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r936481--2023-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南昌县科工局 生成日期: 2022-08-0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度上半年南昌县科工局整体支出绩效监控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一、部门概述和基本情况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职能,组织架构、人员及资产等基本情况。

南昌县科技和信息化局是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工作职责是主管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地方性政策并组织实施,对政策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依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在工业和信息化的融合进程中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等,指导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指导产、学、研结合和重大产业项目的实施等。

我局共有列入预算单位1个。编制人数  34人,其中行政编制  26人,工勤编制2  人,事业编制 6 人;实有人数33人,其中编制外2人。                     

(二)当年部门(单位)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1、强化项目支撑,坚持大项目支撑大产业

我们将切实抓好项目储备、落地开工、投产达效等工作,持续壮大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助推汽车、食品、医药医器三大支柱产业转型升级。严格落实重大重点项目日常调度、定期调度、督察调度机制,确保上海沪工、济民可信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引爆项目早投产、出效益。

2、强化龙头带动,培育工业发展新增长点

继续发挥“一区三园”平台优势,着力培育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加快推进江铃股份富山新能源汽车基地建设,力争整车今年内下线。深入实施食品产业优化升级省级试点工作,推动煌上煌、人之初等本土企业打造成为集供应链、产品链、创新链为一体的行业龙头。

3、强化科技引领,提升企业技术竞争力

继续发挥好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等四所科研平台作用,瞄准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链,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打造一批制造业创新载体,引进培育一批“专、新、特、精”示范企业,加快泰豪VR产业基地、华智5G通讯等项目建设,助推德瑞光电、瑞能半导体等抢占行业制高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换挡提速”。

4、强化宣传力度,加强推进企业信息化应用

积极指导企业申报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帮助我县企业提升信息化整体水平,使更多的企业参与到信息化应中来,从而降低企业办公成本、提高沟通效率和提升竞争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最大化。加大两化融合宣传工作,让更多企业了解上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信息化应用的内涵,利用信息化平台,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到信息化应用的创新中来。

5、强化统筹兼顾,狠抓节能、墙改等工作落实

积极配合市节能监察中心开展节能监察工作,确保我县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率等指标符合上级要求。积极开展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工作,做好新型墙体材料使用情况现场验收审核工作。积极配合市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管理办公室开展预拌混凝土和砂浆推广应用工作。

(三)当年部门(单位)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利用工作经费9883.5万元保证2022年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我局按照南财绩【2022】4号文件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根据我局实际工作情况和工作特点,选用的评价方法为询问查询法。针对2022年度上半年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工作实施情况,通过收集资料,核实情况,向服务对象询问满意度,核实项目目标完成情况。按照文件要求,向服务对象、社会群众、部门内部员工发放社会公众满意度调查问卷;

(五)当年部门(单位)预算及执行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金额为9883.5万元,上半年执行数为4923.2026万元。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实现情况  

(一)履职完成情况:完成半年预算数4923.2026万元,并按照预算用途进行有效支出,在本年度执行等等。

(二)履职效果情况:达到促进企业发展,提升竞争力、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发展发式等效果。

(三)社会满意度及可持续性影响:企业申报项目积极性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提高。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

经济发展环境面临下行趋势。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各种困难和问题交织,各地发展不平衡,制约发展的不利因素依然较多。面对宏观压力,我县工业发展总体平稳,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2、部分产业发展放缓

产出及效益方面,传统产业尚未完全升级转型、新兴产业尚未壮大。因消费需求趋于饱和、行业竞争加剧和生产成本上升,主要产业经营困难。水泥建材、猪肉加工、铝材制品等传统行业受市场影响,产量下降严重。出口方面。受外部不利因素和内部成本增加等影响,五大主要产业出口下滑,出口交货值增幅同比小幅回落。

3、实体经济面临困难

今年以来,受内外需求不振、融资难问题依然严重、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攀升、直接挤压了工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型企业的利润空间,导致企业扩大生产、转型升级的积极性受挫,实体经济生产经营依旧困难。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加大对企业的扶持支持力度,给企业提供平台和帮助,共渡难关。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局2022年上半年自评结果为良好,进行了及时公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