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c694898--2023-001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南昌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3-01-2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人社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打算
  • 浏览量:
  • 字体【      】

2022年以来,我局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结合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突出就业创业重点帮扶,提高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发展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现将我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就业为重,全力稳经济促发展
我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保用工、稳就业”,有序开展各项就业创业工作。
(一)坚持就业优先,全力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1、就业规模不断扩大。截至12月底,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员632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4.1%;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913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22.6%,其中省内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757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6.5%;零就业家庭”安置率达100%;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22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2.4%;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45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8.65%。
2、培训工作稳步推进。共开展各类培训7745人。其中开展企业岗前培训1602人;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完成156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56%;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4583人;批复见习基地36个,征集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000余个,招用见习学员226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0.44%。
3、稳岗补贴落实到位。
技能提升补贴。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落实技能提升补贴,截至12月底,共有2429人享受了技能提升补贴,补贴金额累计达4236.5万元。
一次性扩岗补助。继续落实稳就业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审核拨付了一次性扩岗补助212.7万元,惠及江西省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南昌县供电分公司、江西京邦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449家企业,帮助1418名应届毕业生稳定就业。
留工培训补助。鉴于我县莲塘镇、八月湖街道、东新乡、八一乡、银三角管委会、向塘镇、蒋巷镇和小蓝经开区(含金湖管理处、银湖管理处)在2022年4月22日零时至4月24日24时期间,实施静态管理,企业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经营,根据文件规定,符合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的发放范围。已公示两批符合条件的共3078家企业,发放2914.35 万元一次性留工补助,惠及职工58287人。
稳岗返还补贴。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落实一般企业事业保险稳岗返还,采取“免申即享”,通过大数据比对,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拨付到企业账户。已先后发放“免申即享”稳岗返还补贴共2307.18万元,惠及2741户企业,职工55771人。
失业保险金。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落实失业保险金,推广不见面服务,免材料申请,目前共有6180人次数领取失业金,发放失业金970.63万元,代缴医保保险费共计153.27万元。
失业补助金。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落实失业保险金,推广不见面服务,免材料申请。截至12月底,共4874人领取失业补助金,发放失业补助金共计824.3万元。
一次性求职补贴。共收到8所院校的高校困难毕业生一次性求职补贴申请,包括7所高等院校和1所技工学校提交的,共发放江西服装学院、江西泰豪动漫学院、江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高校困难毕业生一次性求职补贴2158人,补贴金额215.8万元。
(二)强化服务,形成全民创业良好氛围
1、全面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截至12月底,累计新增发放贷款24611万元(其中个人创业贷款发放12193万元,小微企业贴息贷款12418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回收率达100%。
2、扎实开展创业补贴发放。截至12月底,给予小蓝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绿园企业精英孵化园、瑞华创业孵化基地入驻的46家企业,拨付运行费补贴107万元;鼓励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创业孵化基地运营主体对入住实体、个人减免物管费、卫生费、房租费等运行费用,对全额减免运行费用的运营主体,按实际减免费用的80%给予补贴,疫情期间房租补贴4.2万。拨付一次性创业补贴9人,拨付资金4.5万元。
