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19-0026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hmx 生成日期: 2019-01-1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在全乡各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

黄政发〔2018〕33号      

关于印发《在全乡各单位开展“小金库”

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乡各机关部门、乡属各单位:

根据县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县财政局、县政府金融办、县银监局、中国人民银行南昌县支行《关于印发<在全县乡镇、管理处(管委会)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南财监【2018】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经乡政府研究决定在全乡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黄马乡人民政府

2018年5月18日

关于在全乡各单位开展“小金库”

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小金库”问题的存在,影响国家和单位资金安全管理,损害群众切身利益,成为滋生腐败问题的温床,严重败坏党风政风,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按照县财政局、县政府金融办、县银监局、中国人民银行南昌县支行《关于印发<在全县乡镇、管理处(管委会)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经黄马乡政府研究决定在全乡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乡全面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紧紧抓住“教育、自查、规范、查处”四个关键环节,坚决纠正各种形式的“小金库”问题,重点查处对扶贫资金和惠农资金动脑筋、伸黑手问题,建立防治“小金库”问题长效机制,在乡镇及下属行政事业单位彻底取缔“小金库”。

二、专项治理对象和范围

(一)专项治理对象

此次专项治理的对象是乡人民政府及各村(社区)、乡各机关部门、乡属各单位。

(二)专项治理范围

违反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应列入未列入符合规定的单位账簿的各项资金(含有价证券)及其形成的资产,均纳入治理范围。重点是2015 年以来各项“小金库”资金的收支数额,以及2014年年底“小金库”滚存余额和形成的资产。对设立“小金库” 数额较大或情节严重的,应追溯到以前年度。

“小金库”主要表形式包括:

1、虚列工程支出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

2、隐瞒土地出让收入、赞助费、国有资产、资源出租收入等设立“小金库”;

3、虚报冒领低保、五保、危房改造补贴等设立“小金库”;

4、 其他违规设立“小金库”。

三、专项治理的时间和方法步骤

此次专项治理工作从文件下发之日起开始,至2018年8月底结束,共分以下三个部分进行:

(一)自查自纠(2018年5月底前)

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做好本次“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自查自纠面必须达到100%。自查自纠工作结束后,形成自查自纠报告,并填报《“小金库”自查自纠情况统计表》(表一、表二)、 由填报人、负责人签字盖章于2018年5月23日前报黄马乡财政所。

(二)整改总结(2018年8月底)

对自查及上级重点检查发现的问题,各单位要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 专项治理的政策规定和工作要求

(一)对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小金库”问题,要严格按照“依法处理,宽严相济”的原则进行处理:

1.“小金库”治理工作鼓励自查,凡自查认真、发现问题、纠正及时并如实上报的,可从轻、减轻或免于行政处罚。对自查出的“小金库”,要如数转入符合规定的单位账簿,并依法进行财务、税务等相关处理。

2.对被查发现的“小金库”, 除依法进行财务、税务等相关处理外,还要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对设立“小金库”负有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的人员,依照《设立“小金库”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3、对专项治理工作中走过场的单位,分管领导单位要及时了解掌握有关情况,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对问题严重的,要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4、对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弄虚作假、压案不查、对抗检查、拒不纠正、销毁证据、突击花钱、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从重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5、对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的问题,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二)有关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为加强组织领导,决定成立南昌县黄马乡“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如下:

:徐永钢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刘光平 乡党党委委员、常务副乡长

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 万友水 黄马乡纪委副书记

黄马乡财政所所长

卢柳英 黄马乡审计所所长

钟文志 黄马乡经管站站长

陶旺辉 黄马支行行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财政所,邓敏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2、严格执纪执法,务实工作实效。专项治理工作中要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沟通协商,对工作中发现的“小金库”问题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做到资金资产处理到位、财务会计整改到位、违法违纪责任人员责任迫究到位,确保工作成效。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要鼓励自查、支持自查, 凡自查发现“小金库”问题纠正及时并如实上报的,适用从轻从宽政策,但属顶风违纪的,应区别情况、严肃处理。

3、注重源头治理,构建长效机制。在治理工作中要把防冶“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作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要从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加强监督、注重教育等方面入手,有针对性出台制度、采取措施、推进改革、建立和完善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