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c502352--2022-007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昌县城管局 生成日期: 2022-10-0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南昌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 浏览量:
  •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南昌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昌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南昌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为县政府主管城市管理的工作部门,正科级建制。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关于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拟订城市管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组织拟订本县城市管理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专项规划、年度计划、行业作业标准,并组织实施。

2.负责综合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全县城市管理工作;负责对各乡镇、各管理处(管委会)、街道办事处和各相关部门的城市管理工作绩效进行检查、考核、评比。

3.负责编制县城控规区城市管理方面的重大重点项目年度计划和城市维护费的年度计划,并对执行情况进行财务审计。

4.负责市容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城市管道排水排污、公共照明(含景观照明)、户外广告、渣(余)土运输、停车泊位、城市燃气、农村清洁工程等行业管理工作,对有关城市基础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监测、调度、和应急处置。

5.负责县管道路、桥梁隧道、人行地下通道、公园、广场、园林绿化、城市管道排水排污、垃圾中转站、垃圾处理场、果壳箱等市政、市容环卫设施以及道路公共照明(含景观照明)等设施的正常维护和管理工作,并对各乡镇、各管理处(管委会)、街道办事处管理的市容环卫、市政设施、公共照明、停车泊位、余(渣)土运输等进行行业协调、指导。

6.负责城市道路挖掘许可、临时占用城市道路许可的审核工作。负责城市管道排水排污、管道燃气、户外广告、园林绿化及城市道路照明设施拆、改、迁工程建设等行政审批事项实施事中事后监管;负责机动车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停放收费管理工作,参与制定城市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和全县综合开发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方案审查和竣工验收备案工作。参与县城规划区新建、改建、扩建市政、市容环卫、城市管道排水排污、园林绿化、公共照明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立项、选址、设计、竣工验收工作。

7.负责城市供水、排水排污管理,负责建成区范围内水面管理(穿越性河湖除外)及污水处理。参与城市管道排水专项工程的审查,城区新、改、扩建管道排水工程竣工验收。

8.负责城市环卫作业、渣(余)土运输和雨污管网维护、建筑物清洗作业等经营企业的资质审核、监督管理工作。

9.负责组织开展全县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监督考核工作。负责沿街建筑物立面市容、临街景观及灯饰亮化的管理。负责制定户外广告和门店招牌的规划、标准和规范,并组织实施。

10.负责县城控规区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基建渣土等固体废弃物的排放、运输、处置工作。统筹指导、组织协调全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推广实施。负责城市生活垃圾处置费征收工作。

11.根据依法授权负责行使对县管道路的市容环境卫生、城市规划、城市绿化、市政、环境保护、公安交通、工商、人民防空、房产、建筑、殡葬、预拌混凝土等管理方面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有关行政处罚权。

12.负责对全县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指导协调、指挥调度和监督检查。组织全县城市管理专项和重大执法活动。查处跨区域和重大城管执法案件。负责对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行使职权情况实施督察。负责行使县本级承担的城管执法职能。受理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

13.负责巩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的统筹部署、组织调度、督查考评。负责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指导乡镇开展相关园林城市创建工作。

14.负责全县公园的行业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公园绿地、生产绿地、居住绿地、单位附属绿地的行业指导和管理。组织实施城市市政建设的绿化工程。

15.负责城市管理科技创新,教育培训工作。牵头实施全县数字化、智慧化建设与运行的监管工作。负责城市管理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16.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部门、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7.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9个,包括:包括局本级和8个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其中,行政机关1个:南昌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全额补助事业单位7个:南昌县城南公用事业管理所、南昌县城北公用事业管理所、南昌县象湖新城公用事业管理所、南昌县小蓝公用事业管理所、南昌县莲塘路灯管理所、南昌县澄碧湖公园管理处、南昌县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差额补助事业单位1个:南昌县银三角公用事业管理所。

