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19-0397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住建局 生成日期: 2019-02-1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城乡规划建设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浏览量:
  •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南昌县城乡规划建设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南昌县城乡规划建设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局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第三部分  南昌县城乡规划建设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昌县城乡规划建设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基本情况

南昌县城乡规划建设局主要职责: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城乡规划建设、建筑管理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结合实际研究拟定本县城乡规划建设的政策管理办法。组织编制全县城乡建设中、长期战略发展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年度计划,依法对各类规划成果技术进行审核监督,并组织、指导实施。负责全县城乡建设、规划管理和技术审核。建设项目用地技术审核、选址技术审查。检查监督规划的实施,查处违法、违章建设。主管城镇土地规划,负责指导编制全县乡镇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村庄规划,参与村镇规划及相关专业规划的论证评审;负责村镇规划管理,制定乡镇开发地块的规划设计条件,承担村镇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三证一书”的技术审查工作;负责村镇建设助理员培训,指导村镇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农村规划的工作。综合管理人防、城市综合开发建设工作。归口管理全县建筑业,综合管理建筑市场、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定额、造价和建设监理、规范市场行为。负责全县建筑工程质量、建筑行业的安全生产、建筑节能监督管理。

二、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城乡规划体系逐步完善

一是大力实施总规修编。顺应南昌市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大力推动县城总规划修编和小城镇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目前全县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报告已通过,纲要方案正在抓紧编制;中心城区城镇开发边界调整方案成果待省空间规划办审核,开发边界暂定99.9平方公里;扎实推进广福、南新、八一、武阳等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其中武阳、南新、八一总规修编通过审批,三江、塘南、泾口总规已完成专家评审,冈上、泾口等总规修编工作正在推进中,城市发展向东拓展,城市空间结构和布局进一步优化。

二是加快专项规划编制。按照《2018年“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两年出形象工作方案”》要求,启动23.8平方公里的城市更新规划编制;省级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规划已获省厅批复,正组织材料向省政府申报;高标准编制了12.61平方公里的沿江片区城市设计方案(2018年8月31日通过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城市双修等专项规划稳步实施,形成层级清晰、功能互补、相互协调的城市规划体系。

《关于规划县城控规区内市政道路工程设计方案的通知》和《南昌县弱电管网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等5个实施细则的出台,县城控规区市政道路设计得到进一步规范;《南昌县象湖地区水系综合整治规划》、《南昌县污水处理专项规划》、《南昌县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南昌县城镇排水(防涝)专项规划》、《南昌县城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迎宾大道沿线交通影响评估》等一批专项规划的编制,为有效管理城市建设提供了规划保障。

(二)方案审批力度逐步提升

全年组织项目专家评审会13次,规委会办公室会4次,审批通过项目设计方案70个,其中商业开发项目21个;棚改安置项目7个;文体公建项目21个;召开2次农房联审会,其中审批主体房4050户、房屋加层424户、附属建筑物1985户、房屋验收559户。

(三)农村危房改造全力推进

一、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在省市未明确2018年危房改造任务的前提下,1月11日向全县各乡镇下发了《关于启动南昌县2018年危改任务的通知》,督促各乡镇提前启动2018年危改任务。二、强化宣传、加强引导。通过“网格化治理”“连心桥”、“精准扶贫连心卡、明白卡、政策卡”等平台,深入宣讲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让每一户贫困户理解、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三、提前布置、周密部署。提前启动2018年度南昌县危房改造任务,加快推进危房危险等级鉴定工作,扎实做好危房改造“四类对象”摸底核查工作,做到“四类对象”全面覆盖,应保尽保,不漏一户。四、补充核查、不漏一户。对全县未列入“四类”对象危房改造台账的疑似危房进行全部再次核查鉴定;制定下发了《南昌县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狠抓施工进度,确保在12月底完成竣工验收;切实开展“秋冬会展”安居工程大排查,以逐户上门查看、拍摄住房照片、记录存在问题的方式,对全县15个涉及危房改造的乡镇,共计47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对排查中发现仍住在危房的贫困户,及时进行危房鉴定,列入危改计划,全面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截至目前,1253户危房改造已全部开工建设,1016户竣工验收,竣工率81%(其中建档立卡危改户开工943户,开工率100%;竣工903户,竣工率96%)。超额完成省厅下达任务。

(四)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1.完善完工项目后续工作。完成富山大道、小兰南路、小兰北路、澄湖西路、芳湖路、伍龙路、莲安南路、康莲路桥、定岗一路排水箱涵、莲塘人民公园、莲塘大道立改面、向阳路立改面等项目竣工验收工作,正在办理竣工备案和工程结算工作。

2.加快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按照全县巩文巩卫工作部署要求,完成城北路、澄湖东路、河滨路、曾家路、李埠一路、振兴大道南广场、莲西大道、莲塘北大道立改面初步设计和莲塘大道墨山立交提升美化工程等五个城市出入口的方案设计比选工作和可研评审工作,其中莲塘北大道、莲西大道立面改造已启动招投标,即将开工建设;

