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19-0142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hmx 生成日期: 2019-02-1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黄马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8月24日在黄马乡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黄马乡人民政府乡长 徐永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黄马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砥砺前行,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全乡经济社会保持健康发展。

今年1-6月份,全乡财政收入完成937.2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61.3%,其中国税完成708.2万元,地税完成229万元;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6168.7万元;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8亿元,其中工业投资额完成4170万元;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538.6万元。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均超时序进度。

半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统筹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实现融合发展,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文旅产业,抢抓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机遇,推动经济跨越发展。

1、招商引资稳步推进。成功引进华标梦之源小镇项目,加快推进钰芳源文创基地建设,不断丰富产业类型优化产业构。正在积极与香港正味集团洽谈富硒莲蓬种植项目、山东寿光现代农业企业对接蔬菜基地建设、广东惠州农业企业洽商菌菇种植项目等,为经济持续发展引入更多源头活水。

2、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全乡粮食种植面积3.22万亩,粮食产量保持稳步增长;累计发放耕地地力补贴361万元,争取农机购置中央补贴19.5万元;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1.5万余亩,将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3、文化旅游品牌彰显。圆满举办了全国“全民健身日”农耕健身特色示范活动协办了凤凰沟景区第十一届樱花节,进一步做强做大乡村旅游品牌;成功筹办了首届“大美昌南、墨韵黄马”——全国艺术家“走进黄马”大型艺术写生活动,吸引23名省内外知名艺术家到黄马写生,打造写生文化品牌;启动涂洪介岗鹤林寺文物保护开发,深入挖掘黄马八大山人故事,不断唱响文旅品牌

4、田园综合体初具成效。黄马·凤凰沟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总投资1.5亿建设项目36个,已开工34个完工17个。试点依托凤凰沟景区通过农业旅游综合开发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引进和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完善茶叶、蚕桑、花卉苗木、休闲农业等产业体系建设,综合体内岭前、上洛等6个村集体、25个农业合作社、近1.4万村民积极参与,直接受益,较好地实现了“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建设目标。

(二)推进秀美乡村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坚持“抓建设”与“强管理”相结合,依托发展蓝图,不断改善乡村面貌,全面提升乡村品质。

1、绘好规划蓝图。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前提下,尊重专家意见,吸纳社会建议,编制完成《黄马·凤凰沟田园综合体总体规划》、《黄马·凤凰沟田园综合体产业发展研究》和《黄马乡集镇综合改造规划》,科学合理地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规模和布局。

2、建好基础设施。投资7000万元的蓝园大道二期项目前期拆迁工作有序推进,投资3000万元的美兴路全面竣工通车投资970万元的黄岭公路建设工程进展顺利,区域路网架构已然成型投资1100万元建设罗渡山下小康示范村,投资1080万元建设东边、丰林等11个村36个新农村点,投资447万元完成罗渡村“五位一体”项目建设,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投资349万元完成2016年度水利农建项目,夯实了全乡水利基础设施;投资300万元完成集镇部分街道环境绿化、店招更换项目,集镇环境品质得到有力提升

3、抓好管理整治。大力实施“美丽黄马·幸福家园”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力做好巩文巩卫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厕所、垃圾分类、烟头“三大革命”,添置分类垃圾箱22个;持续开展农村清洁工程,累计清运垃圾1840余吨;启动路域环境整治,修补破损路面近800平方米整治高速出入口停车场环境,组织交警全天候上路巡查,引导群众规范有序停车;大力开展村庄“五拆五清”及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拆除破旧、违章房屋280余栋,废弃围墙2200米,清障清杂2.66万平方米,实现了村庄环境净化、绿化、美化在全市二季度环境综合整治考核中名列前茅。

(三)始终坚持民生为本,着力强化惠民民生,社会事业蓬勃向上

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坚持将改革和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于民,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攀升。

