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18-0177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塔城乡 生成日期: 2018-06-1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塔城乡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201828日在塔城乡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财政所长   章云

各位代表:

我受乡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7年塔城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县委定为“大干快上”行动的开局之年。我乡财政工作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指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理财思路,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合理安排支出,完善机制,促进了全乡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  

(一)全乡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7年我乡财政总收入完成数为3797.9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增加711.6万元。增长23%,完成县下达任务2870万元的132.3%。其中:国税完成2066.9万元,完成县下达任务1140万元的181.3%;地税完成1731万元,完成县下达任务1730万元的100%。

2017年全乡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061.4万元,比上年实际增加283.1万元。增长15.9%,完成县下达任务1510万元的136.5%,其中国税完成1006.7万元,完成县下达任务640万元的157.3%;地税完成1054.7万元,完成县下达任务870万元的121.2%。

(二)2017年我乡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57318717.38元(含专款)

全乡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20613888.6元,上级各项补助收入48615654.68元,全年收入总计69235464.98元(含上年结余收入5921.7元),乡当年可用财力57329543.28元,2017年全乡一般预算支出为57318717.38元(剔除上解支出11900000元),加上上年结余,收支两抵,累计滚存结余:16747.6元,达到了顶算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目标。

  1. 一般地方公共服务:15221536.78元
  2. 公共安全:1401994元
  3. 教育:1071337元
  4. 文化体育与传媒:90000元
  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07400元
  6.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788213元(社会抚养费返还)
  7. 节能环保支出:480000元
  8. 城乡社区支出:1408300元
  9. 农林水事务:29408882元(含村级转移支付及两税附加)
  10. 支持企业发展:1500000元
  11. 基层党组织经费:570870.6元
  12. 交通运输支出:336000元
  13.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4184元
  14. 其他支出:10000元

2017年全乡基金预算收入实现4200元,基金预算支出4200元,收支相抵,2017年基金预算滚存结余0元。2017年我乡财政运行平稳,财政收入均衡入库,财政支出按乡人大年初批准的计划执行。

二、2017年主要财政工作

(一)大力组织收入,不断提升财政实力

1、加大综合治税力度,严格依法治税,加强税收征管,按照“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方针加大税务稽查力度。

2、继续加强非税收入管理,扩大财政收入范围,健全完善非税收入管理机制,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各项收入均衡入库,促进了财力增长,夯实了财政基础。

(二)切实优化支出结构,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支出,努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确保了重点支出需要。

1、财政支出重点放在保人员工资、保机构正常运转,保社会稳定上,同时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其他一般性开支,坚持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

2、全面落实惠农、强农措施。注重政策实效,坚持把“三农”问题作为公共财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上级惠农、强农资金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广大农户手中。

(三)坚持依法理财,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1、规范了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管理。按照县政府年初下达的收入计划,圆满完成了收入任务、按照乡人大的支出预算、确保了各项支出及时拨付。

2、加强了专项资金管理,健全了资金监管,特别是对向财政部门申报的村级一事一议项目,除完善招投标手续外,从项目申报到资金拨付,都有严格要求。在项目申报材料中,必须附项目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后照片,以便于项目施工前后对比,同时组织人员实地监督检查,做到了项目实施前后全程监督,确保了项目的真实性,防止了一事一议骗补现象发生。全年共申报立项13个一事一议项目,争取上级财政补助资金130万元,从根本上改善了全乡13个自然村的基础设施及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3、规范了各项财务手续,强化了财务管理。在账务处理上,对于本乡范围内的所有工程项目,结算时必须开具正式发票、且附工程合同、预(决)算、会议记录等,从而使该工程项目一方面完善了财务手续,为后续审计做好了准备,另一方面也保证了税收及时入库,防止了税源流失。

(四)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服务三农

我乡作为农业乡镇,2017年我们通过“一卡通”共发放各种强农惠农补贴资金1299.55万元。其中:粮食直补及综合补贴404.36万元、农村及城镇低保、五保户510.53万元、孤儿补助18.47万元、优抚及社会救助各项补助366.19万元。涉农资金发放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所主动作为,提高了涉农资金发放成功率,赢得了群众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2017年被市财政局评为全市“规范化建设”先进财政所。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县委定为“大干快上”行动的开局之年,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财政所各位同志共同努力下,在全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财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在此,对关心支持我乡财政工作的县、乡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但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在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二是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三是乡镇财政负担不断加重;四是财政秩序仍需加强。我们坚信,继续深化改革,规范管理,认真对待,研究对策,就一定能走出困境,开创新局面!

三、2018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将按照财政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积极应对各种挑战,抓住机遇,锐意创新,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今年我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财政总收入增长10%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

2018年一般财政预算支出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 一般地方公共服务:5500000元

2、公共安全:180000元

 3、教育:1150000元

 4、文化体育与传媒:350000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0000元

 4、农林水事务:6210000元

 5、基层党组织经费:810000元

 7、城乡社区支出:810000元

 6、支持企业发展:1000000元

四、2018年财政工作

2018年是县委定为的“一年攻重点,全面脱贫困”的行动年,今年我乡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财政局党组的精心指导下,在乡人大的支持和监督下,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致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应对各种挑战,抓住机遇,锐意创新,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力支持经济发展

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坚持把实现财政增收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加大协税护税工作力度,切实加强税收征管,充分挖掘增收潜力,促进经济增长和财政增收的良性互动,夯实财源基础,为推动我乡财政收入再上新台阶而不懈努力。

(二)坚持公共取向,着力建设“民生财政”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先,始终把花好人民的钱,办好人民的事作为财政预算工作的落脚点。一是新增财力重点向民生保障和公共设施建设项目倾斜。二是继续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文化事业的投入,确保法定增长。三是加大对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及困难群体的支持帮扶力度。四是为返乡农民工就业、培训、创业,提供必要的资金扶持。五是继续做好惠农资金一卡通发放工作,及时更新“一卡通”基础信息,保证信息的准确性,确保各项惠农资金及时准确发放到农户手中。

(三)推进财政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提升部门预算编制质量,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增强预算的严肃性。二是深化财政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制度改革,充分发挥乡镇财政资金管理支付平台监管作用。三是进一步推进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四是稳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的信息公开。

(四)加强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大力开展践行“八项服务承诺”和“三个财政”(阳光财政、服务财政、高效财政),改进工作作风,二是结合县财政局“乡镇财政所绩效考核”工作要求,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与政治素养,加强制度建设。三是以县“小官大贪”专项治理活动为契机,用身边的人和事来教育财政所每位干部职工,加强廉政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的乡镇财政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完成2018年的财政预算和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但我们坚信: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大力支持和监督下,紧紧依靠全乡广大人民群众和单位部门的通力协作,求真务实,知难而上,开拓创新,不忘初心勇向前,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完成好今年的财政任务,为我乡经济增长,社会和谐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