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c694898--2021-002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昌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1-03-0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人社局2020年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2020年,我局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紧紧围绕“战疫情、促发展、保民生”为工作主线,坚持抓就业、保稳定,抓保障、惠民生,抓人才、促发展工作重点。着力加强复工复产企业用工保障,突出就业创业重点帮扶,推进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发展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就业为重,全力稳经济促发展

我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我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统筹推进“保用工、稳就业”,有序开展各项就业创业工作。

(一)各项目标任务有序完成

1、就业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员614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6.9%,登记失业率1.91%;,城镇就业率达94.5%;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59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5.8%;省内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35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1%,安置4050困难群体就业786人,完成全年任务131%;“零就业家庭”安置率达100%。

2、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稳步推进。全县累计新增发放贷款28957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5.9%,其中个人创业贷款发放16507万元,小微企业贴息贷款12450万元;直接扶持1211人创业,带动3762人实现就业。

3、培训工作扎实开展。我县共开展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385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3%;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227人,以工代训11692人次,发放1790.94万元;组织开展创业培训88个班次,培训学员2463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46.3%;组织青年见习22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

(二)搭建平台,有序开展就业服务工作

1、全方位搭建用工信息发布平台。一是每天在县电视台开办《就业信息》专栏发布企业用工信息;二是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电子显示屏中发布用工信息;三是编印用工信息专刊、《春风卡》等宣传资料,利用送岗下乡和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广泛在全县范围内发布用工信息;四是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布企业用工信息。

2、扎实开展公共就业专项活动。针对全县不同就业群体先后开展了“春风行动”、“百千万线上线下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月”、“新洪城大市场招聘会”等线上线下专场招聘10余次,各乡镇全年累计开展专场招聘会21次,累计参加招聘会企业460家次,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参加应聘人数2.2万余人次。

3、积极开展送岗下乡活动。为进一步加快“城乡一体、区域融合”的人才流动步伐,切实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难”和小蓝经开区企业“招工难”问题,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今年我局会同乡镇组织企业开展送岗下乡5次,组织企业100家次,提供就业岗位3500余个,参加应聘人数4000余人。

(二)强化服务,形成全民创业良好氛围

1、加大对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一是利用“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送岗下乡”等公共就业专项活动,向求职劳动者和企业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进一步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知晓率;二是加强对创业担保贷款的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在具体工作中,严格把好贷前调查关,主动加强贷后管理,形成创业担保贷款“贷的出、用的好、收的回、效果佳”的良好局面。

2、继续做好创业孵化基地服务工作。今年以来,我局不断强化“小蓝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服务工作,积极主动到基地和入驻企业中宣讲有关政策,了解企业所思、所想、所盼,为入驻企业排忧解难,并落实对入驻企业扶持政策,重点做好基地房租费、水电费、物管费和卫生费补贴工作。全年为入驻基地创业的企业拨付了运行费补贴共计64.13万元。

3、圆满完成“2020洪城创业故事汇”工作。根据《南昌县(小蓝经开区)“2020洪城创业故事汇”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开展了全方位宣传活动。7月1日报名工作全部结束,7月15日举行了选拔赛,在全县(区)范围内评选出了6名优秀创业精英参加复赛。最终,我县选手袁祥云在南昌市“2020洪城创业故事汇”总决赛中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圆满完成“2020洪城创业故事汇”各项工作。

(三)加强监管,提升职业培训质量

1、按程序确定政府购买培训成果中介机构。我局本着“条件公开、自愿申请、择优认定、社会公示”的原则,开展定点机构招投标工作,按照各项目评分标准对各培训机构进行量化评分,确定了南昌银河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意风中创职业技术学校等十二家培训机构为我县2020年政府购买培训服务成果中介机构。

2、严格拨付程序,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对培训申请、过程巡查、业务台账审核等工作进行严格审核和把关,确保参加培训人员真实性和培训效果,通过远程监控、电话抽查、现场询问等方式对培训真实性进行审核,保障了培训补贴资金安全。

3、积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工代训工作。为进一步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的各类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对符合申请条件的企业开展以工代训的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截至目前,共发放1790.94万元以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惠及133家企业11692人。

