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20-0458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0-06-0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审计局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县审计局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  

第一部分南昌县审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南昌县审计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局(委、办)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第三部分南昌县审计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昌县审计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审计局是主管审计工作的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一)主管全县审计工作。负责对全县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省、市、县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制定审计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县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向县长提出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县委和县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县委和县直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党委和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包括:

1.国家、省、市、县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

2.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县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

3.乡镇(街道)政府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央、省、市、县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4.使用县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5.县政府投资和以县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县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

6.全县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

7.县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县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

8.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和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9.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

10.参与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统一组织的审计事项;

11.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科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起行政诉讼或县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八)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九)参与审计领域的内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全县审计领域的应用,组织建设全县审计信息系统。

(十)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一)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县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审计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二、部门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审计局2020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我局将继续坚持以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为基础,全面推进绩效审计,积极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不断增强主动性、宏观性、建设性、开放性和科学性,为县域经济发展作贡献。

(一)开展政策跟踪审计。

加强对税收、预算、公共支出、政府投资和财政补贴等财政政策手段的审计和分析,切实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政策的实施效果。

(二)突出风险监督审计。

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实行动态化、常态化审计监督,深入揭示财政运行中的不安全因素和潜在风险,促进建立规范、健全的政府负债管理机制,确保政府负债安全可控,切实防范财政风险。

(三)加强预算执行审计。

加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在继续做好对一级预算单位审计的基础上,加大对所属单位延伸审计的力度,注重把部门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督促建立统一、规范、科学的预算定额、支出标准和开支渠道,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水平。

(四)推进投资绩效审计。

落实和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制度,发挥竣工决算审计促进问责和问效的重要作用。

积极开展项目跟踪审计,促进提高投资绩效,充分发挥投资审计的预防性作用。

(五)加强民生工程和民生资金审计

继续对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基金和农村危房改造等为主要内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展连续审计,促进完善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加强对公共卫生的监督审计,重点关注基本药物制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基层公共卫生资源均等化等改革措施的实施情况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六)加强环境资源审计。

围绕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水资源保护、节约集约用地等方面开展审计,促进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

——加强对环境污染方面的审计,揭露和查处防治措施不落实、严重污染环境等问题,促进建立健全环保相关机制。

(七)深化经济责任审计。

制定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规划,建立和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内的轮审制度,对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在一个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加大对重点岗位的审计监督。科学认定领导干部应负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整改以及责任追究等结果运用制度。

修订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和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制度,建立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例会制度,建立有利于形成监督合力的协调机制。

  • 加强对乡镇审计和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

进一步完善审计机关指导监督乡镇审计和内部审计工作的相关规定,充分发挥乡镇审计所和内审机构的作用,推动乡镇审计和内部审计健康发展。

2019年,在南昌县委、县政府和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南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南昌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省市审计委员会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和适应新时代赋予审计工作的新定位、新任务和新要求,紧紧围绕提升审计质量、增强队伍素质、发挥审计作用“三大工作重点”,以新的理念、新的姿态、新的举措,服务南昌县经济社会大局,有效发挥了国家审计在南昌县“打造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核心支点”中的基石和保障作用。

三、部门基本情况

审计局共有预算单位1个,行政机关1个:南昌县审计局。编制人数33人,其中;行政编制21人、工勤编6人、全部补助事业编制9实有人数29,其中:在职人数29人,包括行政人员22人、全部补助事业人员7人。

第二部分  南昌县审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0年县审计局收入预算总额为738.46万元,比上年减少277.06万元,下降27.3%。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38.4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8.65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县审计局支出预算总额为738.46万元,比上年增加减少277.06万元,下降27.3%。

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354.81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72.14万元、日常公用支出80.0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63万元;项目支出383.65万元,其他项目支出383.65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659.58万元,包括行政运行195.89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80.04万元、审计业务383.6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82万元,包括行政单位离退休2.6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9.1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4.17万元,包括行政单位医疗24.1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2.89万元,包括住房公积金22.89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272.1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36.85%;商品和服务支出80.0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0.84%;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63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36%。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0年县审计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738.46万元,较上年减少277.06万元,下降27.3%。具体支出情况是:一般行政管理事务80.04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10.84%审计业务383.65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51.95%;行政单位离退休2.63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0.3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9.19,占财政拨款支出的3.95%行政单位医疗24.17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3.27%住房公积金22.89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3.1%。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80.04万元较上年减少5.12万元,下降6%。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人员减少

(六)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我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86万元。其中,货物预算66万元,服务预算20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31日,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具体为:0万元

以上数据如无则填0。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个,涉及资金935万元。

以上数据如无则填0。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25.65万元。其中:

  1. 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5.65万元,比上年减少1.35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逐年调减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以上数据如无则填0。

三、局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南昌县审计局

1.基本情况

南昌县审计局编制人数27、下属事业单位编制人数9人,实有人数29人,退休人员13人。在校学生0人。实有车辆0辆,其中定编车辆0辆。

2.2020年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收入预算总额738.46万元,较上年减少277.06万元,下降27.3%。

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38.4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8.65万元

2020年支出预算总额738.46万元,较上年减少277.06万元,下降27.3%。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72.14万元、日常公用支出80.0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63万元;项目支出383.65万元,其他项目支出383.65万元

第三部分  南昌县审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八张表(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9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审计事务:反映政府审计方面的支出

(二)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三)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四)审计业务:反映各级审计机构的审计、专项审计调查、聘请社会审计组织人员及技术专家等方面的支出。

(五)其他审计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审计事务方面的支出。

2020年部门预算批复表(审计局)_2020-05-19.xls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