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20-0476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蒋巷镇 生成日期: 2020-06-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1-4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 浏览量:
  • 字体【      】

1-4月,县区上下积极应对疫情对投资的影响,牢固树立“抓项目是本职、不抓项目是失职、抓不好项目是不称职”的意识,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实现了固定资产投资的稳步增长。

一、总体运行情况

1-4月,全县500万元及以上投资同比增长2.1%,较全省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较全市平均水平低0.6个百分点,全市排位第8,较去年同期下降2位。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8%,较全省平均水平高8.6个百分点、较全市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全市排位第5,较去年同期下降1位;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7.1%,较全省平均水平低17.6个百分点、较全市平均水平低20.4个百分点,全市排位第11,较去年同期下降1位。

二、运行特点

1、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

1-4月,全县制造业完成投资75.81亿元,同比增长7.4%,较工业投资速度高0.6个百分点。医药医器、食品饮料、汽车汽配、计算机及通信、金属制品等产业投资高速增长助推制造业较快增长。其中,医药制造业完成投资10.53亿元,同比增长122.3%;农副食品加工业完成9.2亿元,同比增长56.8%;汽车制造业完成投资24.66亿元,同比增长83.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完成投资11.08亿元,同比增长714.9%;金属制品业完成投资7.05亿元,同比增长90.2%。 

2、重大重点项目投入集中发力

1-4月,全县在库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177个,完成投资131.83亿元,同比增长91.3%。江铃汽车股份整车生产扩能项目、南昌泰豪小蓝·泰豪VR产业基地产业区一区项目、江西国药济民可信南昌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县城投桃新大道项目、江西江运汽车销售售后及车厢改装项目、南方连铸智能制造项目等重大重点项目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累计完成52亿元的投入,为全县投资的增长提供保障。

三、存在问题

1、房地产投资持续下行

1-4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7.1%,全市排位倒数第2。今年1-2月、1-3月、1-4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分别为-10.1%、-18.2%、-17.1%,投资已经持续多月呈两位数下降。剔除房地产投资,1-4月非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5.2%,房地产投资拉低全部投资增速3.1个百分点。

2、投资项目储备明显不足

1-4月全县在库项目252个(不含房地产项目),较去年同期减少197个。其中工业投资项目74个,较去年同期减少198个。莲塘、蒋巷、塔城工业新增项目为零。投资项目持续减少,尤其是工业投资项目的大量减少,将对全部投资的可持续发展带来较大影响。

四、意见建议

1、加强项目谋划储备

加强项目谋划储备意识,围绕“一区四园一中心”,明确方向和重点,提升质量和效益,优化机制和服务,建立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库,努力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及时将项目纳入县区重大重点谋划项目进行储备,及时跟踪推进。

2、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协调联动机制

根据《南昌市和改革委员会  南昌市统计局关于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协调联动机制的通知》(洪发改投字[2020]3号)文件精神,要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项目协调机制、监测预警机制以及协调推进机制,进一步提高投资数据的及时性、准备性、真实性,全面反映全县投资形势。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