精准扶贫:根据国家贫困人口识别标准,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424户976人,已脱贫284户703人,户数脱贫率达67%,人数脱贫率达72%。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总体要求,围绕“六个精准”,先后部署开展“春季攻势”、“夏季整改”专项行动,全方位、多角度抓好精准扶贫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建设扶贫项目,争取上级专项扶贫资金262万元,建设贫困户改厕、道路硬化等扶贫项目,改善了贫困户生活环境;推进安居扶贫,维修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已开工建设41栋,完成22栋,提升了贫困户居住环境;加快就业扶贫,新增白城、罗渡扶贫车间2个,解决周边贫困户就业10余人,让贫困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同时,全乡产业、教育、健康扶贫等帮扶工作均实现精准贫困对象全覆盖。

移风易俗:全面启动殡葬改革工作,累计征收棺木1272棺,“三沿六区”范围内迁、平坟796棺,棺木征收率、新增亡故人员火化率均达到了100%,规划建设乡级生态公墓及骨灰堂等殡葬改革配套设施,目前已完成设计选址强化移风易俗,大力推进文明祭扫,弘扬时代新风,遏制乡村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环境保护:扎实做好禁养区内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整治,拆除养殖场116家,坚决杜绝“反弹”和“复养”现象发生;严格落实秸秆烧工作,全力确保域内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清理整治河道固体废弃16处,圆满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任务,全乡生态环境状况得到全面提升。

文化教育:送电影、送戏下乡15次,筹办“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文化进乡村等文艺演出3场,不断丰富基层群众文化娱乐生活;黄马中学考录莲塘一中13人,全乡高考录取985、211等重点大学7人;黄马教育奖励基金上半年发放资金11.94万元,奖励资助学生122人、教师24人。

就业创业:累计开展3次“春风行动”和就业岗前培训,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224人,发放小额贷款190万元,支持56人实现创业梦想。

社会保障:全乡居民参保人数3.36万人,参保率达98.33%。为340名被征地农民缴纳养老保险;累积发放各类重点优抚对象优抚金66.69万元,发放城乡低保245.72万元开展低保年审复核工作,共核查清退低保对象38人,实现了低保信息动态管理,做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卫生计生:投资380万元完成黄马卫生院医技大楼建设,与上洛、南安等8个村级卫生计生服务室共同组成了较为完备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先后组织开展爱心义诊活动50余次,直接收益农村群众近3000

农村经管:有序推进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全面摸清家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深入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全面查实农村集体资产存量、价值和使用情况,有力推进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国土管理:整改拆除卫片违法用地12处,复耕土地面积8亩;加快实施2014年度62亩的土地增减挂项目82亩的土地小面积开发项目,将为我乡新增耕地面积120余亩。

党管武装:组织26名大学生上站体检,预计将为部队输送8名优秀青年;开展民兵训练300余次,进一步提升了民兵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群团工作:圆满完成工会换届选举工作,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投资15万元完善罗渡妇女儿童之家建设,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心理疏导等活动,促进了儿童健康成长和妇女素质提升。

防旱抗旱:扎实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及时启动抗旱应急预案,开启官田、岭西两处灌溉站和300余座水井,积极协助农户进行生产自救,最大限度保障农业灌溉用水,确保增产增收。

森林防火:坚决落实护林员巡山制度,上半年实现森林火灾“零发案”,当前正在全力做好中元节森林防火工作。

(四)坚决维护社会稳定,着力强化综合治理,平安建设成效显著

坚持把安全稳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上,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维护全乡的安全与稳定。

1、纠纷调解一抓到底坚决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半年来乡村两级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69起,妥善化解重大矛盾纠纷3起,有效化解信访积案14件,做到了“排查得早,控制得住,解决得好”。

2、社会治理责任到人。进一步拓宽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深入开展“民情连心桥”活动,及时办理解决了群众32合理诉求;发挥12345市长热线电话网络平台作用,主动高效回应社会关切,妥善解决了43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

3、安全监管落实到位。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整治治安突出问题,半年来破获刑事案件12起,查处行政案件15起,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8人,切实增强公众安全感;持续开展治超治限工作,设立值班检查点1个,查处超载超限货车80余辆,强化河道整治力度,切割非法采砂船12艘,超载超限、非法采砂等不法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全力开展安全生产整治行动,重拳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加大对小作坊巡查力度,强化食品安全保障。今年以来,全乡未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重大社会治安案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社会秩序良好。