(四)规范操作,确保社保补贴政策有效落实

为了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引导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我局充分发挥社保补贴政策促就业作用,认真落实社保补贴政策。共受理了734名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申请,补贴资金161.89元;共发放疫情期间企业返岗员工交通补贴86人,补贴金额43200元。

二、民生为本,拓展社会保障覆盖面

(一)社会保险基本情况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全县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1900家,参保人数21.7万人(其中离退休人员6.26万人)。共征缴基本养老保险费7.9亿元,发放养老金15.55亿元。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全县参加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单位424家,参保人数2.21万人(其中退休人数0.78万人),共征缴养老保险费2.32亿元,发放养老金4.16亿元。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县城乡居保参保人数为46.50万人,其中缴费人数33.01万人,领取养老金人数13.4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0%。收缴保险费7309.09万元,个人缴费累计结余6.49亿元;当年共支付城乡居保养老金1.73亿元,累计发放养老金11.87亿元。

工伤保险:全县工伤保险参保1765家,参保人数6.73万人,共征缴工伤保险费1541万元,支付工伤保险金920万元。

失业保险:全县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4.6万人;征缴失业保险费3107.29万元,累计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失业人员共3163人月数,累计发放失业保险金423.84万元,累计代缴失业人员医保费人员2763人月数,累计代缴失业人员医保费85.84万元。共有696人享受了技能提升补贴,补贴金额累计107.55万元。共有437家企业享受了稳岗补贴,惠及职工33524人,补贴金额累计1443.17万元。按规定落实5家困难企业稳岗返还4694.556万元,惠及职工5839人。累计领取价格补贴3322人月数,累计发放价格补贴20.76万元。

(二)狠抓扩面征缴工作

1、抓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年度缴费工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县被征地农民选择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人数合计9.9万人,其中在职缴费人数为7万人,退休人数为2.9万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全县的经济发展及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

2、助保贷款进一步受益困难职工

为解决本县已参保困难群体养老保险费缴费难问题,切实保障参保人员的养老保险权益,我县认真落实助保贷款新政策,扩大助保贷款受益人群,为困难百姓排忧解难。截至2020年底,我县累计助保贷款182人,累计贷款845万元,财政累计贴息64万元。

3、退役军人养老保险费缴纳

我局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职能部门,积极开展退役军人养老保险费补缴工作,扎实做好军人退役人员养老保险信息核对、录入、查询、业务经办等工作,切实保障退役军人社会保险参保权益。截至目前,我县退役军人养老保险费补缴1622人,缴费金额2410万元。

三、人才优先,不断推进人事人才工作

(一)加强人才引进力度,提升人才队伍质量

2020年,共计申报南昌县“211”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工程56人,入围25人;组织推荐11人申报百千万人才工程,市级入围2人;受理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材料6人,组织推荐政府特殊津贴候选人6人,入围3人;开展第二届洪城技师申报工作,共计推荐25人,入围公示13人;线上审核通过领军人才领航计划人员5人;累计有博士后科研平台12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7家,市级4家;搜集大学生及技师岗位两批次共计14465个岗位,并开展人才十条进校园招聘会3场;组织申报赣鄱工匠6人、能工巧匠13人,入围市局推荐4人。

(二)落实青年人才生活补贴、求职补贴、购房补贴

我县共审核通过226人次,其中硕士61人次,本科165人次,共落实发放生活补贴172.2万元。2020年共计审核通过13人次购房补贴,拨付购房补贴78万元。

(三)做好人才档案管理工作

为更加高效、便捷服务来我县(区)工作的青年人才,我局委托第三方,根据工作需要研发档案管理系统,目前系统正在调试中。今年以来,共接收青年人才档案4733份;办理档案调出992份,累计存放大学生档案约2万份。

(四)完善人才数据

依托大学生档案管理、企事业单位职称评定工作以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洪城技师”、“百千万”等人才项目申报工作,我局共登记各类基础人才数据1万余条,其中高层次人才百余名。同时通过企业申报人才引进计划、人才项目引进工作,进一步掌握企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状况。

