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f679500--2023-000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南昌县文广新旅局 生成日期: 2023-01-1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局的正确指导下,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建设“文化强县”、“旅游强县”为目标,坚持放大格局、强化载体、优化服务,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壮大产业规模,创建文旅品牌,强化政策引导,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及明年的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持续提高

持续推进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创作文艺精品,进一步滋润百姓幸福生活。

一是文化阵地持续完善。大力推动县文化馆、县博物馆(美术馆)、县图书馆、县剧团等公共文化场馆新馆搬迁工作,目前文化馆、博物馆施工基本结束,预计11底对外试运营。不断完善公共阅读文化圈,今年重点推进了5家孺子书房建设,已全部完工并对外试运营。全面建成覆盖城乡的应急广播网络,在全县疫情防控、气象灾害、安全生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南昌县应急广播平台信息播发总数量31459条,有效打通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

二是群文活动精彩纷呈。坚持以节庆文化活动为抓手,陆续举办了春节送春联活动、迎新春文艺汇演、元宵猜灯谜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点赞。在此基础上,1-10月送文化活动8场,完成送戏下乡、进景区50余场,送电影3300余场,让农村群众足不出村就享受到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三是文艺创作精品不断。鼓励文艺精品创作,积极参加各类比赛。今年县文化馆创作的广场舞《一江春水鱼儿欢》获得第八届江西艺术节·2022年江西省广场舞集中展演二等奖;县文化馆选送的《梨花又开放》《快乐十分钟》《萱草花》在全市第二届少儿艺术节舞台综艺大赛中,获得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县采茶剧团张果、刘小燕分别获得第八届江西艺术节·第十二届江西玉茗花优秀演奏奖、表演奖。与此同时,县采茶剧团围绕“昌南勤廉政文化”建设,组织编创了历史采茶小戏《放粮记》,9月底在昌南文化中心大剧院与观众见面。

(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持续提速

创建文旅品牌,壮大产业规模,落实政策扶持,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一是积极创建文旅品牌。坚持以品牌创建促品质提升,推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今年以来,凤凰沟景区成功入选全国“非遗旅游景区”,农耕文化实践营地上榜全国农耕文化实践营地大名单,全省仅有2地入选。原城纪·南昌城市文化街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今年泰豪创意科技集团先后获得2022年度“江西省文化企业二十强”“省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称号。江西小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冯震入选国家文旅部2022年度“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

二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我县现有规上文化企业25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7家,限上商贸业3家,限上服务业15家。主要分布文化用品制造、印刷、旅游、影院、休闲娱乐等行业。2022年1-8月规上文化产业营收3.9亿元(往后数据统计部门暂未反馈),限上商贸业和规上服务业实现逆势增长,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20%和18.1%。

三是落实扶持奖励政策。充分发挥县文旅专项扶持资金的引导作用,助力全县文旅产业复苏,根据《南昌县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扶持办法》《南昌县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省市县应对疫情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奖励扶持资金1276.46万元,奖励扶持文旅企业53家。

(三)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持续提质

始终坚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合理利用,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进一步推动。

一是强化文物保护利用。始终把文物安全摆在首位,认真落实“四有”要求,坚决扛起文物安全的政治责任,坚决守住文物安全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启动了2022年县级文保项目维修工作,投入文物保护资金1000万元,幽兰高家东房民居维修等一批文保维修项目正在实施中,将进一步提升全县文物保护水平,人防、物防、技防水平稳步提升,文物安全防线更加牢固。

二是扩大非遗项目基数深化全县非遗资源调查,用好文化产业相关奖励政策,鼓励申报各级非遗项目,切实扩大非遗保护项目基数,推动非遗保护项目结构不断优化。截至目前,全县现有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6个,其中:省级非遗项目7个,市级非遗项目11个,县级非遗项目8个。启动第五批县级非遗项目申报工作,今年将新增15个县级非遗项目。

三是加强非遗保护传承。积极开展非遗进景区等活动,展示非遗项目与传统技艺。加强文艺人才培养,已录取两批共6名学员进入县剧团工作,为剧团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推进采茶戏进校园,小学三、四年级导学手册完成编写并投入使用,老师难教、学生难学问题有效缓解。

(四)文化旅游行业监管持续提效

持续净化文旅市场环境,健全文旅监管体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开展“巩文巩卫”,确保全县文化旅游市场持续规范有序。