与此同时,审计、物价、供销、市场监督管理、节能、村建、应急管理、邮政、史志地名、残联、气象、档案、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乡上下的团结奋进,离不开家官乡贤、各位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帮助。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和支持黄马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半年来,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体现在:经济总量不够大、产业层次偏低,项目推进不够快、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农民增收渠道不够广、村集体经济薄弱,以及少数干部工作热情消退、政府工作效能还有待提升等。对此,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8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今年下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围绕建设黄马·凤凰沟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的目标,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全力主攻产业发展,持续提升民生福祉,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县打造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点作出应有的贡献。

下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增效增收,推进乡村振兴

以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为引领,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1、立足提质增效,实现三产融合。大力引进菌菇培育、花卉苗木、瓜果蔬菜种植等特色现代农业产业落地,丰富产业业态;进一步扶持培育岭前生态园,罗渡德馨生态园、徐家云鹏高效农业生态园等新兴经营主体连点成线,提升产业品质;适时引入民宿产业,拓展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业等产业拓线成面,引导三产协调融合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2、立足生态宜居,建设美丽乡村。大力推进新农村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四精”工程,高质量地抓好36个新农村点和罗渡小康示范村建设,投资582万元建设秋园文化公园、传綮(qǐ)广场项目,投资823万元建设岭前何家、冯家马家桥村容村貌整治项目,投资2000万元建设冯家朱坊小康示范村、郭埠下饶精品提升点项目,启动投资5000万元集镇综合改造项目,不断改善乡村面逐步开辟乡村休闲农业精品线路;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实施厕所、垃圾分类、烟头“三大革命”,打造乡村宜居环境;继续深化移风易俗,推进殡葬改革工作不动摇,开展“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三风示范点建设大力推进乡风文明。

3、立足固本强基,夯实基础设施。开工建设投资6400万元的黄马桐源“四好农村”项目,开工建设投资5000万元的罗渡110KV变电站项目完成总投资4500万元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94万元的2017年度水利农建设施建设完成凤凰沟景区西门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

(二)聚焦人民福祉,改善民计民生

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1、进一步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持续聚焦精准脱贫和防止返贫,克服帮扶干部厌战情绪,保持脱贫攻坚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对照省市县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清单,持续抓好整改工作;全力开展好脱贫攻坚“秋冬冲刺”专项行动稳步推进产业、就业扶贫,不断加强扶贫车间建设;完善教育、社会保障、住房救助体系,筑牢健康扶贫五道保障线。确保今年年底白城村顺利退出市级贫困村,全乡超额完成脱贫任务指标。

2、进一步统筹社会事业发展。强化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便民服务站管理,精简窗口办事流程,持续提升全乡公共服务整体水平;广泛搭建就业平台,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加大创业小额贷款的发放力度,助力全乡群众实现创业就业梦想;坚持教育优先的发展战略,不断提高义务教育办学质量;加快启动丰林、华标5个村级卫生计生服务室建设,健全村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方便群众就近就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形成严密高效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让全乡群众吃得放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严格落实各项民政救助政策;扎实推进“妇女之家”、“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全力保障妇女和儿童权益;

3、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环境。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化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完善社会治理“民情连心桥”工作机制;落实信访包案化解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推进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广泛开展乡村普法活动,提高普法工作实效;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切实维护全乡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聚焦作风转变,加强自身建设

以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为目标,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1、坚持规范用权,依法行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政治立场,恪守政治原则,把握政治方向,严守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群众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确保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2、坚持转变作风,务实勤政。驰而不息改进工作作风,强力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逐步建立健全责任量化、考核奖惩、效能问责等工作机制,确保政府各项决策和既定事项“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全力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3、坚持清廉自守,从严治政。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让乡村两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共同营造黄马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各位代表,风正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在黄马·凤凰沟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关键时期,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监督支持下,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用工作实绩书写新的时代答卷,为开创新时代黄马乡村振兴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