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13-0006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13-10-1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1年南昌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昌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20111231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在南昌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县财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5711223,传真:85711223)。

一、概述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立足财政管理职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稳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南昌县财政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责任体系。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各业务科室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把好信息定密、定性、审核等各项工作环节,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全程把关、科室负责人仔细审核、经办人员具体承办的四级管理责任体系,较好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地全面推进。

(二)以制度保障公开,以规范推动管理。一是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以“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为原则,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凡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努力做到及时、全面、主动地公开。同时,按照要求,遵循公开、公正、便民的原则,认真抓好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制度、政府信息监督和保障制度的落实工作,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准确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保障。二是进一步规范公文类信息备案管理,严格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编制、年报编制发布、工作统计等配套基础性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通过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切实保障了我局信息公开依法运作,规范运行,努力把信息公开工作打造成服务社会的有效载体和联系公众的桥梁。

(三)夯实基础,配强信息公开工作力量。专门配备了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主要包括: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按规范做好编制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

(四)加强学习和培训工作。一是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印发到各科室,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等形式,组织人员学习讨论,为信息公开工作建言献策。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二是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知识的了解,增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及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11231,我局通过各种渠道累积主动公开信息148条,包括概况信息6条,法规文件信息86条,发展规划信息11条,工作动态信息24条,人事信息4条,财经信息10条,行政执法信息7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相应的管理制度、办理程序;财政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经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财政预、决算报告;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限额标准、招标投标信息;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产权管理制度等。主动公开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机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此外,我局利用南昌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政务公开栏等形式,保证最重要的服务信息、重大信息、突发性信息得到及时公布。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环节,我局还由办公室牵头,督促各业务科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的各项业务资料,包括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条法政策等,办公室审核后发布在政府门户网上,以供市民查阅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无此项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此项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和健全,制度建设得到了加强,公开的形式更加多样化,公开的内容也得到了极大的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时间短,任务重,加之经验不够,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群众参与面小,知晓率还不够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尤其是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重点公开的内容及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完善。

今后,我们将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主要加强如下几点的工作:

1、有针对性的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薄弱环节的建设。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任务重,工作量大,时间紧,对时效性要求强。在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责任落实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加快信息报送效率,做到定期报送,按时更新,增强信息公开主动性、实效性和便民性,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2、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在全局范围内深入宣传贯彻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有效的带动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纳入财政总体工作之中,同全局工作一并抓好,做到常抓不懈。

3、建立科学规范的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认真审核把关,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开展定期、不定期的民主评议活动,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和要求,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构建阳光政府中发挥更大作用。

4、改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服务,进一步拓宽受理信息公开申请的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的相关制度,如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程序,并做到及时备案,对于申请人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提供政府信息的,我们将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并耐心向其解释,尽量取得申请人的理解和支持。

                         南昌县财政局

                          2012年2月23

附件

南昌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03

89

+9.7%

其中:1.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75

148

+11.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0

3.新闻发布会公开

0

0

0

4.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公共信息查阅场所公开

28

16

+8.9%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0

      3.网上申请数

0

0

0

      4.信函申请数

0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0

      2.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0

      4.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等答复数

0

0

0

     5.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涉及的内容及原因

三、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复议数

0

0

0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诉讼数

0

0

0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投诉数

0

0

0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