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h234192--2024-003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4-02-0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328南昌县应急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县应急管理局

2024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南昌县应急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  南昌县应急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部分  南昌应急管理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4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昌县应急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县应急管理局是主管全县应急工作的县政府(县委)组成部门(直属机构),主要职责是:

1、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和方针政策,负责起草、拟定本县安全生产地方性法规规章、规程和安全技术标准。

2、综合监督管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和预测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拟定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规划;指导、协调和监督质量技术监督等有关部门承担的专项安全检查、监督工作。

3、依法对全县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监察。负责全县所有企业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律和国家标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和事故隐患下达限期整改指令,并做出行政处理决定;承办安全生产方面的听证和行政复议工作。

4、负责制定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和目标,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

5、负责发布全县的安全生产信息;综合管理全县各类事故统计报告工作;组织、协调、参与生产性事故、重特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对一般生产性死亡事故批复结案,受县政府委托对有关事故批复结案,并按规定向上报告。

6、负责组织实施对全县各单位重特大事故隐患和危险源、建设工程项目和其他有关设备进行安全检测出检验、安全评估、安全评价、安全认证和审批工作。

7、负责全县新建、扩建、改建等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等“三同时”的审查、验收入批准和监督检查工作。

8、负责全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专项安全整治工作,负责全县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审查发证工作;负责全县废弃危险化学品容器安全处置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

9、负责对全县生产经营单位和有关机构进行安全生产条件审查、认证和核发工作;组织实施对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的查处工作。

10、负责从事安全检测检验、安全评价、安全设计、安全培训。

11、负责安全生产方面的宣传教育;负责安全生产监察、监督、管理人员的培训、考核和发证工作;负责对企业法人代表、主要经营者、注册安全主任、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考核和发证工作。负责依法对电工、电焊工、电梯司机、厂内运输车辆司机、起重工、司炉工、高压焊接工等国家安全生产法规定的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发证和监督管理工作。

12、检查重大危险源的监控;负责重特大事故隐患的统计、上报和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对整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与协调;组织、指导和协调重特大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

13、组织、指导全县安全简直学技术研究、开发和新年技术的推广运用工作;监督安全技术措施的落实,负责安全简直研经费的管理工作。

14、负责县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5、承办县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2024年南昌县应急管理局共有预算单位2个,包括局本级和1个二级预算单位,二级预算单位具体包括:南昌县应急救援救助中心。

编制人数小计28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0人、全部补助事业编制15人、部分补助事业编制0人、自收自支事业编制0人。实有人数59人,其中:在职人数小计48人,包括行政人员17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0人、全部补助事业人员31人、部分补助事业人员0人、自收自支事业人员0人;离休人数小计0人;退休人员小计11人。遗属人数0人。在校学生0人,其中:高等学校0人、中等专业学校0人,其他0人。

第二部分  南昌县应急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注:①由于本说明中数据四舍五入原因,部分汇总数据与分项加总之和可能存在尾差;②表格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三部分  南昌县应急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4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4年南昌县应急管理局收入预算总额为2141.93万元,较上年增加522.13万元,增长32.23%,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采购资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31.9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522.13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采购资金;其他收入21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保持一致;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4年南昌县应急管理局支出预算总额为2141.93万元,较上年增加522.13万元万元,增长增长32.23%,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采购资金。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1009.1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15.0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增加人头经费;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73.5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2.8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75万元、资本性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132.81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407.1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采购资金;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27.8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36.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万元、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0万元、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0万元,资本性支出8.7万元,对企业补助60万元,其他支出0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灾害防治应急管理支出1913.58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541.37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采购资金;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3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23.6万元,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经费减少;卫生健康支出70.4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3.3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医保基数调整;住房保障支出74.5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0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公积金预算有变化。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1101.3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48.8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人头经费增加;商品和服务支出969.14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431.94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采购资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7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27.33万元,主要原因是落实政府过紧日子,不乱发津贴补贴;对企业补助6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保持一致;资本性支出8.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8.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今年需要购置办公设备;其他相关支出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4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今年无该方面支出。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4年南昌县应急管理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931.93万元,较上年增加522.13万元,增长37.04%,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采购资金。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灾害防治应急管理支出1703.58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541.37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采购资金;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3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23.6万元,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经费减少;卫生健康支出70.4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3.3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医保基数调整;住房保障支出74.5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0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公积金预算有变化。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1009.1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15.0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增加人头经费;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73.5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2.8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75万元、资本性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922.81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407.1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采购资金;;工资福利支出227.8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36.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万元、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0万元、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0万元,资本性支出8.7万元,对企业补助60万元,其他支出0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情况

