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20-0169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0-03-0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人社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2019年,我局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坚持抓保障、惠民生,抓人才、促发展,抓就业、保稳定工作重点,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突出就业创业重点帮扶,推进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发展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

(一)就业创业工作

稳就业是“六稳”之首。2019年来,我局切实实施了就业优先政策,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一是就业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69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24.3%,城镇就业率达94.5%;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63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9.8%,其中省内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36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6.8%,安置4050困难群体就业862人,完成全年任务107.8%;“零就业家庭”安置率达100%。二是培训工作扎实开展。2019年,我县共开展各类就业培训6930人,其中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4189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0.2 %;组织开展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培训671人;组织开展其它培训完成60人。全县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共67个班次,培训学员201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01%。三是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稳步推进。2019年,全县累计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709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1.78%(其中:个人创业贷款发放15520万元 ,完成全年目标的135%,小微企业贴息贷款10189万元,89%),完成全年目标的111.9%,新增担保基金100万,到期贷款回收率达100%。四是失业保险工作再上新台阶。2019年,全县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4.6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2.2%,征缴失业保险费4043.32万元,累计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失业人员共2815人月数,累计发放失业保险金337.58万元,代缴失业人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81.48万元。共有49家企业享受了稳岗补贴,惠及职工20998人,补贴金额累计达733.27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1.8%。共有528人享受了技能提升补贴,补贴金额累计达83.05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0%。

(二)社会保障工作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南昌县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1.48万人(其中离退休人员6.01万人),完成全年任务101.64%。共征缴基本养老保险费11.58亿元,发放养老金14.6亿元。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全县参加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单位445家,参保人数2.16万人(其中退休人数0.7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4%,共征缴养老保险费2.14亿元,发放养老金3.92亿元。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2019年,我县城乡居保参保人数为46.50万人(其中缴费人数32.88万人,领取养老金人数为13.62万人)。收入合计2.87亿元,其中:个人保费收入6872.82万元(其中政府代缴302.22万元)、中央补助资金14371万元,省级补贴资金2713万元、县级补贴资金1936.61万元、其他收入2769.58万元。支出合计1.64亿元,其中:基础养老金支出14997.30万元,个人账户支出1242.75万元,其他支出201.63万元。城乡居保基金累计结余8.65亿元,其中:个人账户累计结余6.32亿元。

工伤保险:全县参保单位739家,参保人数6.72万人。共征缴工伤保险费2320万元,为235人(次)发放工伤待遇1290万元。

(三)和谐劳动关系工作

2019年,我局共立案受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441起(含2018年未结案件24起),截至目前已审结413起(裁决135起,调解撤诉278起),结案率为93.7%,其余案件按法定程序正在处理中;共受理工伤认定申请337起,有289起经调查已作出事故认定(其中不予认定工伤5起);其余48起正在调查认定或中止、补正材料过程中。

进一步完善企业工资支付监控机制。2019年全年县劳动监察机构共受理各类欠薪案件250起,结案246起,结案率达98.4%,为劳动者追发工资2460万元,涉及劳动者1824人。未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突发事件和造成严重后果的极端事件,尤其是通过开展农民工实名制监管信息化工作,大大减少了建设领域拖欠工资问题的发生。

我县已出台《南昌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不再单独作为施工许可的前置要求,纳入建设资金统筹安排,由建设单位作出建设资金已经落实承诺书,由建设主管部门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通过事中事后监管予以检查。截至12月底,全县共结存农民工工资保障金2.47亿元,减半缴存保障金企业74户。

(四)人事人才工作

我局不断加强人才引进力度,提升人才队伍质量。

高层次人才申报。全县申报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共4家,共9人申报百千万人才工程,受理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材料12人,推荐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候选人共2名。洪城工匠入选8人;率先落实青年人才生活补贴政策,受理200余人审核并发放补贴的66人,共计发放49.8万元。获评“洪城学师”3名,中小学正高级教师1名。

组织事业编选调、编外招聘。截至12月底,共组织编外招聘12批次,一千一百余人次报名,涉及县公安、县交警、消防、禁毒、县司法局、县市监局、县殡葬管理所、县市场物业管理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公益性岗位等。组织考录统招及特岗中小学教师458人,招聘编外幼儿园专任教师100名。面向全省选调在编中小学教师91名,面向县内乡镇学校教师选调48名,卫生系统各医院面向全国选调医师6名。面向全县选调事业编制在编在岗工作人员46名,其中,县环境监察大队工作人员24名,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7名,县纪律教育中心6人,县征收办6人,县委统战部民族宗教服务中心3人。

公务员职级并行。南昌县第三批公务员职级并行工作已审批完成,有83人满足晋升条件,其中组织部口共67人,升正县1人,升副县12人,主任科员18人,副主任科员36人;人社口共16人,主任科员2人,副主任科员14人。

