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379250--2023-002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南昌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1-1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县政数局持续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对标深入推进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精神,不断优化县区营商环境,在全市政务服务指标考核十项指标中,我县网办率、惠企通企业注册率、数据共享等6项指标居全市第一,助力我县2018-2021年连续4年获评中国营商环境百强示范区县,2021年在全省营商环境评测中我县排名全市第一、全省第二。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绩

(一)行政审批效率稳固提升。2022年以来,通过不断创新实践“六个办”“六多合一”“一链办理”“一次不跑”“容缺后补+承诺制”等改革机制,政务服务大厅共办结各类行政审批2.8万余件,按期办结率100%,其中85%的日办件量都能当场受理、当场办结,马上办好;新开设企业数量达10625家,企业登记1.5小时内拿到证照,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平均减少72%,建设工程项目全流程审批压缩至70个工作日,承诺件平均办结时限减少70%,行政审批工作稳固提质增效。

(二)政务服务氛围不断优化。为切实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优化工作作风,构建政府与企业、群众之间的服务“连心桥”,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难事直通窗”服务窗口,重点聚焦企业和群众在审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困点,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受理方式,同时在实体大厅和微信公众号上设立端口,在审批过程中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月均咨询量70余件、办件量15余件,100%解决了企业群众的诉求和困难。同时推动全县政务服务窗口全覆盖“好差评”评价器,“受审分离大综窗服务”让企业群众“愿评、敢评、真评”,客观评出“优秀与不足”,倒逼政务服务整改提升,促进服务能力不断优化提升。

(三)线上办事能力大幅提高。目前江西政务服务网南昌县分厅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有1361项,网上可办率提升至100%(涉密和特殊事项除外),12月份全程网办率达99%、网办件58391件。截至目前,赣服通共计接入250项特色事项,24项不见面审批事项,26项无证办理事项,4项信用办事项,老年服务专区事项10项,电子证照54项,赣服通实名注册人数47.89万人,访问量2159.733万次。

(四)数据融合应用加速推动。县政数局不断完善“赣政通”南昌县分厅功能,着力推动各类政务应用整合接入,拓展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同能力。截至目前,“赣政通”南昌县分厅累计接入单位97家,全县总注册用户数2593人。用户激活率100%,人均待办事项数位居全市第三,平均活跃率超过85%;加快推动重点业务应用领域数据共享交换,共编制县级供需清单23个,已完成数据资源订阅19个。实现二手房交易的合同网签、税费缴纳、不动产登记全流程网办,民政收入核对系统跟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系统的联动审核,实现民政(婚姻、殡葬)、公安(车辆)、工商等系统的数据共享,助力我县在2022年9月份全省数据共享考核中排名第二。

(五)惠企纾困解难迅速落地。南昌县2019年率先在全省设立惠企政策兑现窗口,2020年率先在全省建设惠企政策线上兑现平台“惠企帮”,“惠企帮办”工作获得2020年江西省第五批及时奖励通报表扬。在此基础上,政务服务大厅惠企政策兑现窗口深度融合税务导办功能,全面落实“省43条”、“市46条”及“县33条”惠企纾困政策,按照“受益企业要广、兑现资金要足、落地见效要快、全程服务要优”原则,注册企业34035户,共兑现企业18425家,累计兑现金额107.66亿元,其中“惠企通”线上平台已兑付金额8.2亿元,兑现金额及企业注册数居全省前列。

(六)公共资源交易环境持续升级。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断完善业务平台,持续升级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2022年共完成各类交易项目418宗,成交金额达84.84亿元,节约7.76亿元,增值1599万元。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构筑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

一是规范事项。依据省、市行政许可清单,我县审改办梳理形成并以县政府的名义印发了《南昌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全县各单位已完成本级行政许可事项的认领及发布,通过规范权力行使,强化权力监督,让“清单”成为群众办事的路标。

二是坚持放权。出台《南昌县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南昌县“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梳理“就近办”服务事项76项(含派出所26项),在村(社区)设置便民服务点,推动村级服务点全覆盖,公开政务事项清单,设置“就近办”引导牌,让办事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把事情办好。建立对口指导便民服务中心业务工作制度,推动自助终端设备下沉基层,不断提升乡镇政务服务水平能力,切实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三是强化监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调整和完善监管事项认领和检查实施清单的录入、变更工作,完成“互联网+监管”监管事项清单与“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平台监管事项相统一,及时完成监管行为、投诉举报、监管动态和曝光台等方面数据的采集和发布。截至目前,南昌县监管事项和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和编制率均达到100%(挂起事项除外),监管事项认领率也达到100%(挂起事项除外、备注事项除外)。

