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Q6622-6966-1244-2533-869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rbj 生成日期: 2019-03-1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人社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2018年,我局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坚持抓保障、惠民生,抓人才、促发展,抓就业、保稳定工作重点,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突出就业创业重点帮扶,推进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发展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就业创业工作

截至2018年底,南昌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866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6.8%;安置“4050”困难群体就业800人,完成全年任务100%;南昌县城镇登记失业率3.0%;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826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5.9%,其中省内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260 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9.7%。全年城镇新增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790人,完成率达101.3%。全年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培训533人,完成率达111%。

2018年,南昌县全年省内工业园区企业用工培训5731人,完成率达106%;全年创业培训1317人,完成率达175.6%;电商培训300人,完成率达100%。

2018年,全县累计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419万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04%;其中个人创业贷款发放13519万元 ,完成全年目标的100%;贷款到期回收率100%。

2018年,全县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补贴和在岗职工技能提升补贴政策,今年共有17家企业享受稳岗补贴,惠及职工16126人,补贴金额累计达375.83万余元;共有487人享受了技能提升补贴,补贴金额累计达76.75万元。

(二)社会保障工作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截至2018年底,南昌县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04410人,其中在职参保人数137213人;当期基金征缴收入额达122331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截至2018年底,南昌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08万人,其中在职参保人数13557人。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截至2018年底,我县城乡居保参保人数46.5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0%。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截至2018年底,全县参保人数为888236人,其中:缴费人数770616人,低保、建档立卡等免缴人员117620人,基金支出50443万元。

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截至2018年底,全县参保总人数为52026人,其中:缴费人数37980人,退休等免缴人员14046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2304万元,基金支出17531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截至2018年底,全县参保总人数为21698人,其中在职人员14287人,退休人员7411人。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收入6247万元,支出3873万元。

失业保险:截至2018年底,我县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41000人,征缴失业保险费3396.94万元。

工伤保险:截止2018年12月底,全县共有参保单位735家,参保人数60820人。共征缴工伤保险费2238万元,占全年任务1165万元的192.1%,为288人(次)发放工伤待遇1423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滚存结余6108万元。

生育保险:截至2018年底,全县共有参保单位326家,参保人数28964名。共征缴生育保险费1099万元,占全年任务670万元的164%,为776人(次)发放生育保险待遇1723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滚存结余1914万元。

(三)和谐劳动关系工作

2018年,南昌县劳动人事议仲裁委员会共受理劳动人事议案件335起,上年度未结案件23起,2018年全年已办结案件总数为334起,现在未结案件24起,结案率达93.3%。全年共成功调解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数256起,全年总结案数424起,调解成功率达60.4%。全年共受理劳动保障监察投诉案件290起,结案281起,结案率达97%。

组织实施“和谐劳动.幸福江西”三年行动计划我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于2018年将“和谐劳动.幸福江西”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列入南昌县高质量发展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南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五部门制定出台 “和谐劳动.幸福江西”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推进方案并组织实施;南昌县已成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

进一步完善企业工资支付监控机制。县政府办公室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建立南昌县(小蓝开发区)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制度。截至2018年底,全县共有329个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纳入网上信息管理,累计采集农民工信息15914人,当前有132个项目属于开工在建(新报建45个除外),其中有108个项目开设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专户累计银行代发工资1.62亿元,累计发放人数47000人次。南昌县在建项目实名制监管覆盖率达90%,专有账户覆盖率达81%,按月足额支付覆盖率达90%。

(四)人事人才工作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为切实做好全县人才服务工作,我局将人才工作列入全局重点工作,完善人才机制,积极申办人才项目,并调整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和下发了人才服务工作要点和考核办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人才工作日常事宜,以推动相关工作开展。

2018年,我县政府口公务员招录12人,招聘教师432人,其中,统招教师203人、特岗教师48人、编外幼师111人、面向全省选调教师70人。共组织编外招聘15批次,有近4000余人次报名,涉及不动产登记中心、法检两院、公安系统、街道社区以及教育卫生系统,共聘用400余人。

(五)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扶贫办的指导下,结合我局职责,着力在就业扶贫和医保扶贫上精准发力,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1、就业扶贫

