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s949902--2023-003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南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生成日期: 2023-07-2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财务管理制度
  • 浏览量:
  • 字体【      】

为加强机关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节约经费支出,确保局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行政单位财务规则》《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并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一)局机关财务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的原则。局机关财务人员在分管财务领导的领导下,负责机关的支出核算与管理。

(二)严格执行经费支出审批程序和权限,各项开支必须执行“节约开支、先批后支”的原则,费用开支在500元以内的,由分管财务领导审批,500元以上报告局长同意后开支。

(三)报销的各类单据,经手人员为费用支出第一责任人,对单据真实性、合法性负责。报销时注明(或说明)实际发生的事项后在报销章经手人栏签字。验收人对单据真实性、合法性有查证核实的责任,在报销章验收人栏签字。报销事项所属分管领导对发生费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有审核责任,审核合格后在报销章分管领导栏签字。分管财务领导对发生费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有复审责任,审核合格后在报销章财务负责人栏签字。局长在单据上签阅,对发生费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有最终审核责任。最后财务人员审核发票是否真实、凭证要素内容是否完整,所附附件是否完整,发票或收据签字是否齐全。审核通过后进行报销。

(四)日常办公用品由办公室统一购置。购置单笔500元以下办公用品,经分管领导同意后,报办公室,由办公室统一购置。购置单件500-1000元办公用品,经分管领导同意,报分管财务领导同意,由办公室统一购置。购置单件1000-3000元办公用品,要经分管领导、分管财务领导同意,经局长批准后,由办公室统一购置。购置单3000以上元办公用品,需经局党组办公会议审批同意后,由办公室统一购置。凡未经批准擅自购买者,不予签字报销。

(五)财产由办公室负责登记,造册存档。实行领用签字的管理办法,做到购进有入库单,领出有支出凭证。各科室领取办公用品,领取并签字。使用中,要做到人人爱护公物,谁损害谁赔偿,谁丢失谁赔偿。

    (六)各科、室因工作或会议,需要打印、复印的各种材料、文件、报表,原则上由各科室自行打印。因情况特殊确需外出打印的,单笔打印复印费用500元以下,由办公室出据打印凭证并登记后到指定打印部打印。单笔打印复印费用500-1000元,报财务分管领导同意,由办公室出据打印凭证并登记后到指定打印部打印。单笔打印复印费用1000元以上,报财务分管领导同意,经局长批准后,由办公室出据打印凭证并登记后到指定打印部打印。不按上述程序办理,私自随意打印者,费用自理。                  

(七)工作人员因公外出须经局长同意批准,差旅费报销在出差结束三天内由个人填写出差报销单,报局财务人员核实无误后签字,出差人签字,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分管财务领导签字。出差人是分管领导的,由科室负责人审核签字。有差旅费标准严格按照《南昌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南财行[2014]09号)标准进行报销。

(八)对外使用的收支凭证一律由财务室负责,任何其它科室无权收支现金。严禁借支、白条入账、挪用公款。因工作需要临时借款的,必须填写借款凭证,经借人签字,分管领导签字,500元以下的由分管财务领导审批签字,500元以上的分管财务领导审批签字后报局长审批,审批后,财会人员方可借付。借款时间不得超过30天。对私自挪借公款的,除限期追回外,给予财会人员纪律处分。造成经济损失的,由有关财会人员和当事人共同承担。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九)严格遵守《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现金的付出,外部结帐金额在1000元以上一律使用转帐或汇款(特殊情况除外),不得使用现金支票或现金支付。无税务发票和财政局监制的收据一律拒付。

(十)加强货币资金的管理,认真执行内部牵制制度,做到帐钱分管,印鉴分管,钱物分管和票据购用分管。

(十一)加强监督检查,全局干部职工必须严格遵守机关财务管理的各项规定,财务工作人员要严格审核把关,局长委托分管领导进行不定期的检查。

(十二)群众监督。财务人员应做到帐目清楚,手续完备,现金收付准确无误,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干部职工对一切不明白的收支事项可以通过正当渠道提出,经局长批准,由财务人员解释,保证经费的正常使用。

(十三)财会人员坚持日清月结,每月报表必须于下月10日前向局长和分管财务领导提供。

此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南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2月23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