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269851--2021-008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2021-11-1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 浏览量:
  •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县住建局是主管城乡建设工作的县政府(县委)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城乡建设、建筑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结合实际研究拟订本县城乡建设的政策和管理办法。

(二)综合管理人防、城市综合开发建设工作。

(三)归口管理全县建筑业。负责对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勘察设计、建筑安装、建筑装饰、建筑制品企业、建设监理、工程造价咨询单位和从业人员的监督管理;负责工业与民用建筑抗震设防;负责全县建筑节能管理工作;组织产业结构与产品结构的调整,推进行业改革与技术进步,开展建筑科技攻关和技术交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负责装饰行业监管工作;负责装饰装修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负责受理和调查处理城区装饰装修有关质量事故的举报、投诉。

(四)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协助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制定有关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的规范性文件;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和监督执法,依法受理工程施工招标投标问题的投诉;对招标代理活动进行监督管理,维护正常的招标代理市场秩序;负责省综合评标专家库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分库(专家库)专家的管理工作;使用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应用数据库;负责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委托办理的其他工作。

(五)负责全县建筑工程质量、建筑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建立质量安全检查制度,严格施工过程控制,行使质量安全否决权;对建设工程地基基础、主体结构部分工程中间验收和竣工验收的监督,并出具单位工程质量监督报告;参与全县优质工程的检查评选和建设工程事故的调查与处理;组织推行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帮助企业建立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促进企业文明施工、安全生产,提高质量和效益。

(六)贯彻执行国家及省、市、县住房保障和房地产业及住房制度改革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草拟全县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及住房制度改革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负责建立和完善房地产业发展规划,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系统;负债全县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的行政执法工作;负责权限内全县房地产交易市场的管理;负责全县落实私有房屋政策工作;负责全县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县住房制度改革工作;负责全县住房资金归集和使用的管理;草拟全县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的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管理工作;负责全县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企业、房屋中介机构的行业管理;负责全县房地产市场行业管理;负责全县城市房屋安全管理。

(七)贯彻执行国家人民防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起草本县人防(民防)工作的有关规定和实施办法;组织编制人民防空建设规划和计划;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人民防空建设与城市相结合规划、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八)组织开展人民防空指挥工作。制定城市防空袭方案和各类保障方案;依法组织城市防空袭演习,确定城市重要经济目标,并负责防护指导和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和训练;参与承担政府赋予的防灾救灾任务,利用人防设施和人防专业队伍为防灾救灾服务。

(九)组织管理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负责人防工程(含结合民用建筑修建的防空地下室)的监督检查;组织人防工程建设、维护管理和开发利用;指导监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兼顾人防要求;依法查处人防工程建设中的违法行为。

2021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1.坚持一个统领不动摇

紧紧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核心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扛好城市建设主责、站好服务企业主位、当好项目监管主角、抓好廉政建设主业,强化党的各项政治理论和城市建设各领域专业知识学习,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昌南住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安全生产、绿色建筑、BIM等建设领域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专业能力、服务水平和创新精神。着力强化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建设领域“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努力建设一支作风优、干事实、能力强的住建队伍,提升昌南住建干部服务好企业、服务好群众、服务好项目的主动性和高效性。

2.坚定两个目标再加力

抓紧抓实城市建设出亮点、质安监管保安全两个子项,狠抓项目推进,加快迎宾大道提升改造及配套设施项目、小蓝枢纽城市出入口和澄湖东路、井冈西路等断头路建设,加速梳理路网建设、功能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制定好断头路建设计划表,逐点击破、逐条贯通,积极争取将定埠路、工业一路、环湖东路、澄湖中路面改美等工程提上建设议程,加快形成市县一体发展的新格局。狠抓质安监管,全面落实建设单位质量首要责任制,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全面强化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以三年行动为抓手,对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开展常态隐患排查,定期清除身边的“定时炸弹”,对隐患整改不到位严格按上限处罚,以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确保安全隐患改到位,人民生产财产有保障。

3.做好三篇文章添后劲

加大整治力度。强化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整治,充分发挥好智慧工地监管系统平台信息预警作用,实现精准预警、精准巡察、精准整改,对“六个百分百”屡闯红线、屡改不好的企业,我们将该整的整到位、该罚的罚到痛、该停的停到底,倒逼企业知责履责尽责;积极申报省市文明示范工地,通过样板工程、标兵企业,全面提升扬尘整治水平,提升昌南百姓人居环境。加快清零速度。全面核查农村危房改造分户档案,确保档案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加速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清零,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加深服务热度。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从严从细抓好房屋质量、室内装修等住建领域信访处置,对职能范围外的做好解释工作,健全12345、信访网等问题处理机制,明确整改时限,全部销号管理,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交待、项项有落实,让投诉群众怒气而来、欢颜离开。