(三)搭建平台,有序开展就业服务工作
1、就业政策宣传落地有声。结合全员核酸检测的契机,及时梳理更新就业政策内容,进一步完善各类就业服务事项清单,梳理出返乡农民工、高校大学生等重点就业群体就业创业政策,制作了“战疫情 保主体 促就业‘码上’查收政策红包”二维码,在全县19个乡镇管理处街道办全面铺开,扩大宣传面;开展线上线下重点群体政策宣传、岗位推荐活动18次,参与活动达10152人次。在三个核酸检测点张贴宣传横幅9条,发放就业专刊27462份,岗位信息扫码推荐15324人次。截至12月底,发送脱贫劳动力、退捕渔民帮扶政策及岗位推荐信息6708条,印制脱贫劳动力、退捕渔民帮扶一封信12000份,印制退捕渔民就业帮扶卡5000份,点对点、一对一进行政策宣传、职业指导及岗位推荐,持续开展重点群体培训需求的收集工作。
2、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截至12月底,全县脱贫劳动力6351人,有就业意愿5201人,已就业5201人,监测户中有劳动能力的195人,有就业意愿158人,已就业158人。交通补贴发放1304人,发放补贴39.12万元。人社公益性岗位476人,发放补贴171.9万元。就业帮扶车间6个,脱贫劳动力39人,发放补贴3.9万元。组织开展培训25人,补贴正在发放。
退捕渔民4905人,有就业意愿3780人,已就业3780人,其中务农439人,自主创业129人,灵活就业1450人,企业或单位吸纳1721人,公益性岗位40人。组织开展培训22人,交通补贴材料还在收集中。
城镇脱贫解困对象1266人,有就业意愿155人,已就业155人。开发城镇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3个,安置3人,落实补贴1.35万元。落实社保补贴3人,落实补贴金额1.5096万元。
截至现在,已开展线上线下共计20余场脱贫劳动力、监测户、退捕渔民、城镇困难群众专场招聘会,共收集并发布1879家企业招聘信息,为求职者推送18700余个招聘岗位,网上参与人数8300余人次,点击量超2.3万次;在全县行政村、社区设立了351个招工点,重点对我县脱困劳动力、监测户、退捕渔民、城镇困难群众实现全覆盖就业帮扶。
二、民生为本,拓展社会保障覆盖面
(一)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截至12月底,我县社会保险基本情况如下:
职工养老保险:参保单位3382家,参保人数28.25万人(其中离退休人员7.43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2.86%,1-12月共征缴职工养老保险费15.44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13.13亿元)、发放养老金21.98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养老金17.36亿元)。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累计46.52万人(其中:领取养老金人数累计11.76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0.04%。1-12月居保基金收入4.02亿元、支出2.76亿元,截至12月底累计收入29.66亿元、累计支出17.42亿元、城乡居保基金累计结余12.24亿元,累计上缴省级财政委托投资基金4.05亿元。城乡居保参保人数、基金总量在南昌市排名位列前茅,符合待遇领取条件人员养老金发放率100%。
工伤保险:参保单位2605家,参保人数7.68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3.78%,1-12月共征缴工伤保险费2150万元、支付工伤保险金1818万元。
失业保险:全县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87450人;2022年1-12月,我县失业保险基金累计支出6411.1万元,其中:失业保险金累计支出970.63万元,累计实际领取失业保险金6180人;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费累计支出135.27万元;累计发放失业补助金4874人,累计发放补助金1068.7万元;共有2429人享受了技能提升补贴,补贴金额累计达4236.5万元。
(二)社保缓缴降费落到实处
2022年1-12月,通过社保信息系统直接按政策降低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率,降低工伤保险费1647万元,失业保险3387万元。同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办理企业缓缴申请手续,全力提高工作效率,即申即享。截至12月底,共有56家企业申请办理社会保险费缓缴,累计缓缴养老保险费585万元,工伤保险费10万元,失业保险费317万元。各项惠企政策的实施,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受到了企业一致好评。
(三)社保扶贫筑牢幸福底线
按照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我局认真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完成居保代缴兜底工作。及时与县扶贫办、县民政局、县残联等部门联络,掌握全县贫困人员基础数据,核查贫困人员参加养老保险情况,为符合代缴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办理代缴参保登记,申请财政代缴资金。截至12月底,全县已为 26151名贫困人员办理了居保代缴,县财政拨付代缴资金累计867万元;同时重点核查贫困人员养老金待遇领取情况,为12220名贫困人员发放养老金待遇,确保应发尽发。
(四)助保贷款助力老有所养
为解决本县已参保困难群体养老保险费缴费难问题,切实保障参保人员的养老保险权益,我县认真落实助保贷款新政策,扩大助保贷款受益人群,为困难百姓排忧解难。据统计,我县累计办理助保贷款206人;累计发放助保贷款962万元;财政累计贴息82万元。
(五)严抓社保基金防控工作
根据省、市业务部门近年对我县社会保险经办风险及基金安全督查提出的问题、发现的风险点,我局从组织机构控制、业务运行控制、基金财务控制等方面,逐一排查、整改,逐条落实,切实提高我县社会保险风险控制水平,提高社会保险业务经办规范程度。成立风险控制领导小组,加大对社保基金及风险控制的管理和监督。切实履行好稽核职能,每月不定时到各股室进行社保业务经办抽查,制定核查台账,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
(六)公共服务能力巩固提升
2022年我县社会保障卡制发力度进一步加大,通过加强与关联银行的合作,在一楼办事大厅制卡窗口开设了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江西银行6家银行网点制卡。确保了制卡、领卡“一站式”服务,缩短了制卡业务流程,确保了不出现“等卡”、“等激活”的现象,实现了制卡业务即时办理,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截至12月底,共制发社保卡22844张,补换卡8199张。
