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v614543--2023-001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南昌县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3-04-1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司法局2022年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2022年,南昌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司法厅、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落实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为核心,以深化司法行政工作改革为重点,全体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入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争先进位、担当实干,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开创了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2022年10月,南昌县司法局被评为“2021年度全市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

一、疫情防控,司法行政系统在行动

3月17日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新冠感染疫情防控部署和要求,我局全体干警职工在局党组书记闵忠生、局长魏沫两位主官率先垂范下,不分男女、不管年老体弱,积极响应,积极参与,为打赢全市全县新冠感染疫情社会面全面动态清零贡献了司法行政系统的力量,展现了司法行政系统干警的担当作为。

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期间,我局共投入警力7200余人次,19个司法所分别在各自乡镇进行疫情防控外,全局机关干部职工分别在蒋巷、金湖管理处、银湖管理处、东新等乡镇管理处积极进行了疫情防控。老干部在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为疫情奉献光和热。

同时,为备战和预防疫情,我局紧急从紧张的办公经费中筹措资金10万余元,购买防疫物资,用于本系统在疫情期间防疫使用和对疫情严重点位蒋巷镇北望村、接帮对象村庄幽兰镇灌溪村、拆迁对接村东新乡小洲村进行捐赠,展现了司法局与帮扶村社“同舟共济抗击疫情、不畏艰辛显真情”的担当和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二、队伍建设,信念坚定安心稳定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高效的司法行政干部队伍,我局召开干部作风建设“4+X”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线上自学、集中学习研讨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长震慑——在贪腐之路上迷失的“一把手”》警示教育片等内容。10月16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并组织专题理论学习。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民主集中制要求,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提高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结合我局实际,我局制定了《南昌县司法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开展了2022年新招录执法辅助人员岗前培训和继续招聘司法所辅助岗位人员。今年招录名额为20人,现已进行到考察阶段。

三、狠抓业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1.示范创建和依法行政取得突破

一是全面开展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我县入围第二轮评估以来,县司法局提请以两办名义印发《南昌县2022年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南昌县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司法局,领导小组下设八个重点工作专项创建小组,每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亲自挂帅,全面负责第二轮评估工作的统筹安排和推进,全面开展第二轮实地评估准备工作,并已于7月迎接了中央评估组的实地评查。2022年11月,南昌县被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江西省唯一入选的县区)。二是坚持政府领导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落实 “谁执法谁普法”的学法责任制,推行行政执法部门负责人常务会讲法,通过印发《关于印发2022年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的通知》《南昌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的程序、重点内容等推动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规范化、常态化。三是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印发《南昌县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行政机关应诉职责,充分发挥行政诉讼倒逼依法行政作用。全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为100%。四是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做好参谋服务。严格落实《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在提交讨论前必须进行合法性审查。2022年围绕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环境保护等中心工作,共出具审查意见440份。2022年协调县政府法律顾问出席会议130次,出具意见200余次。五是抓好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和行政应诉工作。高标准、规范化打造了行政复议服务大厅,按照便民、快捷和“一站式”服务要求,集接待、受理、听证、调解、审理、阅卷、资料查阅、档案管理为一体。复议案件录入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到100%,行政复议智能化、信息化显著提升。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77件,受理56件。落实行政复议“三进”、“全市通办”工作,发出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组织了座谈调研会,办理县本级行政诉讼案件21件。