本单位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24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132.84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6.46万元,下降4.64%,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财政支出管理。

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4年我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41.7万元。其中,货物预算8.7万元,工程预算0万元,服务预算33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7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实有数0辆。

2024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具体为:无安排。

项目情况说明

1、森林消防队员人员支出项目:

1)项目概述:用于保障专业森林消防队队员工资待遇,解决县专业森林消防队队员福利待遇等问题的迫切需要。增强县专业森林消防队人员力量,提升应急处置火灾能力。

2)实施主体:南昌县应急局

3)实施周期:一年

4)年度预算安排:98.94 万元(据实核拨)

5)绩效目标和指标:(以下指标简要说明)

数量指标:消防队工作是否完成

质量指标:工作制度实施是否严格执行

时效指标:全年任务完成及时性

成本指标:完成预算率

社会效益指标:提升工作能力

满意度指标:工作满意度

2、乡镇编外应急岗位人员工资项目:

1)项目概述: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重要讲话的重要内容,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决策指示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具体部署,解决全县基层应急管理工作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的迫切需要。

2)实施主体:南昌县应急局

3)实施周期:一年

4)年度预算安排:128.87 万元

5)绩效目标和指标:(以下指标简要说明)

数量指标:人员招聘数量

质量指标:人员学历合格率

时效指标:招聘按时完成率

成本指标:人员工资比

社会效益指标:社会效益率

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度

3、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力推动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坚决根绝重特大事故,为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2)实施主体:南昌县应急局

3)实施周期:一年

4)年度预算安排:80 万元

5)绩效目标和指标:(以下指标简要说明)

数量指标:监管监察工作是否完成

质量指标:工作制度实施是否严格执行

时效指标:全年任务完成

成本指标:完成预算率

社会效益指标:监管监察影响率

满意度指标:工作满意度

4、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费项目:

1)项目概述:在企业相对集中的乡镇建立驻点工程师+平台的双向服务模式,设置安全站,派驻注册安全工程师团队长期驻点在安全站。在为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中,突出基础性管理工作,重点是企业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管理服务和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能够有效推动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破解我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缺乏和管理人员专业能力不够的现状。

2)实施主体:南昌县应急局

3)实施周期:一年

4)年度预算安排:55 万元

5)绩效目标和指标:(以下指标简要说明)

数量指标:检查 134 家企业

质量指标:季度目标考核分值

时效指标:全年任务完成

成本指标:完成预算率

社会效益指标:服务企业生产安全事故起数

满意度指标:工作满意度

5、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达标补助项目:

1)项目概述:《国务院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安委〔2011〕4 号)文件中明确规定“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积极研究采取相关激励政策措施,促进提高达标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对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改善安全生产条件、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2)实施主体:南昌县应急局

3)实施周期:一年

4)年度预算安排:60 万元

5)绩效目标和指标:(以下指标简要说明)

数量指标:经费使用率

质量指标:企业创建达标率

时效指标:资金拨付率

成本指标:完成预算率

社会效益指标:员工安全意识提升度

满意度指标:企业满意度

6、新冠感染疫情应急防控物资采购项目

1)项目概述:为应对突发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保障组(县应急管理局)承担了全县防疫物资保障任务。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平战结合、常态长效,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2)实施主体:南昌县应急管理局

3)实施周期:一年

4)年度预算安排:500万元

5)绩效目标和指标(以下指标简要说明)

数量指标: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费用是否完成

质量指标: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费用实施是否严格执行

时效指标: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费用任务完成

成本指标: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费用完成预算率

社会效益指标: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费用能力保障

满意度指标:工作满意度

二、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本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安排5.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保持一致。

2.公务接待费5.9万元,比上年减少0.1万元。主要原因是在上年基础上进行3%的压缩。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减少6万元。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所以减少运行维护费。

4.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保持一致。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教育收费资金收入:指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八)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历年滚存非限定用途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差额的数额。

(九)上年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款)行 政运行(项):反映各级应急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 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一般公共服务(类)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款)安 全监管(项):反映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款)其 他应急管理支出(项):反映其他应急管理方面的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七)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八)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九)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三、相关专业名词

四、(一)机关运行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 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024年市县部门预算公开表(单位)328001南昌县应急管理局(本级)2024年绩效表(2张表)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