职称认定、推荐。2019年,我县初级职称认定968人,高级职称推荐方面,卫生系统正高级1人,高级7人,已评审通过6人;教育系统正高暨“洪城学师”7人,高级教师88人,中级182人,艰苦边远乡村教师高级269人;工程类正高级8人,已评审通过4人(含以突出贡献渠道申报通过2人),副高级97人,已评审通过53人,中级6012人进入南昌市工程中级评委会。

应急救护培训。我局协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2019年建筑工地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在6月底培训100人。

发放成立/新中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奖章。2019年,我局为全县47位成立/新中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同志和全国劳动模范发放了成立/新中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和县主题教育办的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9月17日下午,我局召开全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书面传达了胡晓海书记在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部署了我局的主题教育工作。局属各支部也分别在本支部进行了部署动员。

为更好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各支部书记任成员,下设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的统筹协调工作。为更好地开展主题教育,我局还成立了四个指导组,局党组成员任组长,按照分工指导各支部开展主题教育。9月26日,我局出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统筹安排主题教育工作。

10月6日至10月10日期间,我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通过集中自学读原著、邀请专家上党课、围绕“八个专题”进行研讨交流发言、观看正面先进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等方式,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要求。

我局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调研工作,制定了调研方案,下基层贴近群众、下企业了解实际情况,进行实实在在的调查研究,撰写了调研报告,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上专题党课,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局领导班子和科级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进行了问题查找,并制定了问题清单,进行了问题整改。

二、亮点工作

(一)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扶贫办的指导下,结合我局职责,着力在就业扶贫和社保扶贫上继续发力,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1、就业扶贫:一是对农村贫困人员进行就业援助。根据贫困人员的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我局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就业援助措施。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搜集本乡镇企业有效工作岗位,方便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对有劳动能力、无就业愿望人员开展精神扶贫,宣讲就业创业典型和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激发其就业内生动力,实现就业脱贫;对劳动力能力较弱的人员,安置就业扶贫专岗;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和培训需求人员组织其参加技能培训。2019年,全县已转移就业农村贫困劳动力2407户,3435人,转移就业率达100%。共组织365名贫困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发放贫困劳动力培训生活补贴14820元;安置就业扶贫专岗472人,拨付扶贫专岗补贴162万余元;落实有组织劳务输出交通补贴347人,已拨付交通补贴资金120900元;落实就业扶贫车间补贴33人,拨付补贴资金33000元。二是开展城镇解困工作。贯彻落实省、市、县对加快推进城镇困难群众脱贫解困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局结合全县实际,举全局之力,上下联动,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扎实开展精准就业解困工作。截至12月底,全县城镇困难群众中,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困难劳动力有133户142人,已转移就业133户142人,转移就业率达100%。 城镇困难劳动力已参保人员共342人,其中退休人员36人,已享受乡镇残疾人社保补贴30人,已享受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7人。目前,已有培训6名城镇困难人员,发放培训补贴6500元。已落实创业担保款1人,贷款金额15万元。

2、社保扶贫:一是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新增扶贫模块,对已参保的贫困人员进行身份标识,及时掌握贫困人员的参保情况、享受待遇情况和年度缴费情况等信息;二是建立了贫困人员数据库,分类统计贫困人口已参保、未参保、已缴费、未缴费等各项基础数据,准确掌握每名贫困人员的基本情况。三是及时为困难人员办理城乡居保保险费代缴业务。为全县符合代缴条件精准扶贫对象、城乡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五保户等困难人员申请财政代缴资金,办理代缴参保登记。2019年,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保尽保任务顺利完成,共为607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12383名低保对象及特困人员办理了政府代缴业务,代缴资金184.55万元。

(二)减税降费工作

我局严格贯彻落实“减税降费”相关政策,高度重视降低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问题。2019年,我县已降低社会保险费1.31亿元。

1、养老保险:

(1)降费率。截至10月底,南昌县企业参保5.45万人,从2019年5月1日起施行全省养老保险统一降费政策,单位缴费部分由19%降至16%,5-12月因降费率产生降费3670万元,2019年全年降费4284万元(1-4月降费614万元)。

(2)降费基。根据省人社厅等四部门《关于确定2019年度社会保险使用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的通知》(赣人社字[2019]187号)文件,我局积极落实降低缴费基数政策,2019年5-12月,全县因降费基产生降费6530万元。

2、工伤保险:截至12月底,南昌县参保人员6.72万人,根据《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西省财政厅关于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赣人社发[2018]19号)精神,从2018年5月1日起,南昌市的工伤保险费率下调50%,即依不同行业风险等级由0.2%-1.8%下调至0.1%-0.9%。2018年5月至今,累计降低工伤保险费3700万元,其中2019年全年降费2320万元。

3、失业保险:2015年3月1日起,失业保险费率由3%下降至2%;从2016年5月1日至今,从2%下降至1%。2019年,我县失业保险降费6590万元。

(三)全民参保专项行动

2019年是实现2020年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为拓宽社保政策的知晓度和覆盖面,我局积极组织并制订方案,进一步推动我县全民参保扩面专项行动集中宣传周活动顺利进行。

