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c694898--2022-001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昌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2-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人社局2021年工作进展情况及2022年工作思路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以来,我局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坚持抓就业、保稳定,抓保障、惠民生,抓人才、促发展工作重点。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加强“转作风优环境”工作,突出就业创业重点帮扶,推进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发展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现将我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数”看人社工作成效

(一)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1、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648人,登记失业率1.81%;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500人,其中省内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825人;零就业家庭”安置率达100%;4050困难群体实现就业76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360人。

2、全县累计新增发放贷款2.2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6.3%,回收率达100%。直接扶持740人创业,带动2384人实现就业。

3、我县共开展各类培训637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10%。其中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992人;组织开展家庭服务业培训765人;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完成4417人,以工代训190人。开展就业见习人员225人,100%完成目标数。

4、共有545人享受了技能提升补贴,补贴金额累计达82.1万元。共有1776家企业享受了稳岗补贴,惠及职工34828人,补贴金额累计达506.03万元。

(二)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5、全县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单位2366家,参保人数24.1万人(其中离退休人员7.1万人)。共征缴基本养老保险费13.11亿元,发放养老金18.94亿元。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累计46.2万余人,其中,领取养老金人数累计12.93万余人)。居保基金累计收入25.47亿元。城乡居保参保人数、基金总量在南昌市排名第一,全面实现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符合待遇领取条件人员养老金发放率100%。

6、全县工伤保险参保1746家,参保人数7.18万人,共征缴工伤保险费2040万元,支付工伤保险金1741万元。

7、全县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46100人;征缴失业保险费3951.54元,累计发放失业保险金509.8万。

8、今年以来,制发社保卡13513张,补换卡8687张,电子社保卡普及率进一步提高。

(三)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9、根治欠薪工作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处理投诉案件152起,涉及1323人,解决拖欠工资金额2411万元。

10、截至目前,立案受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586起,不予受理47起,已审结546起(裁决79起,调解撤诉467起),案件结案率93.2%,调解成功率85.5%。

11、积极开展各项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开展建筑领域根治专项检查276户次;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整治检查10家次;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12家次,涉及女职工人数3106人。

(四)人事人才工作扎实推进

12、加强人才项目申报力度,提升人才队伍质量。贯彻落实南昌“人才10条”相关政策。截至目前,我县青年人才生活补贴审核通过437人次,发放补贴327万元;青年人才购房补贴审核通过22人,拨付购房补贴132万元。

13、截至目前,我局组织事业单位招聘面试2次,招录270余人。组织我县部分单位各类编外招聘5次,招聘了人员约200余人,丰富了我县机关事业单位人才队伍。今年以来,我县安置“三支一扶”人员29人。

14、分批次完成全县各涉改事业单位进行岗位设置调整工作。进一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工作,今年以来,我县推荐申报中级职业农民职称12人,评审通过10人,受理初级认定申报23人。

二、亮点工作展示人社风采

亮点一:学党史 办实事

自县(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县人社局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同时聚焦民生,将为民办实事贯穿始终。

一是聚焦脱贫对象应保尽保。加强部门联络,及时掌握全县贫困人员基础数据,核查贫困人员参加养老保险情况,为符合代缴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办理代缴参保登记,申请财政代缴资金。截至目前,全县已为 26151名贫困人员办理了居保代缴,县财政拨付代缴资金累计866.62万元;同时重点核查贫困人员养老金待遇领取情况,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城乡居保养老金待遇,截至目前,已为12283名贫困人员发放养老金待遇,确保应发尽发。

二是助保贷款政策为民显真情。助保贷款政策是通过银行提供贷款资金,政府给予一定期限的贷款贴息,帮助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困难人员续保缴费。今年江西助保贷款政策“升级”,放宽了实施范围、扩大了财政贴息范围、增加了助保贷款合作银行。为将助保贷款惠民新政策贯彻落实好,南昌县社保经办部门积极通过微信、QQ、宣传单页等方式宣传助保贷款新政策,及时同合作银行进行业务对接,对贷款流程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到目前,我县累计办理助保贷款206人,累计贷款962万元,财政累计贴息68万元。

三是全力做好贫困劳动力和城镇困难群众就业,对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帮扶全覆盖。就业扶贫专岗共488人,落实补贴106.73万元。落实扶贫车间补贴34人,拨付补贴资金34000元。

亮点二:降成本  优环境

一是降低企业成本。1、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持续实施失业保险普惠性稳岗返还政策。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继续执行,按要求延长至2022年4月30日。工伤保险降费率2040万元、失业保险降费2273万元;持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截止到目前,共有1776家企业享受了稳岗补贴,惠及职工34828人,补贴金额累计506.03万元。2、实施技能提升行动,积极落实以工代训补贴政策。依托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我县今年继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多形式向企业宣传解读政策内容,积极落实以工代训补贴政策,根据以工代训人数,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给予600元/人/月的补贴,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目前,申报以工代训29家企业,惠及员工190人,补贴资金57万元。3、加大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县累计新增发放贷款2.2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6.3%,回收率达100%。直接扶持740人创业,带动2384人实现就业。