一是做好精准识别。精准识别是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基础,为此,2018年3月起,我局要求乡镇人社所与所在乡镇扶贫工作站沟通,对就业扶贫对象开展精准识别,摸清就业扶贫对象基本信息(每户贫困人口构成、致贫原因)、就业状态(包括己就业和未就业)等情况,并建立台账。同时及时更新贫困人员信息,做好农村贫困劳动力的动态管理工作。目前,县、乡、村三级均建立了就业扶贫台账。

二是提供就业援助。根据贫困人员的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我局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就业援助措施。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搜集本乡镇企业有效工作岗位,方便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对有劳动能力、无就业愿望人员开展精神扶贫,宣讲就业创业典型和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激发其就业内生动力,实现就业脱贫;对劳动力能力较弱的人员,安置就业扶贫专岗;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和培训需求人员组织其参加技能培训。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县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员数12205人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人数为2949人,已全部实现转移就业。针对年龄偏大、身体残疾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扶贫专岗安置,全县共安置就业扶贫专岗455人。针对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根据贫困劳动力性别、年龄、文化等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家政服务、特色种养等技能培训,全年共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200人。另外,全县还建设了就业扶贫车间28个,共吸纳5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三是举办专场招聘会。为了引导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我局通过开展专场招聘会、送岗下乡等方式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2018年2月中旬,我局抓住春节后招工黄金期,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的“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围绕“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增收脱贫”主题,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和用工推荐,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共为380多余名贫困劳动力人员提供就业援助服务,有120余名贫困劳动力在“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中实现了就业。6月,我局联合县人大、县扶贫办、八月湖街道举办南昌县就业扶贫产业扶贫专场招聘会。54家用人单位参加招聘会,提供了3200余个工作岗位,进场参加应聘人员800余人,现场达成就业用工意向389人,现场录用19人。我局多次组织缺工企业到贫困劳动力较多乡镇开展送岗下乡招聘活动。2018年共开展送岗下乡13次,参加招聘会企业68家,提供就业岗位1600余个,其中贫困劳动力达成就业意向人数58人。

2、医保扶贫

一是政府出资参保全覆盖。我局将县扶贫办下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与医保系统参保数据进行比对,对错误信息进行了核实更正。为未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贫困人员及时进行参保缴费;已由个人缴费的155人,将参保款退回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手中。目前已实现所有建档立卡人员参加居民医保,由政府缴费,确保了参保率100%,社会保障卡发卡率100%。

二是严格待遇落实。我局严格落实建档立卡人员健康扶贫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财政兜底“五道保障线”待遇,取消了贫困人口在一、二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报销起付线、提高了门诊特慢病待遇、增设了住院加权报销等,确保贫困人员报销率达90%以上。我县还在医保局设立了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窗口”,方便贫困人员报销医疗费用。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县建档立卡人员医疗总费用4446.72万元,补助人次15641人。其中,基本医保统筹支付2419.06万元,大病保险支付282.62万元,商业补充保险支付707.1万元、民政救助674.23万元,实际补偿比达91.82%。个人自付比例为8.18%。

(六)加强内部管理

1、加强人社系统作风建设

2018年,我局成立了南昌县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经办窗口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了《南昌县人社系统加强行风建设工作任务表》。行风建设投诉通道已在县人社局门户网站上公布;我局每周抽查职工考勤情况,并结合绩效考核制度,每月并进行通报。长期聘请第三方对我局的机关作风进行暗访。查处核实后,在全局进行通报批评、扣除相应绩效考核分数等方式进行处理。2018年全年行风方面投诉5人次,已全部整改到位;2018年上半年,南昌县窗口单位作风建设评价系统评价1193条,第三季度评价236条,第四季度评价433条。“不满意”评价均已进行回访。

2、加强绩效管理

2018年,为了加强对绩效考核工作的领导,完善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规范绩效考核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我局出台了《南昌县人社局关于绩效考核补充通知》,对绩效考核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更好地起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

3、推进各项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工作

我局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一岗双责”, 加强对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党员干部加强经常性教育,督促检查分管部门及负责人廉洁从政、改进作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等情况。我局严格根据县委、县政府、县纪委的部署,认真开展了各项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工作。下半年,县委巡察组入驻期间,我局切实提高认识、积极配合衔接、严明组织纪律,确保了巡察工作的顺利进行。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2019年,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和要求,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着力稳就业、重保障、强人才、促和谐,全面完成民生工程目标任务。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为我县全力打造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点而努力奋斗。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