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13-0087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塔城乡 生成日期: 2013-01-2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塔城乡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及南昌县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根据本年度我乡信息公开工作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塔城乡信息中心联系(地址:塔城街;邮编330218;电话:85790301;电子邮箱:tcxdzb@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乡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乡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1、健全组织,强化领导。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领导。成立了领导小组,对日常工作和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乡信息中心作为责任部门,落实专门人员明确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负责信息公开的发布等工作。同时,切实抓好投诉案件办理、回复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正常运行。

2、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为促进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我乡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乡实际,完善了塔城乡政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目标考评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审核制度、重大决策咨询听证和预公开制度、首问责任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政务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3、严格监督,奖惩分明。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我乡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成立了由乡人大、乡纪委、财政所组成的政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监督小组每季度对全乡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抽查了一次,对发现问题的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同时,我乡对各部门和村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采取平时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及个人将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4、创新形式,落实培训。利用群众会、板报、公开栏、展板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条例》作为机关及各部门工作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并面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等业务知识培训。同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度,分类召开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分析点评存在的问题,典型引路和通报督促相结合,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全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0条。2012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1条,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241条,其中,概况信息10条,发展规划类3条,工作动态类71条,人事信息类6条,财经信息类36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扶贫、优抚、计生、维稳、教育、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政策,安全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信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2、政府工作情况。重点公开了全乡工作动态等方面情况。

3、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以查阅全乡的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线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2、便民服务中心

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全面受理公众的各项申请,办理各类事项。

3、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村务公开栏

为保证所有的群众都能及时了解本乡的信息,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对于上网不方便的农民群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保证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知情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宗。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乡政务工作公开在取得了很好效果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主动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及时性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还需加强等问题。今后我们将针对工作的不足,积极学习其它乡镇政务公开的经验,逐步进行完善和改进,不断开拓创新,将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1、进一步强化信息的时效性,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

2、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

3、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公开政府信息。

4、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人力、财力、物力投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附件:南昌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二〇一三年一月十八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