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379250--2024-000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南昌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4-01-1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县政数局2023年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县政数局持续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对标深入推进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精神,持续深耕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工作,不断优化县区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助力我县2022年连续第5年获评中国营商环境百强示范区县,在2022年全省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指标中,我县排名全省第二、全市第一,南昌县政务服务中心入选2023年度江西省政务服务示范大厅。现将县政数局2023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1.政务服务高效化。县政数局不断发挥“六个办”“一次不跑”“容缺后补+承诺制”等改革机制优势,企业登记1.5小时内拿到证照,85%的日办件量都能当场受理、当场办结,马上办好。助力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改革。全面对标长沙县改革做法,进一步优化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政府投资类建设工程项目压缩至最短65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类建设工程项目压缩至最短41个工作日。全面实现“综窗”改革。县政务服务大厅部署“无差别综合窗口”改革工作,将27个部门的1085余项事项纳入9个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实现综窗“跨部门、无差别”服务。企业群众平均等候受理时间减少65%,“综窗”改革经验经省改革办、人民日报宣传报道。

2.政务服务标准化。一是规范行政备案事项管理。县政数局牵头编制并公布《南昌县行政备案事项清单》,将行政备案事项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统一管理,以更大力度推进行政备案事项易办快办,充分运用备案信息提升政府监管效能和政务服务水平。二是规范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为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助力企业发展,我局牵头编制并公布《南昌县认领实施江西省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大力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清单之外一律不得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开展经营,不断提高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和经营活跃度。

3.政务服务便利化。一是推进提升就近服务。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家门口”办事需求,编制97个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清单,指导乡镇(街道)加快承接政务服务事项,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确保“就近办”事项“接得住、拿得稳、办得好”。二是加快升级惠企兑现。惠企兑现工作按照“受益企业要广、兑现资金要足、落地见效要快、全程服务要优”原则,全面运用“惠企通”平台,不断优化惠企全程帮办服务,目前累计惠企金额110余亿元,其中“惠企通”线上平台已注册企业41145户,兑付金额12.40亿元,兑现金额及企业注册数居全省前列。三是全力打造“一件事一次办”。依托江西政务服务网、“赣服通”平台,统一发布22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事指南、流程图、材料表单和统一网上办事入口,同时结合自身特色推出特色一件事“非营利性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一件事”,提供更加简单便捷、好办易办的服务体验。目前我县“一件事一次办”办件量已达4万余件。

4.政务服务创新化。一是全省首创“直播+帮办”政务服务模式。今年以来县政数局抓住新媒体、短视频热点趋势,全省首推政务服务“直播+帮办”新模式,通过直播互动、“微课堂”视频留言、抖音解答群留言以及后台私信等多种渠道反映情况提出问题,根据企业群众需求,提供线上帮代业务,真正形成“线上+线下”帮办服务功能互补,全方位展示政务服务改革成果。目前已累计在线观看人数19089人,粉丝数6388个,现场直播解答群众问题共计241个,抖音解答群提供帮办服务共计321件,业务“微课堂”视频已发布67个,视频播放量累计达40万次。改革经验经省改革办、人民日报宣传报道,在全省推广铺开。二是全省首推“政务晓屋”。南昌县先行先试,在县政务服务大厅率先运行“政务晓屋”,推广“晓屋办事”,借助5G、远程视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让身处政务服务大厅的云坐席与“政务晓屋”中的办事人员实现云交互、通过视频连线提供远程全程指导,有效实现政务事项“就近办”“全国通办”的智慧政务模式,目前通过 “政务晓屋”共享平台,企业群众可连接北京、广东、浙江、山东等12个省24个地区的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直接办理跨省业务。

5.政务服务智能化。一是全面实现“一网通办”。全面运用“四级一体”平台、“赣服通”南昌县分厅等网上平台,创新提供政务服务地图、VR全景导航等服务,建立健全各类线上特色服务大厅专区,推动网上可办向网上好办转变,不断提升“网办率”,目前依申请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100%,全程网办率已达到100%。二是拓展实现“异地通办”。我县先后与山东省聊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四川省自贡市荣县、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签订了“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同时还与江西省景德镇市、高安市签订了“省内通办”合作协议。通过建立云服务共享平台和开设线下服务专窗方式,实现本地异地通办事项269项,省内通办事项共计111项,跨省通办事项共计2009项,目前受理量1010件,收件量668件。

(二)数据管理工作情况

1.整治“数字形式主义”。按照整治“数字形式主义”工作的具体安排和部署,要求各部门、乡镇对于临时性、阶段性的微信工作群组,应在工作结束后及时注销或解散;对于长期未使用或使用频率过低的“僵尸群”,应及时解散、注销。通过前期摸排整改工作,共解散277个网络工作群。同时按照省、市政府部门要求,将工作群迁移至赣政通,对内容重复交叉、成员重叠的工作群进行精简整合。迁移赣政通部门工作群137个,乡镇工作群85个,新增赣政通用户3854名,提升了在线协同办公使用效率。

