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18-1002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文广局 生成日期: 2018-08-0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文广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以来,县文广局上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县委胡晓海书记调研指示精神,围绕“文化惠民、广电便民、旅游富民、执法为民”的工作思路,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为导向,着力在完善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下功夫,有力推动了全县文化广电旅游新闻出版快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精心策划,举办好各类群文活动。坚持以节庆文化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博物馆等文化阵地作用,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基本做到了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今年上半年,先后举办了春节送春联活动,元宵猜灯谜活动、先后走进塘南镇、黄马乡、蒋巷镇开展文艺轻骑兵送文化进乡村活动。图书馆举办了《妈妈买绿豆》绘本讲座、文化馆参加了“十九大放歌新时代——民间艺术团队优秀节目展演(南昌县专场)”活动;同时,积极创新活动的举办模式,联合其他单位及社会力量,策划了第二届“快乐童声”少年儿童歌唱大赛、让广大群众就近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与此同时,在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方面,今年1-5月我县完成送戏下乡92场,送电影下乡、进学校2034余场,组织了文化志愿服务队送文艺下乡演出,并指导乡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0余场,让群众足不出村就享受到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二是鼓励创作,加大特色文化资源交流。今年上半年,县文化馆组织我县十二支团队,近230多名群众文艺爱好者参加“献礼十九大  放歌新时代”——南昌市第十一届民间艺术团队优秀节目展演(南昌县专场)演出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在塘南镇影剧院开展大美昌南千帆竞、五彩福地满园春”南昌县“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在幽兰镇开展“迎新春送春联下乡村”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在黄马乡开展“文艺轻骑兵”送文化进乡村活动。

举办《采撷 非遗 足迹——南昌采茶戏》艺术讲座,进一步提升我县省级非遗项目——南昌采茶戏的知晓度,更好的传承、发展南昌采茶戏!

四是加强保护,确保文化遗产得到传承。为更好地保护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地方优秀文化,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县文化馆举办了南昌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静态展。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全面了解我县非遗项目类型特色、分布地域、保护现状和未来发展的全面展示;同时展览现场还安排了《幽兰画糖人》《胡华锣鼓十八番》等项目的展示展演环节。

五是围绕中心,着力抓好新闻宣传报道。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精心策划报道了县两会,全市党建三看,中欧外贸国际班列首发,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等重大活动,开展全员业务培训活动,组织采编播人员在市电视台进行轮训。同时,狠抓外宣工作,使大批能反映我县重点工作动态的新闻稿件在上级电台、电视台播出,今年1-5月,县广播电视台新闻栏目《今日新闻》共播发新闻稿件1500多条,并在中央电视台发稿5条,基本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在江西电视台发稿35条(其中头条3条),在南昌电视台发稿65条,发稿数量均居全市县、区的前列。

六是提升水平,不断增强广电服务能力。完成了符合条件的66名老放映员生活补助发放工作。积极开展售后维修服务回访满意率达95%以上,确保用户及时收看电视。加强安全播出管理工作,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与各责任单位签订了安全播出责任状,确保了上半年安全播出工作零事故。为及时宣传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决策、民生政策、重点工作以及应对公共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等实施全县广播“村村响”工程,目前已提请县政府研究审议。

七是提档升级,突出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强化特色品牌建设,推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实现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抓好旅游商品建设。积极组织我县旅游商品企业参与天下英雄城·南昌礼物”旅游商品评选,全市首批24件/系列“南昌礼物”,我县共占据5件/系列。抓好旅游品牌创建。今年,南昌嘉莱特国际花园酒店已成功获评金树叶级绿色旅游饭店,成为我县首个绿色旅游饭店。同时我县还递交2家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申请报告,争取2018年底,我县国家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达到10家。抓好特色旅游文化活动。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了“醉香韵梅海 绽放凤凰沟”第六届南昌梅花节、2018“樱为你美”江西黄马·凤凰沟第十一届南昌樱花节、南昌—激情浪漫音乐水幕节、南昌县(小蓝经开区)第二届莲花经贸文化节等一系列特色旅游文化活动。

八是严查重罚,持续加强市场监管。根据全县“创文”工作要求,以建成区内文化娱乐场所整治为重点,加强对违法经营的高压打击态势,坚持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杜绝一切“说情风”,形成不敢违法、不愿违法的良好局面,在国家、省、市组织的历次检查中均未发现问题,有力助推了全县双创工作的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共查处违规经营活动单位10家次,给予警告5家次,并对1家网吧处予停业整顿,收缴了2家无证经营网吧主机或收银机和电子赌博机主机板2块。进一步规范了文化市场管理,有效地净化了全县的文化市场经营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年初有关工作部署和局2018年工作要点,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步伐, 深入推进广播电视改革积极推动旅游强县建设,严格贯彻依法行政要求为我县强攻‘四个千亿’,打造‘三个引擎’,决战‘两个率先’,主抓‘一个根本’,为实现‘全市当龙头、全省树标杆’”的总体思路和总体目标贡献文化系统的力量。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快阵地建设步伐。通过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抓好重点建设、整合各类资源等途径,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网络服务体系,重点推进县文化中心项目建设,尽快启动和完成180个农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建设任务,全县覆盖率达到80%。

(二)进一步办好各类群文活动。以节庆文化活动为抓手,以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为主线,重点做好中秋晚会、庆祝建军90周年等节庆群众文化活动,确保今年安排送戏下乡不少于180场、送电影下乡4144场,送志愿文化活动下乡16场

(四)进一步提升广电服务水平。继续深入实施全县广播“村村响”工程。根据县政府有关“村村响”会议精神,积极稳妥推进全县“村村响”工程顺利实施。继续督促各责任单位做好售后服务。做好用户、12345政府热线平台等来电投诉登记,及时督促县网、农网、户户通安装公司开展维修,提升全县广电用户满意度。持续做好安全播出监管。指导各安全播出责任单位做好2018年度下半年安全播出工作。特别是要保障2018年“国庆”、“ 中秋”等重要期间的安全播出,完善各项安全制度,确保全年安全播出零事故。 

(五)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升级。牢固树立全域规划、全域打造的理念,突出点线面结合,完善修订《南昌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着力构建“一核两环三轴五板”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始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修订完善《南昌县旅游产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制定并出台《南昌县关于加快旅游民宿发展的实施意见》、《南昌县关于加快推进高品质特色酒店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旅游+”的产业发展道路,开展旅游招商,做好“旅游+文化”、“旅游+工业”、“旅游+乡村”三篇文章,不断挖掘旅游新资源、拓展旅游新内涵。扎实推进旅游景区创建和品牌升级工作,鼓励县域旅游景区(点)、旅游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级旅游景区(点)。着力抓好宣传推介,修订《南昌县旅游指南》,重点包装一批特色旅游项目,开发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旅游工艺品,积极参与旅博会、旅交会等展会和旅游推介活动,举办“大美昌南、五彩福地”福建(湖北)旅游推介会,激情唱响“大美昌南、五彩福地”的文化旅游品牌。

(六)进一步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结合创文要求,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管理,严厉打击非法接收境外广播电视节目、非法插播行为,加大“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出版活动,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加强对网吧、KTV、电子游戏厅、影剧院等娱乐场所管理,积极推动网吧监管平台建设,提高行业监管科学化水平。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