(五)组织事业编选调、编外招聘

2020年,我局共组织各类招聘及选调考试16次,其中:县直事业单位选调2次,共录15人;教育系统教师选调2次,共录147人;教育系统全省统招及特岗教师招聘面试1次,共录349人;卫生系统全省统招面试1次,共录25人;共组织编外工作人员招聘10次,共计招聘230人。

(六)开展职称认定、推荐

我县初级职称认定887人,积极开展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理了高级教师聘任484人,中级教师聘任258人,初级聘任755人。组织民营企业具有研究生学历申请认定中级职称10人,申报企业高级经济管理人才评定6人,评定2人。为市人社局中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更新评审专家库提供了新鲜血液,各类评委会我县共有56人入选。根据《江西援鄂医务人员高级职称集中申报工作方案》推荐我县2名援鄂医务人员直接评定高级职称。有序组织民营企业、事业单位中高级职称申报,其中民营企业推荐申报中级职称8160人,高级职称224人,正高级职称4人;事业单位推荐申报中级职称269人,高级职称498人,正高级职称3人。根据《南昌市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工作方案》,南昌县在全省率先启动职业农民中、初级职称评定试点,推荐申报中、初级职称共57人,已办理初级职称39人,中级职称10人。

(七)做好及时奖励申报工作

按照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和实行及时奖励制度激励担当作为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赣府厅字〔2019〕29号)、江西省人社厅《关于开展及时奖励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每季度通知县发改委、县文广新旅局等牵头单位对我县15个重点领域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集体进行申报。目前已申报7批。其中,第五批申报的南昌县行政审批局(“放管服”改革工作)获得江西省人民政府通报表扬。

四、和谐为重,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我局处理省、市、县及信访局各相关上级部门交办、转办、自办的信访件共计131件,参与多次接访,基本上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立案受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615起,不予受理19起,已审结578起(裁决126起,调解撤诉452起),案件结案率93.9%,调解成功率78.2%。受理工伤认定申请388起,有387起经调查已作出事故认定。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起、行政诉讼案件16起。

共受理投诉举报案件209起,接待群众1860余人次,结案205起,结案率98%,为1056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512万元。开展书面审查用人单位239家,日常巡查用人单位239家,印发宣传资料1500余份。未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突发事件和造成严重后果的极端事件,大大减少了建设领域拖欠工资问题的发生。

加大“阳光仲裁”力度。加强廉政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勤政廉洁,不以权谋私,不接受当事人的吃请,不办“人情案”、“关系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劳动仲裁的良好形象;在案件处理中,弱化仲裁员的个人作用,强化案件的合议研究、集体决定,以程序公正来保证案件处理结果的公正;完善办案程序。

深入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我局始终把劳动争议仲裁庭作为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重要阵地,通过公开开庭审理劳动争议案件,大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和用人单位劳动管理水平;认真剖析典型案例,及时向劳动争议当事人和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耐心的解释,借到单位进行工伤调查、群体性劳动争议调解等机会对重点单位进行主动宣传,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管理人员的法治理念,促使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用工,有力地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从源头上避免劳动纠纷的产生。

我县已出台《南昌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不再单独作为施工许可的前置要求,纳入建设资金统筹安排,由建设单位作出建设资金已经落实承诺书,由建设主管部门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通过事中事后监管予以检查。

五、便民为先,推进智慧人社建设

(一)创新经办服务模式

以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为抓手,全力推进线上经办服务。截至2020年底,我县办理网上经办企业1138家,涉及参保人数2.6万人。网上业务经办的开展,提高了办事人员效率,减轻了我局窗口经办压力。同时提升多渠道经办服务能力,实行“一网通办”及“业务下沉”,探索推动“统筹分办”,努力打通参保缴费、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大力推广网上资格认证

我局认真开展2020年度企业退休人员生存资格认证工作。对全县6.7万名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进行资格认证,大力推行网上资格认证,重点在江西人社APP及支付宝赣服通等网络平台上认证,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社会保障一卡通推广应用

