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19-0163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银三角管委会 生成日期: 2019-02-1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银三角管委会2019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说明
  • 浏览量:
  • 字体【      】

银三角管委会2019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说明

第一部分 银三角管委会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银三角管委会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银三角管委会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银三角管委会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国家有关部门和省、市、县政府对发展管委会经济的有关决定。

2、研究制定管委会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年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3、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适合管委会特点的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

4、负责管委会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做好管委会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的管理工作,依照有关规定做好管委会科技人员的专业技术职称的考评和报批工作,负责管委会的人才交流、业务培训。

5、制定管委会产业发展规划,依照有关规定做好进管委会企业和项目的审核、报批工作,加强企业管理,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6、负责编制管委会财经预决算,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和管委会的财税征管工作,组织筹措各类建设资金。

7、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省、市、县政府的授权,对区域范围内的土地实行统一规划,保证土地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负责管委会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的建设与管理,做好管委会内的建管、城管、房管和环境保护及园林绿化工作。

8、负责管委会对外经贸合作、招商引资和进出口业务的管理,承办管委会行政、企事业单位人员因公出国(境)的审核、申报工作。

9、负责管委会机关和管委会所属企事业单位的审计工作,负责管委会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各项统计工作。

10、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及协调垂管单位在管委会开展的各项工作。

二、2018年主要工作2019年工作打算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银三角紧跟新形势新要求,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重要会议精神为主线,围绕党的建设、脱贫攻坚、巩文巩卫、房屋征收、项目推进、作风建设等一系列中心工作,自我加压,奋勇拼搏,做到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折不扣抓落实,取得了一些成效。主要做到了:党建统领地位更凸显,两大优势(土地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发挥更有力,三区建设(建成区、控规区、生态农业区)统筹更合理,四篇文章(征地拆迁、产城融合、配套完善、管理提升)内容更丰富。现根据会议安排,就“今年工作怎么看、明年工作怎么干及意见建议”谈谈个人看法,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今年工作怎么看

以强党建为着力点,政治建设有合力。一是基层队伍活力增强。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入口关”,圆满完成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优化年龄结构、性别比例、学历结构。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新一届“两委”班子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提升素质水平,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为新一届班子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二是示范点建设体系发展。践行全域党建和智慧党建理念,在建设银三角智慧党群服务中心,银苑社区党建示范点,828宾馆、南部美的城非公企业示范点之后,按照党建项目精品化要求,以“文化融合促进六力凝聚,智慧敷林奋斗三个幸福”为主题,打造占地面积约7亩的敷林村党建示范点,同时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风文明元素,形成了农村组织出彩、社区组织闪光、非公组织添色的大党建格局。三是作风建设明显改善。先后召开“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怕慢假庸散’作风大会”、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责任会议,切实整作风,提效率,优服务。用好“四种形态”,共谈心谈话34人,诫勉谈话1人,通报1人,进一步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郁氛围。

以抓项目为引爆点,发展后劲有增强。一是经济发展有底气。截至目前,财税总收入约1.2亿元,超额完成任务。1-10月份完成工业总产值突破10亿元,限上商贸完成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家,新增限上商贸企业3家,各项指标较去年同期相比都有增幅。二是项目引进有看点。目前多个大项目进驻,总体呈现井喷发展态势:投资20亿元、年纳税2300万元的洪城里文旅项目已经开工兴建;投资100亿元、年均纳税1亿元(房地产税除外)的昌南健康小镇项目已正式签约;投资60亿元、年纳税逾6000万元(房地产税除外)的力高1622商业街区项目正在进行外资注册;原茵梦湖项目已被泰禾集团收购重组,总投资达153亿元,项目推进有序;投资15亿元的保集控股健康养生项目正在跟踪洽谈中。三是房屋征收有规模。面对35万平米的征收任务,做到任务分解到位、政策把握到位,履职尽责到位,按进度要求有序推进。横岗村、万湖村将实现整村拆除,助推实现一张白纸落项目,一片精品紧相连的美丽愿景。

以优环境为切入点,人居环境有提升。一是抓环境整治提升“颜值”。延续“双创”优秀经验做法,以“美丽昌南·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抓手,落实属地责任、挂点责任、路长制责任、物业管理责任,做到二三类道路常态化清洁;提升物业管理水平,银苑社区、白沙地物业荣获县二星级物业表彰。开展市容环境卫生秩序整治行动,建筑美化4500平方米,拆除违章76处约10850平方米。二是抓文明养成提升“素质”。深入挖掘身边好人好事,好人榜发布累计789人次,今年154人次,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干部群众,营造文明新风尚。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投资300余万元,高标准改造提升银三角灵堂,对灵堂骨灰盒存放格位采用铝合金精心打造,值班房、停车场等配套完善,目前辖区的38例亡人火化工作已全部执行到位。三是抓安全保障促安居。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辖区偷沙现象得到遏制,无强揽工程现象发生。开展打击传销专项行动5次,捣毁传销窝点30个,遣送传销人员160余人。深入推进上门服务,结合民情连心桥、精准扶贫等工作,加大走访力度,变群众上访为干部家访,今年来共受理群众诉求164件,解决155件,解决率94.5%。

