地促进了全乡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四、2021年主要财政工作

(一)紧抓财政税源,强化财税收入征管。实行动态监测机制,深入挖掘财政增收潜力;建立综合治税的联动机制,扩大税源。加强税收监管,杜绝税收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全年税收计划完成。2021年我乡财政总收入任务2060万元,截至2021年12月底,我乡财政总收入完成9154.9万元,比2020年完成的3298.8万元同比增长277.5%;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74.9万元,比县下达计划的880万元增收2594.9万元,比2020年完成的1451.5万元同比增长239.4%;圆满完成上级安排的财政税收任务。

(二)加强民生建设,确保惠农资金发放到位。截止2021年12月底,已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371.6万元,农村低保资金900.18万元,乡镇五保资金179.04万元,城镇低保资金30.16万元,高龄补贴130.15万元,重阳节  岁以上老人补助74万元,中央自然灾害及冬春救助31.09万元,临时救助22.53万元,优抚补助124万元,孤儿基本生活补助4.51万元等。累计发放各种国家涉农补贴资金1867.26万元。

(三)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效能。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支出,压缩“三公”经费,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优先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另外,统筹安排,确保乡政府重大重点项目支出。

(四)强化资金监管,保障乡村振兴资金安全。加强乡村振兴资金监管,建立乡村振兴资金专项台账,完善相应资金报账流程。截至2021年12月底,我乡已拨付乡村振兴项目资金100.03万元,教育补助资金0.4万元,雨露计划6.15万元。

回顾2021年,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同各部门一齐努力,我乡财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乡财政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源基础比较薄弱,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二是收支平衡难度大,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三是财政收入任务持续高位增长,财政收入压力不断加重。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规范管理,认真对待,研究对策。

20221月财政执行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今年将如何做好财政税收工作,对我乡党的二十大开好局、起好步十分关键。

本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2022年我乡将持续提高财政管理绩效、财政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壮大财政综合实力。遵循“保重点、控一般、促统筹、提绩效”总体要求,依法规范预算编制程序,完善全口径预算编制管理,健全政府预算编制体系,提高预算编制安排透明度;继续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严格项目支出预算编制,优化支出结构,把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放在首位,确保民生工程资金足额纳入预算,不留硬缺口。坚持厉行勤俭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压减“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不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一、2022年1月财政总收入情况

2022年我乡财政总收入完成4589万元,比上年同期完成的1419.9万元增长323.2%;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753万,2022年1月地方公共预算完成2657.3万元,完成考核任务的70.8%

二、2022年财政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预计当年可用财力3200万元,当年安排支出3188万元,最后以县政府下达的收支计划为准,具体项目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4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95万元

3、科技、教育、文化、体育支出:60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万元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0万元

6、农林水支出:563万元

7、交通运输支出:100万元

8、城乡社区支出:330万元

9、其他支出:200万元

人大、党政、行政执法、党建、纪检、经济发展办、公共资源交易、武装、团委、妇联、食品安全、科协、老干、机关工会、安监等列入到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派出所、综治、信访、司法、消防、应急列入公共安全支出,人社、敬老院、民政列入到社会保障支出,医保、卫健、卫生院等列入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农业农村办、水管站、乡村振兴、土管所、村建所、新农办、农技站、农机站、畜牧站、林管站、白虎岭林场、森林防火、环卫保洁等列入农林水支出;节能、环保等其他部门站所列入其他支出。

2022年我们将按照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立足财政新定位和财税改革,对接财税体制改革政策,发展中蓄势图新,保持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确保圆满完成2022年财政工作。

三、2022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多管齐下,推动财政增收进一步做好税务工作,重点通过基础税源信息比对,查找税收漏洞,逐步完善综合治税系统,努力挖掘基础税收源。精心培植新税源,积极主动配合税务部门做好税收工作,切实加强对重点税源的扶持和监控,加强税收征管,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财源。

(二)锐意进取,推进机制改革严格按照财政制度,进一步推进财政改革,加强资金监管力度,建立健全支出管理制度,规范支出范围、标准和审批程序。牢固树立依法理财意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自觉接受上级、人大和社会各方面监督。严格遵守机关各项规章制度,积极配合政府及其他各部门工作。认真落实审计意见,积极整改相关问题,建立完善审计监督、行政监察、财政检查协作机制。全面规范财政行政行为,明确财政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强化对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和民生事项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优化结构,加大民生投入盘活存量资金,加大民生项目投入。加快资金拨付,推动乡村振兴资金及整合资金项目落地和项目实施进度,严格资金报账制管理。压缩“三公”支出,优先安排民生资金支出,严格管理各项民生工程专项资金,统筹安排,专款专用。扎实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完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信息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一卡通”发放管理,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做好各项惠农补贴的信息核实,确保各项补贴准确、及时发放到农户手中。

(四)积极作为,强化监管检查一是完善整合监督机制。要充分发挥财政监督的作用,协调纪委、审计等部门的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二是突出重点开展精准监督。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确定财政监督重点,全力查处财政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一些屡查屡犯的问题,特别是加强对财政乡村振兴资金等重点民生资金的监督检查;三是强化内控制度建设。推进全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检查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四是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定期与不定期的开展“三公”经费、乱发津贴补贴、财政票据使用与管理和政府采购等专项检查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坚信,在乡党委政府的监督和支持下,勇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为推动黄马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上就是黄马乡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不足之处请各位代表及列席代表指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