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17-0582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昌县 生成日期: 2017-02-1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莲塘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浏览量:
  • 字体【      】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莲塘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2016年度莲塘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报告的事项。统计数据时限截止2016年12月31日,报告将在2017228日前通过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渠道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莲塘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5713360。

一、概述

为认真做好《条例》的实施工作,根据《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精神,莲塘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推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成立了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协调、监督本行政区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村(社区)、相关部门也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并按《条例》要求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开辟了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等。

为贯彻落实《条例》和南昌市人民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及会议精神,2016年,我镇开展了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贯彻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保证全面、准确、及时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2016年举办村(社区)电子政务代办员培训班3次,培训人员65人次,大大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信息发布量全年居乡镇首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全镇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91条。无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我镇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了以下内容。

(一)有序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我镇以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为契机,在全镇9个村、30个社区开通了电子政务平台,成立了便民惠民网上办事大厅,规范有序地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

(二)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公开镇本级2016年预算及2017年财政预决算报告,重点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等情况进行了公示。

(三)强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大力推动就业信息公开,通过门户网站、LED屏、宣传栏、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布招聘信息、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补贴范围、申领条件及程序。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镇没有收费或减免情况的办理事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文件要求和群众需求相比,存在的问题依然较多,有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是:

1、思想认识有待提升。部分村、社区没有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没有认真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尤其是把通过电子政务平台网上办理业务当成是一项事务性、阶段性的工作去应付,缺乏主动性。

2、信息更新量还有待提升。由于基层工作人员流动大、工作力量不足,虽然已经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出相应的工作细则,明确本单位重点应公开哪些信息。但是在实际操作中,还是有时会存在内容公开不够及时的现象信息更新总量还不够

3、业务水平有待提升。由于人员流动大,工作交接频繁,使得有些工作人员对《条例》熟悉度还不够,哪些文件信息可以依法公开,哪些文件信息不属于公开范围内,还没掌握自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对政务平台出现的一些硬件技术问题,由于技术限制无法及时处理。

针对上述问题,我镇将在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强化考评等方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落实。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加强队伍建设。要在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的同时,要特别重视相应工作人员的落实。要明确相关部门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2、明确第一责任。要在村、社区建立社区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指派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3、组织学习培训。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学习培训,重点学习《条例》等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使其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和片面性掌握信息报送、公开的相关知识。

 

2016年莲塘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表.xls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