2.强化数据共享融合。对全县43个部门进行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梳理培训,编制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政务数据资源共享清单、政务数据资源开放清单、信息系统清单,加强数据归集共享,不断扩大数据共享范围,延伸数据共享场景应用。依托省、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着力推动数据共享场景落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和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推动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涉企不动产登记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3.提升政务信息保障。做好政务外网会议保障。共保障视频会议150场,其中省级会议67场,市级83场。根据视频会议要求,均进行了提前接入调试和现场值守,确保视频会议正常进行。做好政务信息安全保障。为提升网络安全事件监测预警、研判分析、应急处置和恢复重建能力,组织病毒扩散和网页篡改两次应急演练活动,不断完善网络安全漏洞和应急处置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手段。加强巡察政务机房,每季度安排对机房内服务器各网段、外网域名进行漏洞扫描并及时通知负责各业务系统开发运维人员进行整改,整体提升机房内部服务器系统安全性,为其服务器稳定运行打好基础。

(三)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情况

1.及时高效安排招投标。对县政府投资类项目招投标实行以下举措:一是项目分类受理,实行一站式服务,做到项目进场随到随办;二是项目交易预约,实行专人跟踪服务,做到项目进场事先沟通、事中引导、事后衔接;三是合理安排场地。开辟绿色通道,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四是强化沟通联系,对重大重点项目及专业项目,安排专人先期介入,与招标人或代理人进行衔接沟通,全程跟踪,做到错峰安排场地。

2.优化做好集中采购。一是以采购人需求为出发点。引导采购单位充分调研市场后制定采购需求,帮助采购人把采购需求涵盖的内容快速清单化、文档化、流程化,确保能以更短的时间、更合适的价格帮助采购人购买到满意的产品。二是以法律规定为关键点。以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等为要求,组织相关专业专家对招标项目参数进行审查,对歧视性、排他性等不合理参数条件坚决要求采购人删除。杜绝各种限制市场充分竞争的显性隐性规定,严禁对投标人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不得限定供应商的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等,坚决落实中小微企业投标优惠政策。

3.净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持续发挥公共资源交易管理部门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注重与发改、财政、城建、水利、交通等部门之间沟通协作,梳理一批在招投标交易活动中出现的但目前法律法规等没有明确规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将发现的异常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配合相关部门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净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基础条件不足,政务服务优化缺乏亮点。根据省政务办年度考核要求,各地要打造标准化政务服务大厅,面积不少于5000平方米。目前南昌市各县区中,仅有南昌县和安义县政务服务大厅面积不足5000平方米,其中我县排名倒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发展仍呈现零碎化、不均衡化等现象,许多大厅未配备政务服务信息化设备,未形成改革亮点,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升级。

二是管理抓手不足,审批效率提升缺乏后劲。自行政审批职责回归各职能部门后,有些部门审批人员未集体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在大厅所设窗口沦为“收发室”,只发挥了收件、传达作用;部分审批事项由以前的并联式改为了串联式审批,且流转时间过长,影响办结时限。

三是专业能力不足,数据信息保障缺乏力量。在数据共享、网络运维、信息保障、政务公开等技术性、专业性较强的工作中,数字化专业人才相对不足,设计应用场景并提出相应技术要求、审核评估技术方案的能力不够,特别是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既懂技术又熟悉政府流程的复合型人才短缺,使开发的管理信息系统难以与政府和城市的管理、经营有机的结合起来,影响了信息化平台的运行质量和效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提效率,优化政务服务重点环节

1.全面打造政务服务标准化示范大厅。以制度标准化,保障日常运作。制定管理制度、监督考核制度、文化建设等多项制度,定期修订,持续健全政务服务制度机制。以服务标准化,提升服务质量。组织人员考取行政办事员职业技能水平证书,大厅窗口人员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员持证上岗。以应用标准化,推动智能导办。提升大厅智能化水平,引进智能导政系统,将自助导政终端与小程序相结合,实现智能预约、智能取号和智能填表。

2.全面提升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建设。设置通用综合窗口。对便民服务中心现有大厅窗口的布局、服务容量和工作流程进行整合,设置一窗通办的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推进事项全面进驻。全面整合部门资源,以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为基础,推动与基层群众联系密切的事项在便民服务中心直接办理。鼓励推动基层群众经常办理且能有效承接的县级事项下沉至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充分发挥“一站式”服务功能。优化便民服务机制。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通过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二)助发展,推动政务服务智慧提升

1.提升数据共享平台功能。按照全省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持续开展政务信息资源和政务数据资源的梳理工作,及时编制更新数据资源目录和清单并规范挂接至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同时提高数据归集质量。

2.提升“赣服通”“赣政通”服务功能。加快配合“赣服通”南昌县分厅6.0版、“赣政通”3.0版提升工作。进一步优化“赣服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使用体验,提升电子证照支持能力,提高用证便利化水平。强化“赣政通”应用,推动更多自建应用与赣政通结合,推动各部门加强“赣政通”办公自动化平台应用。

(三)出亮点,唱响政务服务“昌南品牌”

1.打造全省首个政务服务云大厅。创新打造全省首个集数字智能导办、远程云端帮办、智慧即时受理于一体的政务服务“云大厅”,提供一体化、网购式、辅导式的数字政务云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精准化、个性化、数字化服务水平,树立南昌县一等政务服务品牌。

2.擦亮全省政务服务示范大厅招牌。在获得2023年度江西省政务服务示范大厅荣誉的基础上,全面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结合当前发展趋势和县区实际,推出更多利企便民、首创革新的新举措、新模式,为唱响政务服务“昌南品牌”、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