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16-0211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直单位 生成日期: 2016-03-0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黄马乡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昌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黄马乡政府党政办公室编制。2015年度黄马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统计数据时限截至2015年12月31日,报告将在2015年3月5日前通过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渠道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南昌县黄马乡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5021001。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为认真做好《条例》的实施工作,黄马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乡党政办公室统一领导下,成立了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黄马乡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作为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行政区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贯彻落实《条例》和南昌市人民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及会议精神,2015年,我乡开展了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贯彻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监督,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保证全面、准确、及时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2015年举办培训班1次,培训人员3人次,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年底,分别对全乡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从督促检查情况看:各部门均能够按要求完善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责任制,明确工作部门职责,理顺工作关系,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部流转程序,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评议制度、考评追究制度等,切实抓好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和人员配备三落实,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工有人管、落实有人干、监督有人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全乡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4条,其中:工作动态类141条,概况信息8条,行政执法56条,政策法规91条,规划计划7条,人事信息15条,财经信息10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无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扶贫、优抚、计生、维稳、教育、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政策,安全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信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2、政府工作情况。重点公开了全乡工作动态等方面情况。

3、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全乡本年度新增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0件,其中网上申请0件,纸质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乡未收到依法申请公开信息。

五、我乡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文件要求和群众需求相比,存在的问题依然较多,有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是:

(一)公开形式单一,公开手段有待多样化和现代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手段多运用县政府子网站,运用新媒体公布的政务信息相对较少,使群众和企业获得政务信息的渠道不够多样化,在一定程度上会使已公开的事项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间不及时。许多政务动态信息公开的较为滞后,不够及时,难以让民众及时地了解政府的工作动态,及时做出反馈。

(三)各部门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参差不齐。政府信息公开中,有的部门信息公开的较为及时和全面,但也有一些部门信息公开的不够及时,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还有欠缺,有待大力加强。

(四)信息公开制度还有待不断完善和加强。虽有一套信息公开制度,但因信息化的发展,科学技术的日益更新,原有的制度逐渐出现纰漏,不能够及时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没有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巨大效用,不能够有效地监督制约信息公开,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果。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还存在许多盲点,管理难度较大。围绕政务公开工作,各职能部门都做了,但各部门从各自不同的角度抓工作,职能相互交叉,不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在职能分工上不够明确,使监督存在盲点和漏洞,管理的难度较大,影响了信息公开的质量。

针对上述问题,我乡将从宣传教育、加强督办、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等方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落实。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深化宣传教育,不断提高认识。要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和渠道,广泛宣传政务公开的目的、意义、方式、方法、要求和标准,让全乡机关干部克服思想顾虑,树立公仆意识和群众、法治观念,做到勤政廉政,切实解决怕公开、担心公开、不愿公开、不敢公开、不重视公开和不懂公开的问题。同时,广泛深入地宣传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决策权,充分调动他们参与政府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解决群众不关心、不参与、不会监督、不敢监督公开等问题,为政务公开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同时,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加强对全乡机关干部的培训,使全乡机关干部全面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熟悉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操作程序,掌握指导开展政务公开的基本知识,进一步明确各自职责,自觉养成尊重群众意愿、办事透明公开的工作方法。 

二、整合部门力量,加强指导督办。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的机构,强化人员的工作职责,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切实解决好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做到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形成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合力,促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实现政务公开更加真实、及时、全面。

三、规范政府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政府公开的内容和形式非常重要,直接关系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以及公开的质量和效果。一要规范公开内容,二要规范公开程序,三要规范公开时间,四要规范公开形式。 

四、完善制约机制,强化监督管理。一是健全乡务公开监督小组,对乡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等的作用,畅通上下对话和沟通的渠道。群众对公布的内容有疑问的,可以向监督小组进行投诉。指定专人负责接待、搜集和整理群众的反馈意见,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要认真解释和答复,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切不可拖着不办,顶着不办。二是建立责任追究机制,要层层落实责任制。对全乡机关干部的工作实行任期考核和离任审计。开展对全乡机关干部的民主评议,每年开展一次,评议结果与干部的奖惩挂钩。总之,政务公开就是要增加政务透明度,把事后监督变成事前监督,把依靠少数人的监督变成多数人的监督,调动群众民主管理积极性,让群众对全乡建设和管理提出更多合理化建议,从而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反响强烈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