以惠民生为契合点,幸福指数有上升。一是身边的贫困户少了。始终把脱贫攻坚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为8户贫困户新建或改建房屋;开展“脱贫攻坚行,代表展风采”活动,募集扶贫资金21万元;通过“支部+企业+农户”形式,林生堂现代农业示范园可吸纳20余名贫困户就业,并在新华社刊登报道。目前66户170人,未脱贫3户9人,脱贫率达95%,年底可确保全部脱贫。二是与外界联通方便了。争取11个新农村建设点,投入约330万元实施“七改三网”工程(“七改”指改路、改水、改厕、改房、改栏、改塘、改沟,“三网”指电力、广电、电信网络的完善),普惠农村人口3118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敷林村新一届班子积极作为,经多方沟通协调,560公交专线直通村民家门口并在《南昌日报》报道,结束了敷林村4年不通公交的历史。三是村民钱袋子鼓了。坚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破解“空壳村”,8个村全部实现集体经济零的突破,20万元收入以上村3个,其中100万元以上村2个。符合条件的失地农民每月可领取养老保险830元,每年增加80元。

二、明年工作怎么干

一是聚焦招大育强,着力提升经济质效。一是发挥比较优势,掀起招商新高潮。坚持发挥土地资源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抓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严格落实“三分之一”工作法(三分之一的同志外出招商,三分之一的干部服务基层、项目建设,三分之一的同志负责机关日常工作),成立招商队伍,明确专人负责,将人心、民力凝聚到抓招商上来,形成“人人关心招商、个个为招商出力”的良好局面。二是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加快产业集聚。围绕休闲度假旅游的聚集区,总部经济、文化产业、新型服务业的试验区,高端住宅的示范区的目标定位,

以文化旅游、附加值高、产业链长的项目为重点,力求在产业裂变、集群配套上下功夫。

二是聚焦功能品质,着力改善城乡面貌。一是建成区改造提升。建成区的功能分布格局基本形成,需借助莲塘河综合治理带来的环境优化,进一步提升莲塘大道、迎宾大道银三角区域道路及周边建筑形象;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以巩文巩卫的要求进行改造提升,提升城市“颜值”,从而带动人气聚集和商业繁荣,打造生活服务区。二是控规区进行精品打造。按红谷滩新区、红角洲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引进一个项目,建成一个精品。同时注重产业集群效应的发挥,持续放大洪城里项目、昌南健康小镇项目、力高1622街区项目、重组后的茵梦湖项目的产业集群效应。三是生态农业区做大做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建设“一村一品”工程,继续推广林生堂的模式,支持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促农民增收致富。

三是聚焦顽疾整治,着力改善营商环境。一是提升城市建管水平。以巩文巩卫、“美丽昌南 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以广大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搭乱建、渣土车遗撒、占道经营、规范养犬、便道破损、侵占便道、园林绿化等突出问题为重点,进行常态化整治,推进城市管理水平提升。二是与作风顽疾“死磕”。聚焦“怕、慢、假、庸、散”等突出作风问题,着力“五型”政府建设,整治作风顽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诵读“红色家书”活动,在思想上注重引导;选树典型,对作风良好的干部和部门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对屡教不改者通报批评甚至采取组织措施,坚持作风建设常管长严,推动为民服务水平提升。

四是聚焦民计民生,着力提升幸福指数。一是着力加快安置房建设。随着今年35万平方米的任务完成,安置缺口进一步增大,继续加强与县房管局、县城投公司的配合,合力推进幸福雅苑二期、良苑安置房二期的建设,尽早让拆迁户住上新房,做到既拆迁好又安置好。二是着力完善配套服务。在建成区,积极引导居民到万湖综合菜市场购物,支持大润发超市发展,九颂山河·时代城又好又快建设;在控规区,吸取我县以前城市建设配套不全的惨痛教训,坚持配套优先原则,以前瞻性眼光,超前规划设计,将停车场、排水管网、建筑垃圾处理场、学校、医院、金融、商超、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合理布局,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与实惠。三是着力实施惠民工程。加快横岗村、浒南村村委会办公楼建设和银恒社区办公用房建设,改善办公条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深入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

三、部门基本情况

本部门共有预算单位1个,即部门本级。编制人数29人,为全额补助事业编制。现有在编在岗事业编制人员28人。银三角管委会为南昌县人民政府派出机构,下辖8个行政村、8个社区居委会,省良种场、省种鸡场、省民星企业集团的留守处。

第二部分 银三角管委会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9年银三角收入预算总额为4547万元,按照收入来源划分:当年公共财政拨款收入4544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99.93%,上年 结转3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0.07%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银三角支出预算总额为4547万元,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600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3.20%,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22.6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77.39万元;项目支出3947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86.80%。

(三)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544万元,占支出预算

总额的99.93%。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75.28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38.4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60.8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60.76%;卫生健康支出19.92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0.44%;住房保障支出18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0.40%。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银三角管委会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377.39万元,比上年减少80.37万元,减少18.56%。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压缩开支。

(六)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为377万元,全部为货物预算,部门集中采购。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18年9月30日,部门共有车辆0辆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个,涉及资金3700万元;纳入财政绩效目标批复的项目4个,涉及资金3806.8万元。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 “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5.94万元: 

1.因公出国(境)经费0元,

2.公务接待费5.94万元,比上年减少0.66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节约开支。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元。

第三部分 银三角管委会2019年部门预算表 

八张表(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填列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2019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8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2011308招商引资:反映用于招商引资、优化经济环境等方面的支出;

(二)2082602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反映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三)2080805义务兵优待:反映用于义务兵优待方面的支出;

2019年部门预算批复表(银三角管委会)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