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18-1475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文广局 生成日期: 2018-11-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8年度南昌县“扫黄打非”上半年工作小结
  • 浏览量:
  • 字体【      】

2018年我县根据全国、全省第三十一次“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市“扫黄打非”工作安排部署和县“扫黄打非”工作实际,上半年我县 “扫黄打非”工作在省、市“扫黄打非” 办及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两会期间开展文化市场净化”、“净网”、“护苗”、“秋风”、“清源”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和整治,同时认真查处了市转办我县的“扫黄打非”督办函,加大了对网吧暑期的专项整治力度。通过以上专项行动的开展和整治,较好地达到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净化文化市场环境的目的,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全县“扫黄打非”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思想重视、加强领导,增强“扫黄打非”工作的组织协调能力。

2018年上半年我县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县的“扫黄打非”工作的落实,一是由于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县“扫黄打非”办的领导力量,同时建立了各乡镇、行政村、居委会“扫黄打非”组织,建立健全了全县三级“扫黄打非”的网络组织,为全县顺利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二是加大经费投入,确保各级“扫黄打非”工作有人抓、有办公场所、有工作经费。全县财政每年不少于15万元用于扫黄打非工作,各乡镇也安排一定的财政经费确保本级“扫黄打非”工作的开展,同时还把扫黄打非工作与市场管理、净化环境、专项行动、专项整治、综合治理等各类工作相结合,综合开展执法工作。三是及时召开全县的“扫黄打非”联席会议,针对市场规律和形势每季度不少于1次召开全县的“扫黄打非”工作分析会,由各成员单位和乡镇汇报本单位开展情况,对共性和个性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研究,提出解决办法,上下各层面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大大增强了县“扫黄打非”办的组织协调能力。

二、建章立制、注重培训,提升“扫黄打非”执法队伍素质。

为全面提升全县的扫黄打非工作成效,提高综合执法水平,达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要求,一是我县制定成员单位执法队伍培训,以县政法委牵头,政法和法制办组织全县的成员单位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进行培训,增强和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各成员单位根据自己职能和执法事项,制定执法人员纪律约束规定,把“三严三实”贯穿于扫黄打非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市场监管工作方方面面。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杜绝“索、拿、卡、要”等违纪现象,规范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执法行为;三是积极主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培训学习,今年上半年我局执法人员已参加市支“扫黄打非”办组织出版物鉴定和市支队组织的执法培训,丰富和提高了我县执法人员整体执法水平。

三、重拳出击、联合整治,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落到实处。

我县始终把“扫黄打非”贯穿各项工作中,与全县开展的“三风”活动、“连心强基”工程、“身边好人”活动、县级文明城市再提升等工作紧密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四个专项行动、净化文化市场和舆论环境,强力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把我县的“扫黄打非”工作延伸到基层各个角落,全方位、全时制开展此项工作。

1、下大力抓好全县净化文化舆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春节和全国“两大”会议即将召开前夕,县委宣传部召开部署会,对县委、县直各部门、乡镇及院校内部发行的刊物进行全面清理检查,取缔了一批未经审批的单位内部自行发表的刊物;对送文化下乡、文艺演出、文化活动举办等进行检查,杜绝不健康的文化产品流入到群众生活中去,同时加大对文化市场巡查,有效地净化了我县文化市场和社会舆论关口。

2、倾合力推进全县的“扫黄打非”四个专项行动。我县“扫黄打非”工作按成员单位分类指导、乡镇属地负责、重大线索联合查办的思路,我县已开展了“清源2018”、“ 净网2018”、“ 护苗2018”、“秋风2018”四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共出动检查人数出动380人次,出动290车次、重点对出版物市场(含书报摊点)进行检查约310家次、收缴盗版音像制品约760张,非法书报刊120册,盗版图书约510多册;通过“2018护苗行动”和开展校园周边网吧、书店、娱乐娱乐场所的专项整治行动,收缴非法卡通游戏和口袋书约580多册,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13起并进行了处罚,罚金约5万元。

3、尽全力推进全县的“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我县根据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扫黄打非”办《关于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指导意见》和《全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及部署下步“扫黄打非”工作的通知》后,县“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组长汪众华部长及时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及乡镇领导召开调度会,研究部署全县“扫黄打非”进基层有关工作,按照 “一栏、二柜、三牌、四进、五制、六有”要求,今年5月下旬县“扫黄打非”办组织全县乡镇、村、社区工作站的负责人、信息员、监督员、网格员到玺园社区参观见学,不断提高基层工作站人员工作水平。至2018年以来,我县目前共建286个基层工作站,投入经费约13万元,各乡镇积极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加大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力度,把全县的基层扫黄打非工作落到实处,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扫黄打非工作。

2018年下半年我县“扫黄打非”工作任务在人员少、市场大、市情复杂、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我县“扫黄打非”办会继续保持高昂的工作激情,负责的工作态度,敬业的工作精神,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我县扫黄打非工作,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我县新增了1个八月湖街办和部分社区,我们将严格按省、市“扫黄打非”进基层规范化管理要求抓好落实,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扫黄打非”工作任务。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