2020年我县社会保障卡制发力度进一步加大,在县局一楼服务大厅设置了制卡窗口,制发社保卡28014张,社会保障卡制发工作进展顺利。通过加强与关联银行的合作,在一楼办事大厅制卡窗口新增开设了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4家银行制卡网点,加上原有的农业银行,共有5家银行可为群众提供服务,确保了制卡、领卡“一站式”服务,缩短了制卡业务流程,确保了不出现“等卡”、“等激活”的现象,实现了制卡业务即时办理,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同时,邮储银行在蒋巷、向塘、三江新增了3个制卡网点,农商行在蒋巷、向塘新增了2个制卡网点,方便了群众在本地就能办理社保卡首次制卡业务。

六、做实基础工作,打造特色亮点

(一)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一方面全力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对我县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帮扶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县贫困劳动力已有4332人就业。扶贫专岗共安置508人,补贴金额168.26万元;扶贫车间共安置37人,补贴金额3700元;共发放贫困劳动力一次性交通补贴1339人,补贴金额46.47万元;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170人。

另一方面确保应保尽保、应发尽发。为全县符合代缴条件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申请财政代缴资金,对已参保的贫困人员进行身份标识,办理代缴参保登记,及时掌握参保情况。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1780人,符合代缴6651人,已完成代缴6651人。低保、特困人数31853人,符合代缴10606人,已完成代缴10606人。

(二)做好退捕渔民养老保障和转产就业工作

我县退捕渔民建档立卡系统内人员5034人(其中我县4905人,高新129人)。农业部门认定退捕渔民4461人(专业2728人,兼业1733人),其中选择城镇职工养老保险2231人,选择城乡养老保险1177人,生活补助1053人。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系统参保录入工作。

同时,我局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和专场招聘会等活动,截至目前,我县建档立卡退捕渔民总人数4905人,其中法定劳动年龄内的3996人,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3135人,已转产就业3095人,开展就业培训136人。

(三)加强基金监管工作

根据省、市业务部门近年对我县社会保险经办风险及基金安全督查提出的问题、发现的风险点,我局从组织机构控制、业务运行控制、基金财务控制等方面,逐一排查、整改,逐条落实,切实提高我县社会保险风险控制水平,提高社会保险业务经办规范程度。成立风险控制领导小组,加大对社保基金及风险控制的管理和监督。

(四)贯彻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

在2019年贯彻落实“社保降费减负”政策的基础上,今年根据《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四部门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赣人社字〔2020〕130号)文件精神,我县自2020年2月起启动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工作,切实降低企业因新冠疫情造成的损失,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该政策无需企业主动申报办理。通过省人社厅等部门对参保企业划型匹配,累计梳理确定在我县参保的大型企业28家,中小微企业2130家,对于2月份前已经通过托收、转账等方式缴纳了2月份及以后社保费的情况予以按原渠道退款,分三批次退费共计304笔,退费款项合计1005万元。此次出台的三项社会保险费(养老、工伤、失业)减免政策,各类中小微企业可免征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各类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组织可减半征收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

据统计,2-10月累计减免企业社保费用3.05亿元,为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竞争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1、做好疫情期间用工服务工作

全方位摸清用工底数:一是通过多部门摸排,掌握全县企业复工用工情况,并实现动态管理;二是依托乡镇人社所,深入摸排返乡滞留人员求职信息,并同步推送给招聘企业;三是主动对接没有发布招聘信息,缺工人数较大的企业,做好动态管理和数据汇总。有针对性地推送企业招聘信息,做好滞留人员返岗就业准备。

多渠道发布就业信息:一是通过省市人才网、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洪城职聘”等平台集中发布企业招聘信息、收集求职信息;二是依托人社所和协管员在全县范围内,尤其是农贸市场、主要街道路口、防疫卡点等人流量大的地方进行宣传,并让更多求职者获取有效信息。

点对点对接用工服务:一是与滞留人数多的乡镇做到无缝用工对接,引导求职者通过网络招聘在本地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疫情期间,全县行政村、社区设立了351个招工点,共张贴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宣传单页730余份。二是对用工需求大的企业进行重点服务。对江西广宥鞋业、达利集团等用工大户,进行上门一对一服务。疫情期间,共上户摸排企业12家。三是为引导大学生就业,我县依托南昌大学应届毕业生信息匹配我县企业招聘信息,为南昌大学2020年应届毕业生招聘会推送10家企业招聘信息,推送岗位168个。四是充分利用互联网通讯以及大数据,联合中国联通公司,通过大数据比对,识别出需要就业重点群体,通过朋友圈广告的形式向这些重点就业群体推送10万条朋友圈招聘广告信息。