本部门2021年年末实有人数416人,其中在职人员326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90人;年末其他人员 868 人;年末学生人数0人。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收入总计 62003.61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6902.74万元,较2020年增加5787.17万元,增长518.76%;本年收入合计55100.87万元,较2020年下降55587.29万元,下降50.22 %,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同比上年有所下降。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55100.87万元,占 100 %;事业收入  0 万元,占 0 %;经营收入  0 万元,占 0 %;其他收入  0 万元,占 0 %。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支出总计 62003.61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62003.61 万元,较2020年减少 42947.38 万元,下降40.92 %,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支出同比上年有所下降;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2020年减少6852.74  万元,下降100  %。主要原因:上年项目资金结转已于2021年支出。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8900.16 万元,占14.35 %;项目支出53103.45 万元,占85.65%;经营支出  0 万元,占 0 %;其他支出0万元,占 0 %。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6285.53  万元,决算数为62003.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54%。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3376.92万元,主要原因是:追加人员正常调标及一次性工作经费补助等资金。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13.46 万元,决算数为651.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29%,主要原因是:增加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等。

(三)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75.73万元,决算数为275.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预算执行好,严格执行上级规定,按要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和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四)节能环保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10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污水处置费用列入节能环保支出。

(五)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8698.28万元,决算数为36980.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3%,主要原因是:老旧社区改造项目工程部分资金列入专项债券资金。

(六)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500万元,决算数为4216.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93.69 %,主要原因是:园林绿化项目及原林业局移交项目支付。

(七)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25.44万元,决算数为4476.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75.43%,主要原因是:老旧社区改造工程资金列入住房保障支出。

(八)其他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772.62万元,决算数为1888.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6.52 %,主要原因是:专项债券安排的老旧社区改造项目支出。

(九)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139.15万元,主要原因是:抗疫债券资金用于污水治理领域。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900.16  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7633.04 万元,较2020年增加1966.33万元,增长34.69%,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人员工资调标与一次性奖金等因素。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952.62 万元,较2020年减少 979.64 万元,下降50.7%,主要原因是:压缩公用经费开支,同比上年减少。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14.5 万元,较2020年增加减少 161.08 万元,下降33.87 %,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经费减少。

(四)资本性支出  0 万元,较2020年增加0  万元,增长0 %。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9.1万元,决算数为6.41万元,完成预算的33.56%,决算数较2020年减少 5.11 万元,下降44.35 %,其中:

(一)因公出国支出年初预算数为  0 万元,决算数为0  万元,完成预算的 %,决算数较2020年增加0  万元,增长0  %。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团组  0个,累计0  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 10.5  万元,决算数为0.34 万元,完成预算的32.38 %,决算数较2020年减少 2.2 万元,下降86.61 %,主要原因是严控三公经费。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控三公经费用。全年国内公务接待2批,累计接待45人次,其中外事接待  0 批,累计接待0 人次,主要为:严控三公经费在预算数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6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决算数较2020年增加0 万元,增长0  %,全年购置公务用车 0  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6  万元,决算数为6.08 万元,完成预算的 70.8%,决算数较2020年减少2.9 万元,下降 32.29%,主要原是严控三公经费在预算数内,年末公务用车保有 4 辆。决算数较上年决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同比上年减少3辆公务用车。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52.6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79.64万元,降低50.7%,主要原因是: 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公用支出。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191.85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498.4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2,693.4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  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0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0 %,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0 %。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10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其中车辆中的其他用车主要是县城公共设施和环卫保洁等维修维护作业车辆176辆。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所有二级项目11个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35716.32 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 100 %。   

组织对 “环卫市场化服务外包”1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93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对“市场化环卫服务外包”项目由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 “市场化环卫服务外包”项目绩效评价良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2410万元,执行数为20931万元,完成预算的93.4%。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引用环卫外包服务,推进南昌县道路、园林、公厕、河流、小区的整体环境发展。引导市民养成爱护环境、勤俭节约、物尽其用、减少废弃的文明生活习惯,促进源头减量和资源回收,全力推进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运营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垃圾减量分类的标准制度体系。