我局多措并举,确保宣传活动开展到位。一是组织人员进入园区企业进行张贴海报及政策宣传,重点解读社会保险具体政策及业务经办流程,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在各乡镇、社区大力宣传全民参保计划扩面政策,在乡镇张贴宣传海报,同时在社保经办大厅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政策进行宣传。12月4日,我局还在县城澄碧湖广场开展现场宣传。活动现场搭建了彩虹门、制作了宣传展版、设立了政策咨询台,并组织业务骨干为现场的企业和群众解答政策,当天共接受群众和企业劳资人员咨询800余人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000余份,切实把全民参保政策宣传到每一个企业和参保群众。

另一方面,依据人社部下发的未参加养老保险人员明细数据,我局通过与业务生产库、联网监测库、持卡人员基础库及跨省参保数据进行比对,形成我县未参加养老保险明细数据,截至目前已导入数据17万余条。

(四)社会保障卡服务提升

2019年,我县社会保障卡制发力度进一步加大。截至目前制发社保卡23596张,较去年同期增长527%;累计完成补(换)卡11871张,较去年同期增长49%。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保障卡制卡周期长、部分社保卡发放不到位等问题,导致参保群众不能享受优质的社保服务的问题,领导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问题,加快制卡进度,为便民服务再提速。通过加强与关联银行的合作,9月份我局在一楼办事大厅制卡窗口新增开设了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两家银行制卡网点,10月份新增开设了赣商银行制卡网点,确保了制卡、领卡“一站式”服务,缩短了制卡业务流程,确保了不出现“等卡”、“等激活”的现象,实现了制卡业务即时办理,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后续我局会继续与相关银行谈合作,争取再增设一至两家银行窗口制卡,以方便市民办事。

在社会保障卡发行2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推广社会保障卡的应用,提高社会保障卡发放到位率和激活率,加大社会保障卡服务力度,我局联合赣昌农商银行于12月4日上午在澄碧湖南广场开展“社会保障卡20周年惠民服务季”宣传咨询活动。通过宣传,帮助群众更好地了解了社保卡,方便群众申领社保卡,让群众在更多的民生业务领域和不同地域享受社保卡服务,解决群众领卡用卡痛点问题,促进社保卡线上线下融合服务,保障惠民服务政策实施落地,支撑智慧政务,方便群众办事。

另一方面,我局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工作。根据省市文件精神,为加快推进我县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工作, 经县政府办部署,由县人社局牵头,成立了南昌县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南昌县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工作协调调度机制。8月6日,我县召开了南昌县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工作专项推进会,县直相关单位及各乡镇共三十七个单位的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后,我县印发了《南昌县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工作实施方案》,为实施社会保障卡跨部门应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2019年12月1日起,社会保障卡等同于居民身份证,可作为办事人在全县直有关单位、政务服务大厅、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县行政审批局各科室办事窗口办理服务事项的有效身份凭证,群众可出示社保卡或身份证办理相关业务。

(五)根治欠薪专项行动

我局认真落实上级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各项政策,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联合县财政、住建、交通、水利、行政审批、招标办、房管、公安等部门以及各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平台单位,使得治欠保支工作特别是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在我县得到全面落实。

春节期间往往是欠薪案件集中爆发的时期,为切实把功夫下在平时,实现欠薪隐患的早发现、问题早处置、历史陈案的早办结,我局开展了“冬病夏治”的根治欠薪行动。7月26日至8月26日期间,我县组织开展了为期40天的根治欠薪夏季行动,一是对标根治欠薪,实施“三查两清零”;二是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实施欠薪“冬病夏治”;三是开展欠薪案件“回头看”,落实工作职责。县联席会议办公室从县发改委、财政、住建、交通、水利、国资委、市监、总工会以及人社等九部门抽调工作人员,分成四个联合检查小组对全县125个在建项目进行实地核查。通过地毯式的全面排查,对施工企业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的情况监督检查,以进一步扎紧扎实制度的篱笆,规范企业日常工资支付行为。

三、下一步打算

2020年,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和要求,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着力稳就业、重保障、强人才、促和谐,全面完成民生工程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技能提升行动。2020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坚持需求导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适应人民群众就业创业需要,大力推行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二是推行统受分办,设置“一窗受理”综合窗口。2020年,我局将根据上级人社部门的要求,在本级经办服务大厅调整设置“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能力、改善服务设施,切实方便群众办事,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是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电子社保卡具有身份凭证、资格认证、权益查询、医保结算、社保缴费、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群众通过扫描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即可随时随地享受与实体社保卡同样的人社服务,既便捷又安全,对提高群众满意度,实现人社工作更加便民利民化有着重大的意义。2020年,我局将加大推广力度,加大实体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的应用,将社保待遇支付通过社保卡进行发放,把人社信息查询、就业创业、劳动用工、社保关系转移和缴纳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人社服务移植到互联网上,努力实现社保卡“一卡通办”人社业务。

2020年,我局将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为我县全力打造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点而努力奋斗。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