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b977117-0801-2023-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南昌县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3-01-0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财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2022年,县财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省、以法治市、依法治县大局,结合实际,依法履行财政职能,持续推进财政法治建设,不断完善财政法律制度体系,健全法治建设领导机制,规范财政权力运行,不断发挥法治在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和推动财税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作用,财政法治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坚决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县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省市县实施细则,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健全普法工作机制,与财政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扎实推进县财政局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相关股室抽调人员负责日常工作。今年以来,普法工作运转有序、高效,全系统形成普法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三是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定期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议,传达贯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组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确保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健全机制,规范程序,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一是建立法律顾问审查制度。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规定,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并签订《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合同》,建立南昌县财政局法律顾问审查制度。重大财政决策事项、重要规范性文件、重要经济合同事项由局党组会、局务会集体讨论决策,同时法律顾问列席参加,第一时间参与论证、审查,有效防范各类法律和经济风险。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深入推进财政制度规范全覆盖,制定完善财政制度规范5件,涵盖预算管理、国库管理、财政财务管理以及局机关管理等各个方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按县政府安排,2022年向县政府办公室报送5件财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规范性文件备案率为100%。三是深化权责清单制度改革。加强执法权限、执法事项、执法人员三项清单动态管理,全面梳理县财政局各股室权责清单,贯彻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保障财政行政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效统一,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三)强化监督,规范执法,财政法治建设扎实开展。一是保障行政执法经费。行政执法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2022年安排法治政府、依法治县、公共法律服务、普法经费共计712.2万元,在坚持“过紧日子”的形势下,比去年增加40万元。二是扎实推进政府采购工作。2022年,全县共完成政府采购预算9.81亿元,实际采购资金9.2亿元,节约财政资金0.61亿元,资金节约率达6.2%。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积极落实防控物资采购便利化政策,落实防疫物资采购便利化政策,对与疫情防控有关的货物、工程、服务的采购,建立绿色通道,无需执行政府采购,采购进口产品无需审批。与此同时,县财政局结合市、县“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在全局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十大行动”,全面深化政府采购制度列入十大行动之一。三是开展财政监督检查。2022年,做好对 “小金库”专项清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开展2020、2021年度政府和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开展全县粮食系统专项资金检查工作;开展“吃公函”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做好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工作;按照县司法局的工作部署,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报送财政行政许可案卷,提升我局整体执法水平。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多媒体平台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舆论影响。2022年,我局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20条,县政府网站发布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债务、直达资金等政务公开信息40余条,确保了公众的知情权;省、市、县网站采用信息60多条,其中《人民日报》、《江西日报》《南昌日报》刊登6条。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定工作,较之去年有了一定的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加强;二是法律专业工作人员不足,依法行政能力素质、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对普法方式方法不够灵活,仍需进一步创新。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抓好普法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结合。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强财政系统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教育的同时,努力提高财政系统法制工作水平,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明确今后一段时期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二)加强普法工作的学习与交流。定期向县普法办汇报财政系统普法工作情况,取得相应的指导和支持。通过多种方式与渠道与兄弟单位加强普法工作交流,借鉴、学习其先进经验。完善全县财政系统的普法工作交流机制,通过网站、信息及时交流各企业的普法动态和经验,促进全系统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加强普法骨干的培训。扎实开展县财政局各项普法工作,完成普法的各项任务,实现预期的目标,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普法队伍。下一步,要重点对普法骨干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其业务工作能力,增强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积极性,以点带面,使普法工作能够扎实开展,取得更大成效。

(四)加强经费投入,落实法治经费保障。继续加大对法治建设相关工作的经费投入,并积极探索把坚持依法行政和提高工作效率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强化工作责任,落实纪律规范,不断提高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

南昌县财政局

2023年1月4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