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Q1262-6528-3931-8778-296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rbj 生成日期: 2018-04-1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经办窗口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

南人社〔2018〕43号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经办窗口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将《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经办窗口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南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3月12日

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经办窗口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全市人社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把经办窗口打造成服务高效便捷、人民群众满意、展示良好形象的人社服务平台,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5号)、《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赣人社发〔2014〕21号)、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经办窗口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洪人社发〔2018〕5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经办窗口作风建设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加强基础建设、完善规章制度、开展自查自纠、群众监督评议、第三方明察暗访等为主要手段,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着力锻造一支团结协作、守纪敬业、服务高效的窗口经办队伍,切实增强窗口经办效能,提升窗口服务水平,推动全县人社经办窗口作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目标任务

以创建优质服务经办窗口为目标,以推进经办窗口服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使窗口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着力打造特色服务品牌,统筹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做到服务“落地”、群众“满意”,树立全县人社经办窗口队伍“为民、高效、清廉”的良好形象。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经办窗口作风建设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及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人社局窗口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组 长:谢  斌 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彭苏龙 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涂柳明 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舒铭红 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张祥福 县就业人才局局长

赵新国 县社保局局长

闵素虹 县医保局局长

胡莎莎 县城乡居保局局长

涂智勇 县实训基地主任、县技工学校校长

胡  奕 县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主任

窗口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机关办公室,万训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承担组织、筹划、协调及其它日常相关工作等。

四、具体措施

(一)推进窗口建设标准化

1.改善大厅窗口布局不合理的情况。将原有的封闭式窗口改为后台办公区域,在窗口前设置开放柜台式窗口,实现前台服务和后台办公区域相对隔离;对就业局窗口进行整合,根据业务量合并同种类业务窗口;增设退休审批窗口和编外人员招聘考试报名窗口。

2.加大经办大厅硬件平台建设的力度。改善大厅环境设备陈旧等情况。安装中央空调,配备叫号系统、评价监督系统和监控设备等硬件设施,为群众提供便利舒适的办事环境。

(责任部门:局机关办公室)

(二)推进窗口管理标准化

1、建立岗位工作职责,职责分工明确,审批程序规范;落实“五制”、“四公开”、“三亮明”等服务规范;落实“服务准备三提前制度;落实大厅值班制度、管理制度。

(责任部门:县社保局、县就业局、县医保局、县城乡居保局)

2、大力推进“互联网+人社工作,加强网上经办服务。实现公共服务效率整体提升。完善网络、微博、报刊等舆情监控措施,对舆情进行研判,快速返应,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畅通举报渠道,整合完善现有信箱投诉、信访投诉、12333电话投诉。

(责任部门:局信息中心、信访科、局机关办公室)

严格考勤制度。采取脸部识别考勤制度。每天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00,全体干部职工打卡上下班,并建立公事外出登记制度。每周班子会上由分管纪检副局长对上周考勤情况进行通报,并对迟到、早退人员按规定进行处罚。

(责任部门:局办公室、局信息中心)

聘请第三方对我局的机关作风进行暗访。第三方公司每月两次,派出不同工作人员,携带隐蔽摄像机对我局干部职工进行拍摄。工作人员采取咨询业务的方式,对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和服务窗口等全体工作人员是否存在基层干部职工无组织、无纪律、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擅自离岗、脱岗;是否做到挂牌上岗;是否做到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责任制;是否存在漠视群众利益,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尽心;是否存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等进行明察暗访。一旦发现存在违反工作纪律的情况,及时作出处理。

(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三)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

经办大厅政务公开主要围绕“职责权限、服务内容、办事程序、办事依据、承诺时间、收费标准、监督渠道、办事结果”进行。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制度等;提高政务工作的透明度,规范办事程序,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完善依申请公开、投诉、反馈等制度,向社会公开人社局主要职能、机构设置、办事指南、政策法规、人事信息、规划计划等方面内容及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听取公众对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部门:局机关办公室、局信息中心)

(四)推进服务行为标准化

窗口工作人员统一挂牌上岗,牢固树立“小窗口、大服务”理念,主动热情、态度诚恳、行为文明、服务周到,提供人性化服务。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窗口单位服务规范》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窗口单位纪律要求》,推行文明用语,规范服务语言。定期组织开展岗位培训、岗位培训、礼仪培训。

(责任部门:局机关办公室、县社保局、县就业局、县医保局、县城乡居保局)

(五)推进县级人力资源市场建设

建设南昌县人力资源市场,进一步加快推进人力资源市场整合,建立健全统筹城乡、区域一体的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体系,优化就业环境、搭建企业与劳动者用工对接平台,更好地服务于小蓝经开区企业和求职劳动者。

(责任部门:县就业人才局)

五、工作要求

(一)压实主体责任

全局经办窗口作风建设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定期听取经办窗口单位作风建设情况汇报,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其他局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具体抓好分管科室、单位的经办窗口单位的作风建设,做到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检查,及时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推进经办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经办窗口单位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主动抓牢抓实抓好窗口作风建设。

(二)开展督导检查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督导检查、明察暗访作为解决问题、转变作风的重要手段,常抓不懈。结合每月绩效检查和第三方机构暗访结果,视情节在一定氛围内进行通报,并督促发现问题的整改。

(三)营造良好范围

要不断总结和提炼经办窗口作风建设典型事迹、工作经验和有效做法,对在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和便民利民、优化服务等方面的新举措、新成果及时报送局办公室。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局工作微信群、QQ群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抓好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增强经办窗口一线工作人员的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营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