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17-0746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黄马乡 生成日期: 2018-03-3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黄马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2017年2月28日在黄马乡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黄马乡人民政府乡长     徐永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乡上下深入贯彻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整合资源优势,聚焦绿色发展,全力打造生态旅居特色乡”目标,砥砺前行,真抓实干,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开门红,完成了乡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全县目标绩效管理考核中位列三甲,荣获“农业综合类乡镇年度综合奖”称号。2016年,全乡财政总收入完成1640.7万元(其中国税完成468.1万元,地税完成1172.6万元),同比增长10.0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4880万元,同比增长16.23%;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024.3万元,同比增长29.2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081.37元,同比增长12.14%。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广招商,抓项目,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步入了“快车道”

1、招商引资激发发展合力。成功招引投资1.2亿元的四川通威渔光互补项目,已并网发电;积极推进投资1亿元的罗渡“花海原乡——渡花湾”项目,已开工建设;紧密跟进杭州绿城集团、深圳万科集团、苏州君为科技等重大项目,力争早日落地。

2、现代农业提升发展潜力。一年来,全乡粮食种植面积3.21万亩,粮食产量保持稳步增长。累计发放耕地地力资金补贴370.5万元,争取农机购置中央补贴88.49万元;建成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5700亩,苗木生产基地万余亩,精心打造了佳禾米业“樱花谷”等重量级“品牌”,培育发展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6家,农村合作社68家,家庭农场371家;积极推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在全市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考核中荣获二等奖。

3、生态旅游释放发展活力。全年累计接待游客64.0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038.1万元,积极协助凤凰沟景区成功举办第九届樱花节和第二届草地音乐节;成功举办了“南昌·黄马·罗渡”莲蓬采摘节,迈出了乡村旅游扶贫第一步。

(二)重建设,强管理,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大变样”

1、抓规范构框架。围绕打造生态旅居特色乡的目标,科学设计,高远定位,留足发展空间,完成了《黄马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黄马乡集镇控制性详规》等规划修编工作。

2、抓配套强功能。投资5000余万元的徐家曹门新社区安居房项目基本完工;投资2100余万元完成冯家、徐家等5个村937栋农房“五化”整治工程;全面完成昌吉赣项目房屋和土地征收工作,有力支持了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投资390万元完成15个新农村点建设项目;投资384万元完成水利农建项目,投资440万元完成山塘改造项目,夯实了全乡水利基础设施;投入220万元完成东边、南安、涂洪、岭前等74个村小组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完成了郭埠、涂洪通信塔建设,切实解决了群众通讯不便的问题;投入260万元用于“千万树木进千村”等造林绿化工程,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生态优势进一步显现。

3、抓管理提品位。积极开展“美丽黄马·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乡村面貌得到有效改善;持续深入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全年累计清运垃圾2970吨,实现垃圾清运全覆盖,综合成绩在全县排名第二;扎实推进“四线”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力开展禁养区整治,土地“卫片”整改、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等专项行动,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谋福祉,惠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取得了“节节高”

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坚持将改革和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于民,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攀升。

精准扶贫:全面普查贫困对象,对全乡304户602人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制定有针对性的扶贫方案,通过低保兜底、社会救济、产业扶贫、结对帮扶等有力举措消除贫困。2016年全乡脱贫152户(占比50%),302人(占比50.17%),户数和人数均完成上级下达的脱贫任务,其中罗渡村率先摘掉了贫困村帽子。交通运输:投资220万元完成罗渡通村公路建设;投资50余万元完成了上洛文家桥建设;投资24.7万元完成徐家—王巷道路建设;投资19万元完成黄马—新庙下道路建设;开通了罗渡、岭前、上洛至黄马街的3条特约车线路。文化教育:投资49万元的黄马中学修缮项目和投资1100余万元的中心校项目全面竣工,有效提升了全乡教育硬件水平,2016年黄马中学考取重点高中20人;全年累计送戏下乡12次,送电影下乡156场,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娱乐生活;着力推进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建设,有效满足了农村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需求。就业创业: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680多人,发放小额贷款705万元,支持 43人实现创业梦想。社会保障:高效完成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整合工作,全乡居民参保人数3.02万人,参保率达95.34 %以上。为 425名被征地农民缴纳养老保险;累积发放各类重点优抚对象优抚金48.57万元;发放城乡低保487.59万元,实现低保信息动态管理,做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卫生计生:投资40万元完成罗渡、上洛、岭前村级卫计服务室标准化建设,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乡村卫生服务体系;坚决贯彻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落实了二胎政策。农村经管:做好了土地确权登记发证扫尾工作,丰林村取得了全市土地确权工作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全力推进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切实摸清全乡农业经济“家底”。国土村建:高效完成了基本农田调整与划定工作;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全年进行危房改造7栋。党管武装:调整基干民兵17人,组建了一支由776人组成的民兵预备役队伍,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征兵任务,为部队输送了9名优秀青年。群团工作:成功创建省级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积极为两名贫困“两癌”妇女争取救助资金2万元;全力打造了南安桐树村“三风”示范点。森林防火:完成了涂洪文明祭扫点提升工程,新增华标文明祭扫点,打开了全乡文明祭扫的新局面;初步完成付家垄农村消防试点建设,确保了全年森林火灾“零发案”。