组织对南昌县小蓝公用事业管理所1个部门(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3.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0 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能够严格按照财政要求编制预算,执行预算 及相应追加指标,按预算执行实际财务管理,目标明确,预算配置合理,预算管理较为规范。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县级部门决算中反映市场化服务外包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绩效自评总体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市场化环卫服务外包”项目绩效自评得分92.34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2410万元,执行数为20931万元,完成预算的93.4%。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引导市民养成爱护环境、勤俭节约、物尽其用、减少废弃的文明生活习惯,促进源头减量和资源回收,全力推进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运营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垃圾减量分类的标准制度体系。并且引用环卫外包服务,推进南昌县道路、园林、公厕、河流、小区的整体环境发展。同时将垃圾分类与文明创建、“门前三包”结合起来,编制全县垃圾分类试点宣传工作手册、短信、短片宣传口号以及幼儿园、中小学校相关教材等。组织各类媒体采取各种形式,围绕“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推进社会进步发展”,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并且在环卫外包上,也采取了考核组考核机制,使得环卫效果得到真正的有效提高,小区采取小区管理制度,打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发现的问题及原因:绩效目标指标设置的合理性有待加强,主要原因是对指标设施理解存在差距。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人员学习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本年度我单位对“市场化环卫服务外包”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评价结果显示项目绩效执行率较高达到93.4%,实际产出、效益和满意度指标基本达标,经费的支出在合理、可控范围内,较好的达到了既定绩效目标。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县城控规区环卫市场化外包服务

主管部门

南昌县城市管理局

实施单位

南昌县城市管理局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22410

22410

20931

10

93.4%

9.34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22410

22410

20931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按照“明确责任、强化管理,量化考核、按质付费,绩效管理、服务民生,公开透明、便于执行”的原则,进一步提升我县道路清扫保洁、园林绿化管护、公厕管护水平。

全面促进我县城市管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擦亮“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两块金字招牌。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

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消杀消毒覆盖率

100%

100%

20

20

质量指标

路面整洁度

100%

80%

15

12

时效指标  

路面清洁及时性

100%

80%

5

4

成本指标

成本节约率

5%

6.6%

10

10

效益

指标

(30分)

经济效益

指标

产生就业岗位

100%

80%

5

4

社会效益

指标

文明城市评选

100%

100%

10

10

生态效益

指标

环境卫生、绿色环保

100%

90%

10

9

可持续影响

指标

外包合同签订合规性

100%

80%

5

4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90%

95%

10

10

总分

100

92.34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县城控规区环卫市场化外包服务项目

绩效自评报告

前言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指财政部门、预算主管部门和预算单位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价方法,围绕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对财政支出效果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2021年财政拨款环卫服务外包资金20931万元,由县委宣传部围绕“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推进社会进步发展”进行宣传,县城管局制定环卫垃圾考核机制进行环卫考核,该资金主要用于南昌县莲塘片区、小蓝片区、象湖片区、陆港新城的城市环卫保洁、园林绿化管护服务、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及环卫公厕管护。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

根据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大会精神,结合我县“巩文巩卫”实际为背景。

2.立项目的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城市管理水平,创新环卫,园林、公厕作业机制体制,推动我县环卫、园林、公厕作业转型升级。

3.项目内容、执行标准和实施期限

(1)项目内容

①城区道路区域内环境卫生的清扫保洁服务:

1)机械化作业(冲洗、机扫、降尘、洗扫);

2)人工清扫保洁;

3)垃圾及废弃物收集清运至垃圾中转站(含临街店面及临街沿线的门前三包);

4)果壳箱的清掏、抹洗与管理维护;

5)垃圾广告的清理(包括城市家具);

6)交通护栏机洗及人工清洗;

7)城区绿化隔离带及行道树保洁及养护服务。

②城区河道水面、绿地、护坡、边沟及河边设施的清洁保洁服务及绿化养护:

