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800859--2022-000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昌县泾口乡 生成日期: 2022-03-0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泾口乡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泾口乡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

财政预算安排(草案)报告

在泾口乡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202234

胡友清

各位代表:

我受乡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泾口乡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及完成“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一年来,财政工作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指导下,紧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牢固树立依法理财理念,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统筹安排支出,完善机制,加强管理,财政各项目标顺利实现,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财政收、支计划,促进了全乡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全乡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21年全乡财税收入完成4832.2万元,完成县下达计划2863万元的168.8%。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721.1万元,完成县下达计划1106万元的155.6%

(二)全乡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从2021年起执行新一轮的县、乡财政结算体制, 2021年全乡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实现134005284.69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7211400元,财政结算补助27815205.12元,上级追加一般预算专项88978679.57元。剔除上解支出11060000元,2021年全年可用财力122945284.69元,2021年全乡一般预算支出为122981138.04元,各项支出执行情况如下(含上级追加一般预算专项):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025995.35元;其中:上级追加专项1530238.03元。(含政府机关、人大、纪检、禁毒、财政税收等经费)

2、公共安全支出:320000元;其中:上级追加专项0元。

3、教育支出:1252248元;其中:上级追加专项609648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601301.06元;其中:上级追加专项12953496.74元。

5、卫生健康支出:4978025.26元;其中:上级追加专项4418510元。

6、城乡社区支出:4335597.85元;其中:上级追加专项1882400元。

7、农林水支出:65685460.52元;其中:上级追加专项61386386.80元。

8、交通运输支出:5212000元;其中:上级追加专项5212000元。

9、住房保障支出:1650510元;其中:上级追加专项66000

元。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20000元;其中:上级追加专项920000元。

11、资源工业信息支出(扶持企业):1,000,000元;其中:上级追加专项0元。

2021年乡当年可用财力122945284.69元,加上上年结余收入41838.94元,实际可用财力122987123.63元。全乡一般预算支出122981138.04元,收支两抵,2021年终一般预算滚存结余5985.59元,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财政目标。

2021年基金预算收入320000元(上级追加基金预算专项)、基金预算支出320000元(上级追加基金预算专项)。收支两抵,结余为0。      

二、2021年主要财政工作

(一)严格依法组织收入,不断提升财政实力:

一是抓财源建设,乡本级财源不断壮大,招商引资成效突出。本届乡党委、政府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原有江西中翎建业集团有限公司(含南昌中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江西睿创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江西林悦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江西林皓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南昌赣发实业有限公司、南昌永发燃料节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落户泾口乡,本地企业如江西宇晖实业有限公司、江西中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也不断发展壮大。2021年我乡财税收入完成4832.2万元,上述企业纳税4414.37余万元,占我乡财政收入的91.4%,成为我乡财政增收的主要支柱。同时,对于外地公司中标本乡范围内的工程项目,有效加强了税收征管,防止了税源流失,确保了超额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财政收入计划。二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继续加强非税收入征管,扩大财政收入范围,做到应收尽收,促进了我乡财力增长,夯实了财政基础。

(二)统筹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加大财政资金调控力度,提高资金、资产使用绩效,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了支出结构,合理安排支出,努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确保了重点支出需要。

一是财政支出重点放在保机构正常运转、保维护社会稳定、保人员工资及时发放、保政府性奖励兑现上。同时压缩三公经费、压缩其它一般性开支,坚持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

二是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财政保障能力。加大乡本级财政投入,落实乡村振兴措施,注重政策实效,提高乡村振兴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各项资金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工程项目和广大农户手中。

(三)坚持依法依规理财,增强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规范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管理。按照县委、县政府年初下达的收入计划,积极组织收入及时入库,确保了全年收入的超额完成。依照乡人大批准的支出预算,做到先收后支、以收定支,确保了各项支出及时足额拨付。

二是完善了财务手续,规范了财务管理。在预算资金拨付过程中,除了严格按年初预算拨付外,凡是拨款在一万元以上的本级支出,必须经过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凭抄告单拨付,专项资金依据上级文件要求及时拨付。对于本乡范围内工程项目,结算时必须开具正式发票、附中标通知书、工程合同、预(决)算、会议记录、项目评审报告等,从而完善了工程项目财务手续,加强了管理,减少了不合理支出。