二是转变作风,树新形象。1、完善制度强监督。为持续规范窗口服务,塑造服务新形象,先后出台了首问负责制度、考勤制度、服务规范制度等,层层压实责任,全面规范服务纪律,并通过第三方的监督机制,不定时开展明查暗访,了解群众对服务窗口工作的满意度和办事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成为作风建设助推器,干部职工的警示器。进一步完善错时延时预约服务,目前错时延时预约服务事项16项,3月以来,我局实行科级领导带班制度,对于跨部门、跨股室的综合疑难业务进行现场调度,极大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2、勤学勤练砺巧匠。依托线线上平台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广泛发动全系统进行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目前共计198人注册开展学习,动态学习人数实现全覆盖,以比促练,以练促用,人人争做人社“知识通”全局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3、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为持续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我局在6月底和11月底开展了两次局长“走流程”活动。通过对陪同服务对象办事、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问询、线上体验等方式及时发现了并解决办事的堵点难点,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亮点三: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重新开启

为妥善解决我县被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障问题,根据省市相关文件,我县制定了《南昌县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试行办法》和《南昌县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实施办法》,199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问题基本得到妥善解决。截止2020年底,我县共计97086人参加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因政策调整,2018年1月1日起,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被征地农民,不得以一次性补缴的方式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为保障被征地农民切身利益,做到应保尽保,2021年8月31日,我县制定《南昌县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实施办法(修订)》(南政发[2021]8号),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重新启动。

亮点四: 夯实举措确保重点群体就业

一是积极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全市“百场校招”工作调度会精神,全力落实10万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思维,扎实开展“百场校招”活动,切实做到了真做、实做、细做。及时联系企业,充分挖掘优质岗位,目前已征集513家单位23174个岗位信息。高频率办好“百场校招”系列活动,除线下校招外,直播带岗、网络招聘会、网络政策宣讲会等线上渠道同步开启,目前已提供650余家企业20000余个岗位,初步达成意向2600余人次。二是做好长江禁捕和退捕渔民就业帮扶工作。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和专场招聘会等活动,截止到目前,我县建档立卡退捕渔民总人数4905人,其中法定劳动年龄内的3965人。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3768人(含60岁以上),已转产就业3768人,

三、划定人社发展新路线

虽然我局在人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经济社会环境等现实层面原因,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受经济下行压力、企业降费减负和人口老龄化等因素的影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收支缺口逐年扩大,资金发放面临严峻形势。人力资源供求不平衡,结构性失业现象突出。一方面,随着园区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缺技工现象越来越突出,企业很难招录到高技能人才。另一方面,农村劳动力由于技能素质较低,找不到合适就业岗位,高校毕业生基层工作意愿不强,造成就业难度加大。

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市、县部署和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局势,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一是要着力抓好重点群体就业。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实施分类精准帮扶,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着力拓宽就业渠道。二是进一步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技能培训补贴、创业培训补贴、见习人员补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政策。三是着力强化就业困难人员兜底帮扶。重点对4050人员、禁捕退捕渔民等城乡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就业帮扶,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兜牢民生底线。四是拓宽就业渠道。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支持劳动者创业,完善灵活就业的劳动保障制度,进一步扩大就业空间。

(二)大力推进人才服务工作,吸引人才来昌留昌。紧紧围绕县区“天下英才、智汇昌南”行动计划,进一步抓牢人才招引举措、抓实人才教育培养、抓好聚才留才环境,高质量做好人才服务工作。高频率办好“百场校招”系列活动,通过直播带岗和网络招聘会等形式同步开启线上纳才渠道;扎实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丰富农村人才队伍;多形式开展人才政策宣传,促进人才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让各类人才在南昌县创业有机会、发展有平台、事业有成就。

(三)奋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加强劳动用工指导服务,提高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讼衔接机制建设,不断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质效。进一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在建设项目积极推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我县社会和谐稳定。

(四)努力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维护被征地农民切身利益。因政策调整,2018年1月1日起,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被征地农民,不得以一次性补缴的方式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2021年8月31日,我县制定《南昌县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实施办法(修订)》,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重新启动。通过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政策解读解释工作,使新旧政策顺利衔接;通过走进乡镇开展讲座、培训班,对村一级经办人员进行政策解读培训,做好业务经办服务工作;通过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严格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资格认定程序,做到应保尽保,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切身利益。

我局将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为提升南昌发展首位度挑重担扛大梁提供人社力量。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