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19-0741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塔城乡 生成日期: 2019-06-0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塔城乡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目标和部署,大力实施脱贫攻坚、民生保障和生态保护。按进度完成了2018年度各项财税收入工作任务,完成财政收入任务4426万元。

(一)全乡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8年我乡财政总收入完成数为4426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增加628.1万元,增长16.54 %,完成县级下达任务3157万元的 140.2%。

2018年全乡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904 万元,完成县级下达任务1310万元的145.3%。

(二)2018年我乡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733.29万元(含专款)

全乡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 1904万元,上级各项补助收入 7139.29万元,全年收入总计9044.96万元(含上年结余收入1.67万元),乡当年可用财力7733.29万元,2018年全乡一般预算支出为9043.29万元(剔除上解支出 131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1.67万元,收支两抵,累计滚存结余:1.67万元,达到了顶算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目标。

1、一般地方公共服务:1394.14万元(含农村清洁工程等支出)

2、公共安全:11.27万元

3、教育:17.44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82.24万元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90.35万元

6、城乡社区支出:28万元

7、农林水事务:3495.85万元

8、交通运输支出:832.11万元

9、支持企业发展:114.9万元

10、住房保障支出:197.39万元

11、基层党建组织经费:68万元

12、其他支出:1.6万元

2018年全乡基金预算收入实现37.58万元,基金预算支出37.58万元,收支相抵,2018年基金预算滚存结余0元。2018年我乡财政运行平稳,财政收入均衡入库,财政支出按乡人大年初批准的计划执行。

二、2018年主要财政工作措施和成效

2018年,我们认真履行职责,严格依法理财,积极落实各项财政政策,强化财政监督,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保障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

(一)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文件精神,充分重视“三农”工作,切实关心群众疾苦,进一步让群众得到实惠。

2018年我们通过“一卡通”共发放各种强农惠农补贴资金1376.27万元。其中:粮食直补及综合补贴408.69万元、农村及城镇低保、五保户602.19万元、孤儿补助13.68万元、优抚及社会救助各项补助351.71万元。涉农资金发放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所主动作为,提高了涉农资金发放成功率;

(二)严格财务制度,加强财政监督,科学合理安排资金,保证重点支出。

财政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前提,我们在抓好收入的同时严格财政支出。首先确保了镇村两级干部、职工的工资发放;其次确保了单位的正常运转;切实完善了政府基础设施和镇机关食堂建设。坚持勤俭办事业,强力压缩公务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等一般性开支,扎实推进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五型政府”建设。

(三)加强了专项资金管理,健全了资金监管。

对向财政部门申报的村级一事一议项目,除完善招投标手续外,从项目申报到资金拨付,都有严格要求。在项目申报材料中,必须附项目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后照片,以便于项目施工前后对比,同时组织人员实地监督检查,做到了项目实施前后全程监督,确保了项目的真实性,防止了一事一议骗补现象发生。全年共申报立项14个一事一议项目,争取上级财政补助资金140万元,从根本上改善了全乡14个自然村的基础设施及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四)规范了各项财务手续,强化了财务管理。

在账务处理上,对于本乡范围内的所有工程项目,结算时必须开具正式发票、且附工程合同、预(决)算、会议记录等,从而使该工程项目一方面完善了财务手续,为后续审计做好了准备,另一方面也保证了税收及时入库,防止了税源流失。

2018年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财政所各位同志共同努力下,在全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财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在此,对关心支持我乡财政工作的各部门、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但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在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二是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三是乡镇财政负担不断加重;四是财政秩序仍需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坚持用改革发展的手段逐步加以解决。

三、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财政预算是财政工作的基础环节,是财政计划的重要依据之一。总的原则是:推进治理整顿经济环境和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大力加强财源建设。努力提高经济效益,现提请大会审议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主要经济指标分析如下:

(一)财政总收入实现3473万元;

(二)一般财政预算支出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一般地方公共服务:566.1万元(其中戒毒所经费3.3万元,路域环境整治110万元)

2、公共安全:18万元

3、教育:115万元

4、文化体育与传媒:35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0万元

6、农林水事务:721万元

7、基层党建组织经费:91万元

8、城乡社区支出:101万元

9、支持企业发展:110万元

四、2019年财政工作措施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财政局党组的精心指导下,在乡人大的支持和监督下,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致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应对各种挑战,抓住机遇,锐意创新,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努力做大财政“蛋糕”

认真落实加快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措施,建立起政府引导、多渠道投资的机制,促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的发展,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重点扶持优势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强化项目管理,促进企业增效、财政增收。

(二)坚持公共取向,着力建设“民生财政”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先,始终把花好人民的钱,办好人民的事作为财政预算工作的落脚点。一是新增财力重点向民生保障和公共设施建设项目倾斜。二是继续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文化事业的投入,确保法定增长。三是加大对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及困难群体的支持帮扶力度。四是为返乡农民工就业、培训、创业,提供必要的资金扶持。五是继续做好惠农资金一卡通发放工作,及时更新“一卡通”基础信息,保证信息的准确性,确保各项惠农资金及时准确发放到农户手中。

(三)推进财政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提升部门预算编制质量,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增强预算的严肃性。二是深化财政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制度改革,充分发挥乡镇财政资金管理支付平台监管作用。三是进一步推进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四是稳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的信息公开。

(四)加强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大力开展践行“八项服务承诺”,改进工作作风;二是结合县财政局“乡镇财政所绩效考核”工作要求,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与政治素养,加强制度建设。三是以县“小官大贪”专项治理活动为契机,用身边的人和事来教育财政所每位干部职工,加强廉政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的乡镇财政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做好2019年财政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以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攻坚克难,精打细算,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