(七)12333远程坐席平稳有序
我局12333远程坐席2020年12月1日开通,由于话务量较大,为满足群众来电接通率,我局在今年2月又增设了3条话务专线,现开通了5条话务专线,全年电话咨询量87568次。12333咨询热线已日益成为政府和百姓沟通的“桥梁”,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人才优先,不断推进人事人才工作
(一)严格做好人事管理工作
2022年以来我县组织卫生、教育、乡镇事业单位招录3次,录用223人;组织我县部分单位各类编外招聘13次,录用307人;安置各类事业单位人员5批,共157人。2022年南昌县“三支一扶”公开招聘27人。
(二)扎实做好人才服务工作
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稳步推进。2022年我局办理了高级教师聘任172人,中级教师聘任251人,初级聘任670人。为5名援疆专业技术人员办理了高级特设岗位聘任。
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初级职称认定1046人,我局推荐民营企业3439名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其中申报高级职称284人,申报正高级职称13人;推荐具有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人员中级职称认定35人;为5名企业高级经营人才评定高级职称。积极开展各类事业单位职称申报工作,其中教育系统推荐申报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400人、正高级暨“洪城学师”5人、中小学中级教师职称申报260人;卫健系统推荐申报正高级职称6人,副高20人;推荐申报中级职业农民职称7人;推荐申报突出贡献人才职称4人。
初审通过高层次人才D类人才6人,推荐南昌县百瑞职业技术学校、南昌智远技工学校申报南昌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协助开展春节返乡学子“五个一”对接活动,2022年秋季共征集大学生和技能人才岗位255家单位19611个岗位。推荐顶尖领军人才领航计划3人入围2人、江西省“双千计划”完成网上申报6人、推荐江西省双高创新人才申报共计12人、南昌市洪城工匠申报20人入围7人、第16届高技能人才3人入围1人、第七届优秀高技能人才申报6人入围2人;新增加一家哈工大机器人南昌智能制造研究院博士科研创新中心。
(三)落实人才补贴相关政策
一是青年人才生活补贴。根据《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南昌市优秀青年人才储备计划实施细则>中生活补贴有关事项的通知》(洪人社发[2018]244号),截至12月底,我县当年共审核通过生活补贴320人次,共落实发放生活补贴234.6万元。
二是青年人才购房补贴。根据南昌市房管局、南昌市人社局、南昌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明确人才购房补贴申领有关事项的通知》(洪房字[2019]78号),依托南昌市人才“港网窗”一体化服务平台,截至2022年12月底,共计审核通过11人购房补贴,拨付购房补贴66万元。
三是青年人才配套补贴。根据《中共南昌县委(区工委)、南昌县人民政府(区管委会)关于实施“天下英才、智汇昌南”行动计划的意见》(南蓝发〔2018〕6号)文件,审核通过配套生活补贴55人、购房补贴6人、一次性求职补贴共审核通过31人。共计拨付青年人才配套补贴642000元,其中:配套生活补贴420000元;购房补贴180000元、一次性求职补贴42000元。
(三)推进人才档案管理工作
截至2022年12月底,共接收当年5761份高校毕业生档案份;办理档案调出1520份,办理档案借阅政审等1500余次。累计存放大学生档案2.5万余份。根据市局安排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人才招聘活动,并委托电信第三方开展大学生发布招聘信息,在局一楼大厅发布大学生岗位信息宣传展板,帮助大学生顺利实现就业。
(四)“百场校招”活动持续开展
我局全力落实10万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工作,全力落实10万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工作,持续征集挖掘优质岗位。根据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要求,2022年初征集岗位任务数17500个。已征集221家单位18003个岗位信息,完成全年任务的102.87%。
高频率办好“百场校招”系列活动,除线下校招外,网络招聘会等线上渠道同步开启。截至12月底,南昌县共举办招聘会206场次、参加企业13678家次、发布岗位499803个,涵盖江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九江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山东师大、烟台大学等118余所省内外高校。实名签约人数已上报至25950人,完成148.29%,其中大学生签约人数16010,完成100.06%。
四、和谐为重,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劳动关系继续保持和谐态势
2022年,我局处理省、市、县及信访局各相关上级部门交办、转办、自办的信访件共计239件,参与多次接访,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共立案受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813件,不予受理41件,已审结813件(裁决39件,调解撤诉774件),案件结案率100%;全县基层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数189起,全县调解成功率95.2%。受理工伤认定申请419件,有386起经调查已作出事故认定(其中不予认定工伤4起);其余33起正在调查认定或中止、补正材料过程中。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9起、行政诉讼案件23起。
共受理劳动保障监察投诉案件390起,结案389起,结案率99%,为1192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693万元,接待群众来电、来人、来信关于劳动维权的投诉、举报、咨询等超过1500人次以上,切实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共书面审查用人单位266家,日常巡查用人单位72家,把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变被动为主动,更多地了解各用人单位的实际情况,更好地查找违法违规行为,规范用人单位用工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劳动用工大排查专项检查、禁止使用童工专项检查、信访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检查、高温津贴发放情况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76户次。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用人单位视情况做出相应的整改处理。