一是健全文旅监管体系。成立南昌县旅游110,建立起权责明确、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综合执法工作机制,与公安、市监、交通运输、消防等部门联合执法,不断提高我县旅游市场监管力度。成立旅游诚信赔付中心,县本级设立50万元“旅游服务质量先行赔付基金”,向游客推出“放心游昌南”服务承诺,承诺先行赔付,切实保障游客权益。

二是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一方面加强疫情防控检查督导。以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为主体,通过现场检查、在线巡查、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另一方面强化核酸检测平台检测。全县文旅行业录入系统1034人,切实做到六个到位(防控组织到位、内部管理到位、设施设备到位、场所管理到位、客流管控到位、应急处置到位),确保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两抓两不误”。

三是做好“巩文巩卫”。持续做好全县网吧、KTV、影院、景区、旅游酒店、书店、公共文化场馆等场所迎检任务。全局上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照职责抓落实,围绕目标抓协调,盯紧重点环节,突破难点关口,做到全覆盖检查,全过程督导,确保文旅场所在国家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复检过程中不丢分、拿高分。

四是强化文旅市场监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为目标,大力开展文旅行业乱象整治,累计查处违规经营网吧4家,查处销售非法出版物书店1家;累计发放“扫黄打非”宣传单(册)约4500余份;累计封赌有害信息2000余条、收缴盗版图书50余册、拆除非法地面卫星接收设施3套,进一步净化文化市场环境。莲塘镇王家社区入选第四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全省4家、全市唯一)。

(五)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持续提升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压实管党治党体责任,建强干部队伍,提升能力素质,激发工作活力,着力打造作风和业务“双过硬”的文旅干部队伍。

一是抓实党建主体责任。突出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党建工作常态化。一方面强化主体责任。按照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明确班子及班子成员职责,推动党组书记总体抓、其他党组成员配合抓,党支部书记全力抓、支部委员配合抓的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党组成员带头讲政治、守规矩、顾大局,坚持靠前指挥督导,另一方面落实基本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等,切实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聚焦“三化六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扎实。

二是抓牢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记在心上、杠在肩上、抓在手上,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一方面坚持抓学习教育。定期组织局系统干部尤其是中层以上干部接受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廉政规矩意识,营造廉洁自律浓厚氛围。另一方面坚持抓履职尽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到班子成员及下属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由谁做、谁负责、做什么,切实将职责任务落实落细。

三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创新开展三比三看三争当、文旅建功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比干劲、看作风,争当爱岗敬业先锋,比闯劲、看业绩,争当服务发展标兵,比心劲、看心态,争当团结进取表率。使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争先进位的观念进一步紧起来,履职担责的能力进一步提起来,干事创业的作风进一步实起来,遵纪守纪的规矩进一步严起来,团结一心的氛围进一步浓起来,为推动全县文旅事业发展进步提供坚强的思想动力。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新的百年征程中承前启后的重要之年,我局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广新旅工作新局面。

1.继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提升县级公共文化阵地硬件标准,做好县文化馆、县博物馆(美术馆)、县图书馆等“四馆”新馆开放工作。深入推动“书香昌南”建设,不断完善公共阅读阵地,积极完成7个孺子书房建设任务。

2.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落实“三馆一站”免费开放政策,依托县文化馆、县博物馆、县图书馆等文化阵地,开展各类培训、讲座等公益服务,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公益公共文化服务。依托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开展好送戏、送电影、送图书等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确保完成全年送戏不少于60场、送电影不少于3000场、送文化活动不少于8场的工作任务。

3.持续加强文艺精品创作。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办好各类群众文化活动。积极组织艺术创作,努力创作一批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精品,极大弘扬主旋律和爱国主义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4.全力承办全市旅发大会。按照市文广新旅局要求,下一届旅发大会将由我县承办,我局将以承办全市旅发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我县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全面、高质量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把全市旅发大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成精品。

5.不断强化文旅市场监管。科学制订全县软件正版化工作工作措施,深入开展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督查工作。强化各类文化阵地效能督查和景区景点服务质量暗访考核。强化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强力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强化安全播出监管,确保全国两会、国庆、党的二十大等重要保障期安全播出零事故。依法查处非法安装、使用地面卫星接收设备设施等行为,加大“扫黄打非”专项整治工作力度,切实织密织牢城乡“扫黄打非”工作网络。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