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18-1644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塔城乡 生成日期: 2018-12-0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塔城乡财政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以来,塔城乡财政所在县财政局和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全县财政工作要点和全乡中心工作,以服务高效、群众满意为宗旨,科学谋划、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带来的财政收支矛盾,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目标。1-10月份,全乡财政总收入完成3695.8万元,完成全年任务比117.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557.6万元,完成全年任务比118.9%。提前4个月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全年财政收入任务,财政收入良好,各项支出均序时实现,有效促进了全乡经济与各项社会事业的和谐健康发展。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强化四项措施,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一是进一步完善乡、村(居)二级协税护税网络,强化零散源社会化管理服务,加强与国税、地税、市监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财税征管的合力。二是继续完善对税源档案的管理,对前50名餐饮服务企业、辖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纳税前10名国税企业、10地税企业,实行重点调度、分类排名、定期通报。三是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任务完成情况与工作业绩、奖惩措施挂钩,形成了“人人有压力,人人有动力”。四是大力培植财源,夯实增收基础。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调控引导作用,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运用财政补贴、以奖代补等手段,服务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建设,为财政收入增长寻找新的增长点。五是对辖区税源拉网式检查。

(二)继续优化支出结构,科学理财,保证民生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合理控制行政成本。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强力压缩公务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等一般性开支标准,推进服务型、节约型机关建设。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支出预算,努力压缩重点项目支出,一切为了保证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与“三险一金”的及时交纳。

(三)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比三提升”活动,把作风转变和问题整改作为提高群众满意度的关键,真查真改、即知即改。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比三提升”活动以来,塔城乡财政所坚持以整改开局,从查摆问题入手,持续强化问题导向,敢于向问题宣战,将整改落实贯穿活动始终,推动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一是查摆问题见真章。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面对面交流等多种方式,坚持“自己查、他人提、大家找”的思路和方法,全方位收集不同层次的意见、建议,收集“四风”方面的问题,认真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问题个人认领,撰写自我剖析材料,与问题面对面,切实将问题摆出来,确保查摆问题不走过场。二是整改问题出实招。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以扎实有效的措施促进问题的整改落实,坚持不定期检查制度。三是建章立制抓长效。完善所内各项管理制度、财政服务承诺内容、财政服务标准,推行“三零工作法”,与每名同志都签订了《岗位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保证书》、《机关效能建设承诺书》,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工作作风,树立起财政干部新形象,努力把财政所建成为民理财的“服务部门”、依法行政的“法治部门”、实干有为的“责任部门”和公正廉洁的“阳光部门”。

(四)进一步加强管理,严格监督促规范,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二是加强财政管理各环节全过程监督,规范财政权力运行。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监督检查,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对建设资金的使用继续实行预算、招标、验收、监管和审计。三是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加大对资产使用、处置及收入的监管力度。四是加强政府采购监管,扩大采购范围,提高采购的效率和透明度。五是加强会计管理工作。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加强会计监管,全面提升会计信息质量。

(五)继续加大了新增财力用于民生支出的比例,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乡人民。一是扎实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确保养老保险、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资金及时发放,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二是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三是加大科教文卫事业支持力度,服务好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卫一体化建设。四是严格审核和把关财政涉农补贴的各项补贴信息上报,认真做好种粮直补等工作。

(六)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一是结合财政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学先进、争优秀、创佳绩,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认真开展自我批评活动在克服困难中锤炼作风,在解决问题中增长才干,在破解瓶颈中推动工作,全面树立政治坚定、勤政廉政、团结务实、奋发有为的党员干部形象。二是严格实行“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经常性地开展理想信念、党纪法规、财政文化等教育,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执行力,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努力把财政所建设成勤政、廉洁、高效、规范的服务型机关。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财政局党组的精心指导下,在乡人大的支持和监督下,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致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应对各种挑战,抓住机遇,锐意创新,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力支持经济发展

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坚持把实现财政增收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加大协税护税工作力度,切实加强税收征管,充分挖掘增收潜力,促进经济增长和财政增收的良性互动,夯实财源基础,为推动我乡财政收入再上新台阶而不懈努力。

(二)坚持公共取向,着力建设“民生财政”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先,始终把花好人民的钱,办好人民的事作为财政预算工作的落脚点。一是新增财力重点向民生保障和公共设施建设项目倾斜。二是继续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文化事业的投入,确保法定增长。三是加大对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及困难群体的支持帮扶力度。四是为返乡农民工就业、培训、创业,提供必要的资金扶持。五是继续做好惠农资金一卡通发放工作,及时更新“一卡通”基础信息,保证信息的准确性,确保各项惠农资金及时准确发放到农户手中。

(三)推进财政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提升部门预算编制质量,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增强预算的严肃性。二是深化财政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制度改革,充分发挥乡镇财政资金管理支付平台监管作用。三是进一步推进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四是稳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的信息公开。

(四)加强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大力开展践行“八项服务承诺”和“三个财政”(阳光财政、服务财政、高效财政),改进工作作风,二是结合县财政局“乡镇财政所绩效考核”工作要求,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与政治素养,加强制度建设。三是以县“小官大贪”专项治理活动为契机,用身边的人和事来教育财政所每位干部职工,加强廉政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的乡镇财政干部队伍。

今年以来,塔城财政所的工作在县财政局和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今后我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县委第十三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坚定政治方向,锤炼实干作风,严守纪律底线,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力打造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点,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18年12月5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