(二)打造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组织
根据省、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安排,我局联合县总工会、工商联等部门,组织园区、企业积极参加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工业园区与企业评选,经过评选,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昌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分别被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评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工业园区”和“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
根据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文件要求,我县今年组织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西煌上煌集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中联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与2022年南昌市劳动关系和谐同行“十佳企业”“十佳园区(乡镇街道)”培育共同行动,进过培育及推荐,三家单位分别被评为南昌市劳动关系和谐同行“十佳园区(企业)”,通过参与培育评选行动,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效应,营造了和谐劳动关系良好氛围。
(三)畅通法律援助维权服务渠道
《南昌县法律援助中心驻南昌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实施方案》已发文。到目前为止为徐安定、王新等近百名劳动者申请的劳动仲裁案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并通过法律援助工作站的调解,双方达成调解一致,涉及金额近500万元。
(四)深入联合开展根治欠薪行动
我局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会同县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及建设平台公司,对全县在建的147个工程建设项目(其中政府投资项目74个、非政府投资项目73个)的“一金六制”制度落实情况,特别是工程款拨付、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了重点排查,建立了排查台账,列出了问题清单,所有在建项目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签订了解决欠薪问题承诺书。截至12月底,我县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代发农民工工资,31.7万人次,累计发放工资金额20.5亿元。
五、“从严从实从细”确保疫情业务两不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三月中旬以来,南昌市疫情形势严峻,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南昌县人社局主动当担,积极作为,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迅速行动,严格服从防疫命令,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细心做好防疫工作,确保疫情业务两不误。严格服从防疫命令,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3月17日以来,县人社局由科级领导带队先后组织了1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向塘镇、银湖管理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冲锋在村、社区“疫”线,不怕苦不怕累,也不顾个人安危。无论是核酸检测现场、还是在社区卡口,甚至在留观点也都有县人社人的身影。接到疫情防控任务无论是凌晨还是黑夜,县人社人都会毫无怨言赶赴现场,迅速投入防疫工作。全面扎牢“安全网”,守住“安全线”,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人社力量。
六、勠力前行,认真规划2023年工作
    2023年,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市、县部署和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深入开展“百场校招”活动,组织我县重点企业、重点单位以组团形式,走进县内、省内省外高校和技校开展校园招聘,持续营造我县引才留才社会效应。开展创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全方位做好人才留昌面对面服务。积极组织参加市级主办的充分就业示范社区“样板年”活动,深化“暖心人社 服务百姓”理念。
二是继续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出发点,持续提升人社政务服务水平,力争将我局牵头的指标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在全市的位次前移进档,人社业务事项“全程网办率”和“网办量”均达到90%以上。
三是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健全“仲裁+法援”工作制度,促进劳动人事争议高效化解。继续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检查。在全县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同行“十佳企业”、“十佳园区(乡镇街道)”培育、劳动关系和谐单位选拔为抓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创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深入开展根治欠薪行动,充分发挥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联席会的作用,加强部门联合,积极主动作为,形成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工作格局,加快源头预防、动态监管的制度体系的建立,促进依法监管、联动惩处的执法机制有效运行,努力让根治欠薪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