(四)抓综治,促稳定,平安黄马深入人心,筑牢了“安全网”

1、群众矛盾纠纷大化解。大力推动“三联三调”维稳机制,坚持每月一排查一分析制度,全年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366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真正做到了“排查得早,控制得住,解决得好”。

    2、社会管理水平大提升。依托创新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2016年全乡累计开展网格驻点48次,收集问题127个,办结116个,办结率和满意率分别达到91.34%和95.27%;经受住了持续强降雨考验,夺取了防汛抗洪的全面胜利;全面启动“七五”普法,村级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全覆盖;切实加强治超治限联合执法行动,强力整治成品油市场。

    3、公共安全监管大强化。持续深入开展以整治“黄赌毒”为重点的社会治安专项“净化行动”;全面完成了乡、村两级综治中心建设,扎实推进了“天网升级工程”建设;成立了社区矫正康复中心;强化河道整治力度,非法采砂的现象得到坚决遏制。一年来,全乡未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重大社会治安案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社会秩序良好,在2016年度全县公众安全感测评中名列前茅。

与此同时,审计、统计、物价、供销、市场监督管理、节能、应急管理、邮政、史志地名、残联、气象、档案、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走过的历程铭记于心,取得的成绩振奋人心。一年来,我乡获得全市“2015-2016年度文明村镇”、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全市“2012-2015年度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乡上下的团结拼搏,得益于社会各界的热情帮助。在此,我谨代表黄马乡人民政府,向全乡广大干部和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黄马乡发展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期待相比,还存在很多不足和问题,主要体现在:经济总量不够大、发展增速不够快、产业结构不够优、龙头企业不够多、商气人气不够旺、以及投资环境有待加强、少数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对此,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7年工作安排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全会和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委拼争“全市当龙头、全省树标杆”和打造“黄马生态旅游集聚区”的要求,全面整合区域内自然人文经济资源,坚持生态立乡,旅居兴乡,特色强乡,确保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打造生态旅居特色乡和探索特色小镇新模式

2017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 激发项目活力,加快旅居产业发展提质

以“旅游+”模式统领全乡旅居产业发展,注重发展质量,推动特色小镇快速发展。

    1、大力实施“旅游+招商引资”工程。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生命线”,紧紧围绕旅游产业进行重点招商和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经济实力强、财税贡献大、品牌型项目落地生根,不断增强旅居产业发展后劲。

    2、着力实施“旅游+生态休闲”工程。充分利用黄马生态优势,促进观光休闲旅游的不断发展,强化与市旅游集团的战略合作,扎实推进罗渡“花海原乡”项目建设;积极扶持虎岭山庄、岭前生态园等旅游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不断挖掘旅游产业亮点,形成垂钓休闲、观光度假等类别齐全的生态旅游产品体系;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通过“乐游黄马”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网络平台深入推广黄马旅游特色,促进生态旅游经济健康发展。

    3、全力实施“旅游+现代农业”工程。依托山清水秀的资源优势,全面推进绿色农业发展,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积极运用电商物流平台,把我乡盛产的草莓、胡柚、蜜橘等特色农产品推销出去,创新产品包装模式,将采摘体验融入到旅游项目中,力争实现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双丰收。