4.抓好四项升级齐加速

政策扶持再升级。全面宣传《关于促进南昌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助企惠企文件精神,加速政策兑现,在企业融资、企业挂牌上市等方面给予最大支持,让建筑企业闻香扑鼻、深耕昌南。企业招商再升级。积极促进千亿建筑科技产业园主体封顶企业入驻办公、投产见效,同时加快产业园三期规划编制,吸引更多县外优质企业落户,形成更大的集群集聚效应,加速打造南昌市乃至江西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运用推广再升级。加快政府性投资项目装配式建筑技术的推广运用,重点推进市政工程、公共建筑、安置房等领域,积极引导商业开发、企业办公用房以及乡村振兴、新农村集中连片建设等领域,推动全县采用装配式技术施工的建筑占比达到30%以上。治理能力再升级。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建筑领域农民工实名制,强化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工程参建各方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知晓率;加强部门联动,把农民工工资支付纳入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管,让农民工吃上“定心丸”,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1个,包括:南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本级。

本部门2020年年末实有人数96人,其中在职人员82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0人;年末其他人员0人;年末学生人数0人。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19125.67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2019年增加17000.85万元,增长800.11 %;本年收入合计19125.67万元,较2019年增加16950.85万元,增长779.41 %。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19125.67万元,占100 %;事业收入0万元,占0 %;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总计19125.67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18661.59万元,较2019年增加16536.77万元,增长778.27 %;年末结转和结余464.08万元,较2019年增加464.08万元。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588.71万元,占3.15%;项目支出18072.87万元,占96.85 %;经营支出0万元,占0 %;其他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630.31万元,决算数为18661.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09.48%。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501.09万元。

(二)科学技术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30万元。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6.46万元,决算数为65.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5.08%。

(四)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46.85万元,决算数为49.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4%。

(五)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31.72万元,决算数为457.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4.95%。

(六)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209万元。

(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141万元。

(八)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65.28万元,决算数为130.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7.97 %。

(九)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1707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疫情突发,始料不及。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88.71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488.83万元,较2019年减少1068.04万元,下降68.6%,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93.96万元,较2019年减少40.31万元,下降30.02%,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减少。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92万元,较2019年减少51.07万元,下降89.61 %,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万元,决算数为0.2万元,完成预算的6.67 %,决算数较2019年增加0.2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 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决算数较2019年增加0 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无此项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万元,决算数为0.2万元,完成预算的6.67 %,决算数较2019年增加0.2万元,主要原因是:专项接待增加。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 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 0%,决算数较2019年增加0万元,增长0 %,主要原因是:无此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 0%,决算数较2019年增加0万元,增长0 %,主要原因是:无此项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3.9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0.31万元,降低30.02%,主要原因是:办公设施设备购置经费减少、资产运行维护支出减少、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支出等。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74.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74.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对本部门的2020年度保运转工作经费收支进行审核及分类统计,对项目产生的绩效情况收集了资料进行了分析,在分析的基础上开展了绩效自评,形成了本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当年工作安排,县住建局保运转工作经费分二次拨付资金,上半年度与下半年度各80万元,共计160万元,已全部到位。县人防办工作经费一次性拨付资金,上半年度拨付180万元,资金均全部拨付到位。本部门要求规范专项资金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严格按照项目内容使用,无违反规定的行为。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依照县政府要求决策,依据充分、目标明确、程序合理,与政策高度相关;项目资金到位及时,资金使用按规定执行,项目的组织和管理基本有效,项目的产出达到目标,项目效果良好,项目的预期绩效基本实现,根据《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绩效自评平均得分90分,绩效评价等级为“优”。

绩效目标已经完成。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为推进我县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三)绩效自评结果应用和公开情况

本部门将继续认真履职,做好全县建筑工程质量、建筑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促进企业文明施工、安全生产,提高质量和效益。按县财政局及相关部门的要求完成绩效自评工作,并将自评结果运用于实际工作。同时将绩效自评结果在单位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填列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2020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9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其他教育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

(二)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三)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反映用于小城镇路、气、水、电等基本建设方面的支出

(四)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方面的支出

(五)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反映各类建筑工程强制性和推荐性标准及规范的制定与修改、建筑工程招投标等市场管理、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等方面的支出

(六)其他农林水支出:反映除化解债务支出以外其他用于农林水方面的支出

(七)其他城乡社区住宅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住宅方面的支出

附件: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表

4、收入决算表

5、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9、政府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10、支出决算表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