1)打捞垃圾及废弃物收集清运至垃圾中转站;

2)垃圾广告的清理(包括城市家具);

3)果壳箱的清掏、抹洗与管理维护;

4)安全护栏、河边设施人工清洗保洁;

5)景观路段的清扫保洁;

6)绿地、树木保洁及养护服务。

③开放式小区区环境卫生的清扫保洁服务:

1)垃圾及废弃物收集清运至垃圾中转站;

2)垃圾广告的清理(包括城市家具);

3)果壳箱的清掏、抹洗与管理维护;

4)楼道卫生清扫保洁;

5)公共区域蚊蝇鼠消杀;

6)公共区域的清扫保洁。

④公共绿地、草皮养护,鲜草花保洁及养护服务:

1)垃圾及枯树叶收集清运至垃圾中转站;

2)树木修剪整形;

3)园林设施清洁及养护(施肥);

4)园林中耕除草、病虫防治等等;

5)洒水、抗旱、刷白。

6)灌木绿化带、公共草坪、行道树的补栽补种以及绿化带、树池PVC护栏的维护等工作。

⑤环卫公厕保洁及管护

(2)执行标准

①人工清扫保洁时间及标准

1、严控区按照“二清扫、三收集、全天保洁”作业制度实施,冬季(11月1日至次年 4 月 30 日)早上 5:00 - 7:00 完成第一次大扫,7:00-13:00为保洁时间,13:00-14:30完成第二次大扫,14:30-22:00为保洁时间。夏季( 5月1日至10月31日)早上 4:30 - 7:00 完成第一次大扫,7:00-13:00 为保洁时间;13:00-14:30 完成第二次大扫,14:30-22:00为保洁时间。收集时间:7:30-9:30 完成第一次上门垃圾收集; 14:30-16:00 完成第二次上门垃圾收集;19:00-20:30完成第三次上门垃圾收集。生活垃圾收集后送往垃圾中转站处置,清运生活垃圾车必须密闭,不得二次污染路面。

2、控制区按照“二清扫、二收集、全天保洁”作业制度实施,冬季(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早上5:00 -7:00完成第一次大扫,7:00-13:00为保洁时间,13:00-14:30 完成第二次大扫,14:30-21:00为保洁时间。夏季(5月1日至10月31日)早上4:30至7:00完成第一次大扫,7:00-13:00为保洁时间,13:00-14:30 完成第二次大扫,14:30-21:00为保洁时间。7:30-9:30 完成第一次上门垃圾收集; 14:30-16:00 完成第二次上门垃圾收集。生活垃圾收集后送往垃圾中转站处置,清运生活垃圾车必须密闭,不得二次污染路面。

3、道路清扫、保洁(人工清扫 )必须作业到两边建筑物基石,道路岔道、喇叭口人行道外路沿石、清扫向外延伸10米,道路两侧20米可视范围内及临街沿线范围内废弃物及渣余土(装修垃圾)应及时发现并及时清除。

4、作业范围内“一空三面”干净整洁。即空中无吊挂垃圾、悬挂废弃物;地面、立面、台面不得有垃圾、废弃物、灰沙、积水(可清扫)、油污、杂草、垃圾广告等污物。无焚烧垃圾、树叶现象。严控区的垃圾及废弃物滞留时间不超过15分钟,控制区的垃圾及废弃物滞留时间不超过20分钟。

②机械化作业时间及标准

1、严控区机械化使用率需达到90%,控制区机械化使用率需达到70%,机扫每天6小时以上。

2、冲洗、洒水降尘时间:冲洗每年365天,每天23:00—6:00普冲一遍;洒水降尘每年150天,每天9:00—17:00作业、20:00—22:00适情作业。气温28以上适情增加洒水次数,气温零度以下不得洒水。

3、机扫时间:除严重雨雪天气停止作业外,每天23:00—7:00、9:00—17:00普扫两遍;夜间配合洒水车冲洗作业,白天辅助人工清扫保洁非机动车道、隔离设施等两侧灰沙带。

