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v614543--2024-003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南昌县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4-03-1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司法局2023年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2023年,南昌县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及省司法厅、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以全省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活动为总抓手,紧扣省司法厅打造“有法帮你”司法行政品牌总要求,聚焦市司法局“八大工作体系”“六大行动”重要部署,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大力实施政法系统群众满意度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双提升”行动,较好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在全面推动我县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打造“有法帮你”昌南品牌上,不断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一、强化提升思想武装,建强队伍展现“新气象”

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优化、能力素质提升贯彻干部成长全过程。

一是持续跟进理论学习。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提升政治理论素养、推动工作开展的根本遵循与强大动力;积极探索“第二议题”学法制度,采取股(室)长轮流讲解与专家辅导相结合方式,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水平;同时,灵活利用“第三课堂”,有效借助“上班前10分钟”与“下班后10分钟”开展“碎片化”理论学习,示范带动全局广大党员形成良好学习氛围。

二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活动,先后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党费基数核定,严格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持续规范好党支部建设,党费交纳等工作,确保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

三是不断提升干部素养。印发《南昌县司法局2023年度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南昌县司法局公务员年度考核奖分配方案(试行)》,进一步激励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与积极性;组织开展2022年新招录司法所岗位辅助人员岗前培训会,为提升新入职司法所岗位辅助人员的综合素质,帮助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同时,配套印发《南昌县司法局请销假与离昌管理规定(试行)》,进一步规范请(销)假制度,严格外出管理。

二、统筹推进依法治县,服务大局体现“新作为”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统筹推进全县依法治县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精心谋划部署,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召开2023年第一次县委依法治县办组成人员全体会议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自上而下组织对2022年以来相关工作开展自查,对执法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共收集问题线索13条,全部处理完成,办结率100%。

二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巩固创建成果。印发《〈南昌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2-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迎接山西大同市司法局、赣州石城县司法局、山东单县考察团来我县考察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积极与市司法局对接,协助县政府办印发《2023年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

三是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考核运用。严格落实《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印发《全面依法治县重点工作指引、提醒、警示清单和督办工作制度》,8月、9月对南昌县交通运输局和南昌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开展专项整治实地督察3次;针对专项整治过程中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开展实地核查5次,作出工作提示4次,发出工作指引清单4份,发出转办单1份,督促问题线索及时处理。

三、重点聚焦依法行政,法治护航凸显“新保障”

一是紧抓合法性审查备案不放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截至2023年10月16日,围绕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环境保护等中心工作,共出具审查意见320份,协调县政府法律顾问出席会议120次、出具意见80次,向市政府、县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备案率达到100%;清理县政府及其办公室相关规范性文件32件,其中继续有效21件,拟修改2件,废止9件;县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26件,其中继续有效22件,拟修改1件,废止3件。

二是紧抓行政应复应诉工作不放松。坚决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以来已开庭案件为31件,均已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职责。共接收行政复议案件162件,其中不予受理46件,受理116件,现已办结87件,作出维持决定的24件;终止15件;驳回43件;撤销1件;确认违法1件;责令履行3件,有力维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三是紧抓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不放松。大力推行企业安静日制度,全县共开展涉企执法检查254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61次;纵深推进涉企行政执法“四项清单”制度,印发《关于南昌县全面推行涉企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实施包容审慎执法的通知》,全县共做出免罚案件21件,涉及相对20人,涉企10家,免罚款金额达90.11万元;持续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全县办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行政事项98192件,涉及证明事项98933件,申请人选择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的事项98439件,告知承诺率达到99.5%,减证惠企便民力度得到有效提升。

四、大力践行法治为民,做优服务彰显“新担当”

一是做优“普法服务”便民。紧扣”3.8”妇女节宣传周、“4.15”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传月”等关键普法节点,以多种形式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开展“美好生活·法律相伴”集中普法活动共计135场次;围绕“有法帮你·普有道”工作体系,努力打造“南昌县司法局”普法工作品牌,依托“南昌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制作抖音普法短视频30余部、拍摄《法在身边》节目8期、举办“迎国庆·贺中秋”暨“八五”普法全民法律知识有奖竞答,参与竞答人员达1万人次,微信公众号 “涨粉”4千余人。

二是做优“调解服务”利民。深入贯彻实践“枫桥经验”,将人民调解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建立县矛调中心、乡镇司法所、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三级联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四位一体”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模式,今年以来,我县各级调委会、矛调中心共调处各类纠纷 2628件,成功调处2621件,调处成功率 99.73 %,涉及理赔金额达 8486.63万元,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同时,创新探索“部门+部门”联动调节、“调节+确认”专业调节以及“调节+普法”特色调解新模式,做法获得县融媒体中心《法在身边》法治栏专题报道。

三是做优“援助服务”惠民。继续秉承“应援尽援、能援尽援”原则,结合“有法帮你”法律服务品牌建设,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法律援助扩面提质增效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05件,参与认罪认罚案件700件,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刑事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刑事辩护律师348人次,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率实现100%,受理咨询13859挽回经济损失1438.1万元。同时,主动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积极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帮帮团”“企企配顾问”活动,推动优质法律资源向中小微企业有效流动,目前已为全县21家中小微企业配备免费律师,经验做法在《江西改革工作简讯》刊登。

四是做优“社矫帮扶”助民。结合省市“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工程,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引导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更好回归社会、融入社会、造福社会。截至2023年9月,全县在矫社区矫正对象共435人,刑满释放人员871人,无缝衔接率达100%;联合南昌县就业创业中心面向帮扶对象不定期发布招聘信息,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实现再就业,今年已成功为一名残疾刑满释放人员安置了残障人士公益性岗位,解决其基本生活保障;有效规范刑释人员的“两费”发放流程,截止九月份,发放刑满释放人员接送费21.97万元,发放刑满释放人员生活补助费98.5195万元

五、存在不足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我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进一步打开了工作局面,但部分工作仍存在短板弱项。例如:我县行政应诉案件量、败诉率偏高,政法系统群众满意度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测评不理想,基层法治建设还比较薄弱等问题。

六、2024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续加强政治队伍建设。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全局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教育、作风建设、日常管理,紧紧围绕“提升满意度,我们怎么办”出台10大调查研究课题,为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切实打赢“双提升”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理论支撑、制度支撑、创新支撑与对策支撑。

二是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目标导向,进一步巩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成果,统筹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通过开展一次集中学法、举行一次专题、完善一个联动机制、优化一个便民窗口、出台一项工作制度,提高行政应诉、应复质量和效率,坚决打赢行政诉讼案件量、败诉率“一升两降”这场硬仗。

三是持续打造法律服务品牌。以构建“困有济”法援工作体系为契机,结合省市工作要求,加大线上法律服务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扩大在村社区放置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范围和数量,2024年争取完成60%的村社区配备智能终端,努力实现线下平台向线上平台的延伸;同时立足我县园区实际,持续深化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帮帮团”与“企企配顾问”行动实效,探索“涉外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在我县落地运行。

五是持续深入普法教育宣传。突出青少年学法重点,打造综合青少年教育基地,优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工作,探索采茶戏与普法相结合,继续完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打造和法治文化阵地(广场)建设,继续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向社区和园区延伸。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