  • 坚持科学建管,促进特色小镇建设提标

以城乡统筹为目标,把生态文明与科学建管、面貌提升有机结合,努力构建生态旅居特色乡和特色小镇。

1、科学规划生态旅居特色乡发展。以《黄马乡86平方公里概念性规划》、《黄马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支撑,高起点规划生态旅居特色乡和特色小镇建设。

2、深入推进生态旅居特色乡建设。开工建设投资450万元的黄箭公路维修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投资130万元的黄桐线至南安公路项目;完成投资745万元的白虎岭林场龙潭路、龙游路、东山门果园—新房3条防火通道项目;完成投资40余万元的罗渡山下桥工程;完成村级道路硬化、维修30公里,完善全乡主干和支路网,形成环射相交的路网体系;完成投资394万元的水利农建项目;完成投资200万元的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完成投资157万元的集镇污水处理站项目;完成投资450万元的“美丽昌南”绿化提升项目;完成2017年33个新农村点建设,推动全乡“特色村镇示范板块”建设工作上新台阶;完成投资267万元的虎岭新村围墙、荷塘桥和景观明渠项目;完成罗渡村“五位一体”综合示范村项目,以完善的旅居配套设施助力生态旅居特色乡发展。

3、全面强化生态旅居特色乡管理以我县开展“双创”为契机,深入开展“美丽黄马·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严格执行《农村清洁管理考核办法》,深入实施农村清洁工程,为全域旅游打下坚实的环境基础;进一步完善控制查处违法建设综合运行机制,严格落实集镇、村(居)委会日常巡查责任,坚决查处各类违法搭建行为,全力构建城乡防违、控违、治违工作新局面。

(三)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提速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发展成果惠及民生,以发展实绩凝聚民心。

1、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工程。按照“全省作示范,全市立标杆”的要求,高标准推动全乡精准扶贫工作。以教育、医疗、就业扶贫为抓手,力促形成政策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的“三位一体”格局。坚决兑现“绝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的庄严承诺,确保到2017年底白城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2、大力实施公共服务工程。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精简窗口办事流程,持续提升全乡公共服务整体水平;广泛搭建就业平台,积极拓宽就业渠道,进一步加大创业小额贷款的发放力度,助力全乡群众实现创业就业梦想;坚持教育优先的发展战略,全面普及9年义务教育,不断提高义务教育办学质量;健全村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方便群众就近就医;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让全乡老百姓吃得放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低保人员扶持力度,做到应保尽保;扎实推进“妇女之家”、“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全力保障妇女和儿童权益。

3、大力实施社会治理工程。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力压低刑事发案率;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应急机制,确保无大规模群体性事件、重大社会治安案件发生;有效运用司法调解机制,全力抓好“七五”普法工作,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深化公路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灾害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全乡和谐稳定。

2017年,我们将坚持为民惠民,努力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扎实推进十大民生工程:

1、蓝园大道二期工程;

2、110KV黄马变电站项目;

  1. 黄岭公路改建工程;

4、白城小学改建工程;

5、文明祭扫点提升工程;

6、农村安全饮水项目;

7、乡卫生院医技大楼建设工程;

8、秋园广场建设工程;

9、罗渡扶贫公路项目;

10、抚支右堤除险加固工程。

(四)聚焦自身建设,实现政府机关工作提效

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切实转变职能,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科学执政的能力。

    1、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服务为民,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更加注重履行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职责,不断提高服务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围绕业务能力低,服务“生冷硬”等问题,深入开展整治,建立工作台账,督促整改落实。

2、建设效能型政府。严格执行《县区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实施方案》,完善作风建设“督查+问责+通报+评议”工作机制,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对查处的问题进行曝光,对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督查。完善群众评议评价机制,定期对服务窗口进行满意度测评,实现监督与落实并行、问效与问责同步。

    3、建设廉洁型政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确保权力规范运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规范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程序,厉行勤俭节约,杜绝奢侈浪费,以良好业绩造福于民,以良好政风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前景无限美好,更需众志成城。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翻篇归零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打造生态旅居特色乡和探索特色小镇新模式谱写出新的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