4、人行道冲洗:包括人工冲洗和机械冲洗。每周一次(作业时间:23:00—6:00),有严重污染的需及时处理。

5、严格按照采购人作业时间、要求作业。

6、按规定路段作业,做到路面、隔离护栏下、路牙、下水口等整洁,无残留垃圾、无漂浮垃圾、无积灰,路面、人行道、路沿石见本色。

7、冲洗、机扫、洗扫有效作业时间内平均作业时速为6公里;洒水降尘有效作业时间内平均作业时速为8公里。大雨天气暂停机械化作业,最低气温为0 度及以下时暂停冲洗、洒水降尘。

8、其它作业要求:作业时紧靠路沿石和中间隔离护栏进行清扫;机扫作业时应禁止“干扫”,做到喷雾机扫不扬尘,不“跑冒滴漏”。禁止侧刷、吸口不落地空跑;防止滴漏、遗撒,杜绝二次污染;并做好车辆保洁和维护,保持车容整洁,性能良好。

③果壳箱清掏抹洗时间及标准

1、作业时间:果壳箱每日两次以上清掏抹洗,确保早上9:00时前和下午16:00时前完成,节假日适当增加清掏次数,确保每天7:00-21:00时间内果壳箱垃圾不满溢。

2、果壳箱作业标准

1)保持道路果壳箱内外及地面的整洁,做到箱门关闭、摆放端正;及时清掏抹洗,确保无满溢现象,箱底无残留垃圾,箱体表面干净无污垢。

2)保持果壳箱的整洁完好,确保每条道路果壳箱摆放统一,做到缺损后及时补缺、维修。

3)果壳箱由采购人提供,后续缺损、修补、添加由中标人负责提供,并承担相关费用。

④垃圾广告清理时间及标准

1、作业时间:垃圾广告清理每日8点之前完成一遍全面清理。

2、垃圾广告清理作业标准:

1)垃圾广告清理作业必须清洁到道路两侧墙面构筑物或柱立面(店招(含)以下)范围,落实专人负责,保证路面巡回清理。

2)作业范围内地面、立面(店招(含)以下)、台面保持整洁,无垃圾广告、粘贴物、乱涂乱画。粘贴性垃圾广告、粘贴物及时清除,乱涂乱画及时覆盖,覆盖涂料颜色应与周边颜色融为一体,形状规整。

3)作业范围还应包含路灯杆1.2m以下、变电箱、指路牌等城市家具。

⑤交通护栏清洗作业时间及标准

1、作业时间: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护栏清洗时间(白天10:30-15:30晚上20:00-23:00)作业。

2、交通护栏清洗标准:每周完成二遍总清洗量,作业时不影响交通,护栏干净整洁,无垃圾广告粘贴、无污渍。

⑥其他要求

1、车行道和人行道等处的杂草清除每日一次;

2、道路临街营业户、商业网点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到垃圾中转站。

3、人行道与道路路面的保洁质量要求相同,桥栏杆保持整洁。

4、垃圾清运实行密闭运输,不得外露、扬撒和泄露。

5、环卫设施和设备的清洗每日1次,密闭式垃圾运输车、垃圾收集车靠边安全有序停放。

6、进站倾倒垃圾时,每个班次的路段应分批、错开,进站倾倒。

7、带火垃圾、砖块、木板等不属于生活垃圾范围的不得进入中转站。

8、下水口沉池每日清洗1次。

实施期限

县城控规区环卫市场化外包服务项目实施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4.资金使用情况

2021年初预算资金22410万元,总计预算金额22410万元,项目支出金额20931万元。

5.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1)项目组织情况

确保我县环卫保洁、园林绿化管护、环卫公厕市场化服务外包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成立了“南昌县环卫保洁、园林绿化管护市场化服务外包”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南昌县环卫公厕管护市场化服务外包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立在县城管局,办公室主任由涂艳彬兼任,主要负责收集、整理需领导小组研究协调事项,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有关决定、决议和精神。

