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r936481--2024-000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南昌县科工局 生成日期: 2023-12-3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科工局2023年绩效监控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绩效监控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按照南财绩【2023】3号文件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运行监控工作。根据我局实际工作情况和工作特点,选用的评价方法为询问查询法。针对2023年度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工作实施情况,通过收集资料,核实情况,向服务对象询问满意度,核实项目目标完成情况。按照文件要求,向服务对象、社会群众、部门内部员工发放社会公众满意度调查问卷;对照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运行监控工作对部门的支出认真分析,严格按照标准打分。我局2023年自评结果为优秀,进行了及时公开。

二、监控结果总体分析

1、市级工业兑现政策兑现资金:

(1)项目年度预算总体执行情况。

经企业自主申报、所在地审核推荐,区经发局和县科工局初审,聘请南昌中海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项目进行专业审计,共同开展完成现场核查申报资料原件及设备使用情况,并向县政府请示,已兑现企业惠企资金4405.56万元。

(2)项目具体执行情况。

通过稳投资、小升规十二条”、“双不停系列政策”、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的兑现,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带动企业上下游配套发展,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夯实实体经济基础。通过鼓励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助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2、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工作

(1)项目年度预算总体执行情况。

根据第三方工作完成情况,已根据合同拨付第三方服务单位14.88万元。

(2)项目具体执行情况。

对县(区)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一次综合评价,数据统一为评价年上一年度工业企业数据。评价数据符合文件要求,评价时间进度符合上级要求,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保证工作质量前提下,节约成本,不造成财政资金浪费,准确评价企业亩产效益,树立企业比学赶超意识,树立企业节约土地意识。

3、综合节能降耗

(1)项目年度预算总体执行情况。

30万元工业节能工作经费和110万元节能奖励补助已于财政拨款后本年第一季度执行完毕。

(2)项目具体执行情况。

能源股根据南政办发〔2020〕76号 关于印发《南昌县工业节能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及县财政预算安排,在2023年度将30万元用于工业节能工作经费,主要用于日常节能工作,包括参加国家和省、市组织的节能展洽、推广会议经费、节能工作学习考察经费、“地条钢”巡查、节能专项巡查、绿色工厂申报、节水型企业申报、节能评审、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能源审计和专家评审以及其他相关工作经费;将110万元对可比价万元产值能耗实现下降的单位,按照下降率进行排名,排名1到10名、11到20名的单位,分别一次性给予6万元、5万元补助。

4、科技奖励补助:

(1)项目年度预算总体执行情况。

依据《关于下达2021年度南昌市企业研发费用后补助项目的通知》(洪科字[2022]300号)、《下达第一批南昌市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量质“双提升”兑现奖励项目》(洪科字〔2022〕283号)、《关于做好2020年度省重大科技研发专项推荐工作的通知》(赣科发计字〔2019〕129号)、《下达2020年省级重大科技研发专项中期评估通过项目(第一批)的资金》(洪科字〔2022〕244号 )、《2020年南昌市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双百计划”项目通过验收名单的通知》(洪科字〔2022〕287号)、《关于下达2022年南昌市促进成果转移转化补助项目的通知》(洪科字〔2022〕299号)、《关于下达2022年南昌市科技保险补助专项项目的通知》(洪科字〔2022〕290号)、《关于下达南昌市2022年创新平台载体兑现奖励项目的通知》(洪科字〔2022〕291号)、《下达2022年南昌市省级科技计划(第三批、第四批专项项目)资金》(洪科字〔2022〕315号)、《关于下达通过验收2021年南昌市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双百计划”项目(第一批)的通知》(洪科字[2023]228号)、《南昌市2023年第一批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洪科字[2023]179号)、《关于下达南昌市2022年度独角兽、瞪羚企业政策兑现项目》(洪科字[2023]147号)、《关于下达2023年科技重大项目和已验收科技重大项目》(洪科字[2023]137号)等文件要求,落实兑现县政府《中共南昌县委、南昌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县区的实施意见》(南发〈2016〉17号)、智慧昌南“03专项”三期项目建设经费(2022年8月4日《南昌县县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2)),共计14类项目,下达资金6601.14万元。

(2)项目绩效监控结果总体分析

拨付资金的保障进一步增强,提升了企业与主管地区政府的联系。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高端产业蓬勃发展、人才智力高度密集、创新活力加速迸发的生动局面,提升南昌县(小蓝经开区)的首位度和核心竞争力。

5、南昌县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年度审计费用、专项审计费用

(1)项目年度预算总体执行情况。

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报告后共拨付130.21(3家国有企业县城投、县文投、小蓝经投2021年年报审计费用40.61万元;我县出资企业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及损益等专项内容全面审计费用89.6万元。)

(2)项目具体执行情况。

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科工局监管的3家国有企业(县城投、县文投、小蓝经投)进行2021年年报审计。

对科工局监管的3家国有企业(县城投、县文投、小蓝经投)的2020年专项审计工作。

6、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资金:

(1)项目年度预算总体执行情况。

南昌县2023年度驻县央企退休人员移交中央补助资金预估为1547840元,实际拨付1547840元。

(2)项目具体执行情况。

南昌县国资委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提前下达2023年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资金的通知》(洪财资指[2022]31号文)规定,“请有关部门抓紧推动你县(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并请加强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管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将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自筹资金统筹用于本地区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县科工局(国资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梳理退休人员移交人数和拨付金额。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由于今年年底国库资金额度收紧、省市出获奖名单时间较晚,导致科技奖励补助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不高。

2、与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沟通时间长。强化与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的对接和服务。

下一步工作措施

1、做好前期摸排工作,提高预算执行率准确度;并加快资金拨付进度,避免年底扎堆拨付困难;

2、针对与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沟通时间长问题。强化与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的对接和服务,提高办事效率。

3、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交流,确保相关工作高标、高质、高效完成。强化与企业的对接和服务,全面宣传,通过发动园区乡镇属地力量,同时利用好官方网站、微信、QQ等宣传平台,全方位覆盖,让符合条件的企业,都能够知晓并享受到政策。

其他有关问题说明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