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A20/2018-0476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wgj 生成日期: 2018-04-2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文广局2018年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县文广局2018年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县文明办、县志联会统一部署,根据《2018年志愿服务工作安排》(南文明办[2018]3号)和《关于2018年南昌县志愿服务项目认领工作的通知》(南文明办[2018]5号)的具体要求,为推动我县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全面提升我县志愿服务水平,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发挥文化志愿者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作用,构建参与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机制健全的文化志愿服务体系,营造健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基本原则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为目的,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支持文化志愿服务,针对群众文化需求,以农村、社区为重点服务区域,以未成年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疾人为重点群体开展针对性服务,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建立健全文化志愿服务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推动文化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推动文化志愿服务事业规范有序、持续健康发展。

三、活动内容

1、开展“传递书香 见证成长”公共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县图书馆要围绕图书馆业务工作,组织讲座培训、主题读书分享会、读书与成长、读者咨询、上网辅导、读书征文等各项服务年开展活动不少于10次。(责任单位:图书馆)

2、开展“感受艺术 美丽心灵”美术馆志愿服务活动。县美术馆举办书法、美术讲座,提高大众的审美水平和欣赏能力,吸引更多群众走进美术馆感受艺术的魅力,年开展活动次数不少于10次。(责任单位:美术馆)

3、开展“精彩生活 幸福使者”文化馆主题培训活动。文化馆根据市民的文化生活需求开展合唱、广场舞、民俗舞、声乐、美术等艺术门类的免费培训课程,全年开展活动次数不少于10次。(责任单位:文化馆)

4、大力开展专业志愿服务活动。利用邀请、联合、组织等形式,开展专业志愿服务队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2次。(责任单位:剧团、博物馆)

5、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党员先行”活动。党组织健全的单位,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不少于2次。(责任单位:网络中心、局机关)

6、常态化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关爱他人活动。如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不少于3次;关爱社会志愿活动,如文明礼仪、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餐桌等活动,不少于2次;关爱自然活动,如低碳环保、植树造绿、垃圾分类、禁燃禁放等活动,不少于1次。(责任单位:县剧团、文化馆、电视台、旅游科、稽查大队、电影公司)

7、开展“美丽夕阳 文化暖心”关爱老年人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针对老年人,特别是空巢老人  以读书会、歌友会、票友会、茶话等形式丰富社区广大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满足老年人晚年生活的精神需求年开展活动次数不少于6次。(责任单位:图书馆、文化馆、县剧团)

在广泛开展以上主题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也应重视并认真组织本单位自行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及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开展卫生大扫除,进社区清洁家园活动。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单位要把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加强组织指导和统筹推动。指定专人负责,活动开展统一着南昌县志愿者服装、确保工作顺利实施,取得实效。

2.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在开展活动后,要及时总结经验,做好文化志愿服务的公益宣传工作,通过报刊、宣传栏、网站等形式,弘扬文化志愿服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高尚精神。

3.鼓励社会参与。鼓励和吸引广大市民和外来建设者,尤其是有一定文艺专长和艺术才华的专业人士积极参与到文化志愿服务行列中来。引导吸纳企业、社会团体、赞助商对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进行资助或捐赠,为文化志愿服务提供必要的经费补充。

4.加强保障工作。各单位要为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做好上岗培训和定期业务培训,为文化志愿服务提供交通、安全、卫生等必要的工作条件,保护好文化志愿者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5.做好活动申报。局属各单位应在活动开展前3天,将活动的项目、时间、地点、参与人数等上报局办公室。活动结束后利用广播电视、微信、QQ、网站、广泛开展宣传。并认真做好活动的登记和信息报送工作,活动要收集好详细的资料,做到有记录(文字、图片)、有总结统一向局办公室樊启龙报送,办公室再向县志联、文明办申报。

              

 

附:南昌县文广局志愿服务项目活动安排清单

附件

南昌县文广局志愿服务项目活动安排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

服务对象

项目简介

实施时间

实施单位

1

《传递书香 见证成长》

居民

组织讲座培训、主题读书分享会、读书与成长、读者咨询、上网辅导、读书征文等各项服务,活动次数不少于10次

第一季度2次、第二季度3次、第三季度3次、第四季度2次

图书馆

2

《感受艺术 美丽心灵

居民

举办书法、美术讲座,提高大众的审美水平和欣赏能力,吸引更多群众走进美术馆感受艺术的魅力年开展活动次数不少于10次

第一季度2次、第二季度3次、第三季度3次、第四季度2次

美术馆

3

《精彩生活 幸福使者》

居民

开展合唱、广场舞、民俗舞、声乐、美术等艺术门类的免费培训课程;年开展活动次数不少于10次

第一季度2次、第二季度3次、第三季度3次、第四季度2次

文化馆

4

《专业志愿服务》

城乡居民

利用邀请、联合、组织等形式,开展专业志愿服务队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2次。

 

上半年县剧团、下半年县博物馆

县剧团1次、博物馆1次

5

《“党员先行”志愿服务》

城乡居民

党组织健全的单位,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不少于2次

网络中心上半年、局机关下半年

 

网络中心1次、局机关1次

 

 

 

6

“三关爱”志愿服务

居民

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不少于3次;关爱社会志愿活动,如文明礼仪、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餐桌等活动,不少于2次;关爱自然活动,如低碳环保、植树造绿、垃圾分类、禁燃禁放等活动,不少于1次。

第一季度县剧团、第二季度文化馆、第三季度电视台、旅游科、第四季度稽查大队、电影公司

关爱空巢老人(县剧团1次)、留守儿童(文化馆1次)、困难职工(电视台1次)文明旅游(旅游科1次)文明上网(稽查大队1次)关爱自然(电影公司1次)

7

《美丽夕阳、文化暖心

社区老人

以读书会、歌友会、票友会、茶话等形式丰富社区广大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满足老年人晚年生活的精神需求年开展活动次数不少于6次

第一季度图书馆2次、第二季度文化馆2次、第三季度县剧团1次、第四季度博物馆1次、

读书会(图书馆2次)、歌友会(文化馆2次)、票友会(县剧团2次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