(2)项目管理情况

项目管理分为日常考核、集中考核、以克论净考核、数字城管考核。

(3)项目预期目标

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引导市民养成爱护环境、勤俭节约、物尽其用、减少废弃的文明生活习惯,促进源头减量和资源回收。全力推进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运营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垃圾减量分类的标准制度体系。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委“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市委“干净整洁、畅通有序、文明礼让、和谐宜居”及县委、县政府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新要求,以管理职能调整为契机,以“科学化、精细化、效能化、常态化”为目标,全面促进我县城市管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我县争创国家县级文明城市莫定坚实的基础。

2.项目年度绩效目标

引导市民养成爱护环境、勤俭节约、物尽其用、减少废弃的文明生活习惯,促进源头减量和资源回收,全力推进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运营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垃圾减量分类的标准制度体系。并且引用环卫外包服务,推进南昌县道路、园林、公厕、河流、小区的整体环境发展。

3.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以县委宣传部为牵头单位,将垃圾分类与文明创建、“门前三包”结合起来,编制全县垃圾分类试点宣传工作手册、短信、短片宣传口号以及幼儿园、中小学校相关教材等。组织各类媒体采取各种形式,围绕“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推进社会进步发展”,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并且在环卫外包上,也采取了考核组考核机制,使得环卫效果得到真正的有效提高,小区采取小区管理制度,打造良好的居住环境,从而使得预期情况完成较好。在资金上实行了资金管理制度,预算资金22410万元,实际支出20931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根据财政支出项目设定的预期目标,选择合适的评价指标和标准,运用科学的评价方法,对资金使用全过程及其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综合评价,以衡量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分析检验支出项目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同时,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财政绩效评价的要求和项目实际情况,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主要如下:

1.了解县城控规区环卫市场化外包服务项目资金的到位情况、目标的完成情况。

2.发现县城控规区环卫市场化外包服务项目资金的使用及项目实施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解决对策。

(二)绩效评价原则和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1.绩效评价原则

绩效评价应当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科学规范原则。绩效评价应当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按照科学可行的要求,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2)公正公开原则。绩效评价应当符合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

(3)分级分类原则。绩效评价由各级财政部门、各级预算部门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

(4)绩效相关原则。绩效评价应当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应当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根据以上原则,绩效评价应遵循如下要求:

(1)在数据采集时,采取客观数据,主管部门审查、社会中介组织复查,与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相结合的形式,以保证各项指标的真实性。

(2)保证评价结果的真实性、公正性,提高评价报告的公信力。

(3)绩效评价报告应当简明扼要,除了对绩效评价的过程、结果描述外,还应总结经验,指出问题,并就共性问题提出可操作性改进建议。

2.绩效评价依据

(1)法律法规及政策依据

①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

②《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13〕8号);

③《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洪府发〔2014〕8号);

④南昌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县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南财绩[2020]1号);

(2)南昌县城市管理局按照本次绩效评价的通知提供的基础资料以及填报的基表数据。

(3)评价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调查、核实等方法获得的文件资料资料。

3.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评价组通过对被评价方的年度总结及计划及其他项目相关文件的解读,了解项目的整体情况,结合财政绩效评价的要求和评价目的,构建本次绩效评价的整体框架。在基本把握项目脉络的基础上,结合评价组自身项目经验和对本次绩效评价工作的理解,根据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等文件精神,确定本次绩效评价指标的整体框架,包括项目投入(项目立项、资金落实)、项目过程(业务管理、财务管理)、项目产出(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项目效果(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和项目满意度指标(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结合项目内容,确定本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个性指标,指标数据来源于法规与政府文件、基础数据采集、问卷调查、访谈等。具体详见《项目绩效评分表》。

