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20-0115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蒋巷镇 生成日期: 2020-02-1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江西下足政策“及时雨”
  • 浏览量:
  • 字体【      】

继上海、北京之后,江西出台政策缓解抗疫期间企业压力,稳定经济增长。2月4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0条政策措施》,围绕加强对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的扶持、扶持实体企业渡难关、以扩投资为重点稳需求、加大企业稳岗和就业促进力度四方面提出20条措施。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如何在维持正常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上找到平衡点,是当前企业面临的最大困扰。站在企业的角度来看,如果迟一天复工复产,就意味着员工、场租、固定资产折旧的成本要随之飙升。而早一天复工复产,也要面临营业收入减少、现金流困难,人力、原料成本上涨压力大等生产经营困难。特别是随着节后陆续复工返岗,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企业一旦确定复工复产,不仅要落实厂区和办公区的消毒、相互区域物理隔离等抗疫措施,还要承担来自疫源地员工实施医学隔离的责任,承担人员聚集可能导致的交叉感染的风险,这些都是无法回避、也回避不了的问题。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针对目前企业面对的困境,统筹考虑开工开业可能面临的各项风险挑战,江西省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安全科学复工复产,全方位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确保实现一季度平稳开局。出台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0条政策措施,“一对一”蹲点帮扶企业复工,就是其中的大亮点。

为企业明确政策成本点,化解企业的流动性危机,20条政策措施,是“政策的及时雨”,从进一步加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力度、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加大财政金融支持、优化政府服务等诸多关键环节,瞄准了抑制企业运营成本骤升,减少劳资矛盾,稳定企业员工预期等企业最关注的问题,直击企业发展痛点,助力企业转危为机,目的就是要坚持以疫情防控稳定企业生产、以企业生产保障疫情防控,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与广大企业同力协契、共克时艰。

春光一刻值千金,跨越发展不等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经济发展形势、新的情况依然非常严峻,防控阻击战要打好,经济发展仗更要打好。疫情防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是对疫情防控的有力支撑,只有保障好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疫情防控才会更顺畅,抗击疫情的战斗力才能更持久。江西省出台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0条政策措施,下足“政策的及时雨”,既是对疫情防控与经济建设辩证关系的科学把握,又是对当前工作与长远发展辩证关系的科学把握,令人感慨,给人启迪。

疫情之下,既要谋眼前,更要思长远,将疫情对市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快速推出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扶持政策,帮扶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这是应有的发展智慧,也验证了省委、省政府真心实意关心和支持企业发展的鲜明态度和担当能力。把这些“政策的及时雨”尽快落地落细落实,就能用政策性成本助推企业经营防控两不误,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转“危”为“机”,为这场全民战“疫”增添更大更强的战斗力。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