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379250--2022-004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昌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3-1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司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2021年,南昌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司法厅、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落实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为核心,以深化司法行政工作改革为重点,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主动作为,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以崇法为主心骨,坚定不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我局印发南昌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召开县法治政府创建工作部署会,积极开展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落实 “谁执法谁普法”的学法责任制,推行行政执法部门负责人常务会讲法;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组织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对重大决策事项进行法律把关,截至11月29日,围绕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环境保护等中心工作,我局共出具审查意见233份。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打造规范化的行政复议服务大厅,真正做到复议为民零距离。截至11月29日,县本级收到行政复议案件42件,已审结40件。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认真办好每一宗行政应诉案,坚决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截至11月29日,共办理65起行政诉讼案件。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监督行为。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动态调整一单两库数据,经调整,纳入“双随机、一公开”平台的执法单位为24家,随机抽查事项109项,检查人员765名,检查对象25493家,随机抽查事项实现全覆盖。规范行政执法主体编号,完成了全县67个行政执法主体的机构编号工作;依法审核、确认并公告了2个单位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截至11月底,共办理121张行政执法证,注销125张行政执法证。制定《南昌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指导17个县直单位完成实施告知承诺制证明清单的认领和公布工作,南昌县实施告知承诺制的行政事项为81件,可免予当事人提供的证明事项135件。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形成“一对一”问题清单,要求整改到位,提高案卷质量。编印、下发《南昌县行政执法知识汇编》,举办行政执法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开启“随同执法”监督新模式,全程参与现场执法活动。走访企业行政检查监测点,重点了解县直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检查是否合法、规范、文明等问题。

(二)以稳定为压舱石,科学施措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一是提档升级社区矫正监管帮教。目前,我局省级示范智慧矫正中心围绕全省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大局,做到了功能配置规范,办公设施齐全,执法装备到位,为科学矫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我局通过自查、接收督查,共对1096件案卷进行了评查。针对出现的问题,建立了规章制度,并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分批分类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由县检察院牵头,每半年对全县各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一次执法巡查。与公安部门配合,对重点管理对象实现公安、司法双重监管。引入“心岸”APP在线教育学习平台,通过人脸识别+信息化核查技术和日常定时点名相结合的方法,解决人机分离顽疾,基本已实现了100%覆盖。打通“家门口”会见通道。目前,我县已实现“18+1”的各乡镇及中心远程会见室,截止到11月份,共实现远程会见申请3900次,成功实现会见3871次,会见人次约11600人次,其中对法院、检察院、公安、公证处等对公办理会见41次。

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县在矫社区矫正对象共349人,其中缓刑319人,假释10人,暂予监外执行20人,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3333人,累计解除矫正人员2847人。全县共有刑满释放人员1047人,其中省内680人,省内释放人员全部衔接到位,衔接率达100%,省外96人,看守所271人,切实落实了“五帮一”帮教措施,为维护南昌县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  

二是完善优化基层调解工作。全县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已实现全覆盖,共成立了人民调委会402个,共有人民调解员2004人,其中专业行业性调解委员会8个,专业人民调解员27名。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375个,人民调解员1879人,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19个,人民调解员98人。成立南昌县人民调解协会,召开南昌县人民调解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充分发挥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的双重作用,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5人被省厅评为一级调解员,15人被市局评为二级调解员。协助市司法局完成了2021年全市人民监督员初审工作,联合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全面部署开展2021年南昌县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十周年宣传活动,线下宣传活动结合线上宣传活动,累计开展20余次。截至现在,全县各级调委会、矛调中心共调处各类纠纷 2150件,成功调处2145件,调处成功率 99.76 %,涉及理赔金额达 6584.77万元,努力实现矛盾就地化解,不上交、不激化。

(三)以热点为风向标,突破创新打造昌南普法品牌

探索线上法治宣传新模式。持续推进县普法办与县电视台合作制作《法在身边》法治栏目,创新《局长说法》专题,聚焦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以各执法单位的典型案例和法治人物专访,每两周一期,2021年11月已更新22期;加大和《新法制报》等媒体联合进行法治事件和法治人物的专题报道的力度;继续开拓微电影、微视频说法特色形式,每周摄制一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短视频,每月开展一期“热点纠纷会诊”专题直播,邀请“公检法司律”五家主体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中的社会热点进行解读,截至11月底已制作抖音短视频91部,播放量达1550万次。四是在“法治新昌南”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民法典达人”有奖竞答活动、“国庆华诞同框 法治昌南同行”活动、“新时代昌南十大法治先锋”投票活动和“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知识有奖竞赛活动,各种线上群众性普法活动受到热烈欢迎,截至11月下旬,公众号增粉6万余人。