4.评价方法

(1)主要采用了因素分析法和数据对比法。因素分析法评价项目实施的整体情况是否符合实际需要,数据对比法则反映的是项目运行的持续性和质量的可控性。

(2)本次绩效评价中对南昌市外贸出口企业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采取了随机抽样的方法。

(3)调查对象和范围:

①本次绩效评价的调查对象主要是南昌县环卫范围内的南昌县居民。

②调查范围则包括县城控规区环卫市场化外包服务项目涉及的相关内容。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1.   评分结果:评价组围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数据采集分析,财务核查、实地核查及访谈等方式,对该项目绩效进行了客观、公正、合理、有效的评价,最终评价结果为92.34分,依据财政绩效评价等级划分,本项目绩效评价等级为“优”。评分明细为:

县城控规区环卫市场化外包服务项目评分表

项目评分标准

评分结果

项目资金

项目资金执行率(10分)

9.34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20分)

20

质量指标(15分)

12

时效指标(5分)

4

成本指标(10分)

10

效益指标

(30分)

经济效益指标(5分)

4

社会效益指标(10分)

10

生态效益指标(10分)

9

可持续影响指标(5分)

4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分)

10

合计

92.34

2.主要结论:县城控规区环卫市场化外包服务项目在各级领导以及部门的相互合作下,使得项目效果有显著提升,南昌县整体环境得到有效的提升,但在同时也存在一些小的问题,外包公司也应加强自身管理情况,切勿导致在考核时未及格,从而也影响南昌县整体形象。

四、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评价工作完成后,及时整理、归纳、分析绩效评价结果,制定整改措施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评价反映的问题及时作出相应的整改,及时要求外包公司加强管理,加大环卫工人培训,提高他们的处事能力。同时,绩效评价结果应当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五、项目实施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项目实施经验、做法

1.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市容环卫工作外包之后,县城管局由“管理者”、“运作者”变为“裁判员”,应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监管上。加强对服务提供商的检查监督,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2.完善相应的应急预案。市容环卫工作外包后,最严重的后果是服务供应商不能如期或按质履行合同。因此,针对服务供应商不履行合同或者发生紧急事件制订应急方案,发挥政府监督作用。

3.调整内部管理措施。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新事物的学习能力,增强话语权,避免对服务提供商的过分依赖;二是完善财政拨付制度。按照“钱随事走”的原则,对原有的财政拨付制度进行相应调整。三是对机关工作人员职责进行调整。精简相应的岗位和人员,增强基层执法和监管力量,做到政府服务和监管同步强化。

4.建立环卫工作服务外包考核评价体系。一是成立考核小组制定外包项目评估指标量化体系和效能监察、绩效评审制度,定期对外包业务的运行质量、成本、效率等各项指标进行分析比较、测评测试、综合评估和跟踪检查。二是要充分重视和加强公众监督,把公众感受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之一,提高公共服务受益方的话语权,把服务单位自评、专业评价、外部监督、公众评价有机地结合起来,保障公共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不会因外包而缩水。三是制定服务外包激励机制,根据考评结果,给予相应的分档付酬,绩效突出的给予续包优先权;把考评情况作为评定承包商资质、信用等级、享受优惠政策的依据,对业务绩效好、群众满意度高的单位给予表彰。

(二)存在的问题

南昌县在外包服务工作上的成效还是十分明显,但在一些工作上还缺少全局的把控性,未能很好地将工作情况进行监控,只是每月的抽查未能够体现其服务商的工作情况。部分保洁人员未在上岗前未对其进行岗前培训与指导,也未取得上岗证就在工作岗位上工作,存在一定的相关知识不足。

(三)改进措施

在此次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下一步组织保洁人员岗前培训,使其能够适应在工作中处理一些事情的应对能力,通过培训,给其发放工作上岗证。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3.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5.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6.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但军事方面的耐用消费品和设备的购置费、军事性建设费以及军事建筑物的购置费等在本科目中反映)。

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8.“三公”经费填列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及公务接待费的支出。

9.机关运行经费反映本部门内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南昌县城市管理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