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15-0130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直单位 生成日期: 2015-03-2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2014年,南昌县教体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特编制2014年南昌县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统计数据时限截止2014年12月31日,报告将在2015年3月25日前通过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渠道公布。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 述

推行信息公开是推进政务公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转变政风行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也是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客观需要。一年来,我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巩固政务公开工作成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县教体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县政府信息工作部署和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指标之一。 

2014年,主要是通过南昌县政府信息网信息公开平台、南昌县教育信息网、南昌县教体局微博,公开了教育和体育方面的各类信息计公开信息数660条,为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还通过报纸、橱窗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如招生政策,规范办学行为等重要信息。

重点公开内容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依据法律法规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做到了凡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                宜于公开的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都采取方便、快捷的方式,面向社会或特定范围公开。

(一)关于中小学校招生及学籍管理公开方面。为加强学校招生及学籍管理,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我局每年七八月都将各学校招生范围向社会公布,对学籍实行微机管理,跟踪服务,并将全县中小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在县教育信息网上公布,张贴在教体局信息公开栏中。另外,为方便人民群众办理转学、留级等学籍变更事项,我局还将学籍管理规定下发到学校,各类表格张榜公布,每年一月、九月对集中办理转学等学籍变更事项进行公开。

(二) 关于国家资助政策信息公开方面。我县资助政策体系也已基本健全,资助的项目涵盖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普通高考新生入学、大学生生源地贷款等几个学习的重要阶段。为了让人民群众更深入了解和掌握国家资助政策让,我们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项目的内容、目的、资助对象、申请条件及程序在南昌县教育网公布,要求各个学校将相关的学生资助政策向学生进行宣传;受资助的学生首先在班级里进行初步评审,然后报学校评审并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名单及相关信息由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汇总报县财政局,然后由财政部门发放到受资助学生本人或监护人的银行卡上。

(三)学前教育发展情况信息公开方面。制定下发的系列学前教育政策性文件均在网上公布,尤其是在网上公开了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审批权限及流程,规定由各乡镇中心小学将相关申办人提交的材料及三证复印件报当地乡镇办理办园许可证并报县教育体育局备案。

(四)学校财务信息公开方面。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局对各学校财务管理加大了力度,实行财务信息公开,2014年我局对全县教体系统的三公经费预算实行公开,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预算数额执行,坚决杜决超预算情况发生。2014年度三公经费决算和2015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将在2015年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有关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打算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个别地方公开定位不到位,信息公开的不及时。为此,2015年我局将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进—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机构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围绕社会需求,积极丰富公开形式和渠道,提高信息发布质量,指导和推动公办中小学校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要把政务(校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考核科室和学校工作情况的一个重要内容。

  (二)进一步抓好重点工作。要把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上。通过多种形式让干部群众参与和知晓,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时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形式。要充分运用南昌县教育体育信息网、南昌县教体局政务微博等媒体的便捷性,整合资源、统一规划,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的监督,增强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四)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要进一步完善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如举报投诉、群众监督、组织监督等,要形成制度,逐步实现规范化,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的建议,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

 

 

 

南昌县教育体育局

2015年3月23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