2.积极开展“八五”普法

自“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南昌县普法办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社会经济发展,围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不断“抓重点、攻难点、治盲点、育亮点”,全力推进“八五”普法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一是南昌县委、县政府高位启动“八五”普法顶层设计,并在县委常委会中将小蓝经开区纳入我县八五普法规划中。南昌县普法办结合“普法日历”,在全国税收宣传月、知识产权宣传周、国家安全日和民法典宣传月等节点,突出互联网对重要法律法规宣传普及作用,制作40部抖音普法短视频,向群众开展民法典、防疫政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共发放宣传单15000余份、引导30000余名群众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二是打造多元化普法阵地,构建全方位法治景观。我县目前共有4个国家级示范村和7个省级示范村(社区),其中今年冈上合山村公示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银三角管委会银苑社区已公示为第七批“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三是为助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拍摄《凝心聚力 众志成城 共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宣传片,同时通过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设立宣传栏、张贴海报、悬挂标语横幅、字幕滚动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持续营造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舆论氛围。今年共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7万余人,社区“法律明白人”1000余人。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县进一步巩固做实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实施方案》《南昌县“法律明白人”星级评定工作方案》相关文件,开展旁听庭审、普法讲课等培训120余次,推选武阳镇前进村第一书记钱小华为江西省“十佳百优”法律明白人。同时在全县开展“家门口的普法电影院”“会议已召开,请慎用喜迎、迎接 普法进万家”“法治文化随手拍”等等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法治文化活动42场。

3.继续推进社区矫正安置帮教

2022年以来,南昌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社区矫正的各项工作制度和措施,在探索中求规范,在实践中求发展,引导了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融入社会生活,预防和减少了重新犯罪,努力增加社会和谐因素,为平安昌南、法治昌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南昌县社区矫正管理局获“平安南昌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截止2022年12月,全县在矫社区矫正对象共360人,其中缓刑340人,假释5人,暂予监外执行15人,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3665人,累计解除矫正人员3159人。接收适用社区矫正前社会调查委托共239人次,其中法院157人次,监狱6人次,公安12人次,检察院72人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执行地变更商函16人次,发出执行地变更商函9人次。

截止2022年12月,全县共有刑满释放人员973人,其中省内657人,省内释放人员全部衔接到位,衔接率达100%,省外113人,看守所203人,“两费”发放共计200.179万元,其中接送经费发放27.78万元,生活补助费发放172.399万元。切实落实了“五帮一”帮教措施,为维护南昌县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工作的公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南昌县司法局围绕7月“社区矫正普法宣传月”,多维度、多形式、多层次创新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两周年系列活动。一是直播连线,让普法受众更广泛。7月21日晚,我局联合南昌县人民检察院举办以“推行社区矫正 维护社会稳定”为主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两周年专题普法抖音直播活动。直播中,有413名网友进入直播间观看收听,直播间内气氛十分热烈,网友们纷纷为“主播”点赞,点赞量1000多人次,取得良好普法效果。二是短剧演绎,让普法内容更易懂。7月份,我局每周发布一部社区矫正普法情景“小短剧”,在法治新昌南抖音平台发布,目前已累计收获点赞10029人次,留言64条,收藏899人次,转发2117人次。三是走进社区,让普法投送更精准。

4.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严格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动态管理。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动态管理工作,对我县第三批行政执法主体依法进行审核确认,并予以公示。组织开展换证和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件工作,严格审核行政执法岗位和拟换证人员资格,审核通过换证人员866人,通过行政执法考试申领执法证件资格人数共93人。二是组织开展案卷评查。对随机抽取的126份案卷进行了集中评查,并积极参加南昌市组织的案卷评查工作。经评查,南昌县荣获案卷优秀率较高单位,其中由南昌县农业农村局报送的《南昌市黄龙植保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未备案的水稻种子案》被评为优秀行政处罚案卷。三是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管检查。今年上半年,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契机,对我县14家执法单位(含乡镇、街道)开展2022年度上半年行政执法检查;下半年,对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农业等16家重点执法单位(含乡镇、街道)开展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并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四是开展行政执法知识培训。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督促行政执法单位组织执法业务培训累计120余场,编印《南昌县行政执法法律知识汇编》共2000余册,《汇编》涵括行政处罚法、行政处罚程序规范“七字诀”等内容。五是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持续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去前年共办理告知承诺事项12.8万余件,告知承诺率达到99.3%;积极推广“企业安静日”制度,建立企业行政检查监测点210余家,并随机对15家企业进行了电话回访,全年全县共开展涉企行政检查1065次,与去年同比减少454次。六是积极探索执法与监督创新。大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制度,推行柔性执法,督促执法单位制定免罚清单290余项,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共作出不予或免予行政处罚案件19起;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细化基准并合理运用,全县13家执法单位出台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1560项;积极探索随同行政执法监督,随同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有效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5.提高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