(二)提升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

一是加快推进“跨省通办”。印发了《南昌县“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共计164项“跨省通办”事项。与山东省聊城市签订了“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共同合作建立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机制,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异地服务,推进两地政务服务融合,促进两地经济发展

二是优化提升“一件事一次办”。印发了《南昌县“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事项47项,减少办事环节、精简重复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变“一事一流程”为“多事一流程”,有效增强了群众办事的满意度、获得感。

三是加速推动“一网通办”。推动县区各部门运用“四级一体”平台、“赣服通”南昌县分厅等在线上持续开展审批服务,目前已完成县自建业务系统南昌县供水公司的“粤海水务”专业系统、南昌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系统与“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对接,已对接好南昌县人社局的江西人社公共服务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和南昌县市监局的江西省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信息系统两个省级平台,实现网办量大幅度增加。

(三)强化大数据应用服务

一是助力数字经济发展。起草了《南昌县数字政府建设规划方案》,配合县发展数字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了《南昌县(小蓝经开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2022年工作计划》文件,全力推进数字化政府(平台)建设工作,加强数据共享统筹管理,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助力县区高质量发展。

二是升级数字应用平台。全速推动“赣政通二期”“赣服通4.0”项目建设,增设升级“赣服通”信用办专区、本地特色服务接入、不见面办理专区、无证办理专区、老年人服务专区,完成7种电子证照系统配置。充分运用全省统一惠企政策兑现平台“惠企通”,加快推动企业注册率、电子印章申领率和使用率不断提升,目前企业注册率达到109.04%,电子印章申领率达到101.55%。

三是协助疫情防控管理。信息比对组通过公安、疾控等多部门的大数据联动,对疫情相关人员做到了高效跟踪、高效筛查,切实减轻了基层乡镇战“疫”工作负担。截至目前,流调溯源工作,协助县疾控中心流调溯源,共查询研判196人次,配合排查密接和次密接2068人次,共协助社区组查询信息查询553287人次,转发市专班下发1097批次境外人员预警信息5509条,撰写疫情每日一报共计1031份、疫情周报45份。

(四)规范招投标管理

一是推动大量项目使用“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系统,最大限度地将招标人、投标人和评标专家从地域上予以隔离,从源头上规避了招标、评标过程中的权力寻租,为全县招投标工作提供了一个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有效防止了招标人、投标人、评标专家与代理机构之间串通,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二是以打造“高标准、高要求、高实效”的公共资源交易阳光平台和窗口为目标,实行“项目分类受理”“项目交易预约”“开辟绿色通道”“前期介入沟通”等机制,完善软硬件、录音录像设施、中心系统终端等建设,不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交易现场的综合协调作用,加强交易现场的管理,维护现场交易秩序,确保各项交易项目进场运行有序。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是提高站位强推进。县政数局将全力贯彻落实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精神,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来抓,围绕实现“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县”工作目标,按照省、市政务服务体系改革要求部署,全力落实各项改革任务要求,不断推动县区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二是提速效能优服务。全面规范权力运行,动态管理行政许可清单,切实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助力提升乡镇便民服务水平,持续推动“就近办”便民服务工作落实落地。推动更多高频事项实现异地政务服务“跨市、跨省通办”,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优化巩固政务服务“网上办”改革,进一步探索实现所有事项“一次不跑”“只跑一次”。

三是提质交易保公正。加快推行一体化电子招投标系统建设,加速探索技术融合,进一步实现交易业务、信息资料、监督管理、投标文件等的全面电子化,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持续做好综合评标专家库的分类和扩充,进一步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建设。

四是提升数字促发展。制定智慧城市建设系统长远规划,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强化数据共享统筹管理,配合省市优化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应用,加强全县政务数据质量和应用,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强化网络安全技术手段,科学谋划和推进“赣政通”二期、“赣服通”南昌县分厅5.0版等重点信息化项目建设,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水平。大力推动政府各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开放共享,进一步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

南昌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2年11月28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