2、落实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稳岗一次性补助

我局第一时间落实就业资金,并利用线上申报等方式,收齐企业申报材料。2月底,我县向八家企业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拨付了一次性稳岗补助,补贴资金1701.92万元,补贴人数2110人。

3、指导辖区内6所技工院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我局积极参与指导南昌县辖区内6所技工院校开展疫情防控及复工复学工作。通过进行疫情防控制度、设施进行指导检查,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制度建设,严防麻痹思想,强化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积极支援社区疫情防控

新冠疫情发生后,我局积极响应,坚决听从上级组织安排,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去。自1月29日起,按上级组织工作布置,分派工作人员进驻社区防疫一线,坚守在防控主战场,设卡点、量体温、上门排查等,风雨中、烈日下都留下了他们坚守岗位挺拔亮丽的身姿,在同志们众志成城齐心努力下,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七、彰显省会担当,以解放思想引领一流人社建设

(一)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全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后,县人社局迅速行动,4月28日召开了人社系统“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传达贯彻市、县动员大会精神,安排部署了县人社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系统开展“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讨论主题、实施步骤和组织保障,为下一步开展大讨论活动打好了基础。

开展学习宣传讨论。召开了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会,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了进一步的学习,结合实际,紧扣主题开展了讨论。同时,我局利用局官方网站、工作微信、QQ群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迅速掀起大宣传、大讨论热潮。

走访对上级业务部门,收集了意见建议。学习兄弟单位在业务能力、作风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先进经验,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并建立问题清单,按照时间节点,逐步落实到位,确保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落到实处。

(二)认真组织开展人社练兵比武活动

2020年全省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开展以来,南昌县人社局组织窗口单位前台后台,编内编外全员参与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还精心组织了专项业务技能比武初赛,涌现了许多“业务通”,在南昌县人社系统掀起了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的热潮。本次练兵比武内容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综合服务规范等方面,以及掌握政策法规、运用信息平台、规范服务行为、处置突发事件及协调沟通能力等方面。对于人社系统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升有很大的裨益。由于人社业务政策性强、与群众密切度高。人社系统需要通过练兵比武活动进一步增强业务技能、提升服务水平。同时,也借助这个契机,让群众体会到“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人社系统作风建设的成效。

八、扬帆起航,努力做好下一步工作

虽然我局在人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经济社会环境等现实层面原因,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受经济下行压力、企业降费减负和人口老龄化等因素的影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收支缺口逐年扩大,资金发放面临严峻形势。人力资源供求不平衡,结构性失业现象突出。一方面,随着园区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缺技工现象越来越突出,企业很难招录到高技能人才。另一方面,农村劳动力由于技能素质较低,找不到合适就业岗位,高校毕业生基层工作意愿不强,造成就业难度加大。

2021年,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市、县部署和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技能提升行动。我局将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大力推行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二是推行统受分办,设置“一窗受理”综合窗口。我局将根据上级人社部门的要求,在本级经办服务大厅调整设置“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能力、改善服务设施,切实方便群众办事,提升群众满意度。开通12333远程坐席服务,实现全市一号呼入,市、县(区)两级联动,让我县群众享受本地化便捷式的咨询服务。

三是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我局将加大推广力度,加大实体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的应用,将社保待遇支付通过社保卡进行发放,把人社信息查询、就业创业、劳动用工、社保关系转移和缴纳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人社服务移植到互联网上,努力实现社保卡“一卡通办”人社业务。

四是为加强我县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助力农村脱贫致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展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工作。

五是按照“禁得住、退得出、能小康”的总体目标,坚持“做到应保尽保、兜牢民生底线”的工作方针,积极宣传落实重点水域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政策。确保我县禁捕退捕工作顺利进行。

2021年,我局将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为我县在彰显省会担当中挑重担、走前列而努力奋斗。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