一是逐步完善基层调解建设。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深入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在加强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实现全县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全覆盖,共成立了人民调委会402个,其中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375个,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19个。组织广大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开展迎党的二十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集中时间、力量排查化解源头矛盾纠纷,2022年全年,全县各级调委会、矛调中心共调处各类纠纷 3861件,成功调处3859件,调处成功率 99.94 %,涉及理赔金额达 1.39亿元,努力实现矛盾就地化解,不上交、不激化。今年7月,南昌县向塘司法所被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二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根据南昌市司法局《关于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洪司发[2022]3号)有关部署要求,我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闵忠生为组长的专项活动工作小组,统筹领导安排专项工作的开展,制定《关于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南司发[2022]3号)并下发到各司法所,积极有效地预防和化解了矛盾纠纷。三是积极开展司法所等级评定工作。结合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全县司法所进行升级打造,严格按照市局要求,拟定实施方案,要求各司法所开展等级评定自评工作,南昌县各司法所已自评出7个优秀司法所和12个达标司法所,目前我县7个司法所被市局评为首批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

6.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和公证工作

一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建设。纵向上,南昌县建立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19个乡、镇(街道、管委会)法律服务工作站,376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形成了三级联动的法律服务网络。横向上,在县法院、县检察院、县看守所、县团委、工会、妇联、残联、驻昌部队、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多个部门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20个。南昌县司法局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由县财政拨付405万元经费用于保障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2年,南昌县完成了中心和12个工作站的建设,塔城、蒋巷等剩余7个工作站也在有序打造中。二是践行司法为民,做“优”法律援助惠民服务。我局继续秉承“应援尽援、能援尽援”原则,法律援助工作稳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的实施为规范和促进法律援助工作、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2022年,南昌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41件,其中:民事270件、刑事294件、行政8件,受理咨询11036(其中实体平台咨询4881件,网络、热线等其他平台6155件),挽回经济损失1320万元。2022年,派驻值班律师758人次,提供法律帮助40人次,参与认罪认罚案件402件,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刑事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刑事辩护律师294人次,我县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率实现100%。三是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我局选聘了7家律师事务所和1家公证处、97名法律顾问参与到我县376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中。2022年,南昌县村(社区)法律顾问定期进村(社区)服务896次,举办法律宣传(讲座)361次,开展不定期服务1604次,参与法律援助案件办理470件,参与“法治新昌南”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55人次。四是加强律师服务管理工作。2022年,南昌县县域内现有6家律师事务所,共有45名执业律师,3名实习律师。除社会律师外,我县还成立了4家公职律师办公室和1家公司律师部,3个岗位公职律师,共有34名公职律师和2名公司律师。强化常规管理,开展专项检查,确保了我县律师队伍安全稳定。五是积极创新公证工作新模式。通过狠抓质量管理,督促公证人员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开展“公证+行政执法”方式,保障执法过程的公正公平公开。

四、存在不足及2023年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我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仍存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服务意识不够;干部职工人数缺少,不适应当下司法工作,如司法所普遍只有2人,不符合建设标准等;由于合法性审查工作的专业性、政策性、法律性强,内容广泛,需要专业人才来完成,承担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机构人员受专业水平、知识结构等限制,水平参差不齐,难以适应日益繁重的审查任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待加强等问题。

(二)2023年工作打算

1.强化学习教育和日常管理,全面推进作风建设,促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2.全面推进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持续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3.完善落实社区矫正和帮教制度,深化运用“智慧矫正”,确保社会稳定。

4.全面深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

5. 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两化”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继续探索开展“公证+行政执法”工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