打通线下法治宣传新通道。高度重视“法律六进”活动,大力开展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第一堂法治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百姓讲师团”宣讲活动,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妇女节法治宣传周、“4.15”国家安全日、“4.26”知识产权日、禁毒、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战略、电信网络诈骗、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生态环境保护和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活动。持续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5月-8月联合县法院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旁听庭审活动,加强省“法律明白人”网校学习,开展南昌县法律明白人系统有效数据排查,提升我县“法律明白人”网校培养通过率。4月12日接待省人大常委会及市司法局调研组对我县“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和“八五”普法规划实地调研和征求意见工作。11月11日接待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伍曦一行对全县普法工作和法治建设阵地,对我县“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和“八五”普法工作准备情况进行调研。

(四)以民生为聚焦点,攻坚破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

一是开展律师管理,做“强”法律服务队伍。目前,我县现有律师事务所5家,共有执业律师37人(其中党员律师12人)、实习律师6人。2021年,坚持“需求导向”,实现法律顾问村(社区)全覆盖,选聘律师参与到我县354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中,村(社区)法律顾问全年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972次,举办法律宣传(讲座)322次,参与法律援助案件办理441件,在“法治新昌南”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0人次。坚持“制度规范”,研发律师值班系统,派驻值班律师968人次,提供法律帮助879人次,参与认罪认罚案件765件,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刑事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刑事辩护律师985人次,我县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率实现100%。另外,挑选熟悉未成年身心特点的8名律师组成未成年人援助律师库,累计帮助未成年人11人次。引导我县律师立足法定职责,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南昌县律师公益法律服务集结号活动,并为我县5家律师事务所进行授旗。3月至今,我县共开展了40余次“公益法律服务集结号”活动;推进江西求正沃德(南昌县)律师事务所与我县零售行业商会建立了“一对一公益服务”机制等;在江西秦风(南昌县)律师事务所建立了退役军人公益法律服务点,结合“万所联万会”,组织县域律师事务所与县工商联各直属商会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搭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形成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合力。

二是完善服务体系,做“实”法律服务基础。纵向上,南昌县建立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19个乡、镇(街道、管委会)法律服务工作站,376个村(社区)法律服务室,形成了三级联动的法律服务网络。横向上,在县法院、县检察院、县看守所、县团委、工会、妇联、残联、驻昌部队、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等部门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19个,织密纵横两道“零距离”便民服务网络,方便群众获得更高效便捷地法律服务。今年,通过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示范点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了南昌县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更便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打造“互联网+法律服务”,开通“法治新昌南”掌上法律服务平台,在服务窗口和社区安放智能法律服务设备,“148”法律咨询电话热线24小时开通。今年3月,依托驻县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率先打造了法律援助远程视频会见室,既符合疫情防控需要又保障了法援律师执业权利和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通过拓宽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在服务窗口启动错时延时预约机制,给群众提供7×24小时不间断的法律服务。截至2021年11月底,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41件,受援人数达741人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来电、解答法律咨询12894人次。为受援人共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经济利益1400.9万元。

三是加强诚信建设,做“大”公证行业发展。县内公证处充分利用公证处官网、微信公众号和“法治新昌南”公共法律服务线上平台,为当事人提供咨询、预约服务,对于可以直接在线上完成的公证事项,实行全程在线办理、在线收费,实现“零跑腿”;落实“错时延时服务工作制”,努力解决困难群众“办事难”问题。每日安排人员值班,将当事人的咨询及预约做到及时反馈、及时受理、不遗漏、不拖延。南昌县公证处制作了“公证联系牌”,张贴在19个司法所显眼位置,以“点对点”形式,公布公证员的联系方式。开展“三百”、“法律明白人”、“公证进乡村”、“助力企业发展、精准法律服务”等活动,深入乡村、社区和企业广泛宣传公证法律知识。2021年1-11月,县内公证机构共办理公证业务26061件,其中涉外3093件,收费1454万元,接受群众咨询约4.1万余人次。建立常年法律服务企业115家,涉企业公证数约1100件,为企业避免经济损失约800余万元。