3.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克服征地拆迁难,全力创造施工条件,重点推进东岳五路、小蓝南路北侧绿化景观工程;在拆迁难度极大的情况完成了东岳五路部分雨污水管安装,小蓝南路北侧绿化景观工程完成地下室主体结构,正在进行室外场地土方回填平整工作和准备进行室外铺装和绿化工作;加大断头路打通力度,加快实现路网微循环,其中澄湖西路南延、农科路西段已顺利打通,群众出行更加便利;康莲路、斗柏路、斗柏二路等“白改黑”工程顺利推进,预计年底前全面完工。

(五)建筑行业持续稳健发展

1.建筑业整体运行良好。2018年全县建筑业继续保持平稳向好发展态势,全县建筑企业数量达269家,其中特级企业6家,一级企业81家,二级企业85家,三级及劳务、设计、监理公司97家,截至三季度建筑产值达755.45亿元,预计全年达1300亿元,特级企业数量和建筑业总产值继续保持全省龙头地位;召开全县建筑企业发展论坛,为建筑企业减少经济纠纷、防范经营风险、规范经营管理进行了答疑解惑,促进全县建筑产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利用社会信用体系平台建设,推进建筑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建筑从业人员素质得到提高,全县工程质量总体水平进一步提升。

2.强力推进产业园建设。千亿建筑科技产业园产业园一期入园43家企业中9家已入住办公,24家企业正在进行内装修,预计明年初7家企业进驻办公,其他企业正在紧张施工,二期11宗地块已3家启动建设;强化违法建设管控力度,对屡教不改、屡禁不止的违法建设企业的总部大楼予以坚决拆迁,违法建设行为得到有效震慑;8家企业落户武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安置房等项目采用装配式建筑,积极推进农村新户型、厕所革命、莲西大道、万科天空之城等项目采用装配式技术施工,力促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3.加强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截止11月底,监督的招标投标工程共69项(标段),其中公开招标59项,邀请招标10项,涉及EPC项目16个;民营企业投资直接发包的项目16个。

(六)建筑市场管理规范高效

1.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高。受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总体受控,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质量安全事故。在建项目总数127个、单位工程数499个,建筑面积582.3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工程95项,单位工程个数402个,面积411.28万平方。竣工验收备案工程项数96个(单位工程437个数),建筑面积409.56万平方,备案率100%。安装永久性责任标志牌100%。五方参建主体责任人签署终身责任书100%。

2.文明施工、扬尘治理初现成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扬尘治理整治力度,全面实行8个100%,下发整改通知单160余份,整改问题600余处,对53家企业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共收缴罚没款72万元;结合安全生产检查,承办省市安全生产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观摩会两次,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工作,推动我县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3.保障民生,加快房屋质量维修进度。按照《南昌县2018年度物业管理“10个1”工作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向全县有关建设、施工、物业管理单位下发了《关于开展住宅工程落实工程保修条例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对近五年竣工的住宅小区情况进行了梳理,全县五年质保期内的住宅小区共84个,涉及房屋1580栋,建筑面积1146万平方米,组织开展质量回访工作,通过梳理,目前收集质量问题28条,正在联系相关单位逐条解决中。

(七)人防服务社会功能增强

1.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应急避险知识。扎实推进“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9.18”防空警报日大型宣传活动,开展以知识宣传、技能培训、成果展示为重点的综合型人防宣传活动,发放人防普法、防护措施宣传单、应急手册等宣传资料5500余册,较好的宣传了防灾减灾知识和政策法规。

2.加大建设力度,提升综合防护能力。按照“以建为主、以收促建”的原则,加速推进防空地下室建设。扎实推进总投资1.68亿元,总建筑面积3.14万平米的南昌县体育馆人防工程;全县民用建筑报建项目59个。

3.推进指通建设,增强应急战备能力。定期组织训练和设备维护,确保短波电台和通信视频系统正常使用;组织参加全市军三代短波电台操作训练,掌握了各种专业技能。2018年6月1日,在我县举办了全市人防系统短波电台训练暨项目验收,通过短波电台的联调测试训练,提高了技术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对第三代短波电台项目进行验收,为后期新一代短波通信在全市人防的深入及实战运用提供了宝贵的参考经验。

(八)党建工作持续深入推进

1.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局15名帮扶干部帮扶贫困户19户,通过定期走访慰问,按照“扶真贫、真扶贫、求实效”的原则,在人力、财力、政策上积极予以支持,切实改变贫困户生活状况。