(四 ) 努力完善工作举措、积极服务乡村振兴:

我乡作为农业大乡,2021年1-12月份我们通过“一卡通”发放各种强农惠农补贴资金6880.7万元。其中: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449.6万元、种粮补贴1229.6万、优抚对象补助242.9万、农村低保、城镇低保及五保1736.2万元、五保户133.2万元、高龄老人补助364.2万元、孤儿补助16.4万元、医疗救助99.3万元,危房改造28.9万元,渔民补贴等其它补助1580.4万元。涉农资金发放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在“一卡通”补贴发放中,我们主动作为,更新完善了大量农户信息,提高了涉农资金发放成功率。赢得了群众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2021年支持各村申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9个,完善2020年一事一议项目资料11个,争取上级财政奖补资金192.87万元,有效改善了项目所在村村民生产和生活环境。

2021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我乡在完成了乡、村两级换届后,乡党委、乡政府积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各位领导及各职能部门通力配合、主动作为,财政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在此,向关心支持我乡财政工作的各位代表、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成绩的取得固然可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财政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一是收支矛盾突出,刚性支出(政府性奖励及公积金基数调整)逐年增加。二是村级财务保障能力不足,导致乡财政资金运转压力不断加重。三是财政、财务管理仍需完善和加强。我们坚信,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持续压缩非正常性支出,就一定能走出困境,开创新局面!

三、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

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和各项决策部署,策应当前经济新形势,积极应对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财税体制改革等带来的不利因素,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创新理财观念,优化支出结构,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确保财政收支平衡。结合我乡实际,现提请审查2022年财政收入计划数为5122.1万元(按照县财政总收入增长6%左右安排), 2021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计划数为1858.8万元(按照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8%左右安排)。

经测算: 2022年可用财力约为3468万元(以2021年结算剔除上级追加专项、体制上解和一次性补助等因素),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全乡一般预算支出安排分类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50万元(含政府机关、人大、纪检、财政、审计、统计等经费)。

2、公共安全支出:20万元

3、教育支出:55万元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0万元(含社保)

6、科学技术支出:10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58万元(含医保)

8、节能环保支出:10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360万元(含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10、农林水支出:350万元(其中:扶贫50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10万元

12、住房保障支出:165万元

13、资源工业信用支出:295万元(扶持企业)

四、2022年财政工作

2022年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市、县财政工作会议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积极应对各种挑战,抓住机遇,锐意创新,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科学发展,大力增长乡域经济:

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不断增强我乡经济实力,加大招商引进企业力度,培植优质税源,坚持把实现财政增收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加大协税护税工作力度,充分挖掘增收潜力,实现经济增长和财政增收的良性互动,夯实财源基础,为推动我乡财政收入再上新台阶而不懈努力。

(二)坚持公共财政取向,着力建设“民生财政: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先,始终把花好人民的钱,办好人民的事作为财政预算工作的落脚点。一是新增财力重点向民生保障和公共设施建设项目倾斜。二是继续加大对教育、卫生健康和文化事业的投入。三是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精准扶贫户的财政帮扶力度。四是加大乡村振兴财政扶持力度,营造整洁、宜居可持续发展环境。五是继续做好惠农资金“一卡通”发放工作,及时更新“一卡通”基础信息,保证信息的准确性,确保惠农资金及时准确发放到农户手中。

(三)推进财政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硬化预算执行约束,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增强预算的严肃性。二是进一步深化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制度改革,充分发挥财政支付平台监管作用。三是推进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通过项目投资评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根据乡机构改革要求,全面推进乡属事业单位帐户撤并工作。

(四)加强财经队伍建设,转作风强能力升效能:

加强财经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担当、敬业、高效、清廉的乡财经干部队伍”。一是大力开展财政部门“三比三提升” 活动,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本领、提升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提高干部职工创先争优意识。二是结合乡人大“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意见建议,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干部职工服务我乡经济发展大局意识。三是抓班子、带队伍,加强廉政建设,坚决杜绝工作上人为设置障碍,严禁工作中出现“索、拿、卡、要”和小鬼难缠现象发生。

各位代表:完成2022年的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但我们坚信:在乡党委、乡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乡广大人民群众和各村、各单位的密切配合,求真务实,知难而上,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完成好今年的财政任务,为我乡经济增长,社会和谐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乡十四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秘书组    2022年3月4日印发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