(五)以法纪为高压线,正风肃纪夯实队伍建设之基

一是让思想教育“活”起来。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把“党史”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局党组书记闵忠生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为题,为机关干部作党课讲授;召开中共南昌县司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暨专题读书班,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开展互相交流研讨。2021年至今,共组织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共15次。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轮训并制定《每日学习方案》,对学习时间、内容、人员等作了具体明确,构成了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的良好格局。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赴红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旗 我向您宣誓”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观看红色电影《三湾改编》。

二是让服务群众“实”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工作着力点,精心谋划,扎实推进。组织班子成员深入挂点司法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暨“走基层”征求意见调研走访活动。组织召开《南昌县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及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梳理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确定“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开展特殊群体法律援助绿色服务通道”、“打造法律援助远程视频会见室”、“优化公证服务”、“送证上门服务”、“家门口探监”、“规范人民调解工作流程”、“推行行政复议多点通办”9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任务,明确了具体举措、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常态化开展慈善捐献、文明创建等系列活动。我局志愿者们每周五下午前往彭家社区、五一路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三是让管党治党“严”起来。深入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了教育整顿工作专班,建立“日碰头、周调度”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学习教育。研究制定《南昌县司法行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查纠整改阶段学习计划安排表。抓好查纠整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整治顽瘴痼疾,针对督导发现的问题,确保立行立改,强化建章立制,推动制度体系“零死角”。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工作,今年,县委第六巡察组对县司法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共反馈3方面12个问题31项整改任务。针对巡察整改反馈意见,我局及时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列出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稳妥推进党组织队伍建设,加强党员规范化管理,严把党员入口关,今年,我局共有4名同志成为预备党员,依靠党员干部建设水平的提升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的提高,及时培养党员后备力量。

二、2022年工作要点

(一)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始终把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摆在首位,提升第一责任意识,落实好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及时调整党小组成员,确保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无盲区。强化作风建设,用好用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不断推进作风建设,促进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

(二)加快线上线下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加速推进剩下15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法律服务工作站打造成面向群众服务的主阵地和一线综合服务平台。优化线上法律服务平台建设,通过信息共享,简化服务手续,完善网上服务功能,争取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行法律事务办理“掌上办”、“指尖办”,真正实现“零跑腿”。加强对法律服务人才的培养,大力发展“两公”律师,加强对律师、公证行业的监督管理,深入开展法律服务。

(三)积极开展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严格落实《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认真做好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涉法事务的合法性审查工作。进一步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建立行政执法检查、案卷评查和随同执法工作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做好行政执法证件更换工作,建立行政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动态管理机制,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四)进一步深化“智慧矫正”运用。完善落实社区矫正制度,形成符合我县社区矫正工作实际的工作制度。加快推进南昌县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推进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为深化运用社区矫正“执法在指尖、管理在指尖、教育在指尖”奠定坚实的基础。探索优化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模式,切实发挥社会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协同、聚合作用,提升教育帮扶力量。进一步探索安置帮教基地的建设,解决刑满释放人员和解矫人员就业难问题。

(五)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完善基层调解工作。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方式方法,研究探索网上调解、电话调解新方式,强化人民调解大数据运用。完善基层调解建设,在加强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实现全县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全覆盖。加强与人民法院、公安机关的配合协作,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培训、考核、奖惩等工作。

(六)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继续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守法普法工作头等大事,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律法规作为学习和宣传的重点,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突出青少年学法重点,打造综合青少年教育基地,优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普法方式,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在普法中的独特优势,打造精准普法、互动普法的新型普法模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并纳入机关部门绩效考核。强化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继续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强“法律明白人”日常培训培养。

(七)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好公益法律服务。引导我县律师立足法定职责,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南昌县律师公益法律服务集结号活动。要求公证员树牢绿色服务、上门服务、便捷服务工作理念,经常性持续性开展“证百家事,止百家争,解百家忧”的“三百”进社区、“公证进乡村”、“助力企业发展精准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活动。优化企业法律服务团,我局将进一步延伸顾问网,挑选优秀律师组建企业法律服务团,在全县开展涉企法律服务工作,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扫码浏览