2.强化学习,提升党员队伍素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促党建,红色培训铸忠诚”党性教育活动,通过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和聆听讲解员讲述红军英烈故事等现场教学,深刻缅怀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和不朽功勋,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虽有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问题与不足:一是规划布局有待提升。规划对城市发展的战略引领和宏观调控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城区市政基础设施特别是污水管网设施建设还比较薄弱,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欠账还比较多。二是城建口的技术力量有待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人员克服人少、量多的矛盾日益凸显,企业监管责任意识不强,安全风险隐患依然严峻,扬尘污染问题极易反弹,监督管理手段落后,缺乏新技术、新科技运用,创新应用不足,导致监管难度、困难重重。三是建筑业企业竞争力有待提高。与浙江东阳建筑强县相比,全县建筑企业竞争力仍有不小差距,企业资质晋升硬件管理还不够强,建筑市场诚信守信还不够严,承建项目获批“鲁班奖”的不多,科技水平、资质管理政策有待进一步深化。四是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管理有待强化。随着我县城市建设改造步伐的加快,我县城市建设项目多、总量大,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大量外地企业参与我县基础设施建设,部分企业素质良莠不齐。五是装配式建筑市场培育进程有待加快。装配式建筑产业涉及部门多、领域广,产业政策熟悉度不到,专业人员的匮乏,致使政策执行度不高,政府投资项目和房地产开发项目采用装配式的不多。六是干部队伍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在谋划工作上存在起点不高、标准不严、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在遇到复杂任务时,个别干部职工存在畏难情绪,缺乏担当精神。

二、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将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紧扣城市规划建设中的瓶颈问题、短板问题真抓实干,坚持改革创新,突出项目攻坚,不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努力开创全县城市建设新局面。具体做到“五个加快”:

(一)加快规划编制体系建设。坚持规划在城乡建设管理中的龙头引领作用,科学编制规划、依法修规,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县城总体规划及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完善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城市双修”、城市更新等专项规划编制,指导城市建设发展,高起点、严要求推进沿江片区后续开发建设。

(二)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坚持“全面布局、逐步推进”的原则,加快打通澄湖东路、城北路等断头路,构建道路“微循环”;全面推动莲西大道、迎宾大道、莲塘北大道“面改美”建设,优化城市出入口设计,融入南昌县人文特色元素,展现全国百强县的新形象;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全面巩固创文创卫成果,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积极协调县直部门和有关乡镇,加快征地拆迁进度,争取打通澄湖东路、河滨路、曾家路等断头路,提前谋划,无缝对接,及时跟踪项目推进进度,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质量意识、效率意识,确保项目如期高质量完工。

(三)加快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千亿建筑科技产业园二期、三期建设,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专业型强、综合实力强的建筑企业,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完善顶层设计和产业链条,加大对企业技术革新、转型发展和“走出去”的扶持力度;加快装配式建筑管理、技术、产业工人的培养,加快制定具有地方特色的装配式建筑地方标准;加强政策引导,积极推动市政基础设施、公共建筑、安置房等政府投资项目采用装配式建筑,细化奖励标准,调动房地产开发企业使用装配式建筑的积极性,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四)加快建筑市场秩序规范。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围标串标、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涉黑涉恶势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施工环境;创新监管手段,充分应用新技术、新科技、数字化管理模式,大力推动网络数字化监管,建立健全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扬尘网络数字化监管平台,充分利用社会技术力量,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完善政府监管职能;引导建筑工地标准化建设向全域推进,强化文明施工、扬尘治理意识,加强巡查和执法力度,确保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落到实处,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充分利用建筑市场诚信信息平台的监管作用,加快推进建筑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建筑从业人员素质,确保我县工程质量向更高标准迈进。

(五)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人才的党性教育和实践锻炼,以实践教育增强党性教育,以党性提升推动工作开展,党性教育与廉政教育紧密相结合,加强法制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和名利观,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高人才队伍战斗力、凝聚力,建设高水平、高素质的城建人才队伍。

第二部分  南昌县城乡规划建设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总额1,916.65万元,按照收入来源划分:

1、当年公共财政拨款收入1,866.65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97.39%;

2、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收入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

3、事业收入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

5、当年其他各项收入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

7、上年结转50.00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2.61%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支出预算总额1,916.65万元,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

1、基本支出1,871.6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97.65%,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348.3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16.8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4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万元

2、项目支出45.00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35%

(三)2019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866.6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97.39%

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  国防支出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  公共安全支出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

教育支出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  科学技术支出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2.43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4.42%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  卫生健康支出48.13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2.58%  节能环保支出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  城乡社区支出1,692.49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90.67%

农林水支出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

交通运输支出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

住房保障支出43.60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2.34%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

其他支出万元,占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

(四)政府基金收支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安排万元,支出预算万元,其中:基本

支出万元,项目支出万元。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466.86万元。较上年增加196.96万元,增长7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业务量上升。

(六)政府采购预算

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为333.80万元,其中:部门集中采购333.80万元、部门分散采购万元、政府购买服务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具体为:0设备0万元。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0个。

二、 “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安排三公经费支出预算4.9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2、公务接待费4.90万元,与上年相等;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

第三部分  南昌县城乡规划建设局2019年

部门预算表

八张表(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其他教育支出   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

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  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反映用于小城镇路、气、水、电等基本建设方面的支出

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   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方面的支出

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   反映各类建筑工程强制性和推荐性标准及规范的制定与修改、建筑工程招投标等市场管理、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等方面的支出

其他农林水支出   反映除化解债务支出以外其他用于农林水方面的支出

其他城乡社区住宅支出    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住宅方面的支出

政府性基金收入    反映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并经国务院或财政部批准,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征收的政府性基金,以及参照政府性基金管理或纳入基金预算、具有特定用途的财政资金

附件:2019年部门预算批复表(城建局).xls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